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常回家看看

文/大荞麦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中秋节,家里天气有点冷,以致晚上没有月亮。本来跟小伙伴约好去她家楼上赏月谈心,可惜赏不成了。

今天家这边赶集,很多卖月饼的,街上人也多,到处洋溢着过节的气氛。连在手机上输入中秋节或者月饼,都会有一只小兔子跳出来祝中秋快乐。虽说中秋要吃月饼才算过节,但是从小到大都不喜欢吃,家里也就没有准备月饼。

晚上我们一家去外婆家,和舅舅舅妈,弟弟妹妹们一起吃团圆饭,舅舅张罗了一大桌菜,欢庆中秋。我们举杯祝福大家都越来越好。

我觉得能和家人们一起过节很幸福,去年在深圳,中秋都没法回来,在异乡过节,虽然城市车水马龙,过节气氛也浓厚。但总觉得孤单,心里缺点什么。今年在长沙,离家近,假期能回来和家人们聚在一起,心里很踏实,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在这举家欢庆的日子里,有很多在外面打拼的人因为买不到票,而没法回来。我的好朋友大霞就在深圳没回来。我给她发了祝福,祝她中秋快乐,多吃月饼。她说:"我想回家,看着你们一个个都回去了,心生羡慕。想念妈妈做的菜。可惜我只能过年回来了。"

我给她发了一个拥抱的表情,跟她说:"明年节前早点抢票,回来过节。我估计也是等到过年才回家了,到时我们一起约。"

她发了个委屈的表情,"好,我们过年约。"

还有很多像大霞这样的人在外边想回来却回不来。我想他们家里人都在殷切盼望着儿女能回来。只要回家,爸爸妈妈就会做他们爱吃的菜,杀鸡宰鸭,给他们做点好的给他们补补身子。如果没有回家,父母就会失落。

这两天,微博上一组老夫妇的照片让人潸然泪下。中秋节前夕,山西一对老夫妇,两老口抓紧时间在村边用石磨碾压着辣椒,盘算着孩子们走时每人都能带上他们最爱吃的辣椒酱。谁知,当日下午,老人接到一连几个电话,得知孩子们回不来了,老人哭了。老人边抹泪边说:"哪怕回来一个呢。""知道孩子们忙,可还是盼着他们能回来团聚。"我想每个人看到这画面都会为之动容。

小时候想快快长大,赶快赚钱离开爸妈的管束。可是长大后工作了,出门在外,就开始想念着爸妈的好,想念妈妈做的菜,想回家,但因为工作原因,离家远,只能过年回家看看,有的人甚至过年也回不了家,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真理。不论在什么法定节假日,只要是小长假,都会特别想回家。如果工作所在的城市还有其他朋友在,可以相约一起过节,这样多少有点慰藉。一个人过会显得有些凄惨。去年的元旦,国庆都是去广州找几个朋友一起过的,倒也热闹点。但还是会想如果能回家那是最好的。

家,永远是我们温馨的港湾;家人,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依靠。我们若在外面累了,苦了,受伤了,家永远会敞开怀抱等我们回来,家人会给我们安慰。记得,以后常回家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的中秋时节。每到这个时候,相信在外的游子们都会有一个苦恼,这个中秋到底回不回家呢?其实在大学时...
    晴澐阅读 385评论 2 3
  • By乐小北大勋勋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梦想,一份体面的工作,一套面朝大海的海景房,一场说走就走...
    大朔要努力阅读 234评论 2 0
  • 文/不晚安 图/网络 这篇文章是去年国庆假期结束后写的,题目本来叫“别嫁得太远了”,后来想想嫁的远不远有时候是不能...
    和风与你阅读 473评论 0 1
  • 上午在家里看«奇葩说»,辩题是:父母要去养老院,该不该答应他们。 看的过程中,眼泪哗哗直流。临时起意,带着孩子去株...
    申湘黔阅读 149评论 0 0
  • 人生一世,能成为一家人 这是莫大的缘分和功德 然而事事又岂能圆满 时光流逝,始终意味着离别, 虽然你们的情缘早注定...
    风情公子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