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断舍离的生活

文/鱼小哆

图片来自网络


平哥是个理性思维、有条理的金牛座。而我是大大咧咧、行动比思考还快的白羊座。

认识平哥之前,拿我妈的话说,就是我一回家就四处下蛋,然后她跟在我后面四处捡蛋。当然了,捡蛋是我风趣幽默的老妈的比喻说法,说的是我四处乱扔东西。

是的,原来的我就是东西随处乱扔,不知道整理也不爱整理的懒人。经常用到什么东西的时候,开始四处乱翻,翻个底朝上,还是找不到,只好再把东西塞回去。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照的一寸照片,每当要用的时候,永远找不到,永远需要重新洗一组。

认识平哥之后,受理科生理性思维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开始慢慢喜欢上整理、收纳,并且很享受这种生活。这个春节假期,除了去公园,我们做的最多的事就是整理、收拾,拖地、整理换季衣物、收拾书籍杂物、扔掉过期的食品。

但就在前几年,我还不是这样的。每次平哥整理的时候,我都很不情愿,经常说:“我觉得挺好的啊,有啥好整理的。”每当这时,他都只是叹叹气,继续默默地收拾,任由我在旁边嚣张地看电视剧、吃东西。

每次去超市,遇到特价的、打折的、促销做活动的,我就买买买,买完就塞进柜子里。记得2010年刚刚自己租房子的时候,光薯片就买了6盒,最后都被我留到过期后扔掉。结婚后,这个毛病依然未改。厨房里永远有一堆调料,已经过期却连包装盒都未拆过。

去年休产假的时候整理化妆品,收拾出一大包过期的,很多也都是没拆封的。这样的结果就是我的东西越来越多,可我又找不到它们在哪,每当要用的时候,我就会忘记已经买过,又再去买,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

我有两大包毛绒玩具,不是小包,而是大大的整理袋,还有各种小物件、小摆设。这些东西跟着我搬了一回又一回家,却一个都舍不得扔掉。很多东西已经毫无用处,却仍坚强地躺在我的行李箱里,等着我一次又一次地转移。

之前收拾东西,收拾出20多个水杯。是的,大的、小的、保温的。平哥问我:“这个杯子是为啥买的?”“因为它可爱。”我无语地说。去超市买东西,看见洗发水打折,又要拿,被平哥制止:“家里还有6瓶没用呢,用完再买吧。”

如果就此认为我一直是个不爱整理、爱乱买东西的购物狂,那可就错了。因为不知从何时起,我爱上了整理,爱上了断舍离的生活,且一发不可收拾。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收拾一下这,收拾一下那,把周围都整理得井井有条,然后自己再享受这种整洁的感觉,并感到很满足。每当这时,平哥都一脸狐疑地看着我说:“真不像你啊!榜样的力量无穷大啊!”

是呀,我也没想过我也会变成一个如此爱断舍离的人,哈哈。

科普一下,“断舍离”一词来自日本作者的一本书《断舍离》。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它是一种生活理念。

在乔布斯的传记中,有一个精髓就是极简主义。苹果的设计堪称极简主义的楷模,而生活中,也需要极简主义。精简不需要的物品、处理废弃的东西,让居住空间变得宽敞、整洁,让所到之处接触到的东西都物尽其用,不邋遢、不堆砌,也会让人心情舒畅、放松。

现在买东西前,我都会反复思考有没有必要,只买需要的,不囤积。买完之后,就立刻使用,吃的就尽快吃掉,而且扔掉包装的时候会感觉很有成就感。没用的东西不买,体积大、占空间大东西不买,不值得珍藏、只做参考之用的书不买,需要看的时候去图书馆借。快递拆下来的纸壳箱我都会积攒起来,再生活定期回收。

让物尽其用,让生活更简单,不仅会给自己带来清爽的感觉,而且省钱、省时间,绿色、环保、健康。

如今看到堆得满地都是东西的地方,就会感觉压抑,有马上动手给收拾干净的冲动。于是我终于理解平哥前几年对我的无奈。如今我也变成这样,妈妈一定会很欣慰,多年来不爱整理的坏习惯终于改掉了。

现在更觉得,收拾房间就如同收拾人的心情。当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后,就好像心情也洗了个澡一样清爽。它带给人的快乐是只有你自己可以感受到的,而这种内在的快乐比外在的快乐更重要,就好像内衣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见,却一定要穿最好的一样。

不仅要断舍离,还要从根源上解决东西多的问题,那就是要少买东西,或者说只买精致、有品质的东西。重质量,不重数量,很关键。当你扔到不能再扔的时候,就说明你的断舍离基本成功了。你的空间会变得更规矩利落,心情也会更轻松,就好比卸掉了几斤垃圾一样。

小时候,每次妈妈收拾屋子都会扔掉很多东西,看来妈妈才是断舍离的最佳践行者。而我,则是那个拖后腿的人,因为我每次都会在她扔掉之后,再偷偷给捡回来。现在,我终于变得跟妈妈步调一致了,可喜可贺。

佛家讲求放下,放下执念,放下妄想,才能过得从容快乐。但这句话践行起来谈何容易?每个人都有贪欲,放下很难做到,于是我们把一切都握在手里,就像好多旧物舍不得丢弃,好多没用的东西依然堆在家里任其落满灰尘一样。久而久之,我们握住的东西越来越多,放下越来越少,只能徒增烦恼,心灵得不到休息和放松。

然而,过一种断舍离的生活,可以让人慢慢试着舍弃、放下。爱上断舍离多生活,且乐在其中,真的很不错。

不信,你也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概要,又看了《断舍离》,开始慢慢的,一点一点的整理自己的东西。 在家里开始断舍离当然是很...
    sleep_eat阅读 285评论 0 0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这些选择对我们来说,或者对,或者错,可是在选择的时候谁又会那么的确定它就...
  • 友谊,今天突然收到老朋友发来的老照片,原来人真的会变的。即使是那些一直在身边的人,也在不知不觉中变了好多。 ...
    小五的阅读 146评论 0 0
  • 忆秦娥 逢君 菲雨绵,伊莲梦里步蹁跹。步蹁跹,卅年空庭,树下伤别。 夜游坪上笑对言,故园小径手牵连。手牵连,东风...
    安步斋阅读 3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