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的召唤——敦煌跑马之旅

敦煌,一座神秘的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伟大的丝绸之路,漫天的神佛传说,还有古西域滚滚黄沙之下的刀光剑影……构成了我对敦煌的种种印象,其中最吸引我的却是“飞天”。无关乎历史艺术,无关乎神话传说,不知从何时开始,飞天在我心里留下了一个映像,又或许是一个召唤。仿佛有一个契机,一旦触发,就有飞天指引我去到一个未知的神奇的地方。

然而就是差一个契机,让“懒惰”的我只能在脑海中想象敦煌的样子,从没有一个前往敦煌的的实际行动。跑步让我的“懒惰”得以改变,敦煌马拉松刚好构成了这么一个契机,终于促成了我的这次敦煌之旅。也许不能深入感受到飞天的魅力,但总能近距离接触一次。

2016年的敦煌马拉松是第二次举办,路线起始于敦煌中学,终点是著名的莫高窟景区。路途沿线都是沙漠,想起来是挺吸引人的,绝对是一次不同体验的马拉松。全马报名费300,有点小贵,但赠送好几个旅游景点的门票,如果有时间游览,确实是值回票价了的。赛前一天,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鸣沙山和月牙泉风景区玩了一整天,彻彻底底的体验了一番沙漠的风情。

10月6日,终于来到比赛日,天气预报的温度显示的是0-16度,早上的温度估计低于0度,凌晨5点起床做准备简直就是一种“冻人”的折磨。例行的洗漱、装备整理、身心“排空”,然后叫醒半梦半醒的的老婆做准备。差不多6点,天还是黑的,我们先去就酒店旁边步行街吃早餐,室外寒气冻人,而且寒风是从脚下往头上吹的,从头到脚冷了个爽爽快快。这个时候,整条步行街就只有一个小小的包子店开着,店里透出来的微光更加让人感觉到空气的寒冷。这两天我们都光顾过这家店,店里卖的小笼包味道确实不错,只是老板老是忙得糊里糊涂不会算账。

一如以往的赛前准备,我只吃了半碗素面,差不多六成饱就准备出发了。起点距离酒店3公里,原本想小跑或快走过去当热身,但天气冷得让我们打退堂鼓。好不容易打到一个出租车,但主干道都封路了,车绕来绕去都过不去,还是只能下车步行。顶着寒风好不容易到了起点,距离起跑时间不到15分钟。老婆是临时报了个5公里欢乐跑,跟我的全马不在同一个集结区域,只能分开准备。匆忙寄存好包,当全身脱得只剩一件短袖T恤和压缩裤时,感觉鼻涕都快流出来了。

参加全马的人不多,估计不到1000人,难得可以在起跑集结区域随意热身,不用为了卡位而被人挤来挤去。这也是这种小型赛事的好处。在等待出发时,已经冷得没有其它心情了,尤其是薄薄的压缩裤,完全没有任何御寒的作用。凉风一起,整个屁股凉飕飕的,跟没穿裤子似的……等到主办单位的发言结束后才能发令起跑,没想到还有我们公司的赞助和广告,随着主持人的大喊“买保险……”,跑者们回应“就是买平安”的三声广告语喊完,本次的敦煌马拉松终于起跑了。

每次起跑,我都有一种莫名的忐忑心情,不知道在担心什么,要找到“兔子”才有安全感,但跑了2公里都没找到兔子,只能一个人比照配速去跑。赛事路线的前5公里是绕进了敦煌城区内,老婆参加的欢乐跑到城区就结束了,半马要回到起点敦煌中学,而全马要深入沙漠直到莫高窟。差不多3公里进入城区,短短3公里不断被人超过,有半程的选手,甚至还有“打酱油”的欢乐跑选手。我强作镇定,反复提醒自己控制配速在6分钟以内,不能跟着跑而破坏了节奏。毕竟全程42公里的路程还长着呢,这才还不到十分之一。刚进入城区,发现路旁的啦啦队和加油助威的群众很多,而且非常热情,简直比我们参赛的还激动,气氛非常热烈。5公里之后,只剩全程和半程的跑者,还是没有找到兔子。我边跑边观察,找了一个跑速稳定,身材苗条的妹子作为参照。跟在她后面跑,这样可以不用时时看表控制配速,省了很多精力。

6公里后是一条直路出城,出城后寒风再度猛烈袭来。风从右手边而来,而太阳已经在左边升起,右边被风吹得冰冰的,左边被太阳晒得暖暖的,真是冰火两重天。路很宽阔,除了稀稀拉拉的参赛者,前方能看到还是路和远方的沙漠,略感枯燥,只能靠耳机的音乐控制节奏。一直到11公里有个转折点,听到耳机里悦跑圈的语音提示,平均配速差不多在5分40秒,感觉自己状态不错,但前面那个妹子配速降下来了,而且参加的是半程,我只能“甩掉”(超过)她,寻找下一个“参照”。没多久盯住了前面的一对cp,配速稳定,脚步轻盈,也是全马,就以他们为参照。此时已过了9点半,温度有所回升,但寒风吹过仍然会让你双股颤抖。转折点之后,寒风变成了迎面而来,冷还可以接受,但迎风阻力很大,跑起来很吃力。

16公里处是全程的折返点,此处与半程跑者分离,之后的赛道上的跑者更少了,难得可以跑一次这么宽敞的赛道,顿感兴奋。折返之后就是顺风跑了,相对轻松了,寒风“打”在屁股上,凉飕飕的感觉让人想不加速都难。好在这样的温度也适合跑步,不会出现中暑和电解质严重流失的情况。顺着寒风跑到21公里,用时2个小时5分钟,感觉体力充沛,配速居然还可以达到5分半钟,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甚至还可以高兴的同路边加油的观众击掌互动。心想着还可以加速,冲击400完赛,于是超过了那一对cp,加速向前。

21公里转折之后,又是一段直路,大约5公里。平常一直心心念想跑的直路,在经历过连续的长直路之后,也觉得不那么可爱了。尤其是21公里后大部分跑者的差距拉开了,也没有了观众,一路上只能看到零星的车辆从另一条路上呼啸而过,跑者稀少的都不像在比赛了。这时激情还在,仍能保持配速在5分40秒内,还以为今天一定会pb,说不定能跑进400。25公里处的右边是莫高窟数字中心,26公里转弯后真真进入通往莫高窟的公路。

26公里处转弯,瞬间就被眼前的路给震撼到了。路当然是普通的高速公路,没车没人不说,路边也没树没建筑,只有很远很远的地方有连绵的山脉。蓝天白云在前……对,就是在你前方,不是在你头上。太空旷了,不时能看到从白云透射下来的“天使之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油然而生。之前的疲乏一扫而空,脚下跑得更欢了。当然每个人的感触是不一样的,后面有一位兄台明显感受比我还强烈。没跑多少步,听见他在后面一声怪叫,突然发力超过了我,像打了鸡血似的。好吧,我能体会你的兴奋之情,但后面还有16公里呢,还是要悠着点。果然高兴的太早,才跑了不到4公里,对一路的景象也产生了审美疲劳,体能其实已经消耗得七七八八,只是被之前的兴奋所掩盖,配速不知不觉降到了6分钟。好不容易撑到30公里处,本就不多的跑者的差距拉开的更大,经常发现前后500米都没人。前方只有仿佛永远都到达不了的山脉,路两旁也只有看不到边际的沙漠,寒风也在随时改变风向,凉飕飕的打在你身上。唯一的能作为参照的目标就是路边设置的路程提醒标志和补给点。

30公里后,配速降到7-8分钟,感觉举步维艰,只能跑一段走一下,应该是到了撞墙点。我以为会在35公里来临的撞墙点提前到了。跑完后看悦跑圈记录,我才发现从30公里开始海拔是缓缓上升的,一直到终点会爬升300米。当时被宽广的路和空旷的周边景象所“蒙蔽”,身体居然感觉不到一点坡度。恰恰这种平缓的“暗坡”最是消耗体力,真是让人“心有余而力不足”,明明觉得路是很好跑的,可就是跑不动,跑几步腿就像灌了铅似的不得不停下来。

挣扎到35公里处,配速急剧下降到8-9分钟,之前是“跑一段走一下”,这之后却是“走一段跑一下”,龟速向前挪动。之前被我超过的人,都陆续赶了上来,不断的反超我……那一对cp也迈着依然稳定的步伐超过了我,转眼就跟不上了。36公里处,我一直找不到的430兔子居然从后面赶了上来。我是彻底无语了,难怪找不到,原来一直在我后面。可这是一只孤独的男兔子,没有任何人跟随,看着很是“凄惨”。我想着跟着他还能430完赛,加了把劲跟上他,但跟了不到1公里就跟不上了,只能作罢。一心想着6公里后就可以发朋友圈装叉了,“鼓励”自己继续向前。前面出现一胖子,心想怎么都不能输过胖子,快跑几步超过他。估计胖子也是这么想我的,不一会又吭哧吭哧反超了我。我边走边歇,鼓足一口气再超……他歇好了又反超我。难以想象,最后6公里就是这样在乌龟与乌龟的pk中完成了。

快到终点时,已经过了4个半小时,pb是无望了,也放弃了跟胖子的pk,只想着整理下仪容,冲线时好照相。好吧,也是我想得太美了,冲线时工作人员都挺热情的,不停的加油助威,刚过终点就有人给我挂上了奖牌,搞得我都没反应过来,但似乎没给我照相啊……无论如何,终于安全完赛这次的敦煌马拉松,枪声成绩4小时37分钟。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但看着终点旁边的莫高窟九层塔,想着自己是靠双腿穿越沙漠而来,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

每一次的马拉松都有不一样的体悟,映射着我们的人生,就像那句从小到大听烂了的大道理:“人生就如一场马拉松……”。我怀着“感受飞天”的玄乎目的而来,却脚踏实地的真真切切跑了一场马拉松,这42公里的历程让我身心都得到了洗涤。

最后,我又多了一个可装叉的条件……提到敦煌,你们可以说“我去过……”,而我却可以说“我不但去过,我还跑过!”容我暗暗的大笑几声,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