《简养脑》读书笔记

=>符号表示“导致,促进,正向激励”
<= 符号表示“由效果反向查找原因”

  1. 大脑的衰老和损坏可逆转
  2. 提升大脑思考能力和记忆能力的方法
    • 坚持每天阅读30分钟你感兴趣的读物
    • 听有声读物让思维活跃和敏锐(可以利用暗时间)
    • 每天记日记
    • 调整好心情再投入学习。情绪决定学习效果
    • 运动帮助大脑学的更好
    • 创建一个积极的学习环境。压力是学习的敌人
    • 相同的气味帮助更好地回忆
    • 玩乐器
    • 棋盘游戏
    • 跳舞
  3. 健康的标志
    • 智者的标志之一:获取新的有用信息后会随之改变自身行为。
    • 皮肤健康是大脑健康的外在反应
  4. 摄入糖的危险性
    • 摄入过量糖分导致睾酮激素水平低
    • 损害大脑
    • 面包越白(霜糖、非全麦面包)死的越快
  5. 健康饮食
    • 切忌暴饮暴食
    • 食品就是药品
    • w-3脂肪酸
      • 蔬菜类:西兰花、甘蓝、卷心菜、菜花、亚麻籽、大豆、菠菜、核桃
      • 肉类:虾、鳕鱼、大比目鱼、鲭鱼、野生鲑鱼、沙丁鱼、扇贝、鲷鱼、鳟鱼、金枪鱼
    • 高抗氧化水平:菠菜、西兰花、橙子、泥猴桃、李子、樱桃、石榴、牛油果、蓝莓、蔓越莓、红葡萄、草莓、红甜椒、黑莓、巴西莓、甜菜、球芽甘蓝
    • 维生素D :只要人体接受足够的日光,体内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动物肝脏、蛋黄
    • 叶酸:动物肝脏、酵母、绿叶蔬菜(颜色越绿、含量越高)
    • B12:动物肝脏、乳制品、鱼、大豆
    • 银杏叶:增强记忆力、改善脑功能
    • 天然抗抑郁剂:圣约翰草汁 St. Jhon`s Wort
  6. 睡眠的重要性
    • (中医认为)睡眠是第一大补
    • 充足的睡眠 => 延缓大脑衰老
    • 睡眠对大脑功能至关重要
    • 睡眠不足
      • 导致不切实际地乐观和从事高风险的行为
      • 降低脑补血流供应,损害大脑
      • 破坏大脑早期发育
  7. 简单的因果规律
    • 体重上升 => 大脑容积下降
    • 褪黑素 => 熟睡
    • 脱水 => 易怒
    • 酒精/咖啡因 => 大脑失去水分 => 降低思维敏捷度
    • 体育锻炼 => 大脑健康
    • 定期锻炼 => 外表年轻、干练、显得聪明、改善情绪
    • 有氧运动、协调运动、抗组训练 => 有益大脑
    • 行为 => 基因的呈现方式
    • 脖子和下巴的皮肤松散、额头和眼睛周围脂肪增多 => 不锻炼的最明显后果
    • 芝士汉堡、薯条、碳酸饮料 => 抑郁症、注意力缺陷、痴呆、心脏病、癌症、糖尿病、肥胖病
  8. 简单的由果归因
    • 负面情绪/身体不良症状 <= 反思自己吃过什么
    • 抑郁症 <= 缺乏维生素D <= 长期在电视、电脑面前
    • 叫错名字、注意力不集中、健忘 <= 脑部衰退的征象
  9. 减缓大脑衰老的策略与行为
    • 拥有一个共享积极、健康理念的朋友圈和家庭
    • 导致大脑机能早衰的因素
      • 垃圾食品、反式脂肪、烤糊的肉
      • 长期紧张
      • 健康隐患
      • 睡眠不足
      • 饮酒过量(酒精损伤大脑)
      • 吸食毒品
      • 脑外伤
      • 环境毒害
      • 其他因素
    • 保护、修复DNA方法
      • 鱼油
      • 绿茶
      • 藜麦、谷物
      • 海草、海藻
      • 避免毒素
    • 保持身体健康
      • 避免炎症发生
      • 避免牙龈疾病和肠道疾病
      • 保持营养素,如维生素D和w-3脂肪酸
      • 坚持体育锻炼,进行耐力和力量训练
      • 高质量的睡眠,每晚7-8小时
    • 正确地营养大脑的方式
      • 大量饮水
      • 高质量蛋白质
      • 低糖高纤维食物
      • w-3s健康脂肪
      • 少食糖(高糖食物有害健康)
    • 终身学习 => 大脑和心智保持年轻
    • 进行有效的压力管理,避免焦虑和抑郁
    • 培养生活中的意义和目的
  10. 损害大脑的坏习惯
    • 体重超标
    • 负面情绪
    • 高脂肪、高糖食物
    • 在浴室喷洒清洗化学品
    • 晚上睡眠少于6小时,降低大脑的血流量
    • 二手烟
    • 咖啡因
    • 过长时间地工作 => 形成慢性压力 => 伤害大脑记忆中心的细胞
  11. 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
    • 危险因素:糖尿病、酗酒、癌症、肥胖症、心脏病、呼吸暂停综合征、抑郁症、血管疾病、高血压、脑损伤、脑卒中、低甲状腺激素水平
    • 潜伏期:可长达30年
  12. 体育锻炼
    • 提高大脑的血流供应、改善神经元的氧供给和其他物质供应
    • 有效的抗抑郁药物
    • 增加促进感觉良好的神经递质释放 => 感觉幸福
    • 刺激神经递质释放 => 改善心情、提高情绪
    • =>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 促进心的细胞生长、抑制抑郁
    • 协调性运动 => 提升思维、学习和记忆力
    • 每天步行1.6公里的人,随着时间的积累,会增加与记忆和学习相关区域的脑组织容积
    • 65岁以后,长寿的一个重要标志:行走的速度
  13. 社会团体的重要性
    • 积极的人际关系会增加健康和长寿
    • 缺乏社会交往与抑郁症、认知能力下降和早死相关
    • 花时间与谁相处很重要,因为人们会影响你的大脑、情绪和身体健康
    • 人们在自我封闭状态下是很少做出积极地改变,但是在小群体内才会经常发生积极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谷物大脑 读书笔记 (美)戴维·珀尔马特(David Perlmutter);(美)克里斯廷·洛伯格(Kristi...
    小龙脱口秀阅读 2,708评论 0 2
  • 由本书得到的启发 多做有氧运动 必须保证睡眠 间断性的禁食有益健康 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适当摄入脂肪与胆固醇 我...
    一般的路人丙阅读 10,953评论 4 20
  • 这是一本要颠覆你关于饮食健康观念的奇书。阿尔茨海默症、慢性头痛、癫痫、抑郁、焦虑、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那些可怕的脑部...
    heyelushui520阅读 1,148评论 0 1
  • 最近刚看完《佐贺的超级阿嬷》,放下书,细细回味,外婆的一言一行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因为家庭条件...
    达芬奇X阅读 290评论 0 0
  • 晚上在咖啡馆见到了H,一个月未见,那时刚开始相亲,现在近6个星期,决定家长见面,进入订婚考虑事宜。 陆陆续续在其他...
    草木吟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