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怎么活着?——读《活着》有感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老师给我们看了一部电影是张艺谋导演、葛优和巩俐主演的电影,名叫《活着》。当时看完这部电影,觉得主演们的演技非常的炸裂,甚至被剧中的人物所感动,当时只是觉得电影里的角色太过于悲惨。故事的主角叫福贵,年轻时吃喝嫖赌输光了家里的全部资产,把父母活活气死,后来回家务农和妻子儿女相依为命,经历了民国、土改、文革,吃不饱穿不暖,一家人除了他自己先后去世。他的一生是非常苦难的,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最底层农民的贫穷、卑微和苦难,当时只觉得电影反映了中国旧社会,一直到解放、文革等重要时期,穷苦百姓的生活,生活不易,命运悲惨。

时至今日,真正拿到余华的原著小说《活着》,重新再看这部经典的作品,又有了全新的感受。我觉得作者的基调并不是那么悲哀和灰色,反而用一种较为轻松和愉快的语调娓娓道来的形式。用男主角福贵第一人称的角度,阐述了福贵的一生,小人物命运虽然很悲惨,但是感觉出富贵总是在大悲大苦之后,活得相对的比较通透和自然,没有那么多的悲悲泣泣,没有那么多的伤感,反而带着一种乐观的活着,虽然生活给了他诸多不幸,但是福贵总能想得开,福贵总是用自己的善良去温暖别人,去劝说自己努力的活着,顽强的活着。

最初看完小说的故事,好像似乎还没有完全理解作者写作的目的,重新翻看他为本书各个版本做的序言,找到了答案。作者说,他写这部小说的初衷,“是因为听到了一首美国民歌老黑奴,黑奴经历了人生的苦难,家人都嫌他而去,而他依然友好的对待这个世界,没有一句抱怨的话。这首歌深深地感动了我,我决定写下这样一篇小说,就是这篇活着。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写作过程让我明白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活着,我感到自己写下了高尚的作品。”

正如作者自己所说:活着里的福贵经历了多于常人的苦难,如果从旁观者的角度,福贵的一生除了苦难还是苦难,其他什么都没有。可是当福贵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讲述自己的一生时,他苦难的经历里立刻充满了幸福和快乐。他相信自己的妻子是世界上最好的妻子。他相信自己的子女,也是世上最好的子女,还有他的女婿他的外孙,还有那头也叫福贵的老牛,还有曾经一起生活过的朋友们,还有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想作者写这篇小说,体现的应该是中国人,中国人民,从内心一种对生活的态度,中国人从来都是很坚强的,从来都是在磨难中不屈的活着,从来都是在磨难中用自己的善良去温暖别人。虽然中国人民,即使是极其贫穷的、生活最底层的小人物,但是他们代表的是,真正的中国的农民,代表的是中国的人民,因为中国人民永远是那么顽强、善良、乐观。也正是如此,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的很多华人,都用自己的辛劳,打拼出一份事业,他们走到哪里都是那打不死的小强,都用自己对认真生活的态度,面对一切困难,因为只要活着,活着就有希望。

看完这本小说,我也在反思人生,反思自己,对于生活态度。人生短暂,我们不仅拿出的是一份对于生活的态度,同时我们也要去思考怎样活着才能不枉来这世间一趟。回眸过往,确实有过一些遗憾,遗憾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遗憾父亲生前我在他病床前的服侍太少,遗憾对于孩子没有多一些耐心,遗憾……种种吧。

庆幸的是自己没有放弃对学习的执着,没有放弃对人生的追求,幸运的是接触到了易效能-叶武滨老师开创的时间管理体系,从做好一件事情开始,到规划好一天,甚至要做到规划三个月,规划一年,乃至一生的这种人生维度。它确实了打开了我人生的格局,打开了全新思路,让人生不再迷茫,不再焦虑,过充实有序的线上人生,真正做到卓越而不失衡。通过上完叶老师为期两天的线下课,我开始90天的践行,已经顺利地结束了1.0,也就是第一个90天,目前已经开始了第二个90天践行,也就是2.0版本。第一个90天里,我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重新又把跑步和运动加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重新拿起久违的书本,开启阅读滋养生命的过程。用起了日历、清单,番茄钟,255公做法,一日五色表、PNAS项目管理法,DKU整理术,人生八大关注。我相信用科学系统的易效能方法论,训练好自己的思维习惯,善用时间,重新获得新生。在此感恩易效能,感恩叶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