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

冬季的那场雪,依稀还记得,虽然忘记了它逐渐消融在大地里的时光,自然也就无法去探究她的足迹。

慈溪下雪后的第二天夜晚,屋顶上难得积起了一层雪。那晚和爷爷一起走回家。一路沉默,走过马路后,他说,在他的时光里,下雪的时候是难得的休憩时间。我问会干嘛呢?他说雪下的大的话,也就是泡一杯热茶,坐在被窝里,什么都不做。

那个年代的足迹,对的,而且背景应该是一个下着鹅毛般大雪的夜晚。正如我爷爷所说,屋子外面应该是风吹着雪花,掠过瓦片的呼啸声。没有所谓的马路和电灯,一排排连在一起的农舍间的过道上,早已堆起了一层雪。我在想着,有没有一个裹着棉袄带着蓑笠的农民,普通地像我爷爷一样,默默地走在这场大雪中,胡须或者眉毛上都被飞雪描绘出了一抹白色。走过村头的那座桥,走过田野,在白茫茫的一片中,留下一串长长的足迹。脚印越来越远,雪追寻着这足迹,去掩埋这一个个脚印。终于,那人的轮廓终于变成一个黑点。在点缀着昏黄煤油灯的白色中,这个黑点慢慢地走出了你的视线,消失在远处的地平线上。

这是那个年代的足迹,我回首我的脚印,不知道在这长长的走道上,现在和过去,这些脚印是否有丝毫的重叠,亦或是我们的足迹,打破时间的距离,轻轻地贴在一起,然后,当现在成为过去,那个所谓的未来,会不会在这个现在和过去重逢的脚印上,轻轻地再迈出一步?

那是高中时偶然做的一个梦,至今记忆犹新。一条大江旁的高山,临江的一侧山壁仿佛被天斧劈过般,像极了华山西峰。青石板铺成的石阶从山脚下婉转地向上攀爬,山道旁是高大的树木,密地连缝隙间都是未知的黑色。我拾阶而上,听着夜风顺着石阶从山顶轻轻地吹来,没有雾气,视野空前的开阔,抬头就能望见那轮弯弯的明月。耳旁不时传来着江水拍打着山脚壁崖的声音,温柔地澎湃着。

终于来到了山顶,是一座四合院造型的古庵。一盏青灯发出的光亮透过那扇薄薄的木格子窗,映照出一个读书的影子。窗外明月当空,挥洒下一席月色,流淌在这个小小的院子里,墙外涛声依旧,但却越发衬托出这里的宁静。心灵无比地宁静,闭上眼,感受着空气中那沁人心脾的凉意,清醒地体会着梦的曼妙。

这只是一个梦,但我却从来没有停止追寻这个梦的足迹,就像我相信,这个古庵,一如我梦中般,静静地在那座高山上等我,而山下的那条江,依旧不停地向前涌动着。

在书店翻阅旅游杂志的某个下午,我的目光停留在一张图片上:那是一个江边的村落,人们傍水而居,梯田上一片绿色,江水泛着白浪向前奔走。那条江叫做怒江,那是梦留在现实里的足迹。

正月初五的时候,邻家大爷离开了这个他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子。家乡的葬礼有一个习俗,出丧的时候要要让推举两名青壮年举聚魂幡,走在出丧队伍的最前头,用以引领亡魂。聚魂幡是在刚砍下来的细竹竿顶端插上一条白纸坐的幡,也可叫做引魂幡。出丧的前一天晚上才得知是由我来举聚魂幡。

第二天清晨,很早就起来了,等着出殡的那一刻。等出丧队伍集结完毕,我的前面是一位撒着纸钱的中年乡人,由他领路。用来装纸钱的篓筐,以往是邻家大爷用来装从田地里的蔬菜和山上摘来的杨梅。送葬队伍就这样在沉重缓慢的锣声中,缓缓地向前行进。一路鞭炮随响,我举着聚魂幡走在队伍的最前端。突然想着,这是离开家的方向。邻家大爷在他生前的一个个日子里,从农田归来,从集市归来,从朋友家归来,方向,脚印最终要朝着家的方向。这次,踏着归来的足迹,走向一个未知的远方,却再也不会回来。

从殡仪馆回来,车停在了上林湖畔。举行了最后的告别仪式,队伍跟随者从那原本用来装杨梅的篓筐里散出来的纸钱,送亡灵走向最后的归宿地。满山都是杨梅树,山和树永远沉默着,去接纳又一个曾经从这片土地上孕育出来如今又消亡生命,不去计较所有安眠在这里的人生前的过错与成就,不去计较他们的生前的耻辱与荣耀。

我生长的那个村庄,见证了一个个生命的孕育,又一次次地目送一个个生命的逝去。上林湖畔的山林用这里水滋润着这里的乡人,也用木柴燃烧着温暖,最后也用泥土去接纳每一个消逝在这片土地上的生命。村庄离上林湖只有几里远,但中间那短短几里路,却是生命的足迹。

我们的一生,就是在踩一条路,有时跟着曾经的时光留下来的足迹走着,有时候徘徊在梦的足迹里。有些人,踩得很用力,自然留下很深的脚印;有些人,则是踩了短短一段路,就不见了踪影。但最终,每个人踩出的那条生命的足迹,在远山和土地的沉默里,慢慢消失,出发的地方也就成了最终回归的地方。

我们都在寻找一条足迹,边走边找,边找边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