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善意的谎言,竟是一把伤人的刀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乐筱


01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透厚厚的窗帘,刺痛了双眼。阿刁活动了一下手臂想要遮挡光线的入侵,但是全身的酸痛让她感觉有点徒劳无功,尤其是肩膀上传来特别强烈的痛感。

昨天白天还是太拼命了,她不由得露出一个苦涩的笑容。

阿刁轻轻地掀开被子的一角,缓缓地起身穿上那双肥大的拖鞋,蹑手蹑脚地准备去洗手间洗去一身的疲惫。

一个清脆稚嫩的声音传进她的耳朵,“妈妈,你要走了吗?”本来不想早早地影响到小家伙的睡眠,偏偏她又是一个极为敏感的小家伙。

阿刁转身面带微笑,柔声地说出:“亲爱的小宝贝,时间还早呢,妈妈不走,你可以再多睡会儿啊。”

“妈妈,我想要抱抱。”床上的小家伙已经伸出手等待着她,这是两个人最常见的互动游戏。

“好,抱抱,快点把胳膊放回被窝里,外面有点冷呢。”阿刁俯下身给小家伙一个大大的拥抱,被她趁机会偷亲了一下。

“妈妈,我要亲亲。”小家伙又开始撒娇。

“好,好……嘶——”阿刁不小心拉扯到了受伤的地方。

“妈妈,你怎么了?”小家伙一下子从被窝里爬起来,露出了瘦小的身板。

阿刁赶忙扶着小家伙躺回被窝里,掖好被子给她一个灿烂的笑容,学着卡通片里的声音说:“妈妈可是个超人呢,怎么会有事!”

“那妈妈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哦,宝宝会乖乖的睡觉。”小家伙轻轻地闭上眼睛装出睡着的样子,长长的睫毛在她的脸上留下了一个美丽的剪影。

妈妈一定会好起来的。

阿刁在心里默默地对女儿许诺。


02

“阿刁,快点,又来货了。”

“好,马上。”

“阿刁,你又去哪了?”

“对不起,我刚才在后面……”

“阿刁,不要偷懒找理由。”

“是,您说得对。”

“阿刁……”

每天,阿刁就会像是被长长的细绳牵引着的陀螺一样滴溜溜地轮轴转着。她没有说“不”的权力,因为她需要这份工作。

公司里总是有闲着的人,他们闲坐在一起自然离不开八卦的话题。

“你们听说了吗?”

“什么?”

“那个阿刁有个女儿。”

“这有什么稀奇的,那么大了,没有孩子才奇怪!”

“但是,从没有见过孩子的爸爸。”

“你别说,还就是呢!”

“你们说……”

众人没有再继续话题,因为阿刁已经远远地走过来,白色的碎花长裙穿在她的身上像一朵从天边飘过的云雾,给人一种不太真实的虚无缥缈。

“你们是在说我吗?”

“没有啦,阿刁,大家都散了吧。”

阿刁看着众人一哄而散的背影,在心底里冷哼一声。

流言就像扑腾着翅膀的飞鸟,四处乱飞。

阿刁不管走到哪里都会被一种怪异的目光锁定。

一天,二天……

直到有一天,部门领导通知她调岗,阿刁知道这一天总会来到。


03

阿刁想起了曾经最落魄的时刻,那段时间是她人生最为灰暗的时刻。

相约会一起白首不相离的爱人一句话都没留下就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她独自一人要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失去一个人的痛苦。

“爸妈,我和游北……分手了!”

“什么!你再说一遍!”

“我和游北不合适,就分手了。”

“你……”

“老婆你这是咋了?”

“妈,你不要吓唬阿刁。”

“阿刁啊——”

“奶奶,你不要吓我!阿刁不是……”

“阿刁,快叫救护车!”

最疼爱她的奶奶因为此事住进了医院的加护病房,再也没能睁开眼睛看看阿刁,妈妈也因为这件事神志恍惚,爸爸忙前忙后根本无暇顾及于她,家里已经乱作一团。

没有人真正的伸出援手,周围全是七姑六婆乌泱泱的指责声。

“这个人……就是那个……”

“对,就是她始乱终弃……”

“就是她害死了她奶奶!”

“你们胡说,我的阿刁不是的,我的阿刁是个好孩子,她最听我的话了。”抱着精神恍惚的妈妈,阿刁的眼泪顺着脸颊不停地流淌。

众人看到这个样子不好再说什么,都散开各自回家。

初秋的黄昏,晚霞染红了天空,远处的灯火星星点点,那是家的味道。

阿刁的家已经被她弄得支离破碎,一阵阵心酸涌上心头。

长长的海岸线绵延到天际,海潮起起落落卷走了沙粒,留下了回不去大海的贝壳,让贪玩的孩子们在沙滩上追逐嬉戏。

海风吹来挟带着凉凉的水汽,吹乱了阿刁张扬的短发,吹湿了宽大的白色T恤,吹落了她手中紧握着的啤酒。

掉落在地的易拉罐“砰”的一声,惊醒了处在混沌状态的阿刁,她将背上的军绿色书包用力地抱紧,蹲下身子捡起掉落在地的易拉罐,里面的液体已经渗入了泥土里。

阿刁看了看空空的易拉罐,人生中唯一一次想要用酒麻痹自己,就这样中途夭折,幸好也没有喝下,她的手轻轻地落在平坦的小腹上。

“阿刁,不要挂念我和你妈妈,换个环境对你也许会有好处,你妈……我会照顾好她。”

“爸……”千言万语都不能平息她内疚的心情。

“阿刁……要好好活着。”

阿刁有了新的希望,她不会在意别人的目光,她要好好地活着,即便前路泥泞不堪,也要坚强地活着。

当你的心变得坚强,幸福就该来敲响你的门了。


04


“妈妈,你又走神了,是不是又去神游了?”

“呃……你怎么那么熟悉妈妈呀,小宝贝。”

“谁让我是你的女儿呢,知母莫若女!”

“我的小宝贝,还会出口成章了,真是让妈妈刮目相看哪。”

“妈妈,刮什么?”

“……”小家伙始终是没长大,阿刁看着淘气的女儿心里想着。

送女儿去学校后,阿刁急急忙忙地赶去公司,时间很紧张,她不得不加快步伐,青色的工装被她穿出了有风吹过的错觉。

流言止于智者,来得快去得也快。

阿刁肩膀上的伤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恢复,她也逐渐地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她的付出和努力获得了部门领导的赏识。

新的任命书递到了阿刁的手中,部门经理的脸上堆满了笑容,让她有些招架不住。

“阿刁,最近由于你勤勤恳恳的工作,还为公司提出了极好的建议,公司决定派你去宣传部门负责策划执行工作。”

“是真的吗?”

“是真的,不过……有一个小小的条件。”

“什么条件?”

“去交接之前先去BOSS的办公室给他送份文件可以吗?”

“没问题。”

看着阿刁离开的背影,部门经理的眼睛里闪烁着八卦的味道。

以前的阿刁总是将文件交给BOSS的秘书,但是这次秘书却让她亲自上交。

礼貌地敲了敲门,阿刁推开房门,一个似曾熟悉的身影悠闲地站在宽大的落地窗前,含笑的凤眸深情地凝望着她,曾经清秀的面容如今散发着稳重成熟的魅力。

“阿刁——我回来了!让你受委屈了。”

“游北,你们谈,我先出去了!”BOSS出门前随手带上房门,他清楚地听到“谢谢”两个字,只见他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一个轻松的笑容。

当初若不是游北突然接到他的紧急求助电话,也不会不告而别,让两个有情人经历这么多的磨难,想来他也算是还了游北的人情,帮他找到了阿刁,又幸好她也是个可塑之才。


尾声

山间的积雪已经消融,树上已经长出了绿色的嫩芽,偶尔有风吹来,已经不再是冬日里刺骨的冷,取而代之的是和煦阳光里的暖意。

“妈妈,我们要去哪里?”

“我们要去看望最疼爱妈妈的人。”

“他们为什么不住在我们的家里?”

“他们照顾妈妈太累了,妈妈不想让他们太辛苦。”

“你应该开心才好,妈妈,我们这不是马上就能见到他们了吗?”

“你说对吧,爸爸?”

“乖女儿说得对,阿刁,一切都过去了。”

夕阳的余晖将一家人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像是一幅温馨的画。

诚如游北所说的,一切都过去了。但是,因为阿刁善意的谎言保护了游北,却让最疼爱她的奶奶离开了人世。如若不是父亲支撑起家的责任,让深受打击的母亲一点点的恢复神志,那么这个家从此就不能再算一个完整的家。

所谓善意的谎言,有时候也会像一把开了封的利刃,会让人遍体鳞伤,所以请不要用谎言来掩盖真实,哪怕它是一个来自心底的善意。

与君成悦新生写作班

齐悦梦想社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小时候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去西天取金。西天就是太阳落山的地方。拣啊拣啊,拣了一麻袋。按理说,可以回...
    三心合一hxl阅读 465评论 0 1
  • 想想我工作也已经半个月了,上班的这半个月里我好像就没有真正的开心的笑过。每天我都是在压力中度过的,纵使是休息的时候...
    可乐妈咪露露酱阅读 128评论 2 0
  • 文:陈奕。 chaper.1 她有时候会问我,为什么总是写她,却不写她与我的故事。 我问她有什么故事好写的?我连青...
    深西陈奕阅读 221评论 3 2
  • 站在这一边,寂寞在那边招手,微笑着友好挥手,孤独拉着我,别去。我心疼的摸摸孤独,这是我不能逃脱的。孤独,你应该知道...
    million鑫阅读 620评论 0 1
  • 无题 冷雨夜,漫步在湿滑的街头。空气中弥漫着尘土的味道,雨点夹杂着成都的霾,混合成微小泥丸噼里啪啦的打在冲锋...
    美剧里的朝阳群众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