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看大鱼海棠了么?

大鱼海棠宣传海报

01

本来准备发别的素材,结果晚上去看了《大鱼海棠》,有很多话想说,就赶了这篇稿子。觉得太长不想看的话,可以直接看我加粗的片段。

《大鱼》从04年的时候开始宣传,其后一直跳票,大家戏称为“跳票之王”。一路坎坷爬到今年,终于放出首映。看完之后,只有一个感受: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说句实在话,《大鱼》的画面和音乐确实做得不错,这是它自称“国漫希望”的资本。极富东方神韵的场景,凤栖海棠、古楼夜灯、云海行船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但是就剧情而言,真的是太无力了。

整条故事主线简单粗暴,开头铺陈了一个巨大新奇的世界观,后面全是破碎的细节,完全没有办法把这个世界构建起来。直到看完了我才如梦初醒:

什么?这就结束了?

02

去年同期上映的《大圣归来》

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去年上映的《大圣归来》。那时候轰轰烈烈的自来水事件,起点在于B站上的一个UP主把戴荃的《悟空》和《大圣归来》预告片剪在了一起,看得我荡气回肠。几天之后微博微信上就开始刷屏。

《大圣》给我的感受,就好像一个一直不及格的学生,突然有一天交出了75分的答卷。虽然情节老套,但也没有什么漏洞,况且音乐和画面都做得非常好。在如今国漫一片废墟的背景衬托之下,说是崛起,也不为过。它完全担得起这个称号。

《大鱼》恰恰经历了相反的过程。长达十二年的跳票时间和“国漫希望”的大力宣传,让我们对这部片子寄予了太高太高的期待。上映时间又刚好在《大圣》之后一年,大家进去一看,发现这个片子比《大圣》差太远了;再加上制片组本身确实也不争气,没能做出够好的作品,结果大家就一致开骂了。

我只能说,《大鱼》是一部因为观众期望过高而被低估的、但也确实只是“刚刚及格”的国产动漫。如果让我推荐,我会说这部片子值得一看,但是请你把它当成一部普通电影来看可能会更好。

可是大鱼,你的十二年去哪儿了?

03

四石老师拿这部片子跟日漫比较,这我不能苟同。日漫从五十年代开始发展,国漫直到两千年初才慢慢萌芽,两者根本不在一个次元。

当然你可以把《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拿出来说事儿,但那已经是多久之前的事情了?之后的国漫经历了一个长达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断层,相当于从零开始。

小时候经常借碟片来看的《大闹天宫》
《蝌蚪》在2013年推出的纪念邮票

正如HTC的没落一样:时代变了,当战场中出现了在某个层面高一个维度的对手时,他们会硬生生重塑这个世界的玩法与规则,而看不懂这一切的选手只能被挤出局。现在国漫趋向于日系风格,就是这个原因。

两千年初那会儿,国家慢慢开始扶持动漫产业,出了不少优秀的幼儿向动漫。我们这一代在小时候抓住了幼儿向国漫的黄金时期,也是能在主流媒体上看到日漫的最后一代,但是国漫却没有跟着我们一起长大。说句实话,大家觉得动漫是小孩子看的东西。

国家的扶持政策一年比一年有钱,审查政策也一年比一年严格。外国的不许放,价值观不符合社会主义的也不准放。所有镜头不准见血不准打斗不准死人。可能大家还不知道中国在2011年的时候已经是世界第一的动漫生产大国了。那么我们到底拍了些什么?

大批大批LOW到爆的低级动画。

很多甚至根本就没播出过。但是没关系,国家有扶持啊,有补贴啊,做这个有钱赚啊。要是每个人都去拍《大圣归来》那种片子,公司还怎么开?

04

中学的时候因为看日漫被同学指责,说我们这群人不爱国,看什么不好偏偏去看日本的东西。我是挺喜欢日本文化的,但这并不代表我媚外。

假如国漫崛起,我也愿意去支持。可是你放个汽车人总动员在我面前,我要拿什么去拯救你,我的国漫?

这不是个深奥的问题,这是个需要我们认真去反省的问题

直接copy的海报 故意遮挡了“人”字
被皮克斯告上法庭

戴铁郎老先生曾经是《黑猫警长》的导演,当年因为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动中断了《黑猫》的连载,后半生潦倒不堪。2014年的时候记者采访他,他说:

“这是一个好时代,好到让我常常遗憾,要是再年轻一点就好了。”

希望以后的国漫不要再打着情怀的旗子,狼来了的故事大家都听过。也希望大家不要放弃希望,毕竟我们曾经都是热血的圈里人。总而言之,希望咱们这代人别真辜负了老前辈的期望。

再忠诚的死宅也会老,也会淡去热情,宅没有那么多明天陪着你崛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哒哒 这部自称是国产之光,国产动画的标杆的作品终于上映了 仅仅一日,网上已经分为两大阵营 情怀党和剧情党的“口...
    八点上课阅读 1,029评论 1 3
  • 国漫的发展与趋势 正说,反说,闲说 第一篇正说 国产动画片是指:由中国制造、出品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动画片作品。例如...
    猫云七阅读 3,344评论 12 9
  • 献给离家在外的农民工兄弟 你的名字虽土,叫农民工, 你的职业很好,城市旅行。 你的父母在家,空巢老人, 你的孩子上...
    我的另一半是你阅读 152评论 0 1
  • 第14天啦,已经有感觉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了。哈哈,前几天开始读新书<写出我心>今天看肖姐姐在群里说,要带着问题去读...
    笑莉说阅读 184评论 10 12
  • 所有人都知道奶奶在等我,我赶到的时候,她已不再睁眼,只留有尚且均匀的呼吸。我盘坐在小屋的炕上,在这个寄存着我满满童...
    日出紫气东升阅读 15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