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演员》第三集---风华绝代,继续宠爱--“哥哥”张国荣

《有位演员》第三集---风华绝代,继续宠爱--“哥哥”张国荣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谁能代替你地位”  

有人这样评价他,“和他的才华相比,他的颜值不值一提;和他的人品相比,他的才华不值一提”。这句话是对张国荣最好的形容。张国荣的颜值是超越性别的。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倪匡评价他“眉目如画”,另一位才子黃霑则认为他是独一无二的“浊世佳公子”。据说香港政府曾举行过两届“四大绝色”的公众评选,张国荣两次均位列第一,连林青霞、李嘉欣、关之琳都只能屈居其后。香港著名填词人林夕在参加节目时曾经回忆与张国荣第一次相见的画面,“一台红色敞篷跑车‘fung’一声停下来,就像拍MV和电影一样,我就等待着阿飞本尊的出场“,简直惊为天人。为此,他还特意写了一首”吹捧“张国荣的歌曲——《怪你过分美丽》。张国荣的颜值可见一斑,而他的才华同样无人比肩。  

1977年,丽的电视台举办了亚洲歌唱比赛。与很多明星出道的故事一样俗套,张国荣的一位朋友报名参赛时拉上了张国荣。那位朋友在试音时便惨遭淘汰,张国荣却一路杀进了决赛,最终获得了亚军。但在进入歌坛后,他并非一帆风顺。在一次有众多艺人参与的现场表演中,穿着牛仔裤大背心张国荣上台了。只是没想到,观众竟然一开场就为他”送“上了嘘声,最为”羞辱“的还在后头。演出过程中,他把戴的帽子扔向了观众,可不但没人要,帽子竟然还被扔回了台上,送给他的还有更大的嘘声!

香港人有句话常常用来鼓励后辈——连张国荣都要熬十年。

落魄之时,他摸爬滚打,改掉吞音的习惯,饱受诟病的尖细嗓亦改良成低沉浑厚的磁性声音。同时,他还是精雕细琢地对待自己的每一张专辑。在录专辑《Leslie》的时候,他跟制作人黎小田经常吵得面红耳赤——他们都是对音乐要求极高的人,于是一句不好就再录一次。千锤百炼之后,这个专辑大获成功。专辑中的《Monica》一举夺得1984年的十大劲歌金曲和十大中文金曲之后,已经再也没有人可以阻挡张国荣。而这距离1977年,已过去足足七年时间。之后,他成为了香港歌坛的代表。从1984年,《Monica》首夺十大中文金曲和十大劲歌金曲开始,他就拿奖拿到手软。哪怕退出歌坛多年后再复出,他也还是在三年间拿下了所有能拿的奖项。在电影方面,他也是香港电影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生平八次提名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并凭借《阿飞正传》中的旭仔斩获影帝。2005年,香港电影金像奖评选出的“中国电影100年十大最受欢迎男演员”中,张国荣位列第一;同时,观众选出来的十部最爱影片中,竟有一半都由张国荣主演。

当然,他的演技也并非一蹴而就。但禁不住,他有专业精神,甚至可以说是不疯魔不成活。

张国荣在进入娱乐圈之前,就读于英国里兹大学纺织专业,大一时父亲因饮酒过度中风,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张国荣不得不中断学业返回香港,后来父亲转危为安,但张国荣的学业却就此中断,再也没回过英国。青年时期的张国荣打过很多短工,卖过鞋和牛仔裤,直到偶遇了生命中第一位伯乐——香港资深音乐制作人黎小田,他是张国荣在丽的华星时代的领路人。

1977年,张国荣参加了丽的电视台的亚洲歌唱比赛,黎小田担任整场比赛的音乐总监,很多年后他依然对初见的情形记忆犹新:当时有个靓仔拿着一首7分多钟的英文歌《American Pie》来参赛,演唱得韵味十足,后来才知道那个靓仔叫做张国荣,刚从英国留学回来。张国荣的音乐之路开启得偶然,却也艰难。刚出道时,他亲眼见到自己的唱片一块钱一张甩卖都没人要,心灰意冷,好在从没放弃。

1984年,一首《Monica》让张国荣在香港乐坛崭露头角,那时很少有人知道,为了这一天,他已经奋斗了8年。第二年,张国荣凭借《不羁的风》获得了“劲歌金曲奖”。颁奖仪式上,司仪蔡枫华对他说:“一刹那的辉煌并不代表永恒。”后来有记者问张国荣对这句话有何感想,他淡淡地回答:“有一刹那的辉煌,总好过没有吧。”

1986年底,张国荣与华星唱片约满,那时的他早已成为各大唱片公司争抢的对象。那也是他和谭咏麟在奖项竞争得最为激烈的时期,两派歌迷甚至闹到了在场馆对打的地步。1988年,张国荣在红馆一连开了23场演唱会,场场爆满,座无虚席,确立了自己在香港歌坛的霸主地位,此时距离他入行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后来香港就有了一句俗话:“连张国荣都要熬十年。”

一年后,张国荣蝉联了“最受欢迎男歌星奖”、“叱咤乐坛男歌手金奖”等多项乐坛大奖,又在香港红馆连开了33场告别演唱会,宣布退出歌坛。接下来,他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拍电影上。从1987年《倩女幽魂》中文弱痴情的宁采臣,到1988年《胭脂扣》中胆怯懦弱的十二少,再到1990年《阿飞正传》中孤傲叛逆的旭仔。

1990年《阿飞正传》中的旭仔一生都在疯狂地寻找自己的生母,可惜终究一无所获。这样的境遇和张国荣本人真的很像,张国荣的父亲是香港著名的洋服裁缝大王,由于不喜欢父亲风流的做派,张国荣与他关系并不亲近。母亲潘玉瑶本是典型的大家闺秀,嫁给父亲后生活一直不太幸福,与子女的关系也是淡漠了到客气的地步,很多年之后张国荣回忆自己童年,只是忧郁地说:“没有什么值得我去记忆,没有什么值得我去留恋。”

作为70年代就已经出道的前辈,他乐于提携后辈的行为也一直为人称道。在一次电台节目中,主持人吴君如问到了张国荣认为谁可以做他的接班人。张国荣很直接地说起了两位当时算默默无名的新人——古天乐、古巨基,称赞他们分别在影视和唱歌方面很有潜力。节目播出以后,各家八卦媒体立马就去挖两人的资料,两人也因此开始被外界关注。张卫健的故事则更为吸引人。张卫健原来在朋友的杂志社帮忙,但一直想唱歌,他不经意得到了张国荣的电话号码。有一次打过去的时候,张国荣竟然真的听了。两人在电话里聊了许久,但主要都是张卫健在倾诉,张国荣则是答应会帮张卫健找工作。

一次,有一家餐厅开业,想找张国荣帮忙唱首歌。张国荣答应了,但条件就是让“表弟”张卫健长期驻唱。张卫健也由此踏入娱乐圈。后来,张国荣的姐姐才告知媒体,张国荣根本就没有这个表弟。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帮张卫健“铺路”。黃霑就这样评价他,“我未见过一个成名的艺人,真真正正像他那样疼惜后辈”。有人分析,张国荣的这一切性格和他曾经的遭遇不无关系。张国荣的的父亲是著名的西装裁缝“张活海”。因为家人工作繁忙,父母与他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六岁的时候,有一次家里来了很多人,有人开玩笑就问他,平时有没有跟父亲去喝茶,张国荣的回复竟然是“我跟他都不熟”。而妈妈呢,有时候来到张国荣住的地方,竟会很客气地问他“方不方便借个厕所用一下”。家中对他最好的,竟是佣人六姐。连当初参加亚洲歌手比赛的钱,都是六姐给他的。六姐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他对家庭温暖的需求。

这种独立与被爱的经历让他变得敏感、细腻,也更加懂得如何去爱。出道的前八年,张国荣可以说是长期都处在低谷之中不过,带他入行的制作人黎小田一直没有放弃他。亚洲歌唱比赛的时候,便是黎小田看中了张国荣,果断地签下了他。在张国荣被很多人“嘘”的时候,是黎小田发现了合适张国荣的曲风,让张国荣翻唱了山口百惠的《last song for you》,最终造就了他的成功。张国荣没有忘记黎小田的栽培,也没有忘记自己在低谷之时的彷徨。他的方式,则是将这种精神传承了下去。

1993年,他出演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戏《霸王别姬》在开拍前,张国荣提早几个月就到北京学习,他离开熟悉的香港,带着一堆药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北京。可他还是因为水土不服大病了一场。紧接着,他就跟随京剧老师张曼玲学习京剧。一方面学习京剧手眼身步法,另一方面苦练地道的北京话。那段时间,他无论走到哪都是伸着兰花指走着台步,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拍京剧戏的时候也很辛苦,几十斤重的凤冠需要整天戴着,而由于脸部活动会导致贴片脱落,张国荣有时宁可饿着肚子也不愿吃东西。在学戏的那段时间里,他每天上午都会到北影厂练4个小时,回酒店还接着练,就连和大家一起吃饭,他都在想着动作。后来据京剧指导老师张曼玲回忆,有一次张国荣发烧,烧得脸颊通红,还在坚持压腿。张国荣在生活中一贯英气阳刚,与片中程蝶衣的阴柔娇弱相去甚远,为了把他彻底改造成个男花旦,剧组着实下了好大的功夫。张国荣的眉毛长得粗浓,为了契合片中角色,只得将他的眉毛修剪得细长妩媚;他的胡须浓重,长满半张脸颊,每天都必须剃两次。因为张国荣之前的刻苦练习,到正式拍摄时,他已经完全掌握了电影所需的京剧动作要领,陈凯歌为他找的戏曲替身压根没排上用场。《霸王别姬》现场的张国荣扭着旦角身段,说起话娇滴滴,笑起来酸溜溜,举手投足间活脱脱一个训练有素的旧戏子。他的一颦一笑,足以颠倒众生。剧组的同仁们对他的演技佩服极了,私下开玩笑说:“你可真是个妖精。”

有一场戏是拍程蝶衣戒毒,拍完第一条的时候,导演陈凯歌就已经觉得可以了,但张国荣不满意,想再来一条。又拍了几次过后,张国荣砸玻璃的时候太狠以至于手上血流如注,大家都有点慌的时候,张国荣才笑着说:这次终于拍好了。所幸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张国荣成了“真虞姬”。他的“风华绝代”成就了这部后无来者的电影。

张国荣以精湛的演技将戏子程蝶衣这个不疯魔不成活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可以说无论从影片内容还是从表演角度考量,《霸王别姬》都是中国百年影史上的一座高峰。该片荣获了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国际影评人联盟大奖等多个国际奖项,其中夺得的金棕榈大奖是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最高奖,也是中国影片首次获此殊荣,在进行最佳演员评比时,有位名叫克劳迪亚•卡迪娜尔的意大利评委故意给张国荣投了一票最佳女演员奖,她觉得张国荣的演技比当时参选的所有女演员都要好,就是因为她这一“错误”的决定,让张国荣以一票之差,与戛纳影帝失之交臂。而令张国荣最尴尬的,应是第34届金马奖的评选。那晚他盛装出席,到现场才知道他的总得票数是0。评委们全都认为,他在《春光乍泄》中的表演是本色出演,完全不需要任何演技。张国荣在金像奖和金马奖上总共被提名了13次,唯独《阿飞正传》让他做了一回梦寐以求的影帝,可惜那次颁奖典礼他没能出席。

1995年,张国荣宣布复出歌坛。

1997年1月4日,在“跨越97演唱会”上,红磡体育馆,万人齐聚。散发着光芒的张国荣站在台上,在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之前,他说那句让影响很多人一生的话,“我要把这首歌送给我生命中至爱的朋友和亲人”。亲人,是他的妈妈;朋友,则是他的爱人。在演唱会上向自己爱的人表白,也向所有人公开自己的情感生活,即使这个情感在当时并不被理解。

他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献给了自己生命中至爱的两个人,一个是他的妈妈,另一个就是唐鹤德。可惜,他一生中最看重的两份感情,一个是求而不得,一个是不为俗世所容。

甚至常常被人提起的哥哥唯一承认过的女朋友“毛毛”毛舜筠,甚至张国荣的那一句:

“如果你当年肯嫁给我,可能会改变我的一生。”叹惜再多,也都只是如果吧!也许“哥哥”离世20栽的时候,会有更多故事可供我们怀念和讲述吧……

2000年7月到2001年4月,张国荣举办了“热情”演唱会世界巡演,他亲自担任整场演出的艺术总监,从舞蹈到灯光,无不亲自过问。为了追求至善至美的效果,他特意请了自己一直崇拜的法国时尚大师让•保罗•高提耶负责演唱会的服装设计,高提耶为张国荣量身打造了“天使到魔鬼”的系列造型,为配合服装特色,张国荣选择了长发装扮。

2000年7月31日,张国荣带着自己的全部热情登上了香港红磡体育馆,开启了这场“热情”演唱会的序幕,演出超乎想象的精彩,被誉为声色艺完美的典范,绝对的巨星格局。谁料,当晚媒体还在不遗余力地溢美,仅仅过了不到24小时,他们的评价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他们说张国荣在演唱会上长发妖娆还穿裙子和露背装,分明就是装女人,甚至怀疑他有异装癖。其实张国荣因为出生大富之家,又曾留学英国,穿衣打扮一向时尚前卫,所以刚进娱乐圈时,大家都叫他“荣少”,不过这次的造型绝非前卫那么简单,高提耶的设计理念本是极有格调的:从天使到魔鬼展现的是一个翩翩美少年在不同场景的优美姿态,短裙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古罗马斗士的装束,长裙则是古希腊时期的装扮,长发飘飘也是那时男人常有的发型。最令张国荣不解的是,演唱会当晚那些媒体还纷纷夸赞,说他的造型非常好看,可到第二天为何全都倒戈相向了呢?不久,高提耶得知此事,来信表示将不再与香港艺人合作了,这对于张国荣无疑又是沉重的一击。这么多年来,他无论唱歌或演戏都讲求发现自我、救赎自我,他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歌唱和角色里,倾注了异常真实的情感,毫无掩饰地将自己展现在众人的面前,却不曾想过:你在向别人敞开心扉时,就相当于给了对方一把刀,让他可以在你的心口上随心所欲地割刺。随后,张国荣顶着巨大的压力硬是撑完了接下来的所有演出,他在上海、大马、日本的演唱会现场都哭了,声泪俱下,情难自控。

2001年他带着演唱会回到了香港,这次香港的娱乐记者们对他的态度又变了,居然恢复了之前的赞赏。经历这一来一回、前倨后恭之后,细腻敏感的张国荣终于明白,媒体在意的并非是他张国荣的表演,而是外界对他的评价。这一次,他又被伤到了,如此反复的伤害,让他的生命轨迹不知不觉由失望滑向了绝望。重到旧时明月路,心比秋莲苦。可惜,这些年来,命运督促他努力创造辉煌,却偏不教会他怎样克服绝望。他忘记了伤害过他的人和事,只记住了伤害本身。张国荣人生中的最后两年是他一生最黑暗的日子,他的旧伤不曾愈合,新伤不断附加,他的死因或许和事业有关,与感情有关,与流言有关,总之他终于在一切复杂的人事面前,选择了单纯地离开。那天,傍晚刚过,他就永远闭上了眼睛,此前他日日失眠,此后他可以安心睡去了。

张国荣的遗书只有寥寥50余字:“Depression。多谢各位朋友,多谢麦列菲菲教授。我一年来很辛苦,不能再忍受,多谢唐先生,多谢家人,多谢肥姐。我一生没做坏事,为何这样?”  张国荣去世,最伤心的是唐鹤德。他曾在讣文中写下:“夜阑静,有谁共鸣。”

张国荣的经纪人陈淑芬回忆,2003年4月1日,她约好张国荣在文华酒店见面。她到达酒店门口时,和张国荣通了电话,张国荣在电话里说他们很快就会见面了。随即她突然听到“啪”的一声,一个人从天上飞身而下,跌落地面,落地处如血的花朵在瞬间绽放,凄艳悲凉。陈淑芬走近一看,躺在血泊中的不是别人,正是刚跟她通电话的——张国荣。亲眼见到最好的朋友在自己面前陨落,此情此景,陈淑芬永世难忘。  

关于张国荣自杀的原因,外界众说纷纭,没有定论。有人说他是为情所困,有人说他入戏太深,有人说因为精神抑郁,还有人说是因为他的导演梦破碎。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更不敢轻易对他的死因妄加揣测,只知道他在坠楼前心底定当是绝望的,对自己绝望,对未来绝望,对这个黑白杂陈的世界绝望。2002年他自杀过,幸好被唐鹤德及时发现,挽回了性命。没想到,一年之后,他选择从酒店的24楼坠下,以一种更加绝决悲壮的方式,彻底与这个带给他无数荣耀和无尽痛苦的世界告别,义无反顾,毫无留恋。因为张国荣,从此,4月1日再不是节日,而成了忌日。

当年张国荣自杀前,将最后的托付交予了陈淑芬,而陈淑芬在亲见好友离去后,一方面赶紧通知他的家人,一方面竭力维护张国荣最后的尊严,所以媒体没有机会拍下他自杀后惨不忍睹的容颜,于是至今留存于我们脑海中的哥哥永远是一副英俊潇洒的模样,没有血腥,没有残酷。陈淑芬叹说,哥哥临死前对她唯一的托付,可能就是维护他的尊严。当时她在现场极其镇定冷静地处理善后事宜,直到回到家里,硬撑了好久的精神终于控制不住地崩溃了,眼泪不停地流。陈淑芬和张国荣相交22年,情如姐弟。没想到这么多年的情谊,会在这样的境况下戛然而止。

张国荣走后,唐鹤德一直居住在两人以前的加多利山公寓,家里除了菲佣,只有张国荣留下的爱犬Bingo,夜深无人时,他会独自牵着Bingo出门散步,踏着月光,踩着树影,历数残留的心事。

Bingo老死后,他带着张国荣的骨灰秘密搬家,2009年移居旧金山,偶尔回香港小住。之前我粗略看过唐鹤德的故事,才发觉他和我原本想象中的很不一样,他是金融界的精英高管,与张国荣生前相交20多年,青梅竹马,张国荣最艰难的日子里,唐鹤德把自己几个月的薪水借给他,自己偷偷地吃最便宜的盒饭,从不诉苦。我想他们之间的爱情,或许早已超越了寻常男女之爱,是一种相濡以沫、历久弥香的真情。只有经历过真爱的人,才能以博大的胸怀赞许他们,尊重他们。

我们永远地失去了哥哥,那声巨响剪破了四月的时光。他走得猝不及防,从此怀念源远流长。可怜新月为谁好,无数晚山相对愁。清泪尽,纸灰起。飞鸟蝶衣再难求?是非只向人间问,深情唯恐添梦忧。

与他同时代的明星,有的还活着,有的已经离开,为什么偏偏是张国荣让我们如此迷恋?同样作为后荣迷,我的答案是“真实”。他从不畏惧坦白自己的内心。这在今天是无法想象的,互联网时代的娱乐圈最多的是“人设”。但这些人设大都是打造出来的,我们并不知道明星们藏在萤幕后的一面,因此也就常常出现“人设崩塌”的事情。这种崩塌会对粉丝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也就别谈从偶像身上汲取力量了。但张国荣不是。他的采访是“跳脱”的,是不害怕表现自己不完美的一面的。

1991年,他参加了《今夜不设防》,这是一个由香港四大才子之三——黃霑、倪匡、蔡澜一起主持的谈话节目,他们会邀请当红明星到节目来聊天。节目上,张国荣谈到了自己昔日“奢侈”的一面——第一次签约经纪公司时拿了一千工资,立马就去租了个500块的房子;他谈到了自己的“嫉妒心”——有一年的十大劲歌金曲自己的歌没入选,罗文却因为只得了一首而郁闷,这种对比让他在颁奖礼上直接哭了;他甚至在节目上抽起了烟,毫不尴尬地谈自己第一次跟女友去“开房”的经历。

更真实的,是“跨越97演唱会”上的《红》。这场演唱会上,张国荣脚踩红色高跟鞋、涂上红唇膏,惊艳出场。这一幕,让现场的粉沸腾了。在当时称得上思想传统和保守的香港,这样的举动算得上惊世骇俗。要知道,那还只是1996年。但他从来就是这样的人,且不仅真实,还敢于表达。

2013年3月31日晚上,哥哥生前的经纪人陈淑芬发起了“继续宠爱•十年•音乐会”,这可能是由她发起的最后一场纪念张国荣的音乐会,哥哥生前好友张学友、梁朝伟、陈慧琳、周慧敏等近20位明星齐聚一堂,用歌声缅怀这位永远的巨星。当晚最后一首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引发了全场大合唱,这首歌曲意义非凡,是当年哥哥在舞台上向挚爱唐鹤德公开表白的歌。最后,现场大屏幕上出现了唐鹤德的致辞:“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逝水如斯,而不舍昼夜,人生无常,唯独爱有永恒,让我们继续宠爱张国荣。”而今距离哥哥去世已过去了17年,20栽的时候也许会有更多新的感悟和人生体验吧!

这些年里,我重新看过他的电影,从前看不懂的剧情和台词,而今都渐渐懂了。记得杜甫有一句诗: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人生一世,不过是白云苍狗,一切风云际会都将成过眼云烟,可哪怕生命短促如乍现的昙花,也当活得妩媚,风采绝美,才不枉投生为人,来世界走这一遭。哥哥的电影,还值得我们重看几遍;哥哥的歌曲,还应当再听几次。因为他早已将生命融于他所有的作品里,如此才能永恒,如此才值得反复品味,如此才不至于被遗忘。谁刻过他的手掌,宠爱才画得那么长。恩怨俱净,夜已深沉。我听见风继续吹,分明听清了命运夹杂于风声中的冷笑。总是快到结束时,才发现自己入了戏。又到断肠回首处,来去苦匆匆,泪偷零……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张国荣《春夏秋冬》  

歌声响起的时候,我总会觉得,他还没有离开我们。

我始终相信,只要还有一个人喜欢着哥哥,他始终都会一直陪伴着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