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红汤,补气养血,喝出好气色

昨天又妹子私信我,要怎么补气血。 人以气血为本,而人最怕气血不足。我们形容一个人身体好,通常认为其“气色好”。反之,气血不足,则是不够健康的表现。

对于女人来说,气血就是女人的命根子!

气血是否充盈、循环是否畅通决定了女人是否年轻美丽、容光焕发,决定了女人月经是否正常;长期气血不足,容易导致女性气血循环不畅、皮肤暗黄松弛、毛孔粗大、痘痘横生、皱纹早生、干枯脱发、失眠多梦、手脚冰凉、阴道干涩、更年期提前、提前衰老等情况,严重的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减退、引起早衰病变,致使女性痛不欲生。

女性由于体质、经期等方面的原因,身体非常非常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一些女生面色红润,而有的女生却脸色暗沉,看起来病怏怏。其实这都是气血不足闹的。补养气血是每个女人都必须要做的!因为它是拥有一副好容颜、延缓衰老的“根本”。自古以来,调理气血都是治疗女性疾病的最重要原则!

【气血不足的表现】

1、头晕耳鸣

大脑的功能需依赖气血的充养,且精血、精气之间可以互生互化。若气血不足,不能上充头目,或致肾精亏虚,可见头晕耳鸣。

2、脸色暗淡枯黄

对于女生来说,拥有一个白皙滑嫩的皮肤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其实皮肤和护肤品,饮食都没太大关系. 而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气血是否充足!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中医方面认为,血液对于身体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同时也能够很好的滋养肌肤。

3、眼白浑浊

俗话说“人老珠黄”,其实指的就是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这就表明气血不足了。眼睛随时都能睁得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都代表气血不足。

4、头发干枯分叉

头发乌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头发与肝、肾有密切的关系,肝血充分,头发就能有充足的供血;肾中精气是人体的根本,头发的生长、健康状态的维持都与肾密切相关。

如果你不想忍受每天的脱发、偶尔冒出来的白发,想要一头乌黑亮丽、看上去精神气十足的秀发,气血充足是必须的条件,因为再好的护发产品也比不上我们身体自我产生的血气!

5、手脚冰凉

手脚的温度,是人体气血的直接表现。气血充足的人,手脚应该一年四季都是温暖干燥的;如果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则都是气血不足。如果常年感觉手脚冰凉,尤其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麻木,手脚尤其冰凉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6、牙齿不好

​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如成人牙齿稀疏、牙齿松动、齿根外露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

牙龈萎缩也是气血不足的表现,当你发现牙齿的缝隙变大了,越来越容易塞牙,就要留意身体的状况。

7、月经不调

例假提前:说明你已经开始气虚了,人体气血双行,虽然你感觉没什么,但说明你的免疫力已经开始下降了;

例假退后:说明你已经从气虚到血虚了,如果这时不在意,很有可能发展为早期闭经的情况;

闭经:我见过才28岁就闭经的,像这种情况已经到了气血严重不足、肝肾严重亏虚的情况,再加工作或是生活压力大形成的,大家都知道,没有例假是不会生孩子的。

其实,只要是50多岁以前停经或是经常不怎么来,都属于早亏现象,都要好好保养,有例假才代表你的身体正常,是年轻的资本。

月经不调一旦出现,姐妹们就更加容易出现月经性关节炎、子宫内膜移位、宫颈炎、月经性牙痛等妇科疾病,给女性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同时影响家庭、生活、工作。

8、宫寒痛经

宫寒痛经说明内有湿寒,原因之一,一小部分人从母体继承来的,就是所谓的遗传;大多人姐妹是原因之二,也就是来例假时不注意,穿的单薄,或是吃凉东西,或者自身体质差!有些痛经的,痛的死去活来的,这就非常严重了,如果还是不注意补气养血,暖宫护巢,就容易发展成为子宫肌瘤或是子宫内膜异位症,后患无穷。

女性的月经和气血关系十分密切,如果女性月经量突然减少,甚至停经,那么很可能就是气血不足所致。

9、睡眠质量差

成人如果像孩子一样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匀,一觉睡到自然醒,表示气血很足;而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的人都是血亏。

10、看指甲

如果手指上没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的说明人体内寒气重、循环功能差、气血不足,以致血液到不了手指的末梢。

【五红汤的做法】

为了补气血,我们特此推荐五红汤。五红汤是由红枣7枚、红豆50克、红花生50克、红糖适量、枸杞5克组成,五味共同熬汤,连汤共食用。对补血有良好功效,而且简单易做。

适用于一般性贫血或缺铁性贫血。(这个量熬好后,分两次服用;必须把豆熬烂,连汤带豆吃喝)。

红枣

红枣味甘,性平,能补脾益气,改善血虚萎黄。红枣中的多糖成分能促进造血机能。

红豆

红豆性平,味甘酸,可利尿、消肿和健脾。红豆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含铁质和维生素B12,有补血和促进血液循环功能。

女性经期失血,多出现头晕眼花、面容苍白等症状,常喝加红糖的热红豆汤,能补血且改善贫血症状。

花生

花生味甘性平,有益气健脾和补血止血等功能。花生止血补血的功效,主要是花生衣(花生仁外表的红衣)。

花生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和改善血小板的质量,同时还能促进骨髓造血机能。所以花生衣既止血,又对出血引起的贫血有效。(必须是红皮的,粉色的不能用)

枸杞

《本草纲目》中载:“枸杞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明目安神,令人长寿。”而且枸杞能治疗老花眼的事实,还被大诗人陆游记载到了诗中:“雪霁茅堂钟馨清,晨斋枸杞一杯羹。”枸杞的作用颇多。

红糖

红糖甘甜、温润、无毒。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

90%的贫血属于缺铁性贫血,食疗比药物治疗贫血更安全有效。上述五种食物都有补脾生血之功,单用有效,五味合用,更能增加补血作用。

此外,血压太低的人经常饮用五红汤,会令血压逐渐上升,渐趋正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手脚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属于气血的毛病,因为气虚、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 指导意...
    侠骨丹心阅读 1,855评论 0 6
  • 【女性保健】 1、【女人衰老的原因】 一缺气、二寒气、三肾亏。 调理:每天早上三片生姜、一杯蜂蜜水、三颗红枣,两天...
    小虹子职业药师阅读 472评论 0 4
  • “世上不可能有不付代价的好事,顺利保送至更好的大学和心仪专业的背后,是我三年默默的积累和沉淀。” 白雪银 华中师范...
    白雪银阅读 15,755评论 2 19
  • 我们每天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 很多做V商的会每天加人,加人后从不交流,一认识就是不停的群发广告,一次发了没有...
    美丽琴琴阅读 151评论 1 0
  • 项目中有这个需求,查了简书很多种方法实现,自己汇总了五种方法在这里记录下来。方法1:猥琐法: 把UITextVie...
    悦思阅读 45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