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乐园长大是一种什么体验

成都游乐园北门


我的爷爷奶奶原是本分的农民,在成都猛追湾街附近种地。现在来看虽说是在成都一环内哈,但是那个时候都特别的穷,在一环,二环,还是三环种地并没什么区别。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他们种田的地方,盖了成都第一家游乐场——成都游乐园。他们被征了地,也理所当然就被解决了工作问题,成了这个游乐场最早的一批职工。

是的,我的爷爷奶奶是成都游乐园的职工,其实我们一大家子人都和这个地方或多或少的有所关联。要不是职工就是在园内做生意的人。我爸妈当时在游乐园里开了一个照相亭,每天就给天南海北举着剪刀手的人拍照。当然我也被要求摆了很多个剪刀手拿去当样品。

我就出生在这样一个令人羡慕的地方。这个坐落在府南河边上的地方,被我烙印了大大小小无数的脚印。她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兴起,也见证了一个姑娘的成长。

成都游乐园已于2008年永久闭园了,现在那块地皮上同时坐落着好几家房地产的楼盘,那些从地面戳出来的高楼占领了这里。只在靠近成都电视塔的地方留下一小块地成为了成华公园,保留了一小截翻滚列车的轨道。看着这个带着艺术气息的观赏功用的轨道,我的喉咙有点堵。我知道这节轨道曾经的位置是要到终点时的连续翻滚地带,给乘客们最后惊喜的地方,它们曾经那么耀武扬威,多少的人因为经过这里,下来后吐得一塌糊涂。

迟暮的将军


时光往前推进十几年吧,那时候成都没有国色天香,没有欢乐谷,只有这一座游乐园,是几乎所有的成都人都会来的一个地方。2000年左右,成都著名的“黄旋风”的球员们来耍的时候被我爸看到了。杨红樱阿姨有本书里写到他们去的游乐场就是这儿,因为杨红樱阿姨就是我们成都人嘛。当时超女很火的时候,粉丝后备团就在园里拉票。总之这是一个充满一代成都人回忆的地方。

翻看小时候的照片,几乎所有的照片的背景都是这里。我在婴儿时期就坐在推车上被大人推在园里散步,稍微长大一点就开始探索这片充满刺激的土地。我还记得我三四岁的时候(虽然很小,但是有模糊的记忆)每天中午要睡午觉,但是我爸妈的照相亭睡不下也比较吵,也不知道是谁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我爷爷当时在高空观缆车(就是现在的摩天轮)当票检人员,他就把我放在缆车里让我在里面睡觉(那时候票检没有现在严格,熟人刷脸就可以了)。每次我的那个缆车转下来后,他就看我醒没有,没醒的话就不管我,看我醒了就把我放出来。所以我一点也怕高,有时候睁开眼睛往下一看全是像蚂蚁的人。

我午睡的地方


当时我二爸招了一个标,就是青蛙跳(现在跳楼机的原型),园内有一些项目私人可以承包。当时为了招揽客人,我成天就坐在上面不下来,还要保持微笑。然后我二爸就指到我说,看哈,这么小的娃娃都可以坐的,好玩得很,大家都来试试。你们知道吗,失重什么的对于我来说根本就没有感觉了。你连续一个暑假每天在那上面坐个几个小时,你也会没感觉的。

后来在成都的欢乐谷试了试跳楼机。当时正值暑假人很多的时候,很多很多的娱乐项目前面都有很多的人,除了跳楼机。所以果断去坐跳楼机。当时坐在我两边的是两个为了在女朋友面前想要“蹦起”的人。四川方言,意思就是想要在女朋友面前展示自己的厉害的意思。可是他们运气背啊,坐在我旁边,我全程面不改色心不跳,还在高空欣赏美景。他们两个高潮连连般的尖叫,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一下来就听到他们的女朋友说,你看那个小妹妹一点反应都没有,哪个像你们两个嘛,叫的那么大声。这时一个男生应景的吐了。这事不怪我吧。

一个游乐园的镇园之宝一定是最凶猛的那项设备,比如说成都游乐园的翻滚列车。因为确实是呕吐率最高的设备,所以有一定的要求,那就是只能是一米三以上的身高的人才可以乘坐。当时我大概是一二年级左右,已经称霸除了翻滚列车外所有的设备,早就对它垂涎欲滴了。但是大人们都以我一米一的身高不够拒绝了我,其实就是觉得我太小了。我哪里肯依,非坐不可,一副混世魔王的样子,我从小就展现了女汉子的气质啊。终于让我坐了一回,说实话没吐,但却是还是挺有挑战性的,于是我又坐了一回。

我还真敢说在只要在游乐场就没有我不敢坐的设备,不管是多高多快。毕竟从小就打下基本功,内力深厚。当时我的亲戚在哪个设备当票检人员我就去坐着玩。还真是玩,一天坐个无数次。所有设计出来的刺激感在我这都没有了。这大概就是我觉得在游乐场长大最大的乐趣吧。现在我很少去游乐场,一是因为没有哪个地方可以取代成都游乐场在我心里的地位,二是确实没有什么挑战性。

写这篇文章其实是有一点怀念的成分。最近的一个晚上我又梦见了这片乐土,还是原来的模样,到处洋溢着年轻的微笑,不知道为什么眼角有点湿润。

再见了,我的童年。

再见了,成都游乐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奇葩,我一定要坚强,可是你欺骗我有意思么?有意思么?
    胡加加阅读 185评论 0 0
  • 清晨一杯燕麦 晌午一顿米饭 夜间一个面饼 一杯百香果茶 一日几篇短文 如此甚好。
    黑夜里的L阅读 216评论 0 0
  •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调查称...
    烽火戏诸侯_670c阅读 208评论 0 1
  • 《大话设计模式》第 8 章 - 工厂方法模式 的 Swift 实现。 问题 通过增加工厂方法的子类为新增的运算类生...
    su3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