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在文学公众号过稿,我却高兴不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我照例向两家熟悉的文学公众号平台投稿,一无例外文章很快过稿了。一篇早晨投的稿,下午编辑就给发了;另一篇编辑也很快回复,稿子采用,并附上最后定稿的临时链接,表示将择日发表。文章能够得到人家的认可,这对于我来说自然是一种鼓励,可我分明感到内心深处平静如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算上这两篇稿子,今年我已有89篇文章在各微信平台发表了。有时大脑中一个念头一闪而过,我是不是可以挑战一下100篇的数字呢?随着2019年即将过去,剩下的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要完成10来篇稿子的任务,根据过往的经验,这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实现。只是我却有些茫然了,我问自己,即使实现了这个目标,又有多大的意义呢?

我很感恩能够遇上简书这个写作平台,这两年我也感觉到自己身上发生了一些变化。自从来到平台以后,过去那个许多年都不曾动笔写过一篇文章的我,现在竟然慢慢开始写文章了,并渐渐形成了一种习惯。不管文章是好是孬,我总算迈出了新的一步,这终究是可喜的。算上今天,这已是我在平台持续日更的第268天。现在我已经写满了75万字,我幻想着早日写到100万字,只是每天千把字的进度还是有些缓慢。让人不爽的是,这两天我无意中将过去的两篇文章修改了一下,再重新发稿时,意外地发现文章被锁定了。一下又损失了好几千字,让人有些痛惜。心中一个声音在骂:不作,你会死呀?好端端的改什么文啊?想想这也是上次平台整顿后的后遗症呀,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啊!

现在看来,我的文章在文学公众号过稿,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今后要走的路注定还有很长。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新媒体写作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写作模式的认知。纸媒日渐式微,在这一轮新媒体浪潮的冲击中,许多报刊杂志被迫停业。但是文章上纸媒,甚至个人出文集出书,依然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某种意义上,它成为一个标杆,依然是衡量一名作者的作品是否有文学价值的依据。对于我来说,文章在纸媒过稿,这显然是一个挑战。但唯其艰难,我也才有了今后努力的动力与方向。

跟一些平台的编辑交道打多了,我也渐渐悟出了一些道理。对于一般作者和公众号平台来说,其实是一个相互成全的过程。你希望自己的文章过稿,平台也希望收集到高质量的稿源,扩大自身影响力。或许是编辑时间与精力有限,大多数平台是不负责对作者的文稿进行修改的。所以在投稿前,你一定要反复对自己的文章进行修改,确保没有明显的错别字与病句,这样文章被采用的机率可能会高一些。我也看到,有些作者的一篇文章里出现了多处错别字,可依然被一些平台发稿了,不得不说这对于作者和平台来说都是一个遗憾。为什么公众号的地位不如一些纸媒,我想这大概也是一个原因。要知道,在一些纸媒,尤其是一些大刊上,由于校审的严格,这种现象一般是非常罕见的。

当然,投稿的文章被编辑修改与否也不是绝对的,有些平台的编辑很有责任心,对于采稿的文章会略作修改。比如说文章的题目或者文中一些关键的词语。编辑们大多见多识广,成天与稿件打交道,形成了高度的职业敏感性与毒辣的眼光。有些文章的题目经他们一改,增色不少,往往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你会感慨,我怎么就想不到呢?

我感觉大多数平台的编辑对于作者的来稿,处理还是挺谨慎的,他们会抱有一种扶植和培养文学新人的心态,尊重作者的原创作品。对于大多数平台的编辑,我是常怀一种感恩之心的,当然也有少数奇葩的编辑让人无语。我就曾亲见有编辑给我发来信息,让我缴费,以争取文章入选他们编辑的纸刊的。对此我是很反感的,往往断然拒绝。编辑们会拉你进入各种文学群,有编辑会给你发来他亲戚或朋友的文章链接,让你发表评论或打赏。我所遇到的,文章从投稿到在公众号发稿,时间大都不长。短则一天,多则三五天,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星期。但有一次却是例外。有一家平台,我首次投稿,编辑发邮件告知文章已被采用,但档期排在了20多天以后。等到了那一天,我发现自己的文章其实并没有被采用,对此我一笑置之,也懒得发信息询问了。

一篇文章能否被公众号采用,文稿的质量自然是关键,但同时你也要注意,自己的文章是否与该公众号的调性相符。所谓调性就是平台的风格,如果平台是专发诗歌与散文的,你投稿小说,被采用的机率自然就低。有些平台对于新人新作要求还是挺苛刻的。有文友曾经质疑我,为什么不多在本地的平台投稿,其实我投过两次,文章没被采用,我就将目光转向外地了,再也不愿在本地平台投稿。我有一种错觉,“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本地的平台除了采用一些当地名流的作品,也会采用一些外地的来稿;对于外地的一些平台来说,我自然也成了“外来的和尚”了。

我的文章在文学公众号过稿,我却高兴不起来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付出与回报难成比例,我并没有因此获得多少稿费。大多数平台是靠读者的打赏作为稿费的,但这往往是不靠谱的,试问有几个读者愿意为不相干的作者的文章打赏呢?我的一位作家朋友对我说,你一篇文章写好了,应该先投稿纸媒,倘无法过稿再考虑投公众号;好的文章如果先投公众号就被废掉了。对此我求证于另一位作家朋友,她的观点与前一位惊人的相似,俨然这应该是一个常识性的操作。可笑的是,我竟然只是一味傻兮兮地在公众号上投稿。我这里这么说,并没有丝毫贬低文学公众号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谈一点客观的事实而已。

写作从来不是一件能够轻易一蹴而就的事,既然我文章目前的水平还达不到纸媒的要求,那么,沉淀下来,老老实实地继续写,文章偶尔在文学公众号上发一发,也不失为一件美妙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