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常识】什么是计划

第7章 什么是计划

计划就是为实现目标而寻找资源的一系列行动。

第一,管理只有两种基本的模式,一种是绩效管理,一种是计划管理。绩效管理适合于那些直接产生绩效的企业或部门,而计划管理适合于那些不直接产生绩效的企业或部门。绩效管理有利于创新,而计划管理有利于成本控制。

第二,计划管理是所有管理的基础。所谓计划管理其实就是解决目标与资源十分匹配的问题,计划管理也因此成为所有管理活动的基础。没有计划管理,组织管理、流程管理等都会成为空话。

第三,计划管理可以解决企业健康成长的问题。企业跟人一样是有机体,所以在它的成长过程中,也有着无法克服的三对矛盾:长期与短期、变化与稳定、效率与效益。如何协调好这三对矛盾,就是管理者所要面对的挑战,也只有计划管理这个职能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计划就是5W1H——做什么(What to do it)?为什么做(Why to do it)?何时做(When to do it)?何地(Where to do it)?谁去做(Who to do it)?怎么做(How to do it)?

目标是不合理的

在计划中,最重要的两个特性:

1、目标是对未来的预测。目标一定是不合理的,因为目标是对未来的预测,预测无法合理。对于目标而言,不是探讨合理性,而是探讨必要性。

2、计划的另一个主要特性是行动,而且必须保证行动是合理的。计划最真实的含义是确保行动合理,能够找到资源,以实现不合理的目标。

所以一定要记住:没有行动的计划是无效的,没有计划的行动是致命的。

一定要在意行动

标准的计划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目标/目的

(2)计划的有效期

(3)行动的方向

(4)控制的程序及方法

何事(活动)

何时(开始和结束的时间)

何人(谁来负责)

何地(实施活动)

只要把实现目标所要做的事情设计出来,让人们清楚知道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知道时间上的要求,以及展开计划的地点,计划就可以指导人们的日常工作。

计划管理如何推动企业发展

计划管理认为:

高层管理者需要对策略性(公司)的目标负责,包括长期的发展、投资回报以及市场占有率的增长。由此看出,高层管理者要对长期和变化负责。

中层管理者要对功能性目标负责,包括中期的发展、生产力水平以及人力资源的发展。由此看出,中层管理者要对企业的稳定和效率负责。

基层管理者要对日常操作性的目标负责,包括短期的发展、工作安排(任务为主的)、销售定额、成本控制、质量保证以及生产力标准。由此看出,基层管理者对短期和效益负责。

为什么很多企业平衡不了长期和短期、变化与稳定、效率和效益的关系,主要原因是没有发挥计划管理的职能,而是让高层管理者负担所有的责任。只有当所有的管理者都能够做出贡献的时候,企业发展的三对矛盾就会统一协调,企业就可以获得稳定持续的成长,这就是计划管理的好处。

制定计划的关键

我们可以把目标称之为理想状态,理想状态和现实之间一定有一个差距,这个差距就是我们可以确定行动合理的出发点。

计划的有效性

计划作为管理职能,是否能够发挥作用,取决于计划是否有效。

计划一定是财务部门和计划部门一起统筹来制定。先由财务部门确定预算,确定可以运用的资源有多少,之后再安排目标和资源的分解,计划最核心的部分是预算。

除预算之外,保证计划有效性的第二个关键是激励政策的安排。

目标管理

计划管理表现在管理方式上是目标管理。目标就是成就的标准、成功的尺度、行为的诱因。

目标管理包括两个部分:目标设置与目标管理。

目标设置的原则:目标既要有一定的难度又要切实可行。沿着这个原则,设置目标的时候,可以遵守四个基本原则:第一,目标一定要很明确,不能宽泛;第二,目标要可以衡量,能够数量会并能够验证;第三,目标之间要平衡,因为任何一个组织或者个人,都会有多个目标;第四,目标要有预算。

一般管理中,目标有两种,一种是经营性目标,是硬性的,比如财务上的销售额、利润、成本等指标另一种是管理性目标,是软性的,比如效率、流程和服务。

目标自上而下层层分解,措施自下而上层层保证,目标管理的核心就是让总目标成为每个人的具体目标,而每个人又把实现目标的每一项措施具体化和细分化,具体化和细分化的措施可以确保目标的实现。

为什么“计划没有变化快”

在计划与目标管理中,最大的挑战是计划如何面对变化。

事实,计划没有变化快的原因是,计划没有涵盖变化。一个涵盖变化的计划,一定是要判断趋势,具有前瞻性以及适应变化的柔性。

保证计划得以实施的三项重要安排分别是政策、程序和规定。

政策是决定资源分配的安排,程序是获得资源的流程,规定是获得资源的条件。也就是说,如果要实施计划,首先要制定政策来分配资源,再确定程序以保障资源得以监控,最后是规定,它可以保证获得资源的条件是存在的。

让计划包含变化的途径是:如果发现变化比计划快,可以先调整计划的实施规定,但是程序和政策不做改变,在此基础上依然没有解决问题的话,就调整程序,但是政策不能调整。往往调整了规定或者程序,计划就可以保留,并包含了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