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是为了什么天下,揾食而已——可怜的秦王和白起

文/公子韬韬

“战神”白起

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武功耀世,真的是一个极好的时代吗?

且说战国末年......

世人了解到的,是白起一生73次战役,无一败绩,尤其是长平一战,坑杀了40万赵国降兵。

那其实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东周列国,两国交战,从来不杀降兵。春秋时期,打仗双方甚至还相当客气,还有诸多打仗的礼仪,易中天在《中华史》中写道:

讲礼仪,就讲规则。第一条,不斩来使。使节无论职位高低,任何时候都神圣不可侵犯。第二,不以阻隘。就是不在阻隘的地方阻击敌人,一定得在开阔地带堂堂正正决战。第三,不鼓不成列。就是对方阵势摆好之前,另一方不能击鼓进军。第四,不重伤。就是格斗的时候,不能让同一个人重复受伤。如果对方已经受伤,不管伤在哪里,都不能来第二下,应该让他回去治疗。第五,不擒二毛。就是不能俘虏花白头发的人,应该让他回去养老。第六,不逐北。就是敌人败退时,不能追。追也可以,五十步为限。所以在春秋,五十步是可以笑一百步的。因为跑五十步就安全了,你跑一百步干什么?

可见,三千年前,中国人民打内战颇有风度,完全不像现在这么痞性。想必春秋时人口不多,吃饭的生存压力还不是很大。

到了战国,人口剧增,吃饭的压力陡然增大,于是打仗也开始不讲礼仪了。但该有的风度还是不可或缺的,归根结底,有个“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紧箍咒罩在头上,况且,周王朝的列国诸侯,祖上都是周武王的臣子,出身皆素有渊源,打断骨头连着筋。读《四书》《五经》,讲孔孟之道,大家都还是要面子的,连降兵都杀,以后谁还会投降?

在电视剧《大秦帝国》里,编剧将责任推给了真小人——秦相范雎。这又冤枉了范雎,因为拿主意的最终还是秦王。长平一战,秦国士兵也伤亡重大,(自古燕赵多侠士,赵人打仗一点儿也不含糊),况且秦国也没有多余的粮食给降兵享用,秦王担心放降兵归赵过个几年又来进攻函谷关也不无道理,为了斩草除根——在赢稷的授意下,白起坑杀了几乎所有降兵,——真可谓生灵涂炭!冷兵器时代最宏大的战役,真正的血流成河,只因秦王的一句话而已。

秦王貌似是一个有梦想的人,那就是:灭六国,一统天下。这个志愿,最后赢政帮老爷爷实现了。历史的走向,常会出现无数转机,但又经常由于一个微小的决定或某个人的参与,河流改道,山风斜吹,仿佛看见新春或冷秋,仿佛能捱过寒冬或酷暑,然而皆未能够,主轴线是大一统,时间问题而已。生产力的低下,迫使春秋战国的人民,为了吃上一口饭,为了生存,全民皆兵,打来打去,拼命杀戮,衍生许多攻略和谋略,没有琴棋书画,没有风花雪月,有的只是你死我亡,抢一顿明天的粮食。

秦国自建国起,是边陲小国,被人看不起,历经数百年,方才雄起,是因为他们,更懂得饥饿的苦。

所以,那时候的列国,除了打仗夺城,并没有什么消遣,当王的,也不像宋朝明朝的皇帝,四海平安,能出来个不喜政治爱艺术的皇帝(画家宋徽宗、木匠朱由校之流)。赢家世世代代,王储和王子,抢王位,当秦王,挖掘丞相,是他们一生的追求和命运,并没可能有别的爱好。

王者需要担心的,一旦其它列国强大,随时可能掠我土地奴我百姓,那谁来给我供粮?对人力资源的争夺,就是对生存权的护卫。

在《投名状》里,李连杰想当官,刘德华只是想吃饭,攻苏州也好,打南京也好,实质上都是为了:抢钱,抢粮,抢女人。黄巢、洪秀全、李自成造反,也大概是因为吃不上饭了。只要能解决吃饭问题,老百姓就会向往田园牧歌,沉迷灯红酒绿,哪还有兴致造反。放眼当今盛世,吃饭的意义已非同往常,但一切是非,不外乎争夺利益(也就是钱和口粮)。

只是吃饭的档次,总略有不同。

列国诸多君子(侯爵),旗下门客动辄上万,所谓门客(食客),也就是找个主子混口饭吃。诸君子(春申君、孟尝君等)以贵族身份(王的近亲),资材济世,养活一大帮门客,延续春秋之风,财产的第二次分配,后世从未如此潇洒,想想那上万食客,君子们能叫得上名字的,不过了了。这种主人家,是真正的贵族。吃人嘴短,所以打起仗来,门客为了衣食父母,为了明天的口粮,也势必以死效忠主子,没有贰心。

相比王有御厨,侯爵的食材也不错,百姓有个馍或饼,已是幸事。百姓之命运,亦是生存能力之佐证。秦兵上阵杀敌,大将出征,其实都是为了吃那一口饭。一统天下,只怕是后人总结的概念,为了使历史显得壮观而有趣,视主因而不见。说到底,战国纷纭,还不就是一部为了抢饭吃的街头斗殴史。

所以,秦王和白起,都是可怜的。贵为秦王,贵为武安君,也得为生存而战。

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武功耀世,真的是一个极好的时代吗?

无须再歌颂春秋战国多么美好,吃饭的鸭梨山大,他们其实活得很累。

葡萄美酒夜光杯,阅后点赞风度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构造函数 混合模式(提取公用,节约内存) 模块模式(利用闭包来访问内部) 工厂模式 单利模式 发布订阅模式 发布订...
    简人CC阅读 131评论 0 0
  • 最近经常看到这样一句话:世上有三种事,第一种是老天的事,第二种是自己的事,第三种是别人的事。 以前我之所以活得那么...
    晓晓月阅读 106评论 0 1
  • 焦虑和恐惧不同。恐惧发生时总是针对着某一个具体对象,而焦虑面前常常一片模糊,它只表现为一种情境下的脆弱,没有明确的...
    1路有李阅读 159评论 0 2
  • 不知道要写什么,今天一天脑子也是乱的,有很多的感受表达不了。期待明天的小组会跟后天的大组会。累了 想睡觉。 6:3...
    伏伏王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