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政能名垂后世,他的仗义和勇猛还不够,还要赖仗他姐姐的刚烈!

聂政是战国时代的一名侠客,虽然聂政的名声,比不上荆轲。但是,他义薄云天的行为,却是可以撼动天地,让天地动容的。

虽然这样形容聂政,有些夸张,但是他的行为,却是可以得到印证的。

韩傀和严遂之间的争斗,为聂政能够留名于青史之上,拉开了序幕。



韩傀是韩烈侯的叔父,时任韩国的相国,严遂当时也受到韩烈侯的器重,因此两个人互相忌恨。

严遂的性格刚直不阿,敢于公正的发表议论,对韩傀所犯的过失,也直言不讳地进行批评。韩傀因此在朝廷上,怒斥严遂。

严遂气愤不过,就遽然拔出了剑,直奔韩傀。

幸亏有人及时的阻止,才没有让事态变得更加严重。

韩傀相韩,严遂重于君,二人相害也。严遂政议直指,举韩傀之过。韩傀以之叱之于朝。严遂拔剑趋之,以救解。

事情过后,严遂不由得心生畏惧,毕竟是情绪激动时,而且是意气用事,并没有理性的去思考,以致于造成了不可挽回的错误。

严遂知道韩傀在朝中的势力,是气焰熏天的,并且还是韩烈侯的叔父。严遂知道得罪韩傀的下场,一定是很可悲。

严遂怕被韩傀杀害,就逃离了韩国。

为了能够咽下这口恶气,严遂于是游历国外,时刻留意各国的勇武之士,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将韩傀杀害。

于是严遂惧诛,亡去游,求人可以报韩傀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严遂来到了齐国,终于让他遇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勇敢的侠士。



他就是聂政。

聂政很低调,为了躲避仇人的追杀,所以混迹于屠户之间。但是,聂政的侠士之风,却感染着周边的人。

严遂于是便和聂政暗中来往,以深情厚谊,真诚地对待聂政。

聂政知道严遂是来者不善,为了解开心中的疑惑,聂政便问严遂,希望能告知他的用意。

严遂庄重地回答了聂政的问题。

严遂说时机未到,并且为聂政效力的时间还很短,并且我们之间的交情还是很淡薄的,怎么敢有所求呢?

严遂阴交于聂政,以意厚之。聂政问曰:“子欲安用我乎?”严遂曰:“吾得为役之日浅,事今薄,奚敢有请?”

严遂为了表达对聂政的敬重之情,于是办了酒席,还向聂政的母亲敬酒,又不失时机地拿出了百镒的黄金,向聂政的母亲祝寿。

严遂之所以这么做,因为他知道聂政是一个孝子!

严遂这样地厚待聂政,不由得让聂政大为震惊,并且更加的奇怪,认为严遂必定是另有所图,于是就坚决辞谢严遂的赠金。

而严遂的态度是很坚决的,一定是要把百镒黄金送给聂政。



聂政把推辞拒绝黄金的想法说了出来:我之所以背井离乡,是因为我的老母亲,我做了杀狗的屠夫,就是为了买些美味可口的事物来奉养母亲,况且母亲的供养已经齐备了,所以,就不敢再接受您的赏赐了。

聂政谢曰:“臣有老母,家贫,客游以为狗屠,可旦夕得甘脆以养亲。亲供养备,义不敢当仲子之赐。”

严遂感念聂政的真诚,感觉现在有必要将自己的来意说明了。

严遂的意思很委婉,说自己有一个仇人,并且看中了聂政很重义气,所以,送上了百镒的黄金,来作为聂政母亲的粗劣饮食的费用,从而也让你高兴,不敢有什么请求。

严仲子辟人,因为聂政语曰:“臣有仇,而行游诸侯众矣。然至齐,闻足下义甚高,故直进百金者,特以为夫人粗粝之费,以交足下之欢,岂敢以有求邪?”

聂政见严遂把这么重要的事情,告诉了自己。也很是感动!

聂政也推心置腹地把自己心里话说了出来。

我之所以降低自己的志向,辱没自己的身份,只是希望能够专心地奉养老母,我的老母还在,所以我不敢答应为别人去死。

聂政曰:“臣所以降志辱身,居市井者,徒幸而养老母。老母在,政身未敢以许人也。”严仲子固让,聂政竟不肯受。

但是严遂态度坚决,执意让聂政收下赠金,聂政终究不肯接受。可是,严遂还是尽了宾主之礼才离开。



过了很久,聂政的母亲去世了。

聂政想起了严遂对待他的厚意,便心生感慨!

一个舞刀屠宰的人,却深得诸侯的聊相的赏识,又因为自己的薄情,没有做出可以和严遂厚待我相称的事情,实在是问心有愧呀!通过拿出百镒黄金为老母祝寿,可以看出严遂很赏识自己。

聂政于是下定决心,要去为赏识自己的人去效劳!

且前日要政,政徒以老母。老母今以天年终,政将为知已者用。

当聂政见了严遂后,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并说明以前之所以没有答应你,是因为老母还健在!如今老母已经去世了,前来投奔,完成您的心愿。

严遂便把仇人的名字告诉了聂政。他就是韩国的国相韩傀。

严遂并且向聂政透露,要刺杀韩傀,是困难重重。

因为韩傀是韩国的国相,并且又是韩烈侯的叔父,所以兵卫布置得很严密,并且派人刺杀他,却始终没有成功。

当严遂征求聂政,刺杀韩傀,要派更多的勇士去帮助他的时候,聂政竟然毅然的拒绝了,并且说出了自己的理由,从中可以聂政是一个义薄云天,心思周密的人。

聂政拒绝的原因是:人多了容易出错,一旦出了错,难免就会在言语之中,泄露了机密,泄露了机密,那么韩国举国上下,都会与你为仇,那样对你实在是太危险了。

政曰:“韩与卫,中间不远,今杀人之相,相又国君之亲,此其势不可以多人。多人不能无生得失,生得失则语泄,语泄则韩举国而与仲子为仇也,岂不殆哉!”

于是,聂政告别了严遂,只身一个人来到了韩国。

韩国恰好在东盟举行盟会,韩烈侯和韩傀都在场,他们身边手持兵器的警卫的人很多。

韩适有东孟之会,韩王及相皆在焉,持兵戟而卫者甚众。

聂政径直闯了进去,登上台阶,刺杀韩傀;韩傀惊慌失措,跑向了韩哀侯,聂政刺死了韩傀,同时也刺伤了韩哀侯。

左右的人一片混乱,聂政杀死了几十人以后,随后他自己用剑划破了脸皮,挖出了眼珠,有剖腹挑出了肠子,就此死去了。

聂政直入,上阶刺韩傀。韩傀走而抱哀侯,聂政刺之,兼中哀侯,左右大乱。聂政大呼,所杀者数十人。因自皮面抉眼,自屠出肠,遂以死。

聂政死得很悲壮,山河为之动容,他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不想连累赏识他的严遂和他的亲人。

但是,他的姐姐却也是女中豪杰,他深知弟弟的用意良苦,为了不埋没自己弟弟聂政的名声,毅然毫无畏惧地来到弟弟身旁。



她痛苦地说道:这是我弟弟聂政,而且你的行为很英勇,简直已经超过了孟贲和夏育(这两个人都很英勇),我希望用自己的生命,来显扬你的名声。

于是在聂政的身旁自杀身死。

政姊闻之,曰:“弟至贤,不可爱妾之躯,灭吾弟之名,非弟意也。”乃之韩。视之曰:“勇哉!气矜之隆。是其轶贲、育而高成荆矣。今死而无名,父母既殁矣,兄弟无有,此为我故也。夫爱身不扬弟之名,吾不忍也。”

聂政之所以能名垂后世,也全赖仗姐姐不怕自己被剁成肉酱来显扬聂政的名声。

聂政之所以名施于后世者,其姊不避菹醢之诛,以扬其名也。

聂政看重精神价值,看重名誉气节的精神,确实是令人钦佩的!

参考文献:《战国策•韩策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