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从来不上课的人

今天早餐没有洋葱面包了。

李一睁开眼睛,这个念头便突然冒了出来。他昨天逛遍了那三家面包店,洋葱面包统统售罄。

面包里何必加什么洋葱呢,莫名其妙。

李这么想着坐起身来。可他清楚,他就是爱吃,非吃不可,就像他喜欢孤独一样。

李其实有名字,名叫李渐离,就一个名字而言还不赖,但是周围却没有一个人这样叫他。妻子叫他老李,领导叫他小李,学生们叫他李老师。所以,他就习惯了自己只是“李”,自己也这么叫起来。

看看窗外的天空刚蒙蒙亮,妻子已经出门去了,房间空荡而昏暗。

李起身开灯,房间比之前亮了一些,他走到厨房打开冰箱,取出一点西红柿、生菜和紫甘蓝,烤一片面包切成丁,给自己做了个沙拉。然后一个人吃了一顿没有洋葱面包的早餐——悲伤的早餐。

“课真精彩,您今天看起来好极了。”

李听到声音抬起头,是宋察,一个身材矮小的男人,说话总喜欢以取悦他人为目的但又总事与愿违,本人和他的微笑一样让人觉得虚假……同时也是他的课代表。

“谢谢你,宋察,你能这么觉得我实在太高兴了。”

李点点头,但他看到宋察并没有离开的样子,于是只好站在黑板前等他说下去,这时他突然感觉自己像是一棵死掉的树一样。

“嗯……您也知道,我并不是很喜欢背后说别人坏话,但是……”

宋察吞吞吐吐地说。

“我们都知道你的人品,所以,现在能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吗?”

“嗯,是这样,咱们班上有一个同学经常不来上课,以至于接到了学院的警告,所以我想也许应该让您知道一下。”

“当然,当然。那么,这位同学本学期到底缺了多少课呢?”

李用手梳自己的头发,从左手换成右手,仿佛要把头发一次性捋顺一样。

“具体的我也说不上来……只能说很多,相当多。”

“唔,这样,我知道了,麻烦你之后把他的信息给我好么。”

“没问题,乐意效劳。”

话毕,李盯着宋察的眼睛,他用这种方式暗示宋察该走人了,但是宋察却完全没有领会这一点,又闲扯了些其他话之后才离开。

当宋察离开教室之后,李却觉得自己不那么想走了。于是他在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盯着窗外。

窗外的云缓缓飘着,肉眼不可见的风也同样缓缓地吹。李胡乱地想着什么,想那个不上课的学生,想洋葱面包。渐渐地,他感觉有点不舒服,这种不适感就像是泥土传给他脚的压力,微光射入他眼睛的阵痛,让他感觉无处可藏。

隔天的下午,李把那个不上课的学生叫到了办公室,一个长得很清秀,瘦瘦小小的女生。她在敲门得到应允后便直接走了进来,从进门开始脸上就挂着恬静的微笑,与李想象中的样子相去甚远。

“你就是黄樱同学,是么?”

“是,老师。”

“好,请坐吧,就我对面那张椅子,别客气。”

“谢谢。”

她点点头,挽起雪白连衣裙的衣角,坐了下来。

“知道为什么叫你来这里?”

“大概知道。”

“那你说说吧,你自己的想法,说说看。”

李向她摊摊手,一副心平气和、公事公办的样子。但女孩却并没有说话,两人之间就这样突兀地陷入了沉默,墙上五角星性状的钟表发出清晰的“咔哒”声,就像什么人在咳嗽似的。

李有些莫名其妙,但还是耐心地等女孩开口,这时窗外一阵风吹过,吹得窗子呼呼作响,女孩的衣服让他突然想起羊来。他小时候住在农村,每天放学之后都要去放羊,他靠在羊的背上看书,并不觉得悲伤。后来离开了那个村子,他再没见过活的羊,但他清楚,他仍然非常、非常喜欢羊。

“您大概在想羊,不瞒您说,我也是,羊真的非常漂亮。”

女孩突然开口,声音轻的像云朵划过天空,但还是把李吓了一跳。

“你怎么知道的?”

“这并不难,从您刚刚的表情就可以轻易地看出来,不过这也许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起码我这样认为。”

女孩抬起右手将一缕散发别到耳后。

“您今天叫我来是想知道我不上课的原因吧,我应该诚实地告诉您,我有这个义务。我不上课的时间其实全在干一件事——和羊呆在一起。”

“什么?和羊呆在一起?”

李皱起眉头,样子就像死掉的树被人砍了一斧头那样。

“是的,和羊呆在一起。”

女孩用和刚刚完全一样的语气和音调说。

“学校后面有一间小小的羊舍,上个学期我找兼职时看到那里在招管理员,就去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我完全爱上了羊,只要不和羊呆在一起就浑身不舒服,刚开始还能勉强继续上课,但后来就不行了,而现在我就住在羊舍旁边的管理员小屋,一直和羊在一起。”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女孩像是消耗了不少体力似的顿了顿,深吸了一口气,随后盖棺定论。

“所以,只要是关于羊的事我都了如指掌,包括一个人在想羊时会露出怎么样的表情。”

“怎么会这样……”

李瞠目结舌,一种莫名的愤怒渐渐占据了他的心,于是他沉下脸去,严肃地问道。

“你有没有想过将来,你找工作怎么办,一辈子当羊倌?”

“我不知道,说实话,我没有考虑那么多。我只是觉得现在很快乐,关于羊的事,我发自内心地想要知道更多,至于将来会如何我真的不清楚……”

女孩露出一副很疑惑的表情。

“老师,您能告诉我,我将来到底会怎么样吗?”

听了女孩的问题,李不禁愣住了,之前那种不适感现在愈发清晰起来。泥土裹着他的脚让他动弹不得,周围令人难受的、干巴巴的风吹过,他也不能闪躲……这种感觉似乎早就有,但又不知源于何处。

他不禁烦躁难当,同时也不想再面对这个女生了。

“你的事我怎么会知道,回去给我写三千字检查然后交给班长,现在离开我的办公室!”

“好的,李渐离老师。”

听了李的话,女孩点点头,没再说什么,默默地走出了办公室。她刚一关上门,李便不耐烦地起身走到窗边,打开窗户。刚刚那股徘徊在窗口的风马上趁虚而入,呼呼地吹在他脸上,让他更加心烦意乱,恍惚中,他甚至觉得自己真的变成一棵死掉的树了。

而女孩那里,她脚步轻快地径直回到羊舍,羊儿们一见她进门,纷纷咩咩地叫了起来。

“我回来了,我没事,我很好。”

女孩一一抚摸羊儿们的头,最后她抱住那只最小的羊羔,在它耳边柔声说道。

“他是个不错的人,他还有救,真的,你相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9评论 2 0
  • 那年正好, 你说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夏花盛开, 引得陌上芬芳,风吹蝶舞。 瑟瑟秋风, 拾起半片落叶,少年不在。 ...
    k先生看凡尘阅读 120评论 0 1
  • 清明返程,LG轻轻地在我腿上拍了一下!一一看到了,皱着眉,难过地说:“妈妈,他打你!”我笑着说:“爸爸那是跟...
    一一的妈阅读 105评论 0 0
  • 从今天起,我们开始每周好书精读的第一本书:《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作者成甲是得到APP上著名的说书人,...
    王二宝阅读 30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