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幸:我有一个调皮的父亲

晚上的一场暴雨,瞬间赶走了夏日的咄咄逼人。

第二天早上格外地凉爽,我也有了坐在路边小摊吃早餐的理由。

平凡的生活总会给你带来一些小感动。

与我搭桌的是一对父子,儿子大概40多岁吧,爸爸看着大约70多岁。那位父亲穿着病服,约估就是从附近的医院跑过来吃早餐的。

两个人点的东西不多,一碗白粥,一碟肠粉。

似乎一场病,就能轻易地把变老,同时也会把人变小。

后来我注意到,明明老人家看起来四肢健全,精神爽朗,但是却不能发声,我也没有察觉到这位父亲的双手有什么问题,而这位父亲的早餐却是由他的儿子一勺一筷地喂的。

儿子一块一块地夹起肠粉,送到父亲的嘴巴,儿子喂一个,父亲张嘴吃一个,如此的乖巧,如此的顺从,一盘肠粉吃完了,接下来又是一勺又一勺的粥。

当这两样都吃完了,儿子才开始吃他自己的那份早餐。

期间这对父子的一举一动完全颠掉了他们父子的身材,如果不看年龄,不看样貌,我倒觉得,那位老父亲完全像个3,4岁的小孩子,看起来有点懵懂,那位儿子便是那位稳重的父亲。

一大早,生活就给了我这么温馨的几幕。

血缘是微妙的,它看不清摸不着,但是却会让一些人彼此无法从心里分离。

家庭是一个美好的存在,你孤零零的一个来到这地球上,迎接你的是一大家子,血缘仿佛有了某种抗体,你的一切不是,你的一切缺点都会被自动免疫,无偿地享受着这一份亲情。

小时候幼稚的儿子,威风的爸爸,爸爸是万能的,他似乎永远不会垮,他为你顶出一片天。

然而,当父母用他们的青春哺育着你长大,有点讥讽,像是能量交换一样,你长大的同时,父母变得越来越小,总有种我们把父母的能量吸光了一样,长大的你照顾着变小的父母。

有种感觉,你与父母之间轮流相互照顾着。

看着这对温馨的父子,我也不禁想到了我那位有趣的父亲。

最近,我也有这样一种感觉,老爸好像老了。

他总会时不时旁敲侧击地让我给他零用钱...

他不想我跑到其他地方工作,就想我呆在家的附近...

他也总会在微信上时不时找我们聊东聊西的...

当他第一次搭滴滴后感慨如今生活的便利...

当他老是缠着我让我带去台湾玩....

一切的一切,都给我一种,老爸变小了的感觉。

小到需要我们看着他吃饭,不能让他吃太饱;严格看管他玩手机的时间,不能让他老在玩微信;天凉了,督促他穿衣服...

嗯,时间总是会带走一些东西。

我老爸不是一个古板严肃的人,相反,他是一个相当有趣的人。

小的时候,我跟我爸还不太熟,只知道他是个喜欢唱歌,喜欢养花的大人。

后来,随着日夜的相处,我终于挖掘出我爸的好多面....

老爸不高,长着很老实,但是我们都知道,他内心是很浮夸的 。

本该长着一张开车很稳重的脸,但有时总是开得飞快。因此, 偶尔不经意闯一些红灯,走一些弯路,扣一些分。有时候,分不够扣还得拿亲戚家人的分来抵扣。最近几年,车品还不见提高。

由于上一年扣分控制在12分内,年底的时候我们给他颁了一个文明驾驶的奖状作为鼓励,他非常开心。

老爸虽然年纪不小了,但他还有点幼稚,他总是喜欢收藏特别无厘头的表情。一些特别搞笑的诸如鹦鹉鸡的表情动作、甚至是一些有趣的电视广告,我俩都会一起模仿,百玩不腻。

对于这点癖好,家里的其他人都有点受不了我们。

我爸他性子有点急,做什么事情都追求快,做饭,吃饭,就连上厕所也是,每次家里外出喝早茶或者游玩,一大早便能收到他的催促 ,几乎每次都是被预期时间推迟半个钟,一坐上车便又到了教育的时刻。

要说什么东西在我爸心中最重要,那绝对就是我妈了。

我爸的年纪比我妈小,绝大部分时间,我爸都宛如一个小弟弟,超级粘老婆。无论什么事情,他绝对是站在我妈边上。

我老爸脾气很好,从没给我看过什么脸色。

可是有一次,我跟着我爸参加它的小学聚会出游,由于房间安排问题,我需要跟爸的一些女性朋友一个房间,由于我比较羞涩,我拒绝了,后来我妈邀请我住同一个房间。

这时,我爸就不乐意,因为这样他就不能跟我妈一起睡觉了。

最后没有办法,妈妈还是更加疼爱孩子多一分,我跟我妈妈一个房间。

我没有想到这件事的效果会这么严重,后来的几天我都没看到我爸给我什么好脸色,敢情这是在生闷气!

不过大多数时间,我俩交情挺好的,我们相处起来就像一般的好朋友,什么都可以聊。聊他小时候的事情、工作上的事情、与我妈之间的爱情故事等等。

似乎我们之间什么话都能讲,我想做的大部分事情他都会支持。

不过,我们也会有三观不合的时候。

毕竟我们生长的年代不一样,经历的事情不一样,我们的金钱观也不一样。老爸认为钱还是多点好,而我则认为没必要过多去追求金钱,应该大部分时间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

其实两者想法不一致是正常的,老爸从小家境便不太好,作为长子,他要承担很多,而作为一个父亲,他则要承担一切,没有什么比金钱更具有安全感了吧。

而正是因为他的无私、他的勤奋令我从小在不缺钱的环境中成长, 他总是对我们有求必应,无论我去哪里玩,去买什么,去学习什么东西,甚至到国外去继续学习,他都一一支持。

成长环境的不同确实能造就很多观念的不同。

尽管老爸从小便出来打工生活,尽管他文凭不高,无论他曾经面对过多少的困难,他都不会轻易放弃,并且一直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说真的,我第一次看见这么复杂的人,一个既能调皮地跟你玩 ,说起道理来又条条有理。

对待生活,他始终保持一颗通透乐观的心。在他看来,一家人最重要的是和和睦睦,没有什么事情解决不了,没有跨不过去的难关。

“凡人,凡人,人之所以为人,肯定会有烦恼,不然为什么叫做凡 (烦)人呢?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问题。”这是他说过的我最喜欢的两个话。

在我们家中,从小便洋溢着一种轻松快乐的氛围。奶奶、爷爷、叔叔、婶婶、我爸我妈,大家相处起来就如朋友一般。

我不太能理解别人家里没有话,气氛诡异的情况,这真的大概只是缺乏沟通而已。

我们心中的那位爸爸,妈妈,这只是他们其中的一个身份,跳出这个责任,他们也是别人的孩子,别人的朋友,我热衷与身份之外的他们去交流。

有些人老了,只不过是头发苍白了,视力模糊了,年龄长了,但是他们的心态一直都是不变的,长大的过程,只不过是往那颗年轻的心增添其他因素,就像我爸那样,十七岁的他,二十七岁的他,到四十七的他,或者是六十七岁的他,他依然是那么的调皮有趣,无论身体有什么变化,他的精神始终是富足的。

幼小的孩子,宛如靠山一般的父母;长大的孩子,老去的父母,孩子与父母大概就像互补的关系,我们是家人,又像朋友,我们之间互相陪伴,互相成长,互相关照着。

但是,生活中总有很多人违背着这个游戏规则,不管小时候父母对你如何掏心掏肺地爱,长大后犹如蜕变成一只白眼狼,置孤寡老人不管,冷漠得可悲。

突然想起了电影《与玛格丽特的午后》里面的一句话,“我们总会回到母亲的坟前,像条被遗弃的狗一样哀嚎”。

亲情是这个世界上无法切割的东西,我真的感觉自己足够幸运,能拥有这么一个有趣的家庭。

带着老爸老妈到处玩,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