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读者的态度,决定了你写作的高度

《谈写作》系列之十九

各位简友大家好。春节之后,公司事情繁杂,一时难以抽身。本周起一切终于又步入正轨,我又将开始“谈写作”。今天谈的主题是“写作者对读者的态度”。

之所以谈这个话题,是因为前几天有简友向我留言,有一位简书作者说自己的文章不希望二本以下学历的人看,这位简友觉得这篇文章的作者太无礼,希望我能从写作者的角度来进行评判下。

我通常不轻易评判别人的话或者价值观,原因第二:第一,别人的很多错误思维或观点,自己未必就没有。不能察觉到自己的问题,而去轻易评价别人,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第二,我未必知道事情的全貌是什么。如果单就只言片语而下结论,未免有失偏颇。所以我不会去评判这位简书作者的文章是否正确。我要做的,是谈谈写作者对读者的态度问题。

写作者对读者的三种态度

形象点来说,写作者对读者的态度主要有“仰视”、“平视”和“俯视”三种。不同的态度,最终会让文章的高度产生变化

首先谈谈“仰视角度”。当一个作者对读者持“仰视”态度时,首先考虑的就是迎合读者的趣味,“怎样写才能让读者开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不惜扭曲事实和自己的观点。这样的文章,往往有很强的媚俗意味。在我看来,大部分鸡汤文章都属于此类。

打一个比方,有很多文章会告诉你,“一个人即使不合群,也能取得很大成功”、“一个人即使没钱,也能过得很精彩”。假如你恰好是一个不合群的人,或者是一个经济并不宽裕的人,这样的文章当然会让你开心。但事实上文中的这些观点都有待商榷。很多时候鸡汤读多了会感觉腻,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并不喜欢总是被迎合。和一味迎合我们的文章和读者相比,那些让我们有所思考的文章和读者更容易让我们觉得受到尊重。

其次谈谈“俯视”角度。在“俯视”角度下,读者要就是low逼,要就是傻子。在这种态度下产生的稿件,要就是故作高深说教,要就是功利性太强。我认识太多做自媒体的人,整天研究的就是“人性七宗罪”,想借此发现某些人性的开关。在他们看来,读者是毫无思考能力、受自己的本能控制的动物,只要找准了人性里的某些开关,就可以轻易地操控读者。

比如,七宗罪里面有一宗罪是“愤怒”。所以,很多文章就会想办法来挑起读者的“愤怒情绪”。打个比方,《你穿得这么穷,一定很好欺负吧?》(咪蒙用过这个标题)。这样的标题,非常容易挑起读者的愤怒情绪。只要动了情绪,点进文章,也就贡献了一个阅读数。如果你还很愤怒,将这篇文章分享至朋友圈,加上点评批判一番,你的朋友们看见了继续点进去,贡献阅读数。实际上,简书上的部分写作者也有样学样,起这种套路的标题,比如《你这么善良,一定很好欺负吧?》然后编造自己被室友经常欺负的故事。这样的文章的确能挑动读者的情绪,但情绪过了之后,这样的文章很难在读者内心留下深刻的印痕。在我看来,《不建议二本以下的人读我的文章》这样的标题,同样是这种套路。

最后一种态度是“平视”。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态度,有必要展开来具体谈谈。

“平视”读者,是素养,更是义务

所谓的“平视”读者,真归结起来,唯“尊重”二字。这种尊重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不出于功利性目的而刻意激怒读者。记得2017年有一组广告很火,标题叫做“年龄越大,越没有人原谅你的穷”。这样的广告文案是以刺激读者为目的,激起他们的消费欲,对读者缺乏应有的尊重。《你穿得这么穷,一定很好欺负吧?》这类文章同样如此。

第二,主动弥合和读者之间的“信息差”。所谓创作者和读者之间的“信息差”,就是有些东西在创作者看来是不言而喻的,但读者却不知所以。比如一些专业词汇、背景知识和隐含场景。专业词汇和背景知识较容易理解,就是遇到有专业词汇或背景知识的地方,最好向读者做出解释,因为不是谁都具有和你相同的专业背景或者知道了你熟悉的背景知识。而隐含场景就相对复杂,举例如下:

你想写一篇文章,是关于你和女朋友因为达不到车,只能跑着去赶飞机,天上下着蒙蒙雨,路边的包子铺在冒热气。有可能你会写下如下一段话:我们就这样,拖着行李在街上狂奔。细雨落下,沁润了我们的衣衫。街旁包子铺冒着热气……看起来好像还不错是吧?但读者会有疑问:这俩人疯了吧?干嘛拖着行李还要在街上跑?下着雨还要在街上浪?所以,你有义务向读者解释清楚是为了跑步赶飞机,因为打不到车。你自己知道是这个原因,但读者不能知道。作为作者,你有义务来弥合这种信息差。而不是抱着“我的文章就是这么高级,看不懂是你水平不行”的傲慢态度。

第三,相信读者的思考判断能力。我始终相信,和迎合读者或以高高在上的态度进行说教相比,以平等的态度和读者进行沟通交流更有价值。只有对读者的思考判断能力报以充分的尊重,才能真正走入读者的内心,为读者创造价值。

如果你是一个作者,请注意你对待作者的态度,因为这将决定你写作的高度;如果你是一个读者,请注意识别你身边的作者,亲近那些愿意和你平等交流的人,相信你一定会有真正的收获。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