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来乍到,体验法国的开放!

刚从中国来到法国的朋友,是否也曾和我一样,感觉法国很开放?而且都是名正言顺的开放,不像在国内时,大家都是偷偷摸摸的开放。

先说说来留学的同学,最初见识的开放。

从我们通常说的大学本科开始,只要年满18岁,申请宿舍时,就可以选择异性混住,这在欧洲国家中已经相当普遍;

申请政府的住房补贴时,两人同居比独住能领到更多补助金,这是在变相的鼓励学生同居吗?为什么法国教育部不担心,同居会影响学业呢?

如果留学期间,怀孕生子,那补贴就更多了,而且大学里都有配套的托儿所和各种便利设施,可以帮助生完小孩的学生们,尽快重返课堂。

我认识一个中国女孩,在法国留学的4年间,不仅修完了硕士课程,拿到了两个文凭,还把结婚生子都搞定了,那叫一个圆满!

开放的社会,就是这样鼓励能者多劳,多收获的,呵呵!

另一个开放,我要说说法国的公共卫生间。

最初,我不敢相信,传说中文明、浪漫的法国人竟然会随地小便,但这是事实,除了巴黎这样的大城市,小城市里也能见到。

记得,有一次,我走在勃艮第大区法院背后的街上,属于城市中心地带哦!从街的对头迎面走来一个衣冠楚楚的男性,还夹着一个公文包,走着走着,在离我大概还有二十米远的时候,他突然停下脚步,转向旁边的花坛,然后整理了一下着装,又继续行路。一切发生的是那么自然,以至于我根本没反应过来他在干什么。直到我走过那人刚才停留的花坛,看见从坛边流出的的黄色液体,才明白过来。

后来,见得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就像习惯了满大街的狗屎一样。

前些年,巴黎市政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专门从荷兰引进了一种简易的公共小便池,安放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区域。

巴黎街头的简易小便池

如果,你在巴黎的路边、公园里看到这样的设施,可别误以为是洗手或者接水的哟!

如果,你路过时正巧碰上有人在那里方便,请保持冷静,快速通过。

当然,如果你也刚好有此需求,那不妨体验一下喽!

女同胞有需求怎么办呢?

只能去酒吧、咖啡馆、餐馆、商场里找公共卫生间。当你终于找到时,可要当心了。

有一次,我去一个商场的洗手间,看到一个门里有位女士出来,我自然就进去了,她还礼貌的帮我扶了一下门,我因为着急没有仔细看,就直接进了一个单间。然而,当我准备离开时,突然听到外面有几个男人在聊天,我吓了一跳,都不敢出去了。一直到他们离开,我确定外面没人了,才打开门。此时我傻眼了,这个卫生间里是有小便池的。我赶紧把外门拉开看,上面果然印着男性标志。

我完全蒙了,难道刚才从这门里出来的不是女士?是我看错了吗?可是,我进去时,她还帮忙扶门,为什么不告诉我这是男卫生间呢?难道她也是走错了?

没过多久,在一个植物园的公共卫生间,我又有了新体验。

那天,人特别多,外面排着队,可是两队都是女士,我以为这个卫生间大,所以需要两道门,就随便跟了一队。可是,过了几分钟,我发现我跟的这一队的门里有男士在进出。我又安慰自己,可能大门进去都是单间,不分男女。等到我进去时,又一次傻眼了,左边站着几个男人正在小便,只是背对着人而已,我尴尬的只能跟着前面的女士往里面的单间走,再不敢东张西望;出来时,也只敢看着地面,一溜小跑。

后来,我才知道,遇到人多时,法国女人就是可以明目张胆的直接进男卫生间,似乎这已经成了共识。好吧,入乡随俗,我也只能慢慢的习惯。

所以,女同胞在法国进卫生间,不要根据里面出来的人作判断,也不要乱排队,请一定先看清楚门上的图标。除非,你也已经习惯了!

这种情况在景区特别明显,来法国旅游的女同胞可得先有点心理准备,实在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进男卫生间,要不然只能自己背几个超大号尿不湿。

为了更有效的节约和利用有限的资源,现在许多地方的洗手间,都不再分男女,一个大门进去就全部是单间,洗手池这些大家一起共享。另外,会有一间门特别大的,上面有轮椅图标的单间,是给残疾人准备的。在人特别多时,周围没有残疾人的情况下,正常人也可以使用这个单间,尤其适合推婴儿车的父母。

有一次,在这样的洗手间里,一位女士碰到了一位认识的先生,两人就地问候还互相行了贴面礼,其间有不同性别的人从单间进出,从他们身边经过,但大家都表现的非常自然,那个场景特别有趣!但是,类似的场景放到别的地方或者国家,就不一定是这个效果了。

很多年后,我们一家在北京首都机场里吃饭,席间一岁半的宝宝弄湿了衣服,我和老公抱起宝宝就去找婴儿护理室,可惜没有,也可能是没找到。我看女卫生间的洗手台非常宽敞,而且里面全部是单间,当时也没人,我们就进去帮宝宝换衣服和尿布。

中途,进来了一位女士,她看到我老公时,相当的惊讶,只差喊人了。我赶紧向她解释,她才稍微恢复了平静,然后就一直站在旁边等着。我说那些单间都空着,不用等,可她却说,我在等你们弄完,有男人在这里我怎么方便呀!

我这才意识到我们在一个国家习惯的事情,在另一个国家未必行得通,于是只好连声抱歉,抱着宝宝出去另找地方。

所以,在法国开放惯了的朋友,回国或者去其他民俗不同的国家,可得谨慎了!

法国人的私生活听说也比较开放,但是没机会了解,我也不便多说,但是在公共场所张贴或播放无上装广告,是被允许的。此类广告一般都是夜总会和赌场的,经常会以制作精美的巨幅广告形式出现在交通路口的大屏幕或者墙面上。

我第一次看见时,真为路过的司机们着急,怕他们分心而引发交通事故。可是,转念一想,既然随处可见,估计大家也已经免疫了。

当然,法国的开放可远不止这些,还有待大家来法国旅游、生活时慢慢发掘!

尽管,我也曾经被法国的开放吓到过,但是仔细想来,如果能练就出开放的心态面对这个世界,其实也蛮不错的!


陈旖璇写于法国第戎

2017年3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