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碰壁,就是破壁

人生,不是碰壁,就是破壁。

文丨柚子妈  图丨源自网络

正文

01

给我一碗醒酒茶

生娃养娃之后,可以大胆地说一句,我长大了,呵呵,再不长大就老了···

长大的地方在哪里我也说不清楚,大概就是品尝过生活真正的滋味,有点懂事了吧。回首那些年,我面过的壁,撞过的墙,真的有种百感交集的感觉。

很多励志类和成功学的书籍,都有一些鼓舞性文字,大概的意思就是头脑简单往前冲,不怕困难别回头,一边喝鸡汤一边打鸡血,感觉真的是“年轻不怕失败”,后来我渐渐明白了,其实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鸡汤和鸡血,我们需要的是醒酒茶,是一记当头棒喝。

很久以前,我曾描绘过我30岁时候的情形:“自信、沉稳地走在人群中,拥有自己的一番成就······”现在的我已过而立之年,做为一个全职妈妈,事业归零,社交清空,每天操心孩子的一日三餐温饱,除此之外,必须拼命挤出一点时间读书学习码字,怕的就是有一天,自己无法坦然面对自己的“一无所有”。我不能自欺欺人地说,“带孩子是我引以为傲的事业,我比任何人都成功和努力”,我也不能妄自菲薄,说我“一无是处,是一个只能和保姆竞争的全职妈妈而已”。关于未来,我不能用简单的鸡汤句子“过好每一天”“活在当下”来安慰自己,我不能依赖惯性,必须主动前行,每天进步一点点,才能安然入睡。

越来越觉得,很多词其实是中性的,在不同的时空会有不同的意义。比如养生吧,年轻的时候,显得很愚蠢,老了就觉得很有必要;比如焦虑吧,如果每天都是拼尽全力在生活,焦虑就是过犹不及;而如果生活每天都得过且过,那么焦虑就如同及时雨,显得意义非凡。我们有必要适时适度焦虑一点,有必要在需要对自己狠的时候逼自己一把,但不是无时无刻对自己狠。就如同弹簧有张弛,浮生中偷得的闲才有意义,画可以留白但不能空白,人生进退可以休止,但不可以倒下。

02

境随心转

人生充满了各种困境,用老一辈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又一个的坎。迈过了一个,前面还有一个在等着你。记得有一段时间,是我最不顺的时候,有一次我在外面逛街,被一个奇怪的男人跟踪,那人看起来精神上似乎有些异常,反反复复一直跑进来跟我说话,感觉非常可怕。后来我回家以后,打电话跟闺蜜抱怨“我怎么就这么倒霉呢”····闺蜜犹豫了一下,说道“你是不是需要考虑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呢,状态不佳的时候,那些不好的人和事情也会找上你······”我突然感觉醍醐灌顶,好像真的是那么回事,照照镜子,发现那时候自己的脸色也不好看,整个人看起来灰蒙蒙的,这也是符合所谓的“吸引力法则”吧,是我把它们召唤过来的·····

所谓的“境随心转”就是如此,一个人的心境决定了她的境遇,后来我读了一些心理学的书籍,也用自己的经历,验证了这个观点。

人生处处碰壁是一种什么体验呢?年轻的时候,沮丧的感觉并不是特别强烈,因为年轻,就算吃苦也觉得很豪迈和洒脱。直到有一天,大概是26岁之后的某一天,我突然感觉到了青春逝去,我即将变成另一个我了,而我并没有做好准备。感情无所依归,工作碌碌无为。波澜不惊的生活,只是麻烦来临前的序曲。

后来我做了自己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避免温水煮青蛙效应,勇敢地辞去了安稳的工作,跳出了让我感觉窒息的温室。可选择并不是只需要果决和魄力,更需要的是智慧和理性。在新的工作中,我成为了别人眼中光鲜的角色,而背后的我,内心却依旧是浮躁丛生。忙碌的工作没有让我感觉到尘埃落定,岁月静好,相反地,它催生出了我更加无边无际的焦虑。是的,你过得不好,换一个地方,一定也不会突然过得很好。我以为我的麻烦只是我身边的环境带给我的,其实并不是。

工作不如意,感情不顺遂,时常对自己的孤单感觉绝望,对未来感到迷茫,这大概是很多单身大龄女青年都有过的经历吧。后来我开始了相亲,从被动地相亲变成主动地相亲,第一次相亲的时候,刚和谈恋爱多年的男友分手,同事非常热情地帮我介绍,那次的相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阴影,因为那次相亲场面太过壮阔,从四人饭局变成呼朋引伴的聚会,整整坐了满满的一桌子人,感觉那不是相亲,是大家来喝我们的喜酒了·····回家以后,我感觉“屈辱”地大哭了一场。后来依旧有人给我介绍,我依旧去参加,我克服了羞耻感后,满怀着英勇就义般的决绝,顽强地破罐破摔······

相亲没有给我的生活带来什么大的改变,生命的过客始终只能是短暂的掠影。后来我意识到了,所有的一切都应该从内而外地改变,自己的生活过得乱七八糟的,难道就能突然天上掉馅饼,飞来一个白马王子,然后带给你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好在我虽然也被偶像剧荼毒多年,却也在现实重捶下保留了最后一份清醒。命运没有厚待我,也没有对我赶尽杀绝;我虽然自暴自弃,但也不是丧失了自救的能力;在我跌到谷底的时候,我慢慢地静下心来,找到重建生活的力量。

03

破壁ing

破壁是从苏格拉底所描绘的,围墙里面的人看到围墙外面举着火把的火光开始的。一个人开始从内心关注自己,就总会找到通往内心的路径。我开始报考心理咨询师,平常上班,周末上课,自学吉他,学游泳,学滑冰、瑜伽、玩户外····大概这是我最充实的一段人生了,当时的我想,假如我要一个人一辈子过下去,应该要多点技艺傍身吧,至少不能太无趣。而且我相信只有当自己的一切都调校到最好的状态的时候,才能遇到最好的一切,老天爷是很有趣的,奋然求而不得,淡然不求得之。

我还是屁颠屁颠地继续相亲,我想着“既然情感生活一片空白,那有人请你吃饭,陪你聊天也不错吧。”至少不能荒废了“学习和异性相处的技能”,万一自暴自弃喜欢同性就糟糕了······不同的人带给你不同的生命意义,有些人也许只是来给你送点温暖而已,没有想给你当长期暖炉的,那也没关系吧,因为他们也不会是你的永恒和全部,你们始终是对等的关系,你始终属于你自己。

我又换了一份新工作,在新的工作来临之前,我还和同学一起参加了一个徒步夜游50公里的活动,从晚上7点走到第二天早晨8点,这个看起来很自虐的活动,带给我内心一个非常深刻的烙印,我可以坚持走完一段很长的路,凭着自己的意志力和休憩方法。  潜意识里,我更改了对自己的设定,我变成了一个有毅力的人了。

后来的新工作也有过很多次想离开的冲动,让我坚持下来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内心跟自己的约定,在自己没有变得更好之前,要坚持下去,直到自己的内心沉淀下来,从尘埃里面开出花朵来。虽然新工作平凡简单,但也能带给我无数的成长。在苦心孤诣地坚持这份工作期间,我恋爱、结婚、生子,也考了自己一直想要的驾照。每一天平凡简单工作的完成,连同那些小目标的实现,都好像是命运给我颁的奖杯,带给我很多感动和欢喜。

04

由内而外地改变生活

有一本自己很喜欢的书《心理控制术》,也是我在接触心理学之初的一本入门书,书名里很醒目的一个词“控制”,在很多人眼里,这一定是一本钻营读心之术,然后学会八面玲珑,控制别人,而后获得成功的书籍。事实上呢,控制这个词说的正好相反,心理上的控制更多的是导向自我,“控制”一次来自希腊单词,字面意思是“舵手”,控制心理的原理和舵手的操控机制相似,锁定目标,然后交给目标追寻装置去完成。有意识负责锁定目标,无意识负责完成目标的追寻,而心理控制就是一个复杂的交流系统,让你和内在的自己交流,搭建有意识和无意识的桥梁。

人在碰壁之后,最容易滋生出几种情绪,一是焦虑,无法逃离的恐惧;二是愤怒,满满的对生活的怨气;三是绝望,颓废到底的放弃。好在我在跌到情绪谷底之后,都用自己强大的意念唤起了自己内心的力量。

生活的凄风暴雨成就了倔强顽强的我,虽然我也曾经用满目疮痍来回应它。但有一天我终于明白,人生的碰壁不是偶然的,是你没有先把自己内在的壁垒打通了,再往前冲也是徒劳。一个害怕生活失控的人最先需要学会的是自控,然后才是掌控生活。当你的内心世界没有敌人了,外在世界自然也无坚不摧了。尝试打开自己生命的内核才能找到滋养自己生命的良方,穿越一切困境。在物质世界以外,还有一个看似无用的精神世界,它才真正主宰了我们的命运,它就是我们的心灵。由内而外地开始改变,才是命运的转机。

应该感谢命运的顽固和冰冷,它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一点一滴的从荒漠中走出,耕耘出一片梯田来,一无所有的时候,大概最需要的正是信心和耐心,想着,空空如也挺好,明天开始的每天都是收获了。

多亲近大自然,多读书,多交几个朋友,有属于自己的“安全屋”,都是你可以为自己做的事情,因为这些都会在你前进的路上,带给你源源不断的力量。

那时候的我自己每天睡前都在心里默念一段看起来很傻的话:

“我爱我自己,我在我的世界里,只吸引爱我的人,因为他们是我的镜像。我的世界一切都好,生活正在按我想象中的方向发展,我想要的一切正在到来。加油,某某某,你是最棒的!”

05

内心强大才是真的强大

结婚、生娃、独自带娃,简单几个字,谁知道真的要经历些什么,大概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一地鸡毛”,有人说女人在生娃之后,这个社会对她释放了最大的恶意,我不知道这个话是不是有些极端,但我觉得,在生娃之后,一个女人才真正懂得,什么是爱和生活。经历过和父母、和丈夫、和孩子的各种“决裂”,生活分分钟都在崩塌的边缘,然后明天却还是得继续负重前行,这是一种怎样的成长滋味?时过境迁虽然可以云淡风轻,但终究会留下印记,而所有困境的意义,除了让你得到战胜它的智慧勋章,还有带给你越来越有力量的内心。

妈妈说,养育一个孩子要经历三个春夏秋冬,孩子才会变得“懂事”了,而一个人成长为一个真正明白懂事的人,不知道要经历多少个春秋,经历多少风雨。

有一次在机场转机的时候买了本书,当时很喜欢应景的书名《人生需要忍耐和等待》,现在觉得人生只有忍耐和等待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努力,需要一边等待一边学习,一边等待一边思考,需要积攒更多的力气,等待前方的指引····

我们终将明白一个真理,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之前,我们真正要做的事情,应该是认识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晚。

假如我们走到什么都改变不了的境地,试着回头再看看自己,还可以改变自己些什么。

只有你内心的光,才能照亮你前行的路。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柚子妈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