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沙土

每个从农村出来的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带着泥土味儿,哪怕施再多粉黛、穿再时尚的衣着,也还是掩藏不住。

我虽已离开家乡二十几年,也早已适应了城市的生活,但身上的泥土味儿依然顽强地存在着。

伴着这些泥土味儿的是那些关于泥土的记忆,其中印象最深的便是沙土,我是穿沙土裤长大的。

我的家乡地处鲁西北平原,是典型的黄河冲积平原。这里土壤构造特别,地表是厚厚的黄土,土力肥厚,适宜种植花生、地瓜、小麦、玉米、瓜果、棉花等多种农作物,若无天灾,必是丰年。黄土层下面是一层紫红色的胶泥,胶泥粘性大,质地硬,用它烧制的砖瓦既好看又结实,孩子们也经常用它做印版、泥哨,或者捏成窝窝摔泥巴。胶泥层下方就是沙土,沙土松散、柔软,颗粒极细。阳光下,捧一捧沙土,细细的、软软的,好多细微的颗粒泛着金色的光芒。

沙土吸水性强,吸水后依然松松散散,不会像胶泥那样粘合在一起,水分再多就成了一汪稀薄的泥浆顺势流淌。勤劳智慧的祖先发现了沙土的这种特性,将其利用得淋漓尽致。

首屈一指的便是婴儿穿的沙土裤。沙土裤源于何时,是谁发明,已无从考证,但一代一代流传了下来,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村里出生的孩子没有一个不是穿沙土裤长大的。沙土裤做工简单,粗布连体结构,下方是用来装沙土的口袋,上方开襟用于将婴儿抱进抱出。沙土要先放在太阳底下暴晒,晒干后再用细锣筛去土中的杂物,尔后取适量沙土放到铁锅内烧,达到一定温度后,沙土中间会泛起细细的土花,好像喷涌的泉眼,这时沙土就烧好了,然后将铁锅端到一边,慢慢晾着,等温度适中再将它倒入沙土裤里,接下来就可以把婴儿放到里面了。因沙土干燥、吸水能力强,孩子尿的尿能及时吸收,排出的粪便也会随即被裹上厚厚的沙土,如此便无臊臭味传出。刚出生的婴儿排泄少,沙土裤里的沙土无须勤换,每天早晚换一次即可。待到孩子稍大,排泄增多,便要适当增加更换次数。孩子再大点,能抱出门了,白天就不用穿沙土裤了,而改穿开裆裤了,夜里还是要穿沙土裤的,此时的孩子尚不知拉尿,把孩子放到沙土裤里,大人才能睡个安稳觉。等到孩子能自主拉尿了,才正式跟沙土裤告别。

与现在流行的尿不湿相比,沙土裤有不少好处。干净,沙土吸水但不粘身,孩子抱出来,只有极少量吸附在孩子皮肤上,轻轻拍打拍打即可,现在流行的尿不湿则很难做到,除了能将小便吸收,粪便极容易弄得到处都是,还要给孩子擦洗屁股。暖和,把孩子放在沙土裤里暖暖的,身体不着凉,当然也有个别粗心大意的父母掌握不好温度,将有些烫的土倒入沙土裤里把孩子烫哭甚至烫伤,那另当别论。通透护肤,孩子在宽松的沙土裤里可以随意蹬腿,而尿不湿裹在孩子的屁股上密不透风,容易捂汗起痱子。环保,沙土取自大地,用后再回归大地,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还能增加土壤的肥力,尿不湿自身是否环保不得而知,至少用后不好分解,对自然环境是个负担。省钱,沙土免费取用,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需花点力气,尿不湿则价格不菲,一包就好几十块。省心,大人要下地干活,孩子小又不能带着,只好将孩子舍在家里放在炕上,沙土裤足有四五斤的重量,任由孩子怎么折腾也不用担心滚到炕下来,到时回家喂奶就是了。有些孩子多的管不过来的人家,就一直让孩子穿着沙土裤,有些孩子从沙土裤里抱出来的时候都已经会跑了。

除了沙土裤,乡亲们也经常用沙土给衣物、被褥除水。棉衣上不小心洒了水抑或孩子尿了床,一时半会儿很难晾干晒干,只消取些沙土洒在上面,轻轻松松就将水分吸干了,再用手拍打拍打,那沙土就簌簌地落下来,除了那一圈地图样儿的水印,几乎看不到沙土的痕迹。

每年秋后乡亲们挂了锄,爱串门子聊天。凑到一块儿,除了喝便宜的花茶,抽便宜的烟卷,再就是嚼些自己用沙土炒得爆米花或者豆子。取些沙土放到锅里烧开,将玉米或者黄豆放到沙土里,很快便噼里啪啦响起来。玉米开花,黄豆爆皮,便是熟了,拿筛子筛干净,搲上一碗随便吃,嘎嘣嘎嘣,又脆又香。

沙土还有治病疗伤、杀菌消炎的妙用。谁家孩子裆里、腋下、脖子出汗过多发炎,取些烧过晾好的沙土撒在上面,很快能好。倘如得了脚气,每天光着脚丫在那烫烫的沙土里趟上几遍,就能止痒抑溃。若不小心割破了手,取点沙土敷到伤口上,一会儿血就止住。

这便是故乡神奇的沙土,陪着无数农村人长大的沙土。我虽早已远离那片土地,远离那些温软的沙土,然而它却始终生长在我的记忆里、睡梦中,时时提醒着我:你来自那片土地,无论走得有多远,都不要忘了那片生你养你的土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