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生命的使用手册

前几天,我在网上浏览卖精油蜡烛的店铺,居然看到一段关于蜡烛的使用说明。

什么,蜡烛还有操作须知?难道不是用火点着、用嘴吹灭就可以吗?这么简单的事情,还要有使用手册?这引起了我的好奇。

蜡烛的记忆

手册上写道:点燃蜡烛

1.在点燃蜡烛之前,要先将蜡烛的烛芯修剪至5毫米-8毫米;

2.第一次燃烧蜡烛时,请持续燃烧2-3小时;蜡烛有“燃烧记忆”,如果首次点燃没有使烛芯周围的蜡均匀受热,表面完全融化,此后蜡烛燃烧会只局限在烛芯周围。

熄灭蜡烛

1.时刻记住,不要用嘴吹灭蜡烛!这样不仅会损害蜡烛,还会产生黑烟,把香氛蜡烛的美妙芳香变为烟味;

2.可以使用烛花剪来熄灭蜡烛,或是用灭烛勾工具将烛芯浸入蜡油中;

3.在蜡烛少于2cm的时候,请停止燃烧。

再对照我曾经用蜡烛的经验,真的是这样啊!因为第一次用它时,没有充分融化燃烧,以后,蜡烛就只围着烛芯附近,烧出一个坑洞,周围纹丝不动。

原来,是因为“蜡烛记忆”,我之前还埋怨质量不好,原来是我使用不当造成的。

还有,美美地点了半天蜡烛,最后噗一下吹灭,一股黑烟升腾,咳咳,美好心境瞬间化为乌有。

唉,原来也是我使用不当……使用蜡烛,真的有学问呢。

然后我就笑了,这家的蜡烛的介绍,做得很“叙事”呢——不仅为顾客考虑周到,也让我想到了一个美好的隐喻。

既然,连蜡烛都需要有一份细致入微的使用说明,去协助我们更好地使用它,而不是凭过去的经验乱用一通;那么,人呢?

人的生命,是不是更需要伴随出生,就附带一份充满爱的使用说明,赠送给刚当父母的人?

致为人父母者的手册

使用手册A:

这个小天使,从出生下来就很爱哭。因为她有非常细腻的感受,对身边的环境和人的气场都很敏感。这份特质,可以协助她长大以后,做一位很棒的艺术工作者。

但她的哭闹,会无数次惹毛你们,让你们筋疲力尽。所以,你们需要一次又一次深呼吸,撑住自己内在的空间,来安放自己的内在小孩。

如此,你们才能——有能力,珍惜她的眼泪,在她难过时,为她撑开一个安放情绪的空间。

并且,记得要告诉她:“宝贝,爸妈都在这里陪伴你,所以你可以好好让你的情绪走完。

眼泪是很美的哦,那是你心里面在下雨。你要相信,总会有雨过天晴、彩虹浮现的时候。”

于是,长大之后,她就很会接纳自己的情绪,不以自己的眼泪为耻,她将是一个生命力和创造力都非常流动的女子。

使用手册B:

这个小男生,他很倔强。他选择投胎生在你们家,是因为他的灵魂知道:选择你们这样一对父母,虽然资源很少、经济不富裕,但是你们为人正直、善良、努力打拼。

和你们一起奋斗的童年时光,让他少了跟小伙伴玩耍的时间,却令他学会脚踏实地过日子。

过程里,他也会因为家贫而抱怨,请你们相信,儿子不是在嫌弃你们,只是那个艰难的经验,对尚是孩子的他来说,难以有空间装下。

当然,爸爸妈妈也需要明确告诉他:人的高贵,不以贫富而论,生在什么样的家境,都能诞生栋梁之材,少年苦,是在磨练筋骨。

使用手册C:

这个宝贝,天生慢吞吞的。因为他这辈子想要学习:慢慢地、安静地,过生活。

请不要催促他,不要骂他笨,你们只需告诉他:"不着急,慢慢来"。

他自然就会长成一个有自信的孩子……

使用手册D:

她哦,她天生很爱美。所以请爸爸妈妈:无论经济多么拮据,都要允许她去享受和体验美好,欣赏天上的流云,采一把野花,买一块儿布头,做条好看的裙子……

相信,若能按照这样的一本手册,来“使用”(陪伴)生命,我们每个人的童年,是不是都能过得好一点?生命就可以多一些幸福的滋味?(忍不住大哭)

无论是心理学也好,灵性修行也好,都指出:人在童年经历的故事(尤其是6岁以前),被抚养人对待的方式,会塑造出人内在对自我和世界的认知,形成许多根深蒂固的信念,由此决定其长大后的生命样貌。

再比如,一个女孩,家里姐妹众多,而父母很想要一个传宗接代的儿子。她很可能就会感受到:因为自己是女孩,就要面临被过继给亲戚,或是卖给别人的痛苦,内在会不断怀疑自己生命以及性别的价值,埋藏下“我不够好、我不配”的信念种子。

一天天这样长大之后,她将很难在人前觉得自信,因为,她的潜意识里,是想相信“自己不够好”的。

所以,这个时候,如果要让她明白,这不是她的过错,其实并不容易。

需要一次又一次深度的疗愈;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去解构这个信念;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去释放这一份痛苦。(真的,我想起我陪伴过的很多个案)

盲目的父母,制造盲目的爱(伤害)。只是因为,他们不懂得要如何,去呵护与陪伴一个生命。

被改写的故事

有一个故事,我每次看,都忍不住想掉眼泪。这个故事,是黄锦敦先生写在《陪一颗心长大》书里面的(台版书,淘宝有卖)。

说得是有一个晚上,工作了一天的他,疲惫不堪正打算上床睡觉,结果女儿莫名其妙哭得停不下来。他的妻子去哄,没用,女儿还是一直哭、一直哭。眼看着妻子马上就要被惹毛,锦敦只好下场救火。

他把女儿抱起来,告诉她:“宝贝,这里是睡觉的地方,你这样会吵到大家。来,让我带你出去。”

他把女儿抱下楼,继续安慰,可她仍旧嚎啕大哭,而且说不出到底为什么哭。

已经满身大汗,眼睛困得睁不开了,疲惫与不耐烦一阵阵袭来。锦敦的心里头,突然浮现一句话:“我是欠你多少,要被你这样糟蹋……”

这句话,是用台语在心里播放的,锦敦妈妈的声音。

瞬间,他就清醒了,因为这句话,是小时候妈妈对他说过的话,勾着他许多的不幸、委屈和愤怒。妈妈这句话,应该是曾让童年的他很受伤,所以会在绝望无助的时候,又浮现出来。这样的话,我的心里面也有一句。许多年前的一个深夜,父母不知道因何而争吵、大打出手。

我从梦里醒来,想去劝架,愤怒的妈妈,向我咆哮——“都是因为你!都是因为你!!都是因为你!!!都是因为要护着你,我才受这么多气!”

当时,我呆站在那里,不明白发生了什么。我的心里,疯狂的跑马灯一样,一遍又一遍跑着一个念头——

“我为什么不去死啊!”

“我如果去厨房拿菜刀,

剁下自己的手指头,

这样,你们就能停止争吵了吧。”

这句话,是我心里的一道伤口,现在想起来,也是深深的痛。

创伤记忆,其实就好像是蜡烛第一次没有正确燃烧时,留下的那个坑洞。

蜡烛也有记忆,何况人最柔软的心呢?

很多故事,你以为你早已淡忘了、释怀了。可是,在一个安静、温暖的环境里,你只消动笔写一写、开口说一说,你就知道,它到底过去了没。

这就是“叙事的真实不虚”。

再回到锦敦的故事里。当时,他抱着女儿,轻轻拍着她的背,说:“哭哭没关系,把拔有陪你;难过没关系,把拔有陪你。”

他说了这句话,自己的眼泪就掉下来了。“我说了从来没有人跟我说的话。我用这句话,改写了从妈妈那里来的故事。”

那一晚,锦敦陪女儿到凌晨三点。第二天早上,他的妻子问女儿,昨晚在哭什么。女儿说:“都忘记了,我只记得把拔有陪我。”

为自己找到它,何时都不晚

锦敦,一次又一次深呼吸,撑住自己内在的空间,改写了他自己的故事,就像,找到了一张如何爱自己的生命使用说明。

对大部分的人来说(包括已为人父母者),从来都没有,按照这份生命使用说明,被“好好被照顾”过。

所以,待我们长大后,必须要靠自己的力量,为自己找到它,才能陪伴自己好好地活,幸福地活。

其实,不是上帝忘了给,而是祂相信,我们绝对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找到。

想陪伴一个人走过情绪,陪伴一个人走过低谷,陪伴一个人走过生命的沟沟坎坎。尤其是能够陪伴自己走过这一生,需要先懂得生命它自有的那些特质,比如:不完美,无常变化,试炼、伤痛、失落,一切皆苦、一切也皆是爱……

也更要,真正看见一个人独特的生命样貌。当我们看到自己,才会问自己一句——“亲爱的宝贝,怎么活,你才会开心?“

当我们看见父母是如何长大的,大约也就懂了,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对待你。不是因为你不够好,他们才不能好好爱你的。只是因为,他们也不会。他们没有找到那份正确的生命使用手册。而,你——现在,愿意上路,寻找你生命里那本关于爱的使用手册了吗?

更多精彩美文尽在 她他生活 ,微信公众号:她他生活 或 搜微信号:  lovetalife  (长按可复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