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人声之外,王者归来

人声之外,王者归来

1

有一个明明看上去高大威猛,笑起来却像小孩子一样单纯无害的人,无论输了赢了都爱哭爱闹,还被大家叫做小哭包的人。

他是一个运动员,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在中国一直弱项的游泳领域里称王称霸,参加世界级比赛赢得金牌无数。

我想你已经猜到了,他就是孙杨。

2013年与2015年蝉联世锦赛MVP,亚洲唯一一个MVP获得者,菲尔普斯以外唯一的蝉联者。

两次打破自由泳1500m世界记录,此记录在快速泳衣时代都不曾打破。

400自奥运纪录保持者。

唯一一个世锦赛800m三连冠选手。

可是这么多记录,因为两次身体不适退赛,里约夺金失败,他恰巧又接了代言参加综艺,人们忘记了他曾经的辉煌,在网络上肆意抨击,说他老了,不务正业;说他不拼尽全力快要陨落了;还说他和刘翔都不是合格的运动员。

哪怕在此之前孙杨已经夺得两金一银,蝉联MVP,里约奥运也已夺得一金一银。

人们非要把这个曾站在世界顶峰,眉眼骄傲的少年推下悬崖,那段时间好友插刀,教练背叛,网络暴力.......

一切的一切都让他觉得全世界都在与他为敌。

因为他太耀眼了,年少成名,一举夺冠,前途坦荡的令人嫉妒,所以他有什么问题人人都喊打喊杀,谁都想踩上一脚。

他只有拿下金牌,才能够让这些人闭嘴。

2

我知道他在等一个机会,一个重新出发的机会。

2017游泳世锦赛,孙杨参赛,他里约的老对手,霍顿,和那些盯着他失败的人,都对他虎视眈眈。

从这场比赛伊始,孙杨就展示了何为王者归来。

25日晚,在第一项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赢得自己在本项目的首枚世锦赛金牌,成就首位包揽200、400、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的“自由泳之王”。随后400米奋力一搏秒杀霍顿,摘取桂冠。

直到昨夜凌晨,800米冠军,于孙杨而言曾经最拿手的项目,他已经守护了她六年。

这次取得第五名的成绩,他比谁都要难过,捂着眼睛伏在挡板上痛哭。

“辛苦了孙杨,真的辛苦了。”我听到记者在安慰他。

他尽量使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声音哽咽:“我真的,到后面腿一点都打不起来了.......越游越沉,越游越沉,我尽力了,真的尽力了......”

他真的一点都游不动了。

四天八场比赛,体力耗尽。我的眼圈瞬间红了,眼泪紧接着不争气的掉落,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的自责和痛苦。

记者问:那后面1500米咱不游了好不好?

他没有丝毫迟疑:“我还想坚持,队里比较看重100米混合泳接力,因为这是奥运项目。我想尝试一下.......”

他说了很多,大意是,还想为队里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是队长。

不知道是不是不忍心,记者说:“行了,不问了不问了。”

然后伸出手,替和我一样,守在电视机前的千千万万个中国人拥抱了他。

3

昨晚我真的一边笑一边哭,像疯了一样。

笑因为他做到了,他秒杀了霍顿,打破了自己的记录,拿下了金牌,他可以光明正大地让别人闭嘴。

哭,则是因为他真的不是那个脾气耿直,年少气盛的孙杨了,他赢没有兴奋地击水庆祝,输也没有埋头在游泳池里不愿出来,他还大气地与霍顿握手,丝毫不介意他赛前的挑衅。

我们的英雄成长了,曾经的那些问题都不是问题,人们也不是几年前因为一场比赛失利就否定他全部成就的人们了。

所有人都相信,他真的已经尽力了。

我既开心,又忍不住心酸。

91年生的他,今年已经26岁,这个年龄在游泳比赛里算是老将了,可是这次他偏偏报了四个单人项目,一个接力赛,因为他是游泳队灵魂人物,是游泳队的扛把子。

其实200米自决赛后,他的身体就初显疲态,参加800米的人,只有他一个人参加了200米。而200米比赛完他整个人已经累瘫,趴在游泳池边许久,才艰难起身。

他趴在游泳池边上一动不动时,我很害怕,害怕他再也不会起来,当他慢慢撑起身体,我紧紧捂住了嘴巴,生怕自己下一秒就哭出来。

对于每一年都要猜测一回孙杨何时陨落,他一次又一次的用成绩证明自己。我之前没有担心怀疑过,可是今年,他比赛密集,无数双眼睛都盯着他,无数人不希望他倒下,也有无数人希望他退赛。

他承受的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缺失,他还是整个游泳队的精神支持,如果他退了,那个哭着说要和他一起扛把子的新手冠军徐嘉余怎么办。

如他上岸后一幕三回头看自己的成绩一样,这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尽管我不想承认,英雄总有迟暮的那一天,尽管谁都不想它到来。

可是令我最心疼的是,就算英雄会迟暮,他也不会退出沙场,他不在意年龄,打定主意地要牺牲自己,让自己发挥更大的作用,从他主攻中短距离的游泳训练就可以看出,虽然他像从大炮里射出来一样,速度飞快,他的成绩令世人咋舌,他想告诉所有人,他依旧是王者,依旧可以大杀四方。

可是,他也会累的,手臂会疼到颤抖,趾骨会骨折,十针会封闭,指纹会消失,心脏会不适.......他明明早就一身伤痛,却还笑着安慰师弟说:“不要哭了,你是冠军。”

我曾经骄傲狂纵的少年也会安慰别人了,英雄迟暮算什么呢?不管他停留在这里多久,只要他还在游,我就一直陪着他不久好了?我愿他如深海的鲸鱼,而我在冰冷的海里陪他前行,即使他看不到,哪怕他看不到,他永远是我滚烫心里的王者。


他永远是我滚烫心里的王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