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实务讨论:7. 空间规划要素》

原文地址:http://blog.kantli.com/theme/5

这一系列的文章,是小团队内的实务讨论稿,放出来以便有更多的交流与讨论。其中多是作为一个非专业人员的实际工作体会,必然存在许多错误或不当之处,请多指教!


仓库里面最基本的、影响最大事情就是动线设计和空间规划,这个话题说起来很让人激动,就像我们真的有很多选择一样。现实的情况当然是比较惨淡的,不过比起仓库选址来,终究还是有些讨论的余地,许多书本花了不少时间研究仓库选址,然而到了抉择的时候,多半都是没划重点的因素占了主导,比如政府支持、人情关系,或者经济条件限制。

不过讨论仓库选址的问题还是很有意义的,各种权衡要素和判断原则可以为我们提供基本的参考,因此,我们也可以认真地来看看仓库里面的动线设计和空间规划。

动线设计和空间规划其实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动线说的是一件货物从入库到出库,中间所经过的运动路径,或者说,是一个人进行入库操作或出库操作所需要执行的动作和行走的路径。空间规划说的是在给定的仓库中,货物要放在什么位置,怎么码放存储,怎么利用垂直空间,出入库的道路怎么设计,需要多宽等等。这些问题对于仓库运作的两个关键参数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一个是操作效率,一个是空间利用率。

操作效率的衡量我们之前已经讨论过,现在看一下空间利用率的衡量。还是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统计口径,一个是统计方式。空间利用率的统计口径不太一样,一般比较少使用件数、重量,而更多地考察面积和体积。


对于路径规划来说,面积占比就比较重要了,一个仓库的面积肯定有有限的,路径规划的目标之一就是使用尽量少的道路面积,而让尽量多的空间可以放置货物。除了道路,仓库里面还有办公区、操作区、出入库暂存区,扣除了这些区域,我们把剩下的可以放货的面积除以可使用的总面积,就是仓库面积利用率。

抛开操作模式、货物类型、仓库条件等要素来单独讨论仓库面积利用率当然是意义不大的,但在同等或相似条件下,保持对这个数据的关注,则很有必要。因为面积和空间利用率事实上可以反应许多相关情况,比如客户需求、操作模式、货物种类的变化等。

要提高仓库面积的利用率,一个很重要的办法就是整合道路、办公区、操作区和出入库暂存区的面积使用。比方说,如果仓库是在白天操作入库,晚上操作出库,或许就可以考虑让入库和出库暂存区合并使用,不能完全合并的,说不定也可以部分合并;又比方说,旺季的时候仓库空间非常紧张,我们多半都要考虑怎么利用一部分过道暂存出入库货物,只要保证正常操作没有问题就可以了。

面积利用规划的麻烦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门窗和柱子,一个是仓库形状。门窗方面,只要注意到外界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比如日晒风吹雨淋之类,判断是否允许封堵,采用什么办法封堵就可以了。顺便提一句,日晒对许多货物都有影响,可能是影响品质,也可能是影响包装,有些货物包装在阳光下晒了两个月,就完全一副惨白的颜色,需要尽力避免。

仓库里面的柱子是大家都不太喜欢的,一般的处理方法,是在前期规划的时候尽力划到货物存储区,这样,我们无非是少放一个货架或一个栈板,不至于影响道路。为了实现这个目的,道路和存储区的排布尺寸就要根据现实的情况进行调整。不论如何,一定要提前计算清楚,统一规划,不要让柱子的存在影响日常的操作。

异型仓库还是比较少见的,现实中仓库形状方面比较常见的问题是宽度很短,长度太长。根据存储物品和操作要求的不同,我们希望仓库有不同的长宽比例,操作起来最为方便。这个问题其实没什么可说的,大多情况下,我们只能接受一个仓库的既有事实。规划方面能做的,主要就是尽力缩小拣货区域的范围,或者说,尽力找到最短的拣货路径。更短的拣货路径就意味着更高的操作效率。


体积方面的利用率往往不太好算。除非是层高够高、可以使用高层货架的仓库,一般的仓库也比较少统计这个数据,不过最大化地利用垂直空间的思路是一致的。比较常见的影响垂直空间利用的主要是两个因素:

  • 一个是货物堆码的高度。我们知道多数货物是有堆码层数限制的,出于稳定性考虑,正常也不会码放得太高。因此,我们讨论堆码高度,主要关注的不是货物入库时候的码放层数,这方面能做的不多。关键是,我们需要注意到,任何一个仓库的货物存储都是动态的。

比如说整进零出的情况,货物入库时,一个栈板堆得很高很整齐,但是逐步分批出库之后,栈板上的货物就所剩无几了,有可能剩下几件货一直存放很长时间。我们在现场有时候会看到存储区的货物整体的码放高度很低,一般都是逐步出库后没有整理的缘故。

在日常操作,要不要整理栈板,堆高货物呢?这主要取决于货物的周转速度。如果一种货物的周转速度很快,随时整理栈板当然没有必要,而对于周转速度比较慢的货物,或者说剩下的几件呆滞尾货,肯定是把多个栈板上的货物进行整合,或者放置在货架上,从而腾出空间比较好。另一个因素是仓库的存储空间是否充足,在空间足够的情况下,这类腾挪所花费的人力就可能是一种浪费了。

  • 第二个因素是货架的使用。使用货架一方面利用了垂直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缩短拣货路径,尤其是轻型低层货架,因为同样的距离内,货架上可以放置更多种类的货物。所以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我们比较推荐使用货架,不仅节约了仓储面积,也节省了操作人员的时间。判断是否适合使用货架,也有几个主要因素:
    • 首先是货物的情况。主要是货物的形状大小,重量轻重,太重的货物货架不一定能承受,搬上搬下也很麻烦。

    • 其次是周转速度。我们要注意到的是,和直接放在栈板上相比,把货物搬上货架经常是一道多出来的动作。正常来说,入库时货物卸车码放在栈板上,然后把栈板拉到指定库位,而不用再从栈板搬到货架上——虽然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货物入库批量较小或过道宽度不够的原因,许多放在栈板上的货物也需要二次搬运。所以对于周转速度很快,出入库量比较大的货物,我们并不会放在货架上。而周转速度非常慢的,哪怕重一点,也可以放到货架上。


一般来说,整体考察空间规划都是在比较早期的时候,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是,那个时候我们对于货物数量及其类型构成还不是非常了解。总共货量有多大?哪些是需要使用货架存储的?出入库规律如何,需要准备多大的暂存空间?我们根据掌握的信息进行预估,判断几个问题:

  1. 货物总量有多少?种类有多少?每个种类的库存数量保持在多少?哪些适合采用栈板堆码,哪些适合使用货架?

  2. 栈板堆码的货物总共有多少?在库区中需要预备多少个栈板位置?

  3. 货架存储的货物有多少?每层货架应该设置为什么高度?一共需要多少个货架库位?多少组货架?

  4. 存储货量是否有季节变化?变化幅度多大?除了季节变化之外,还有哪些货量变化因素?

  5. 出入库规律如何?需要准备多大的暂存空间?

  6. 库内操作流程是如何设计的?使用什么运载工具?哪些通道需要单向通行,哪些需要双向?宽度在多少合适?

  7. 是否需要操作台或其它操作设备?需要库存多少包装材料?

  8. 操作团队如何构成?需要多少办公和休息空间?

对这些问题有了基本判断之后,结合仓库的出入口、站台、水电位置等现实条件,就可以开始进行空间布局的考虑了。

话说回来,多数时候,我们考虑空间规划,只是为了适应变化的库存情况,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调整优化。比较常见的调整有几种:

  1. 增加或减少货架: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般考虑现有货架的库位使用率和库存货物的类型或数量变化两个因素。

  2. 增加或减少出库或入库暂存区域:暂存区域所需要的面积也是可以计算出来的,这个容易理解。

  3. 增加或减少批量存储区域:所谓批量存储区域,就是以整片区域存储同批次同种货物,不留过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留过道的办法可以多出三分之一的使用面积,是应对旺季的常用办法。

  4. 根据现实情况调整操作区、办公区的面积等。

  5. 调整不同功能区域的位置,从而优化动线,方便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包括商品篇,采购篇,仓储篇,配送篇,财务篇,指标篇,退换货篇,零售篇。最基础的流程,这里就不写了。记得看《仓储...
    徐薇薇阅读 12,373评论 2 35
  • 原文地址:http://blog.kantli.com/article/54 这一系列的文章,是小团队内的实务讨论...
    Kant_14阅读 233评论 0 1
  • 其实我一直不知道这一年做了什么。我其实一直只记得这一年我在重复做几件事情。 不停的告诉大家不要伸手,但是同时又停止...
    赏味不足阅读 238评论 1 0
  • 美食即是艺术,怎么可能无关风月?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 为找到那片海不...
    柳树树Amanda阅读 496评论 0 0
  • 这几天一则女大学生踢“熊孩子”的新闻在网络上掀起风波。到底是女大学生太过分,还是“熊孩子”没教养,各方人员纷纷站队...
    皓妈田晶阅读 26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