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爱无言》:老人与狗的感人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影评》目录

        或许是因为在我小的时候家里有一条温顺的黑狗,现在的家里有个4岁的小泰迪,我特别喜欢小动物。在路上遇见小狗,我都会和他们打招呼:“嘿,小朋友!”自从知道有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忠爱无言》,我就特别想看这部电影。

      有什么好看的呢?不就是老人与狗的故事嘛?还是发生在贫困的农村里的故事,一个瘫在床上的老人和一条不说话的狗能有什么看点?票价最少是29元,值得花费那么多的钱去看这部电影吗?

      我考虑、矛盾了很长时间,直到今天我实在是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去看了这部电影。我想知道在2007年由真人真事改编的关于老人与狗的故事怎样感动了几百万人?我想知道这部电影的导演谈易之十年磨一剑打磨出怎样的精品。

      这部电影比我所看过的各类美国大片更激动人心、更感人。在看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我一直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眼泪一直止不住地往下流。以前不管看什么美国大片,无论特效做得多么好,人与人、怪兽打得多么激烈,我都会打瞌睡犯迷糊,一部电影最少有三分之一的内容是空白。经常是快到尾声的时候我清醒了。看完电影除了头昏脑胀,内心麻木,没有什么任何感触。到底是怎样的一部电影那样轻易地击中我的泪点,让我如此感动?

      或许是因为首先看到的是狗狗聪明地跳到纸箱里逃避狗肉店老板的伤害,让我喜欢上这条聪明的小狗。它躲进瘫在床上几十年的老于的房间里,对着抑郁的老于大叫。

      老于常年卧床不起,照顾他几十年的老娘刚去世。老于不想拖累弟弟一家,不吃不喝也不说话。他生活不能自理,几十年没有出过门,觉得自己是个废物。现在来了一条狗坐在他屋里对着他大叫,他一下子爆发了。他和狗说的话比他几十年说的话都要多。他说狗和他一样是废物,生死由命,要认命。

      老于的兄弟和弟媳看见老于对着狗狗说话了,发泄出自己的情绪,就把小狗留了下来。至少可以让老于把气撒在狗身上。

        小狗一直守在老于身边寸步不离。老于画图纸的铅笔掉了,小狗帮他捡起来,送给他。老于睡着了,点燃的蜡烛倒了,点燃了屋里的东西。狗狗叫醒了老于。老于及时把火扑灭了。这样的狗狗太通人性了!没有人训练他,也没有人教他,他都懂。谁不喜欢这样的狗狗呢?

      老于叫小狗二货。贱名字好养。他把二货留在身边做伴。他一直喜欢鼓捣电器、画图纸设计自己手推三轮车。二货的到来,给老于的生活注入了活力。在老于的弟弟的帮助下他终于拥有了自己设计的手推三轮车。他趴在车子上,用手推动车把手带动车轮,车子把老于带出了生活了几十年的小屋子。

      老于在弟弟的帮助下去市场修电器。二货在家里不吃不喝,等老于回家。第二天老于再去市场的时候,二货偷偷跟了过去。老于被电器行的老板误认为是要饭的,要把他赶走。二货见老于被欺负就冲上来,对电器行老板大叫。电器行的老板被吓跑了。那一刻,二货威猛而又高大,是老于最贴心的保镖。

      老于自己回家拿给人维修的电视机,费尽了所有的力气都无法上坡。二货跑到车子旁边,用嘴巴咬住绳子,拼命往前拽,把老于的车子拽上了坡,拽回了家。从此以后二货就成了老于的车夫。数十年如一日。那样小小的一只狗拉着一辆大大的车子在山村的路上穿行。这场面何其壮观又何其悲壮?残废的老于不愿意一直瘫在床上像个废物一样被人照顾,自己设计适合自己行驶的三轮车,每一天去市场修理小家电。生命因不屈而伟大。

        二货虽然是条狗,却像最忠诚的卫士一样守卫在老于身边。一辆铺着花被子的三轮车,一个趴在车子上失去双腿、奋勇向前的老人,一条奋勇向前拉车的小狗,这样的画面让人为之落泪。生存不易,奋力挣扎,奋力拼搏。陪在人身边的不是人,却是一条狗。这又何其悲壮!一个被命运折断了翅膀的人,一条从狗肉店逃生的小狗,他们相依为命。这样的故事怎能不让人感动落泪?

      二货发现人贩子要偷偷抱有电器行老板的儿子,就叫老于跟了过去。老于救下了孩子。电器行的老板非常感激老于,重金酬谢。老于不要钱。电器行的老板特意给老于做了一个修理电器的摊位,还挂上了二货的照片。

      老人与狗的故事被广为传诵。有人愿意高价买走二货。二货是名贵狗,是拉布拉多。老于坚持不卖狗。可是老于的弟弟出车祸了,需要用钱;他的侄女考上大学,也需要用钱。老于的弟媳妇在老于门口大哭说人命比狗命贱。

      老于忍痛割爱,把二货给了曾经要买二货的人。他只收下急需用的钱,多余的1000元还给了二货的新主人。人狗分离的场面不忍直视,让人怆然泪下。老于说他不是卖狗。二货跟他在一起吃不好、睡不好、拉了一辈子车,现在老了,要好好享享福。

        独自一人回家的老于又到了上坡的地方。这个时候二货不在他身边,他要一人独自回家。他想起自己有一次翻车,二货拼命拉车,拉不动车子,跑回家叫老于弟弟帮忙。没有狗狗,老于会怎样?或许会永远瘫在床上,没有人陪他说话、去市场、去小木桥、听他说初恋的故事、陪他看初恋情人。

        到了新家的二货不吃不喝,在新主人离开后独自踏上了回家的征途。不知道它穿越了多少条公路、铁路、桥,累了就地休息,饿了就到垃圾堆里找东西吃。不是所有的狗都善良。二货被一群狗围攻,被咬伤。它拖着受伤的腿艰难地前行。它终于找到了老于。在离老于一米左右的距离,它倒下了。它再也没有力气前行一步。

        老于把它带回家,给它洗澡,让它上床,睡在他旁边。以前二货一直睡在地上。二货在老于睡着的时候悄悄离开了。等老于发现它的时候,它已经在落叶上长眠了。老于想让二货入祖坟,老于的族人不同意。不仅二货入不了于家祖坟,没成家的老于也入不了祖坟。

      二货就这样离开了老于。老于又恢复了孤独。然而让人惊喜的是二货不知在什么时候留下了一群小二货。老于带着一只和二货长得一模一样的小二货又上路了。

        生命生生不息让人充满希望。

        喜欢这样一部充满生活气息、充满生命力、充满温情的电影。这部电影让人笑中带泪,笑着笑着哭了。哭着哭着笑了。

        我家小泰迪没有二货聪明懂事,却也一直陪在我身边。很庆幸,我今生有这样一份难以割舍的真情。

        将来如果我一个大院子,我也想带拉布拉多回家。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拉布拉多都和二货一样聪明懂事、善良忠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