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循环机制

静下心学了一波事件循环机制,好开心,我学会了,首先还是得感谢作者写的笔记特别详细 链接: http://www.cnblogs.com/lsgxeva/p/7976217.html

javascript的特点之一就是单线程,而这个线程拥有唯一的一个事件循环.javascript代码在执行过程中,除了依靠函数调用栈来搞定函数的执行顺序外,还依靠任务队列(task queue)来搞定另外一些代码的执行.

队列数据结构

一个线程中,事件循环是唯一的,但是任务队列可以拥有多个.

任务队列分为macro-task(宏任务)与micro-task(微任务),

macro-task大概包括: script(整体代码),setTimeout,setInterval,setImmediate,I/o, UI rendering

micro-task大概包括: process.nextTick, promise, object.observe(已废弃) mutationObserver(html5新特性).

setTimeout/Promise等我们称之为任务源.而进行任务队列的是他们指定的具体执行任务.

来自不同任务源的任务会进入到不同的任务队列.其中setTimeout与setInterval是同源.

事件循环的顺序,决定了javascript代码的执行顺序.它从script(整体代码)开始第一次循环.之后全局上下文进入函数调用栈.直到函数调用栈(只剩全局),然后执行所有的micro-task.当所有可执行的micro-task执行完毕之后.循环再次从macro-task开始,找到其中一个任务队列执行完毕,然后再执行所有的micro-task,这样一直循环下去

以下举个例子:


首先,事件循环从宏任务队列开始,宏任务队列中,只有一个script(整体代码)任务.每一个任务的执行顺序,都依靠函数调用栈来搞定,而当遇到任务源时,则会先分发任务到相应的队列中去,所以第一步如下图


首先script任务开始执行,全局上下文入栈,第二步:script任务执行时首先遇到了setTimeout,setTimeout为一个宏任务源,那么他的作用就是将任务分发到它对应的队列中.


宏任务timeout1进入setTimeout队列

第三步: script执行时遇到promise实例.promise构造函数中的第一个参数,是在new的时候执行,因此不会进入任何其他的队列,而是直接在当前任务直接执行了.而后续的.then则会分发到micro-task的promise队列中去.

因此,构造函数执行时,里面的参数进入函数调用栈执行.for循环不会进行任何队列,因此代码依次执行,所以这里的promise1和promise2会依次输出.


构造函数执行完毕的过程中,resolve执行完毕出栈,promise2输出,promise1页出栈,then执行时,promise任务then1进入对应队列.

script任务继续往下执行,最后只有一句输出global1,然后,全局任务就执行完毕了.

第四步: 第一个宏任务script执行完毕之后,就开始执行所有的可执行的微任务.这个时候,微任务中,只有promise队列中的一个任务then1,因此直接执行就行了,执行结果输出then1,当然,他的执行也是进入函数调用栈中执行的


执行所有的微任务

第5步:当所有的micro-task执行完毕之后,表示第一轮的循环就结束了.这个时候就得开始第二轮的循环.第二轮循环仍然从宏任务macro-task开始


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宏任务中,只有setTimeout队列中还要一个timeout的任务等待执行.因此就直接执行即可.


timeout1入栈执行

这个时候宏任务队列与微任务队列中都没有任务了,所以代码就不会在输出其他东西了.下面有一个更加难的栗子,帮助更加的理解.

// demo02console.log('golb1');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timeout1'); process.nextTick(function() {console.log('timeout1_nextTick'); })newPromise(function(resolve) {console.log('timeout1_promise'); resolve(); }).then(function() {console.log('timeout1_then') })})setImmediate(function() {console.log('immediate1'); process.nextTick(function() {console.log('immediate1_nextTick'); })newPromise(function(resolve) {console.log('immediate1_promise'); resolve(); }).then(function() {console.log('immediate1_then') })})process.nextTick(function() {console.log('glob1_nextTick');})newPromise(function(resolve) {console.log('glob1_promise'); resolve();}).then(function() {console.log('glob1_then')})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timeout2'); process.nextTick(function() {console.log('timeout2_nextTick'); })newPromise(function(resolve) {console.log('timeout2_promise'); resolve(); }).then(function() {console.log('timeout2_then') })})process.nextTick(function() {console.log('glob2_nextTick');})newPromise(function(resolve) {console.log('glob2_promise'); resolve();}).then(function() {console.log('glob2_then')})setImmediate(function() {console.log('immediate2'); process.nextTick(function() {console.log('immediate2_nextTick'); })newPromise(function(resolve) {console.log('immediate2_promise'); resolve(); }).then(function() {console.log('immediate2_then')

})

})

第一步: 宏任务script首先执行.全局入栈.globl1输出.


script首先执行

第二步,执行过程遇到setTimeout.setTimeout作为任务分发器,将任务分发到对应的宏任务队列中.


timeout1进入对应队列

第三部:执行过程遇到setImmediate setImmediate也是一个宏任务分发器,将任务分发到对应的任务队列中.setImmediate的任务队列在setTimeout队列的后面执行.


进入setImmediate队列

第四步: 执行遇到nextTick,process.nextTick是一个微任务分发器,它会将任务分发到对应的微任务队列中去.


nextTick

第五步:执行遇到promise.promise的then方法会将任务分发到对应的微任务队列中,但是它构造函数中的方法直接执行.因此,globl_promise会第二输出.


先是函数调用栈的变化


然后glob1_then任务进入队列

第六步: 执行遇到第二个setTimeout


timeout2进入对应队列

第七步:先后遇到nextTick与Promise


glob2_nextTick与Promise任务分别进入各自的队列

第八步:再次遇到setImmediate


nextTick

这个时候,script中代码就执行完毕了,执行过程中,遇到不同的任务分发器,就将任务分发到各自对应的队列中去,接下来,将会执行所有的微任务队列中的任务.

其中,nextTick队列会比promise先执行.nextTick中的可执行任务完毕之后,才会开始执行promise队列中任务,当所有可执行的微任务执行完毕之后,这一轮循环就表示结束了.下一轮循环继续从宏任务队列开始执行.这个时候,script已经执行完毕,所以就从setTimeout队列开始执行.


第二轮循环初始状态

setTimeout任务的执行,也是依然是借助函数调用栈来完成,并且遇到任务分发器的时候也会将任务分发到对应的队列中去.

只有当setTimeout中所有的任务执行完毕之后,才会再次开始执行微任务队列.并且清空所有的可执行微任务.

大家需要注意这里的循环结束的时间节点

当我们执行setTimeout任务中遇到setTimeout时,它仍然会将对应的任务分发到setTimeout队列中去,但是该任务就得到等到下一轮事件循环执行了.栗子中还没有涉及到这么复杂的嵌套,可以动手添加或者修改他们的位置感受一下.

总结到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