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才愁找工作,成年人讲究职业资源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菲菲 七芊

来源|七芊职场物语(qiqianZCWY)

转载联系(微信ID:qiqianloveyou)

七芊说:

今年,选择力职业教育的社群咨询训练营从9月之后开始屡创新高。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了了解到非常多职场年轻人,中层,甚至是高管的职业问题。

这些问题尖锐,矛盾,让人意想不到。

今天的这篇文章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职场财务总监她的职业故事。

FF是知名企业的财务总监,在从事的公司作了几年的时间做到了中层,面临了上升转型困难的问题。为此她非常果断地选择了离职创业,成为了一名创业企业的CFO。

然而创业的经历并不顺利,让她开始对人生和选择产生了极大的怀疑,她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创业。FF思考自己到底是放弃创业还是回归企业,如果回归企业,回归怎样的方向?选择怎样的细分领域,选择做什么样的内容?她开始纠结。

转型人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职场市场。选择力职业教育多年以来一直关注转型人也是因为发现,转型是职场人的刚需,有的人通过转型成功,工找到了更好的方向,有的人却因为转型失败或者心态崩塌而坠入谷底。

在FF参加训练营期间,我和她有过密切的交流。一些有趣的内容从我们的交流中产生,问题也油然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我不想成为老大,我只想做副手”

小孩子才喜欢躲在人后,成年人讲究结果决定位置

“我不想成为老大,我只想做副手”

这是最常见的,我从女性学员嘴里听到的话。

许多女性学员,尤其是做到中层之后的女性学员总是会面临这样的尴尬,晋升,转型。要么承担更多的责任,要么转去做其他的事情。

对于许多女性来讲,晋升可以,但是我不想做老大,做副手管一摊事可以,但是做老大管全局不行。

FF创业半年的过程中,反复觉得自己不适合创业,觉得自己搞不定招聘,搞不定团队,搞不定业务。自己能做的就只有做财务一块的内容。

创业半年的时间,她多次打退堂鼓,让自己陷入到焦虑痛苦之中。

在FF的社群作业第一天写道,她自己人生中记忆最清楚的事情是,她大学的时候要考英语过级,她觉得自己不可以,但是后来被男友威胁说如果考不过就分手,所以拼命努力,最终取得前几名的好成绩。

在她多年做到总监的职业履历里同样也有这样,自己不成承担更多,但是意外做到了惊人成绩的案例。

可是这些,都不被她看好,她认为这些是运气是巧合。

殊不知,这样的思维才是她转型的最大障碍。也就是说,一个靠自己能力做到总监,靠自己的能力成为小公司CFO的女性,未来转型择业的最大难题并不是专业技能,同样也不是行业认知,而是如何正视恐惧,突破自卑。

小孩子喜欢躲在人后,凡事不敢出头,不敢声张,怕担责任,怕有人怪罪,但是成年人讲究的是资源配置。

职场资源配置,你想做什么,完成什么样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你配置怎样的资源,最终决定你在一个怎样的位置上。

周末的时候我在Leanin的论坛,论坛上我同BP的总裁杨筱萍老师亲切交流对话,她讲了一个故事我记忆深刻,她说她人生中的每一次晋升都是偶然,都源于她专注于一件事。她在美国读完博士后加入BP,当时因为能源问题会污染地下水,所以她当时发现了这个漏洞,她希望找到更好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她阐述了这个想法并且沟通解决了这个漏洞。因为这件事她被意外晋升成这个小组的leader,但是很多亚洲朋友都表示很开心,因为很难得有一位中国朋友在外企中晋升为中层。

杨老师在这个过程中说:关注事件本身,而非自己的位置。事件需要你有怎样的身份,你就在一个怎样的位置上,不要给自己预设要做到什么地步,或者不要预设要做二把手,而是关注事情本身。这样容易克服恐惧,也容易更有平常心。

小孩子时常躲在人后,成年人却在为事情达成的结果本质为自己配置资源,位置。做这个事情需要一个总监,那你就是总监,做这个事情需要一个CFO的title,那你就是CFO。而非为了名头,也非自我设定。关注事情的结果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好的结果一定带来的是自身的升值。

你可以不是任何一个主管,也可以不是任何一个有身份的职员,但是只要事情做的好,你的经验,你的收益,你的人脉,总会有一方面是升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通用职业,没有方向可言。

小孩子才觉得所有事情都可以做,成年人只做自己最擅长的

这些年,选择力职业教育的学员朋友们,问题最多的职业有如下几个分类:财务,人力,行政,外包。

而类似于产品经理,新媒体运营,公关品牌等等这类新职业的问题虽然也有但是占比并不高。

为什么通用岗位比较容易出问题?

答案是缺少价值感。

很多从业者都认为自己做的事情别人也可以做,没有什么特别。尤其是做人力和财务的人,他们认为自己的工作不需要区分行业,不需要做细分人群,什么公司都可以。

正是这种万金油的思维,才让他们持续贬值,持续焦虑。

无论是什么行业,入门的时候一定是通才,但是分高下的一定是专才。

我最早在微博工作的时候,认识一位在美国的猎头前辈,他专注于做互联网人才,能够从一个入门门槛极低的猎头的公司,一步一步进入顶尖的外企,后来进入硅谷,用他的话说叫:做精。

他说一个人什么领域都懂一点,没什么值钱,要做就把一个领域做精。

很多通用岗位发展到最后无外乎两种种:战略,教育。

战略就是基于公司的整体需求制定相关战略。做教育就是能够把多年工作经验全部变成教育内容输出,培养行业人才。

所有行业的高级人才最终的归属都是这两条路,不管是做技术研发,还是做普通的行政都是如此。

所以,通用的岗位,更需要找准自己所在的行业,精耕细作行业,有了细分行业的加持,才能够让技能更垂直,做的更加深入。

试想一下,一个互联网公司招HR,是一个在钢铁行业工作过,在广告行业工作,在教育行业工作国得HR更之前,还是一个专注于互联网行业某一个具体领域,具备相应人才资源的HR更值钱。

结果不言而喻。

事情是人做出来的,再通用的职业,都有做的精深的那条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年龄大了,觉得工作难找

小孩子才愁找工作,成年人讲究职业资源配置

FF再求职的过程中,还是很担心自己的选择,因为她34岁未婚。目前已经快成了很多企业的歧视对象。未婚代表可能要休产假,三十岁以上代表价格更高,体力未必,学习速度未必。

这个过程中,FF表示担心。

小孩子才愁找工作,自己到地要做什么,成年人讲究的是职业资源配置。

如果说问我什么样的人最不容易找到高薪的且有幸福感的职业?我的答案通常是物质窘迫的人。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物质窘迫,压力大的人他们总会在这个过程中向钱妥协。

比如说一个物质压力比较大的人,在求职的过程中总会思考先找一个先干着。正是这样的认知,让他们职业背景变得越来越差,寻求好的工作越来越难。的

除了物质压力比较大的人还有什么样的人不容易找到好的职业呢?答案是年龄恐惧的人,这部分人也非常容易被企业桎梏,造成不敢求职,不敢离职,溢价不足,信心不足的问题。

小孩子总是被恐惧桎梏。成年人却讲究职业资源配置。

你交换你的价值,公司交换公司的价值。双方是一种谈判,你可以拒绝接受对方的谈判。

在整个过程中,成年人要立足于现实的利益和价值,去寻求效果最大化的职业,而非为了钱,为了年龄的恐惧求职。

曾经一位CEO朋友的职业理念我非常喜欢,他说他从外企离开后的五年一直在工作,但是一直没有在公司里工作,他说工作未必是朝九晚五,也未必是坐在办公室,工作本质就是创造价值。基于价值产生的合作。

如果企业雇佣你无法让你做的事情价值最大化,让你这个人的价值最大化,放弃这家企业,继续寻求企业,或者可以同他人合作,共同创造价值。只要有价值的创造和产生,那么你就是在工作,你的收益也不会少。

在创造价值这个层面上,年龄不是问题。

为你这个人的职业资源进行一次合理的配置,让企业和职业成为你个人能力最大化的帮手,而非去寻求一份安全感和安身立命的工作。思考如何靠已有的技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新的思维方式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新转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