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机立地成佛

放下手机立地成佛,这话不是我说的,是李稻葵说的。李稻葵是谁?网上有,自己去搜,我也介绍不清楚,总之是个比较有影响力的人。

放下手机立地成佛,这句话应该是源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屠刀喻为凶器、作恶、迷离、邪恶、种种杂念,总之是让人坠入深渊、秃废、丧掉、毁掉的行为和迷乱不正常的思想状态。

如果单从字面理解,手机不能和屠刀化成一类。手机那是科学文明进步的产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因此即使放下手机,也成不了佛。因为手机谁也离不开。手机连接着我们与远方,与世界。手机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可以说没有手机几乎寸步难行。

但手机引发的问题为实不少。家庭内部,爱拍抖音的沉迷其中。孩子管不住自己一头扎进手机,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大人骂孩子,大人自己也管不住自己。有时大人自己玩嗨了,拉着孩子一起玩,眼看时间浪费了,赶紧骂孩子,光知道玩。

走路看手机,吃饭看手机,坐车看手机,躺在床上看手机,刚睁开眼赶紧摸手机。你看大街上有人手里握着充电宝,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在玩手机,已经深深的沉入在手机中了。

手机占用了我们大量的时间,消耗了我们大量的精力,侵蚀我们的意识,损害我们的健康,我们成了手机的奴隶,在手机面前无力抵抗。

应该说手机是许多年轻人扬名立万、建功立业,实现个人价值的拦路虎。许多人就在这个拦路虎面前倒下颓废,只是自己不觉察而已。

从这个意义上讲,放下手机真的能有重生一样的感觉。这个放下是真的放下,把手机当成鞋子衣服,只是生活必需品,而不是一种习惯和下意识的,更不是一种寄托和依赖。

你自己试试,你自己定个目标,要求自己每天休闲只看三十分钟手机,最多不能超过一个小时。不看刷朋友圈,无事不热聊,不沉入网络搞笑的视频,不上购物网站,不玩抖音,不看直播,不看无聊的新闻,更不沉迷于网络游戏等等。

只有试试才知道难度,因为这些东西已经深入我们的骨髓,化为了细胞,侵入了大脑,将其从体内赶出去真的很难。

这就是放下手机立地成佛的意义。一个人若是能控制了手机,说明他自我控制能力强,有非常强的自律性,说明他能做到淡定自如,很有定力,这样的人做什么事,都能取得不菲的成绩。

人最可贵的是能战胜自己,能管住自己,控制住自己,自己做自己的主。

然而人往往容易管不住自己,控制不好自己,偶尔的任性,偶尔的放纵,一次次的自我安慰,一次次的自我原谅,我们向自己投降了,也向命运投降了。

一辈子其实是和自己在战斗,然而往往我们赢不了自己,往往我们管不住自己,控制不住自己。比如手机,手机里有万花筒,手机里面有诱惑,手机有强大的吸引力,是陪伴你打发时间的绝佳伴侣。

战胜自己就从战胜手机开始,如果真的做到放下手机,那一定会立地成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思无茗 你有和我一样的经历吗? 好不容易说服自己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学习。遗憾的是,很快,你遇到一个陌生的单词,...
    思无茗阅读 4,045评论 1 5
  • 作者:土狗 原创作品 版权归作者所有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而你却一直在摆弄你那破手机!”难怪...
    RefillToby阅读 775评论 0 4
  • 暑期假日将尽,开学前夕,小侄女到我家里来玩儿。由于之前她迷恋手机,中考成绩很不理想。 此番费尽周折才报上了一所还算...
    彩雯W阅读 750评论 3 25
  • 不怕口袋没钱,就怕手机没电!从这句话,不难看出,手机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以下是生活中常有的与手机相关的画面。 画...
    黔小蛮阅读 891评论 0 3
  • 期末考试周,内心的焦虑和决心,往往和实际行动不能成正比,你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手机。 一大早起来,嘴里一直念叨的...
    易尘歌阅读 738评论 1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