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家会伤人》读后感

        一本好书,不仅能给人以知识,更能给人以心灵的启迪,武志红的《为何家会伤人》正是这样一部好作品。

      这本书内容充实,涵盖范围广泛,几乎涵括了中国家庭常见的、中国人普遍存在的问题。本书的最大特点是,颠覆了中国人的传统教育观点,深入剖析了中国式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书中的分析让读者震惊,那么多司空见惯的现象竟然有如此大的危害,许多中国人共同秉持的家庭教育理念,竟然是错误的,在一代代中国人中产生着不良甚至负面的深远影响。我们常常看到不幸的婚姻,奇怪的亲子关系,居然是深层次的家庭教育带来的后果。所有的现象让你感到熟悉,甚至或多或少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但背后的原因和心理学理论却让你大跌眼镜,而后恍然大悟,惊呼:竟然如此!原来如此!正如书名《为何家会伤人》一样,这是一本颠覆性的作品,我们熟悉依恋的温暖的家,也会伤人,甚至时常伤人,而我们并不自知。本书会刷新对我们自己、家庭、婚恋、亲子等一系列问题的认识,非常值得一看!

        读者在阅读时有强烈的似曾相识之感,通过参考相似的案例,对照自身困惑,寻求解决之道。作者多用国外著名心理学理论做指导,权威有力,说服性强。选取的案例生动丰富,既包括社会新闻热点、网络论坛案例,也包括心理咨询个案。既有普通人的事例,又有作者自身经历。案例适用恰当,分析到位,令读者或者感同身受,或者恍然大悟。最可贵的是,作者在每类问题结束时,特别是家庭教育问题,提出了极具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建议,这是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书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书中提到的“被动攻击”一词,又称“隐形攻击”,是指孩子一向很听话,尤其是父母强势的孩子。平时表现乖巧、顺从,可是到了关键时刻就会与平日的表现相差甚远甚至一落千丈。例举了医生或教师子女。父母是老师的,擅长什么科目,孩子偏偏在这个科目学不好,小考高分,大考低分,令这类职业的父母很无奈。表面是孩子失误或无心,实则是潜意识的对抗,对父母意愿与要求的强烈反抗、攻击。“你越希望我如何,我越是违背你的意愿。”

        书中说这类父母有三个特点:对孩子的控制欲望非常高;对孩子的期望很高;不允许孩子表达对父母的不满,孩子最好的优点就是听话。

        我在想,为什么例子里大多是老师,医生的孩子。仔细想,这和老师、医生的职业大有关系。一、职业面对的是学生,患者,职业权威显而易见,存在心理优势,我说的是对的,你要听我的。二、教师、医生比起其他职业,职业自尊更明显,有知识、有文化的他们更期待孩子更有知识和文化,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期待更强。三、尤其是老师,好为人师的职业习惯(职业病)进一步增强了其控制欲。

        作为一名老师,我也在重新思考老师和家长的区别。在学校,用职业权威可能让学生取得好成绩,回到家,用父母权威必然毁掉孩子。可问题在于,不论学校、家庭,都是教育,老师不太可能很好的区分,否则人格太分裂了。怎么破?我在想,老师应当做到不要把职业权威带回家,而是把对孩子的爱带到学校。教育的本质是相通的。曾经与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交流带班经验,她说:班主任是父亲,这个班是母亲,每位学生是孩子。作为家长和老师,爱,民主,沟通非常重要,对孩子,对学生!再加上大学生思想很活跃,渴望独立又欠缺独立的能力,他们正在从孩子过渡到成年人,老师不要期望过高,应当有爱有规则。

        另一方面,作为老师的我们确实需要学点心理学,在此基础上,对自身职业进行深刻反思!第一要务是戒除“好为人师”的职业病。要特别警惕职业惯性带来的育儿偏差,时常提醒自己,放下权威姿态,俯下身子倾听,尊重孩子,尊重学生。基于此,谢谢《为何家会伤人》一书,给我们许多思考与启迪!



        当然,任何一本书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本书亦如此。1.本书前半部分的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剖析深入到位,通俗易懂,指导性强。但本书后半部分,特别是对作者本人的三个梦,真自我与假自我,内在婴儿等问题的阐释,令人有浅尝辄止、浮光掠影、似懂非懂、心生疑惑之感,恐怕很难满足我们在这方面的知识渴求。

        2.理论的价值在于来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中国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理论相对滞后于现实已是常态。本书于2014年出版,作者在大量的案例中多次强调中国重男轻女的历史文化传统,这一传统也成为作者对男、女孩不同性格、婆媳关系等问题的重要论证依凭。然而在中国社会快速发展,教育观念不断更新提升的今天,重男轻女的理念在多大程度上仍然影响中国人的心理和行为,有待商榷。另外,80、90后独生子女的原生家庭、新生家庭,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的多子女家庭面临的心理、教育问题成为大众新的关注,亟待专家的解读和指导。



        植根中国深厚的文化土壤,紧跟社会的新变化新特点,满足当代中国家庭特别是新生代家庭的新渴求新期待,指引中国人的精神方向,指导爱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广大读者的共同心愿。

        在全球现代国家发展历程中,中国也不可避免沾染着现代性病症。数字量化一切,大众娱乐狂欢,理性个性张扬,技术无限扩张,在现代社会这架巨型机器中,每个人变成小小的螺丝钉,被迫裹挟着前行。不管我们愿不愿意,这都是身处这个伟大时代人们的共同命运。哪里是人们精神的家园,何时能够自在的喘息,如何面对无处不在的焦虑,无处安放的恐慌,我们向命运发问!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面对命运的安排,我们并非无所作为,人的独特与伟大正在于我们深厚的智慧,敏锐的觉察,理性的反思,科学的方法,心怀忧虑但长存希望。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这是新的历史方位。中国人在物质富足之余,逐渐的更多关注心灵的充盈。对心理问题的广泛关注和强烈渴求,反映了人们更多的理论自觉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当更多的国人有更强的责任感去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有更大的动力去洞悉内心变化,更强的使命感教育下一代时,中国人才能得到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中华民族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健康的身心真正实现伟大复兴,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一切绝非一日之功,但绝不会太遥远。

        相信自己,相信明天。寻找精神居所,回归心灵家园,我们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