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苦情三部戏:伤我的,痛我的,我的最爱

提及孙俪,大家都不会陌生,她是《那年花开月正圆》吴家东院的大当家,是《芈月传》里的秦宣太后,是《甄嬛传》里面的熹贵妃,是《辣妈正传》里面的女白领...不止电视剧,电影也经常看到她的身影,孙俪塑造了很多的角色,有的清纯、有的倔强、有的深情,有的悲伤,还有许多大女主的形象。这个被称作被称为“电视剧一姐”的女明星,从来都不会为了钱而接戏,她的演技一直都是实力的显示。

今天,我们聊聊孙俪早期的一些作品,都是一些看起来苦情,但是回味无穷的电视剧,它们是《一米阳光》、《幸福像花儿一样》和《玉观音》,这三个故事,都为我们讲述着一个声音,伤我的,痛我的,我的最爱。

《一米阳光》—因为懂得,所以难过,你是最爱,别样温暖

《一米阳光》讲述着一对姐妹的爱情故事。伊川夏温哥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已经是二十八岁的她,是年氏集团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那个让她爱了8年的男人,年氏集团总裁年良修,为了他,川夏篡改遗嘱,这件事成了她的夜夜梦魇。

本以为这样做,年良修会爱自己一辈子,却不知道,那一晚,川夏落入水中,伸出手的那一刹,她爱的男人有过一瞬间的迟疑,可就是这一瞬间,摧毁了她八年无怨无悔的爱,终于对眼前的男人彻底绝望。

川夏开始去酒吧买醉,遇上了英俊少年金正武陪她喝了一夜的酒。于是,他们踏上了去云南的飞机,在丽江的风情万种中川夏慢慢体味到自己需要的正是这种简单的快乐,简单的爱情,她承认“在某一个时刻”已经爱上了小武,可是还来不及喘过气来,年良修派来的杀手很快将她从“梦境”中拖回现实。终于,一天夜里,川夏在对小武合盘讲出自己的那段伤心往事后,飞身跃下了殉情谷。

三天短暂的相处,小武对川夏爱到了不可自拔,几近迷恋的程度。如此热烈的爱让川夏在前一段感情中痛的无法形容的情况下,感受到了一丝温暖,在扑向江面的刹那,她的脸上应该洋溢着眷恋的笑容。

就这样,川夏慢慢在大家的视野中淡化,这个时候,她的妹妹爱源出现了,她来踏寻姐姐的下落。在川夏离开以后,年良修才知道川夏有多么的爱她,爱到愿意为他付出一切。于是,这种愧疚只能变成为爱源的资助,让她到温哥华完成学业。撮合她和自己的侄子年立伦,顺理成章的交往。

小武遵从川夏的遗愿,按时寄发封口的信笺,爱源接到的一直是有姐姐笔迹的空白信笺,但是没有回信地址。为了寻找姐姐川夏,爱源也来到了丽江,她以为那个让姐姐消失的人是小武,于是,走上了复仇的道路,透过被装扮的姐姐“川夏”,爱源和小武之间已经进行了爱的微妙嫁接,即使,小武一直生活在失去川夏的悲痛中,但他的寻爱已经有了最后的结果,那就是爱源的爱。虽然,他们擦肩而过,但彼此是爱着的。

川夏的爱,小武的爱,爱源的爱,还有后知后觉的年修良的情意,贯穿着整部电视剧,川夏爱着年修良,却又绝望着他的冷漠,遇到了小武,这个爱着川夏的男孩,只有短短的几天,他已经不能自拔,愿意与川夏一起殉情,然而,在那一瞬间,川夏义无反顾的跳下了万丈深渊,那一刻,她感激着生命的尽头,还有一个人愿意陪伴着自己,却又清醒的明白,她的殉情与小武没有关系。

三天的时间,小武用尽了所有力气,爱上了川夏,而这个女人却为了自己的另一段情感,结束了所有的故事。尽管,与姐姐酷似的爱源出现在他的生命里,但是,那变成了,他对川夏爱的延续,忠贞不渝的爱情,坚定不移的对爱的信念都只是对川夏,就如歌中所唱的那样,“你的故事写到你离去后为止,难过的是,当我遇上别的女子,我只在乎,她身上有你的影子,不能解释的迷失不知道何时才能停止,再大的幸福,怕我无力背负”,其实,这也是川夏为何要跳下悬崖的原因。

《一米阳光》这是一部2004年的电视剧,在时隔14年的今天,重温这个故事,终于体会到了川夏的心情,在她跃身跳下的一刻,那种“哀莫大于心死”的感受。张爱玲有一句话:因为爱过,所以宽容;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今天聊这个故事,想要改改这两句话,因为爱过,所以绝望;因为懂得,所以难过。

《幸福像花儿一样》—人总要学着在爱中长大

这部电视剧非常适合部队出身的孙俪,她更能体会一个舞蹈演员的心情,很多年以前,孙俪也是从伴舞开始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幸福像花儿一样》讲述了一个部队大院的故事。杜鹃一个舞蹈演员,她是单纯的,是快乐的,她热爱生活,热爱事业,情窦初开的年纪,怀着对爱情美好的憧憬和冲动,林彬出现在杜鹃的视野中,是一位战斗英雄,正直有才气,他们相识、相爱,但是,内心既高傲又自卑的林彬,对待这份感情总是若即若离,于是,看话剧错过,听音乐会错过,打了恋爱报告让风吹走......一次又一次无可奈何,杜娟眼睁睁看着林彬离自己越来越远。

就在这个时候,白杨出现在杜鹃的生活中,这个从小被宠到大的高干子弟,他爱杜鹃,爱到不顾一切,关心杜鹃,心疼杜鹃,包容杜鹃,爱她爱到骨头里面,爱到卑微。面对着杜鹃的初恋,林彬的优秀,让白杨很压抑,于是,他选择下海,选择出国,所有的所有都是为了证明给杜鹃看,自己不是个绣花枕头,自己也可以成就自己的事业。

当杜娟已对白杨动心时,已经离开她的林彬,再次出现,天天相见却只能两两相忘,他们之间的爱重得像空气,越想逃离却越沉迷。倔强优柔的性格,让林彬对着一份本该属于自己的幸福,只能扼腕叹息。杜鹃已经长在了他的心里,挥不掉、抹不去的,只是爱和温柔从来可遇不可求,如果你不懂珍惜,思念会过期。

时光无法倒流,没有岁月可回头。杜鹃在爱中挣扎,林彬在爱中苦恼,白杨在爱中狂奔。白杨对女孩的爱大胆直接,林彬对女孩的爱小心翼翼,对杜鹃的迷恋,让他们不停的较量,下围棋要较量,打篮球也要较量。当林彬遭遇重大人生打击,生死关头,杜娟顶着巨大压力不顾个人安危,四处奔走,帮助林彬获释。因为,杜鹃深深的知道,那隔着玻璃的幸福,曾经是她对爱的梦想。林徽因有一句话,你给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将用一生来偿还。

而杜鹃所做的一切,却让默默站在一旁的白杨,伤痕累累,朝思暮想得到的杜鹃,在那一瞬间,他开始质疑他们的情感,那一刻,他剥掉自己那层貌似坚硬的薄壳,将最软弱最无助最难堪的一面统统陈现在杜鹃的面前,这样一个男人,到最后几近崩溃的时刻,在歇斯底里的失态下,他只是一刹那就重新清醒,一刹那便知道要继续的维护杜鹃。

在这个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的故事里面,白杨对杜鹃痴心不悔,杜鹃却为林彬甘心一生伤悲,为什么那颗最真的心,牵挂的不是那个最爱自己的人,在乎的人始终不对,在爱与被爱中,他们饱受着折磨,却无法解脱。终于,沉淀了人生以后,杜鹃明白,一个人,当你无助的时候,如果他举起双臂,将一切的一切替你抵挡,请你珍惜这个爱你的人,因为他会尽他所能,给你幸福,这份爱,可以弥补你曾经所有的心酸和眼泪。

在寻爱的路上,黯然心碎,痛苦挣扎,会让你学着长大,有一天,云淡风轻,幸福就会像花儿一样开放。

《玉观音》—当相守成为一种奢求,泪水流过依然坚强

看这部电视剧之前,先看了海岩的同名小说,当我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孙俪饰演的安心的那一刻,与原作品中女主角的刻画是如此的吻合,像是从书中走出来一样。虽然,后来也有了电影版,不同的风格表现,还是喜欢电视剧中的这个安心。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过,海岩笔下的女警,无论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吕月月,《永不瞑目》中的肖童,还是今天要聊的故事《玉观音》中的安心,她们都有着同样的性格,一面对生活中真善美的追求,一面对爱情的坚守。

很多人看这部作品,感觉是很纠结,一面觉得安心是一个优秀的女警,一面又觉得她的感情生活似乎有些乱,年轻的生命中,穿梭着三段刻骨铭心的感情。

安心的第一段情感,是她还在学校时候,校长的儿子,一名新闻记者,他们相识,相爱了,本以为人生就是这样过着一箪食一瓢饮的生活,这是许多人静静守候的日子,安心对这样的生活感觉到幸福和充满憧憬的。

可是,毛杰的出现,真真的打动了安心。泼水节的相遇,这个帅气的云南少年,短暂而绚丽的爱情,让安心无法忘怀,也许,余生不再相见,是最好的结束,偏偏,在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当安心乔装成毒贩与人交接时,她看到了交易的标志——大象牌密码箱,提着它的人正是毛杰。他们又见面了,可是这一次,她是警察,而他却是毒贩!毛杰的爸爸因为抵抗被当场击毙,缉毒大队一举歼灭了以毛杰父母为首的贩毒据点。

毛杰知道了安心的真实身份后,开始实行疯狂的报复,安心的老公张铁军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却表现出了一个大丈夫的胸襟和气度,他望着哭泣的妻子,这个女人背叛了他,就连她怀里的孩子都不是他的,但是她却仍是他最大的牵念,他说,你带着孩子,快跑。就这样,张铁军死在了毛杰的手上。而当毛杰对着安心的时候,这个万箭穿心也不足泄恨的女人,还是轻巧的把她放走了。

带着孩子,安心隐姓埋名的过了三年平凡的日子,在跆拳道,她遇到了杨瑞,清纯的外貌,忧郁的眼神、迷一样的身世的安心深深吸引了杨瑞。经历了那么多生死爱恨,再坚强的女人也想有个避风港,进去躲一躲,歇一歇。于是,安心想要和杨瑞共渡一生,他们回到了安心的家乡,想看看以前的朋友,然后,开始新的生活。

可是,在这样,安心又一次与毛杰相对,时间已经洗去了他身上的青涩,也淹没了他眼底的温柔,经过山长水远的距离,趟过匆匆溜去的时间,安心发现让她无法忘记的始终都是毛杰。毛杰威胁着安心,已经生无可恋的安心紧紧的抓着他的手,把枪抵在自己的胸口,这个时候,赶来支援的老队长一颗子弹却先一步穿透了毛杰的眉间,几乎是同一秒,一颗子弹打进了安心的胸膛......

如此纠结的情感经历,每一个遇到安心的男人,她都是他们的“伤我的,痛我的,我的最爱”,可是,当每一个真心爱着她的男人,想要和她幸福相守的时候,这样的想法都变成了奢望。不论是温厚细致的张铁军,还是执拗执着的杨瑞,还有那个让安心“痛并快乐着”的毛杰,都成了她生命中的过客。

有这样的一句话,“无人不冤,有情皆孽”,许多人在看过这部电视剧后,都觉得安心的不幸福,归结于她的不自重,不自持,和对爱人的情不自禁。但凡事情,总是有着另外一面,倘若安心不是显露的内涵和气质绽放着光彩,又怎会引来倾慕的人,三段情感,三个男人,不同的性格,爱的都是同一个人,是那个清水出芙蓉,柔中带着韧劲的安心。也许,是因为年轻的生命,还不能自控自己的情感,所以,遇到毛杰的安心,让自己掉进了爱的深渊,但是,人是情感级别最高的一类,飘荡在春去秋来的日子里,苦苦隐藏的心事,是生命中的一种修行,惟愿每一段情感,都能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是生命中最大的幸运。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情事,忧伤的旋律诉说曾经的情感,想要擦去昨天的记忆,溫柔的誓言和缠绵的诗,既然会结束又何必开始。有一种遗憾,叫错过;有一种缘分,是为了互不相欠!当明天变成了今天,今天成为了昨天,当相守成为一种奢望,泪水过后记得坚强,为了那个曾经为你付出过真心的人。停留是刹那,转身即天涯,感情从来没有对与错,都是缘分,来的时候无法躲避,走的时候也无法挽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只是放任了自己 随心所欲 我只是习惯了孤独 钟爱自由 我们追逐着生活 生活却偏爱玩闹 翻来覆去 开各种玩笑 我们...
    景瓷阅读 261评论 0 0
  • 怒放得很快,凋谢得也很快 文 |悟恩 图 | 网络 01.典型书香门第的非典型境遇 “祖父是一个神童,十六岁上大学...
    悟恩说事阅读 898评论 0 7
  • 祝妈妈生日快乐! 春水漾,清荫浓。新枝盛绽,香蕊初迎帘。一年春景正良辰。碧树永青,芳华长久驻! 见得这,流光转。唯...
    徐菲杨阅读 254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