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该如何引导?

20170101周日 《元旦第一天,我发现“哦卖,我就一文盲!”》

副标题《妈妈,要是有一天,我不再跟你交流,你要明白是有原因的,别说是我叛逆了》

睡醒,开始发问:

1

妈妈,我什么气球没有翅膀也能像小鸟一样在天上飞啊?

我答:因为气球里灌入了氢气或者氦气。

达:妈妈,什么是氢气或氦气啊?

我......

(原来我是个物理盲。)

2

妈妈,为什么非洲的很多孩子没饭吃,为什么我有饭吃?

我:因为非洲国家很多地方很穷,很多家庭也很穷?我们国家富强,我们家庭经济也还不错。

达:为什么非洲国家很多地方很穷很多家庭也很穷呢?为什么不把我们国家的饭给非洲国家的孩子吃?

我.......

(这事事关自然政治经济人文的大问题,忽悠的回答我会,回答到位,我真的不了解,于是我发现我原来是个政治经济人文盲)

3

达达:妈妈,除了地球围着太阳转,还有什么围着太阳转啊?

我......

(原来我是个天文盲)

4

达:为什么皇帝的女儿叫公主?

我.......

(我总不可能说因为她是皇帝的女儿,所以叫公主吧?原来我基本也是个历史盲)

4

达:妈妈,人是从哪里来的?

我:人是猿变来的

达:猿是怎么来的

我:.......

(这下,我懵了,真的,我连自己到底怎么来的一直都没搞清楚!)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问完,扛着一坨自己扣出的鼻屎做礼物给奶奶去了。而我,人都不好了,元旦第一天,多美好的一天,达达简简单单几问,让我发现自己尼玛的跟一文盲差不多,问什么什么不知道,知道的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别人是天文地理,政治经济历史人文无所不知!

结果我发现自己是天文地理,政治经济历史人文一无所知!真的,跟个文盲也差不了多少!

2017年第一天,我就被3岁多点的达玩一样的敲了几记闷棍!

他让我浑然颤抖了一下“妈妈,要是有一天,我不再跟你交流,你要明白是有原因的,别说是我叛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一位妈妈在看到四姨妈发的朋友圈后的思考......

邻居家有个小男孩叫达达,跟蔚蔚一样大。三岁多的小孩正是语言表达能力飞速发展的时候,也是最爱问为什么的时候。但是明显不同孩子之间关心的问题也完全不同,如果不是达达妈妈的一条朋友圈,我还不知道这个年纪的小孩会问出这些问题来。

问:妈妈,为什么气球没有翅膀也能像小鸟一样在天上飞啊?

答:因为气球里灌入了氢气或者氦气。

问:妈妈,什么是氢气或氦气啊?

问:妈妈,为什么非洲的很多孩子没饭吃,为什么我有饭吃?

答:因为非洲国家很多地方很穷,很多家庭也很穷?我们国家富强,我们家庭经济也还不错。

问:为什么非洲国家很多地方很穷很多家庭也很穷呢?为什么不把我们国家的饭给非洲国家的孩子吃?

问:妈妈,除了地球围着太阳转,还有什么围着太阳转啊?

问:为什么皇帝的女儿叫公主?

问:妈妈,人是从哪里来的?

达:人是猿变来的

问:猿是怎么来的

针对上面的五个问题,我选了两个想跟蔚蔚聊聊。她当时正在画画,画了一个太阳。我就想引导她问地球围着太阳转的问题,可是她根本不关心。任凭我水金地火木土天海冥(冥王星前两年已经被排除在太阳系之外)记的再熟,还想说到小行星带和彗星,她也并不发问。所以要等孩子对这个问题感兴趣了,并且自己问出来,才能去解释。

对于大人来说也是一样,有谁平白无故去关心皇帝的女儿为什么叫公主?我是前段时间看了《锦绣未央》,其中的女主人公曾被封为县主,我听过公主、翁主、郡主,第一次听说县主。当时百度之后,才略明白封建社会皇家及上流社会女性的头衔、品级是如何发展的。若非如此,这个问题我也断不敢说自己知道的。

她的画板旁边印着气球,也常常见有人出售能飞的气球,但是家里自己吹的气球是不能飞的。她知道这些不一样。但是我试图告诉她为什么是不一样的时候,她漠不关心,甚至连引入氢气和氦气这两个词语都没机会。我想说空气里面不同的成分占比,想说氢气氦气的属性如何,元素周期表在我的心里奔腾而过……就算她关心这些问题,我这样表达她又怎么会懂?所以要将自己知道的,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说出来,才算合格的答案。

但是氢气氦气这些客观存在的元素,想要说明可能还容易些。进化论这样尚未定论的学说,要怎么跟孩子讲明呢?连我自己还困惑于南方古猿和海猿两种不同的流派。除了直接带孩子去自然博物馆,我想不到更加直观明了的方式,让孩子了解无脊椎动物到脊椎动物的发展,海洋动物进化至两栖类登上陆地,直到哺乳动物的起源。

除了上面那些天文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自然相关的,非洲的这个问题更是不得了,历史政治经济人文无所不涉及。我能告诉孩子,非洲的沙漠如何,复杂的高原地形如何,草原的旱季雨季如何,但是我能说非洲贫穷的根源是当地土著自古不懂居安思危丰年吃饱灾年饿死吗?这一点就连欧洲殖民者都改变不了,直道为社会主义援助搭了桥。这些都不能说,就算孩子听得懂,也不能用政治不正确破坏孩子的美好世界啊。

达达妈妈觉得这些问题一时间都答不上来。但我关心的重点还在于,是怎样的日常生活,让这个孩子有这么广泛的接触面和强烈的好奇心呢?所以就变成了两个问题:如何丰富孩子的眼界;如何回答孩子的问题。达达妈妈最后以孩子的内心世界发出感慨:“妈妈,要是有一天,我不再跟你交流,你要明白是有原因的,别说是我叛逆了。”

那么到底该如何丰富孩子的眼界,鼓励他表达自己,问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呢?

当孩子问出十万个为什么,作为家长又应该怎么去回答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老师的文章,迟迟不曾下笔。 无意在朋友那里看到这篇笔记,便被我借来安放在我的公众号里面。 算了...
    一蝉一树阅读 90评论 0 0
  • 现在各大业务公司,比如阿里,腾讯等等都流行着一种公益事业,这种公益事业我们该不该参与其中呢? 首先来说说公益新闻,...
    魔王_Archenemy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