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脱贫,一定要记住这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泥璐

01

在微博上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段子:有些人,活了一辈子,其实不过是认真过了一天,其余时间都在重复这一天而已。也有人每天不重样,看似折腾,却活出滋味。

在细品这句话的时候,突然想起了一专科毕业的闺密。

我这个闺密现在北京拿着一月2000元的工资,却重复着八、九十岁年纪的人都能干的工作。虽然不是干笨重的苦累活,却也没有令人可羡慕的轻松。

记得曾经我问过她:我说你打算这样过一辈子吗?她想了很久还是只回答了一句话――要不然能怎么办?毕竟这也是个工作,我可不敢也不想跳槽。

可你现在才二十一啊!这不应该是一个疯狂打Call的年龄吗?怎么就甘愿活的这么千篇一律的。

她苦笑的回了句――待不了两年,我就要回家结婚了。马上就要奔向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了,这么现实,哪有精力去折腾……

后来有次和另一个朋友聊天时,无意间就谈到了这个话题。这个朋友告诉我,其实也没什么不能接受的,现在的社会就是这样,太多的人所面临同样的问题能做出最保底的选择,恐怕也只有这个了。

可她是拿着2000元的工资在消耗着自己的青春啊!这难道是笔划算的交易?我不解的反驳道。

朋友倒是淡定的回了句:这就是可怕的现实带给的当下年轻人最可怕的贫穷思维了。

记得心理学上有个“二八定律”,也就是说80%的人的思维只适合做个员工,只有剩余的20%的人的思维才适合做老板。

可人生不是一段水到渠成的童话,贫穷真的不可怕,贫穷的思维才可怕,因为这些穷人式思维的人在心底已经习惯了“贫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曾经对马云在17杭州·云栖大会上的一句演讲比较记忆犹新。他说:如果你不甘于贫穷,请好好学习富人的思维。

反观现在的21世纪,最明显的一个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的省钱、省钱、省钱的过程。认为自己一生的积蓄是要省出来的而不是挣出来的。

其实,世界上最悲观的事莫过于上述这种思维上的贫穷。

曾经在逛商场时我亲眼见过这样一种现象:

超市搞活动,免费送每人两个鸡蛋。当然需要的代价就是:要么你需要早起早到;要么你需要耗时耗力地排队等着。

记得那天陪闺密逛街,闲来无事时和一个排队等候的奶奶就攀谈起来了。

奶奶告诉我,她是早上8点左右的时间到的,她说话的空我瞟了一眼手表,现在快10点了,也就是说,这个快80多岁的奶奶为了两个免费的鸡蛋,已经等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了。

我扭头朝背后看了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长队,才发现排队2、3个小时等领鸡蛋的往往是一些年纪上长的人。年轻的甚至中年人几乎没有。

其实想想也很正常,试想一40岁左右的人耗着两个小时的时间就为等两个鸡蛋,也着实耗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记得新闻学老师说过这么一句话:现在挣有钱人的钱很容易,挣穷人的钱很难。

有人做过统计,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拉开的时间是每天下班后的4个小时左右。思维贫穷的人下班几乎千篇一律地选择吃个饭、逛个街,有时间会放松放松自己,没时间就直接回家看会电视,然后睡觉。

思维开阔的人却用这最不起眼的4个小时,选择看看书,又或是在网上自学一门手艺……用这每天挤出来的接近4个小时的时间来投资自己。

有人会问,大老板究竟能挣多少钱?我想用沙瑞金书记的一句话来回答――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盈亏自负。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富豪情怀”。

当然会有人说,在这世上,每个人都活的不易。这话不假,只是大多数人容易忽略了这一点,在辛苦奋斗的同一时间里,思维贫穷的人选择的是卖力,而思维富饶的人确是靠的借力。

因此,“穷人式的思维”,只会让人越来越贫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记得前一阵子大火的《人民的名义》里,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人――第一集就被抓的赵德汉。

记得他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一分钱都没花,我们家祖祖辈辈都很穷,穷怕了。而他的穷怕了的心理就是一种典型的穷人式思维。

在我老家现在还有很多人认为读书没用,浪费了书费不说,还里里外外损失了这几年可以外出打工的钱。

记得有一次,有个奶奶问我长大要干什么呀?我说我想当一个作家,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

我记得很清楚说完这句话后,那位奶奶给我反馈来的一个表情,除了一脸的嘲笑外就只剩下了可怜。

可怜我这几年学真的白上了,可怜我花了这么多钱将来居然只当个作家,居然没有当科学家、当大官的梦想。

他们就是这样,只看到每年大把大把的钱砸进学校,认为辍学打工一年挣的还不过万的钱比读书更重要。其实这也是一种“穷怕了”的思维。

试问一下读书真的没用吗?当然不是,读书很有用,而他们之所以认为读书没用,是因为对他们没用。因为他们只会用大把的时间来换不成正比的钱,却不知道,同一时间的其他人却拿着金钱来换宝贵的时间。

李嘉诚说过这么一句话:我每天拿出用90%的时间考虑失败,去思考、学习某一领域。这应该是富人和穷人思维的区别。

他们会在某一领域丰富自己,去学透彻知识、树立权威。继而细作,深耕,死磕,然后成为付费的资深专家。穷人式思维的人面对的也只有琐碎的人和事。

赚了一点钱就像苍蝇积血一样存放起来,然后建房子、生孩子,让自己的小孩继续自己的方式。像极了儿时听出茧的一个放羊娃的故事。

所以最后我想总结一句话,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甩不掉的贫穷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3D彩铅画
    YOYO成长记阅读 908评论 0 1
  • 一,机缘巧合 最先看到 一 大鱼海棠,这个题目是简书自动跳出来的信息,当时看到就觉得这个词新,特别,为什么鱼和海棠...
    随心随星阅读 430评论 0 0
  • 我不是一个常常做梦的人。 大多数时候,我都处于一种“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的状态。 听张惠妹的《床前思故梦》:...
    种月亮阅读 904评论 0 0
  • 寒假赋闲在家,百无聊赖,整天游手好闲,不知所措。日子一天天的过得也挺快,重复着的生活难免会有些厌倦。偶尔一次的村里...
    6ca995ddf255阅读 2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