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21

       沿着大姐走过的路,英花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畅想着未来的生活,没有庄户地,城里人哪来的粮食,吃啥喝啥?大大说人家吃的细米白面,拿粮票就能买,真简单,还不累。整个村里才有一辆凤凰自行车,据说城里到处是,还有收音机,缝纫机什么的,想要啥有啥。不过大大说过,城里人讲究,可不能不讲卫生,得收拾的干净利落才行,不能让人看不起说了短,可到底怎么个讲卫生呢?英花换了身最好的红底碎花棉袄,蓝粗布棉裤,实纳棉鞋。昨天夜里娘热了盆水洗了身子,头发和头皮也拿热水烫了一遍,娘笑着说怕连村里的虱子带到城里去,这么大的闺女可得带着点注意,勤收拾着点自己,在外不比家里,人家笑话也不会告诉你。英花性格耿直,听了这些只觉得麻烦,问娘为什么不有什么说什么,告诉了不更好么,知道错了就改,干嘛要笑话人不让人进步。娘给英花梳着头发,对这个二闺女有太多的不放心,就嘱咐些话:“英花,外头的人是外人,家里的人才是亲人,外人不管闲事,说话好听不能都听,家人总说话不好听,操坏心,但都是为了你好。英花,你得记着,在外边可是嘴上不能惹人,不能耍小娃娃脾气,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得心上做事。你大姐不容易,去了人家里多干活少说话,帮着你姐,听她的话。”英花听着觉得有道理,就拼命点点头,好像都记住了。

      青花接到电报,知道妹子要来,估摸着时间打发老虎到车站等着。看到神木的班车进站,老虎往前走,车门刚打开,就冲下来一个虎头虎脑的丫头,肩担着怀抱着几个袋子,看着鼓鼓囊囊。老虎嘴里喊着“谁是贺家沟的,英花!贺英花!”就看那姑娘裂开嘴笑了起来,朝他挥舞着手,“是我,我是英花!”三步并俩步跳了老虎身边,好像身上不背那么重的东西,轻轻松松的样子,看不出一路颠簸的辛苦,那一脸的热情和活力感染了等候半天的老虎,心想这个女子真是好性格,脸上不觉浮出笑容,问候起家里的情况,边聊边取下她的包袱,扛在自己肩上,这一扛不要紧,心里暗道什么东西这么沉呀,不由得佩服起这个丫头的力气,这些东西并不轻。英花将所有包袱都放在姐夫身上,也不管轻重,像个孩子一样,一路蹦蹦哒哒左顾右盼,不时问问这问问那,老虎心里苦笑,也耐心的解答。

       回到家里,青花和孩子躺着,刚刚生产了几天,身子虚弱,好在生了一个大胖儿子,老虎高兴极了,每天手忙脚乱的照顾着青花,这下有个帮手到家来,可是帮了大忙。英花的大眼睛看了一圈大姐的家,注意到还有一个和自己身材相仿的姑娘,估计就是父亲说的蓉儿,姐姐坐了起来招呼她,蓉儿也靠了过来,笑着上下打量着她,不说话。屋里暖和的很,和家一样舒服。青花介绍了蓉儿,蓉儿个子大,实际还要小英花几岁,英花热情的问好,抓住蓉儿的手,俩个姑娘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对上了眼睛,不一会就玩在了一起。英花心里记着自己的任务,照顾大姐是最重要的,即刻熟悉了厨房,找到粮油米面的位置,就开始麻利的干起活来,老虎说不住,说她坐车乏了,休息好了明天再干也不迟。英花哈哈笑着说坐车累啥啊,抱怨坐的她腰疼,干干活舒展一下筋骨才行,一家人都笑了。这个精力过人的英花,还真是讨人喜欢。英花收拾家、洗尿垫子,做饭熬米汤,不用别人提醒,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青花看着老虎对妹妹的到来也很喜欢,自己看着英花忙里忙外的身影,又欣慰,又亲切,有个自己的家人,心情舒朗起来,安心的坐起月子。老虎逗着睡醒的儿子,想着给孩子起个什么名字才好,说青花你有文化,好好想想。青花看着白白嫩嫩的孩子,笑着说自己也没起过什么名字,希望儿子享福,不再受苦就好。老虎说那就叫全福,所有的福气都给我们的儿子,长大以后,过最好的日子,享最好的福气。全福在一家人的呵护下,成长的健健康康,青花有了妹妹的帮助身体很快恢复,不想落下工资,家里让英花照料,没多久就开始上班,参加了工作。

       日子过的波澜不惊,好像这样就很不错。青花拼命做鞋,也攒不下多少钱。眼看着弟弟满堂马上长大,青花考虑着更多的事情。皮革厂倒班上,有半天的时间是青花和妹妹都在家待着,青花寻思妹妹的时间也是时间,在村里可以挣工分,在城里也可以打工,虽说妹妹上班俩个人就都忙起来,老虎可能会有怨言,可是也是为了英花,她手里挣点零花钱,积少成多,过几年在城里找个人家,他们陪上些嫁妆,妹妹成家在城里讨个生活,总比回老家受那些笨苦强。这段时间得好好哄着老虎,让他接受这些计划。盘算好这些,青花开始打问许多工地和食堂,希望有个倒班上的工作,适合她俩的时间安排,有个认识的大哥说砖瓦厂可以倒班上,按劳取酬,青花想着也好,妹妹一身力气,吃苦的营生不难,可就是辛苦,于是就和英花商量。开始说的时候英花不理解,生气,以为大姐是赶自己出去挣钱,不让她在家享福。青花耐心的开导英花,自己有份工作比什么也强,花自己的钱有底气,现在吃喝老虎的,就算给他照料孩子也不是长久之计,女大不钟留,得考虑自己的将来。一席话说得英花脸红起来,觉得害羞,嫁人那是父母操心考虑的事情,她从来没想过。于是对大姐说:“大姐费心了,我也不懂这些,不知道工作是什么意思,你就多管着我,我说的不对你就多批评,错了我改,我学!大姐,你说的我懂了,我听你的。”姐妹俩互相说了些体己的话,不几日英花就到砖瓦厂上了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花性格乖张,经历简单,秉性善良热情,对事情保持她特有的天然淳朴的态度,没什么复杂的心机。对于青花的话,她是...
    空心木阅读 338评论 0 1
  • 青花和老虎的婚礼喜庆又热闹,因为双方的父母都不在现场,来的客人都是些同事和朋友,证婚人是老虎的结拜兄弟,一对...
    空心木阅读 528评论 0 1
  • ~本文参加#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活动,本人承诺 本我原创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我们认识至今有七年了吧,七年的时间,我...
    也许时光缺了你阅读 469评论 0 0
  • 名作片段(批语) 它在那里绿 一一张晓风 小径的尽头,在芦苇的缺口处(观察点很小,有画面感,细微处见功夫,教...
    写作唤醒教练一一叶小问阅读 60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