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在三国里默默无闻,却让刘备狂追不放,让诸葛亮自愧不如

历史,有时候是由史学家书写的;

而有时候,则是由小说家塑造。

比如,东汉末年、三国纷争那段历史,

很多小伙伴都是通过《三国演义》这部小说才开始了解的。

但是,作为小说的《三国演义》,与作为正史的《三国志》相比,

还是有很多不一致的地方。

像张飞张益德(没错,三国志里写的益德,而三国演义中写的翼德),

原本是“喜画美人,善草书”,

“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很明显,这哥们能文能武,

耍得动丈八蛇矛,hold得住笔墨丹青。

而在小说中,则是一副半文盲加嗜酒如命的粗糙中年大叔形象。

再比如诸葛亮,

鲁迅先生曾说过《三国演义》“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

不过,即便小说运用了大量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法,

也不可否认诸葛孔明的极高才智。

但三国时还有这么一个人,就连诸葛亮也说,

“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

可就是这么一位大牛,

《三国演义》对他的描述并不多,

这个人就是刘巴。

当年,刚刚走上创业之路的刘备在经历过几次失败后,

深深感觉到自己团队智商明显不足,

通过上演三顾茅庐的戏码,

成功征服了诸葛亮,

团队的整体智商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可是,刘巴同学可比诸葛亮更傲娇、更有性格。

他曾经4次拒绝了刘备的疯狂追求,

甚至不惜远走他乡,

可最终还是逃不过命中注定的这段缘(孽)分(缘),

躲躲藏藏十几年还是成了刘备的小弟。


1

用天才儿童套近乎,被无情拒绝

刘巴是一个根正苗红的汉三代,

爷爷、老爸都做过副部级干部(太守)。

当刘巴还是一枚小鲜肉的时候,

就因为智商高、颜值高,有背景,

而在荆楚一代小有名气了。

刚满18岁,刘巴同学就在荆州老大刘表手下打工,

做了郡署户曹吏主记主簿,

干着类似会计一样的工作。

刘备这个时候也在荆州,

正在投奔自己的不知道隔了多少代的堂哥刘表。

刘备早就听人说起过江湖上有个叫刘巴的小鲜肉,

智商极高,很有才华。

刘备虽然已经拥有的诸葛亮,

还是恨不得把所有高级知识分子都跑到他们家去,

这次又对这小鲜肉动了心思了。

刘备先让自己那八竿子打不着的外甥周不疑去套套近乎,

名义上是去向刘巴学习,其实就是搞好关系,

毕竟年轻人能玩到一块去。

话说东汉末年,有两大神童,一个是曹操的儿子曹冲,

另一个就是这个周不疑。

史书记载,“幼有异才,聪明敏达”。

从小就是隔壁家的小孩,就连曹操也想把女儿嫁给他。

周不疑满心欢喜来找刘巴,递上了刘备的介绍信。

谁知刘巴听说是刘备介绍来的,看都没看一眼介绍信,直接扔一边。

小周啊,我没啥文化,就是个算账的,你从哪来就回哪去吧。

“内无杨朱守静之术,外无墨翟务时之风,犹天之南箕,虚而不用”。

反正就是我教不了你。

刘备万万没想到,这小子一点面子都不给。

不过,这脾气,我喜欢。

诸葛亮我不是约了好几次也才见上面吗,为了你,我等。

刘备也没生气,有本事的人都有点脾气,我有心理准备。

刘备哪里想得到,刘巴哪里是耍耍小脾气,

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是从内心深处极其讨厌刘备。


2

逃难路上,放弃刘备,选择曹操

我们不知道刘巴为什么讨厌刘备,

或许是刘备没有像对待诸葛亮那样对待自己,

而是派个小孩过来试试自己的水平。

又或者对这位一直自称皇叔、其实就是个卖草鞋的小商小贩看不惯。

俗话说,患难时候见真情。

还没等刘备再去约刘巴,刘表就一命呜呼了,

曹操很快打到了荆州。

刘备团队的战斗力还是太弱了,再次踏上了拖家带口的逃难之路。

而荆州地区大批知识分子,宁愿选择跟着刘备逃难,也不想跳槽到曹操集团。

只有刘巴,一个人往大部队相反的方向狂奔,

恨不得马上到曹操集团报到入职。

刘备一看,以为刘巴走错了方向,

哥们,错了,错了,我在这里,Im here。

刘巴头也不回,终于找机会离开这个鬼地方了,

真是一分钟都不想跟你共处一个空间。

刘备这时也清醒过来了,这小子原来不是装清高啊,

就是不想跟我一起干。

眼看着曹操大军就在自己身后,也没时间想那么多了,逃命要紧。

刘巴不一会就到曹操大本营了,

曹操对刘巴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并让他做自己的助理。

刘备怎么也没想通,刘巴宁可投靠曹贼,

也不跟我干,还走得如此决绝,

刘备的心都快碎了。


3

为躲刘备,远走他乡

赤壁战败后,曹操曾让桓阶去长沙、零陵、桂阳做策反工作,

“招纳长沙、零陵、桂阳”。

当时这一片都是刘备刚刚打下的地盘,要去做策反工作可不容易。

桓阶自知自己能力有限,于是向老板推荐了刚刚加入团队不久的刘巴。

刘巴心里恨死桓阶了,老子刚从火坑爬出来,你这是让我往火坑里跳啊。

刘巴也知道这项工作不好做,直言不讳向曹操提意见,

”刘备据荆州,不可也“。

那边可是刘备的势力范围,您让我去他眼皮底下搞事情,

这个方案就是一个作死的方案啊。

曹操却说,小刘啊,你不用担心,尽管放心大胆去干工作,

有什么事有我罩着你,刘备不敢把你怎么样。

“备如相图,孤以六军继之也”。

很显然,曹操又在说大话了,这边刚刚惨败,

刘备正在势头上,怎么可能买你的帐呢。

更何况之前刘巴对待刘备那么无情、那么冷酷,那么看不上眼,

刘备估计对刘巴也不爽很久了。

可是,自己刚刚到新单位,领导交给第一个任务就完成不好,

以后就混不下去了,刘巴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毫无悬念,刘巴的策反行动以失败告终,

“巴不得反使”。

失败了就回去吧,反正大家对这次行动都不报希望,

回去了领导也不会把我怎么样。

于是刘巴“欲游交州,道还京师。”

刘备听说刘巴来自己地盘上搞事情,还失败了。

本想直接搞掉刘巴,可是刘备还是没能彻底放下对刘巴的感情,

就让诸葛亮去做刘巴的思想工作,希望他能够回心转意,

跟我一起干吧,保准以后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刘巴却对诸葛亮说,我是奉命来搞事情的,

既然事情没搞好,就应该回去报告,不应该留在这里。

”受命而来,不成当还,此其宜也。足下何言邪!“

刘备还在傻傻等着诸葛亮能把刘巴带回来呢,

谁知刘巴为了彻底逃出刘备的”魔爪“,

直接一路向南,来到了交趾(越南)。

刘备再次受到了一万点伤害,伤心欲绝,

史书记载,刘备“深以为恨”。

你们这些牛人有点脾气我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你这也太不给我面子了吧。

一而再,再而三拒绝伦家,伦家也是有脾气的,好么。


4

刘备占领益州,终向命运妥协

话说刘巴逃到越南后,索性改姓张,

你刘备以后就不要再来找我了。

刘巴到了交趾后,同样受到了当地领导交趾太守的热烈欢迎。

但是跟交趾太守相处一段时间后,两人相当不愉快。

刘巴于是选择了离开,来到了益州。

刘巴在益州也受到了领导人刘璋的热烈欢迎。

刘璋遇到什么大事总要找刘巴的意见,

刘巴完全成了刘璋智囊团的重要一员。

当时曹操正准备攻打刘璋的地盘,

刘璋为了保住地盘,听了张松等人的馊主意,

派法正迎接刘备入川以对抗曹操。

刘巴一看,我靠,好不容易逃到你的地盘,

逃出了刘备的魔掌,你又把他招来了。

刘璋也正打算听听刘巴的意见,刘巴十分干脆:

“备,雄人也,入必为害,不可内也。”

刘备就是一个大祸害,他投奔谁,谁就完蛋,千万别让他来。

然而,刘璋并没有听刘巴的话,还是派人把刘备接到了自己益州的地盘上。

刘备进入益州后,刘璋又是跟他送装备送钞票,让他去打张鲁。

刘巴再次提意见了,

“若使备讨张鲁,是放虎於山林也。”

放虎归山的成语就这样诞生了。

然而,刘璋还是没有听刘巴的,

刘巴一生气,我生病了,请病假。

后来,刘备果然打入了成都,

干掉了刘璋,全盘接收了他的产业。

还在病假中的刘巴没想到刘璋战斗力这么弱,

刘备突然变得这么能打。

这回是跑不掉啦,但是刘巴还是从内心深处讨厌刘备,

本着“就算得到我的身体也得不到我的心”的不配合态度。

刘巴对来自刘备的千呼万唤还是置之不理。

刘备兄弟张飞表示,让我来试试。

张飞的方法简单直接,

让我通过睡觉来征服他(只是单纯的睡觉而已)。

其实,张飞这招还是跟刘备学的,

刘备就经常通过一起睡觉的方式,增进兄弟间的感情。

“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

张飞为了让刘巴也加入到刘备集团这个大家庭中,

决定到刘巴家睡一睡。

于是张飞满心欢喜、满怀希望跑到了刘巴家。

然而,一整晚,刘巴都没跟张飞说一句话,

话都说不上,这感情可怎么交流。

张飞的方法以失败告终,

”飞遂忿恚“。

刘备听说说这件事了,气个半死,

我想平定天下,这哥们就专门出来捣乱。

他内心还是想去投奔曹操,在我这里只是暂时的,他能帮我什么。

言外之意,这哥们一次次伤害我,不给我面子,还想着曹操老贼,杀了省事。

刘备马上意识到自己这话有打脸的嫌疑,

难道是曹操比我更得人心吗,当然不是。

他话锋一转,说到,

刘巴“才智绝人”,也只有我才能hold得住,

除了我,谁上都征服不了他。

”如孤,可任用之,非孤者难独任也。“

诸葛亮这时候也赶紧出来打圆场,

“运筹策於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

最终,在诸葛亮的再三推荐下,

以及做了刘巴大量思想工作,

刘巴终于向命运作出了妥协,

从此,刘巴开始在刘备手下工作,

最终做到了尚书令的高位。

章武二年,刘巴去世,仅仅过了一年,刘备又去找刘巴了,

难道,这就是缘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