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夏我住过的那些大学宿舍

2017年夏的爱尔兰和英国之行有一个贯一始终的模式,那就是一路走一路都住在大学宿舍里。

选择住在大学宿舍是从寒假在伦敦旅行时开始的。当时在伦敦、牛津、巴斯的官方旅游网站都看到住宿一栏里提供了校园住宿的选择,觉得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式:我的寒假期间也是英国大学春季学期之间,身为大学老师住在大学校园,感受不一样的青春气息和校园风景,也是旅行新鲜的一部分。在伦敦大学的国际楼和牛津大学萨莫维尔学院的达比肖苑住过后感觉不错,于是定下了暑假旅行住宿的主题。

旅行第一站都柏林,在圣三一学院住了13晚,其中10晚在较新的专为学生修建的宿舍楼,价格相对便宜,入住率较高,相对也比较吵闹;3晚在校园里有些历史年代的老楼里,价格相对贵一点,是一个一套二公寓里的一间。都柏林城不大,圣三一学院就在城里十分中心的位置,因其本身的学术地位和收藏有爱尔兰国宝级文物凯尔经,圣三一学院也是一个很热门的旅游景点,每天从早到晚本来面积也不大的校园里满是慕名而来的世界各地游客。学校也充分利用其旅游资源,将学生宿舍对外开放,招募学生在住宿接待处值班,处理住宿的入住和退房等事务。还有一部分学生经过培训成为学校的导游,为想深入了解圣三一学校历史和建筑的游客提供有偿服务。收藏凯尔经的老图书馆每天的任何时段都是排着长龙,这时住在学校里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早上可以不紧不慢地去排第一班,那时队伍还不会太长。因为地理位置这么中心,所以每天中途累了后还可以回到房间休息后再出去。

旅行第二站爱丁堡,住在爱丁堡大学在郊外的集体学生宿舍,离爱丁堡大学在市中心的老校区大概有10多分钟的公交车程。这个学生宿舍区算是比较大,分成三大居住区域:一是有历史年份的酒店,一是精品酒店,一是普通的学生宿舍。整个住宿区坐落在爱丁堡的制高点“亚瑟宝座”山脚下,不爱登山的我看到这巍峨的山都激发出了一种拥抱自然的冲动,而且房间的窗户看出去就是大山的一侧和远处的天际线,清晨和黄昏凭窗远眺,心境自然开阔,这算是弥补了远离市区的不方便。爱丁堡大学的住宿管理与都柏林的学生兼职相比就显得很专业了,值班人员多而且也很高效。这是因为爱丁堡大学专门成立了爱丁堡第一集团来打理旗下的所有物业,其中市中心还有一个酒店和出租的公寓房,这是后来入住之后研读爱丁堡大学介绍才知道的,不过在市中心的酒店当然就贵得多了。爱丁堡大学住宿最令人满意的是价格低,包的早餐又很丰富,这样直接的诱惑就是将开始订的10晚住宿又延了5晚,前台也很给力,直接做了处理不用中途换房,不过续订时中间有一个小插曲。前10晚是预先在网上订好的,每晚36英镑,续订时心想直接与商家订也更方便,说不定还有可能更便宜,殊不知前台直接续订的房价却是48英镑。得知我的网订价格后,前台的姑娘立即去问了上司,最后答复我可以继续在网上续订,然后将订单号给她,她再处理安排在同一间房。住在这里的15天,每天清晨出门,下午回来,都会走过两旁铺满鲜花的小径和种满各种苏格兰特有花卉的花园,时不时也会给它们拍照,也总会在不经意间看到一旁的“亚瑟王座”和山巅的人群,无论是在晨曦中还是在夕阳下,都是巍巍辉煌,每每那些时刻,总会心中感慨:所谓幸福就是这样的时刻。

旅行第三站杜伦(又翻译为达拉姆),在杜伦大学的哈德菲尔德学院住了7晚。杜伦这个城市很小,准确的讲应该算是一个小镇,几乎到哪里都是可以靠走的,城市本身是坐落在山坡上,又有威尔河环绕,再加上英格兰第三古老的大学杜伦大学在此,称得上是人杰地灵。哈德菲尔德学院的学生宿舍楼和学院一街之隔,住宿条件不算很好,整个楼因为有点旧了,通风不好,又因为临街,有些吵。但在城中心的学院并不多,这个学生楼好在位置,居于整个杜伦比较中心的地带,走哪里都很近,像杜伦最著名的景点——杜伦大教堂就是走几步的距离,可以随时在早饭前或晚饭后去那里走走。哈德菲尔德的早餐和就餐环境都很不错:早餐虽没有爱丁堡大学的种类多但食物都做得很精致,尤其是法式羊角面包,小小个个酥酥脆脆,自从吃过一次后,天天早上都会要搭一个配咖啡。就餐的餐厅是典型的英伦老派风格,这就比专门为承接会议和住宿所建的爱丁堡大学的餐厅更有历史感和情调,尤其是大幅的玻璃窗可以看到窗外的风景和阳光,因就餐的人很少,很安静,一个早上可以慢慢悠悠,同时也因为人少,大家也可以更为亲近,也有机会交流。

旅行第四站约克,在约克大学住了2晚。约克大学离城区较远,坐公交车大概是20多分钟。住的富兰克林苑是专门针对访客建的,类似国内高校里的招待所或酒店,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学生宿舍。整个校园远离城市,这是住过的最安静的房间,也是最有艺术氛围的地方,房间里和过道走廊的地方都挂了约克本地画家的作品,并在大厅做了专门介绍。富兰克林苑的就餐环境就是典型的餐厅,不过胜在可以现到现做,感觉像是私人定制,最喜欢那里的煎蘑菇,袖珍的十分可爱。

旅行第五站剑桥,在剑桥大学的悉尼苏塞克斯学院住了7晚。剑桥大学很多学院在暑期都有空房对外,选择这家学院是因为地理位置很中心而且价格还很便宜,可供选择的房间也很多,同时也要包早餐,而且早餐也是在学生通常就餐的古老的餐厅里。在网上预定时,有三个楼可以选,结果因为地板是木地板和地毯之分选了有地毯的苏塞克斯楼,到了后才发现这个楼在学院最边上,而且进去后如同迷宫,上楼下楼都让人晕头转向。但房间是所住过的单人间里最宽敞的,没住两天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间房,因为它那白色的方格子窗户。窗户很宽,窗框全漆成了白色,因为在五楼(英国叫四楼),算是周围最高的楼房了,坐在窗前,躺在床上,可以看到外面教堂的尖塔,飞过的鸽子,还有徐志摩笔下的云彩。遇到天气好的日子,早上一拉开窗帘,阳光就迫不及待地洒进来,打在白色的床单上,屋子里可以看到光柱中飞舞的尘粒。这时的心情就好似一颗心要冲出胸膛,到窗外去。打开窗户后,会探出头去,看看对面的楼,也看看空中的飞机,还有楼下巷弄里开过的车。也许我住的这层楼是后来才加上去的,只有这层楼一面墙上开了窗户,也是方格子,也是漆成白色,每次穿过走廊都要看看窗外的景色,一眼望去是剑桥另一角的景致,云彩和阳光会与在房间看到的不一样,尤其是黄昏的时候。在这个学院住了五天后才发现庭院深处有一个花园,我称它为秘密花园,因为是穿过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进去才发现的。这个秘密花园里长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早上时分宁静得很,第一次发现时也只有我一个人在那里驻足而已。离开那天早饭后又去了,刚好碰到了一个很懂树木的老太太,带着我一棵树一棵树地看,讲了那都是什么树,不过说了一大堆名字,当时就忘记了。悉尼苏塞克斯学院的早餐不仅丰富,就餐的餐厅也很古老气派,服务员随时准备着要撤走你面前用过的盘子,有可能是想暗示大家就餐快一点。餐厅不算小,但就餐的人有点多,去得晚了就可能排队。虽然就餐时大家是面对面或并排坐在一张长长的餐桌上,但少有交流,基本上是和一起来的人说话。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一群又一群的中国学生坐在一起吃饭,偶尔在学校里的某处看到着正装的中国学生与欧洲学生交流,也看到过张贴有暑期项目的牌告,暑假期间中国各所高校在英国进行的这类游学项目估计是很多的。

旅行第六站伦敦,在伦敦大学的莉莲·彭森楼住了3晚。伦敦大学在伦敦有好几个区都有住宿楼,寒假时在布卢姆斯伯里区的国际楼先后住过10晚。莉莲·彭森楼是带有卫生间的单人套间,房价却比国际楼不带卫生间的单人间要便宜一点点,想到住住不同的区,可以就近看看不同的风景,于是就定下了这里。到了后发现这里楼房是要比国际楼要稍微旧一点,最好玩的是电梯,楼里两部电梯分单双楼层,而且电梯小得像我这么瘦的人进去后一个人拉着一个行李箱就差不多把空间占完了。莉莲·彭森楼的早餐和国际楼的差不多,都很丰富,跟其他几个学校的英式早餐相比多了煎的鱼,少了煎的蘑菇。看来整个伦敦大学的模式是差不多的。莉莲·彭森楼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地理位置,离帕丁顿火车站和地铁站几分钟步行就到了,离伦敦市内最大的公园海德公园10分钟左右就走到了。在伦敦的三天,天天都有在海德公园或附近晃悠,海德公园的那种大是有容乃大的感觉,一进去后就是大隐隐于市了,喜欢上是很自然的,以至于后来不想离开。

如果要说住过这些大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可能就是吃了。除了都柏林的圣三一学院,其他五站的学校都提供了丰富的早餐,坚持吃了34天的英式早餐,充分说明自己具有一定的潜力和耐力,所以人的极限在哪里,走上旅途大概可以略知一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