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笔记:重温《大学》(3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十)(5)

【原文】

唯仁人放流之①,迸诸四夷②,不与同中国③。此谓唯仁人为能爱人,能恶人。见贤而不能举,举而不能先,命也④。见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远,过也。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⑤,灾必逮夫身⑥。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骄泰⑦以失之。

[注释]

①放流:流放。

②迸:即“屏”,驱逐。四夷:四方之夷。夷指的是古代东方的大部分部族。

③中国:全国的中心地区,与现代意义的“中国”同音不同义。

④命:东汉郑玄认为应该是“慢”字之误。慢,即轻慢。

⑤拂:逆,违背。

⑥逮:及,到。夫(fú):助词。

⑦骄泰:骄横放纵。

[译文]

因此,有仁德的君主不会将这样的人留在国中,而是将其流放,把他们驱逐到边远的地方。这说明,德行比较好的人爱憎分明。发现了人才却不提拔,提拔之后而不重用,这就是轻慢;假如发现了奸佞的人却不罢免,即使罢免了也不将其驱逐,仍然留在身边,这就是过错。

大家都厌恶的人他反而喜欢,众人喜欢的他反而厌恶,这是一种违背人类本性的行为,灾难必然降临。所以,做国君的人一定要选择正确的行事方法:忠诚信义,就能获得百姓的爱戴,便会获得一切;骄奢放纵,必然遭到百姓的厌恶,最终会失去一切。

[解读]

唯仁人放流之,迸诸四夷,不与同中国。此谓唯仁人为能爱人,能恶人。

碰到这种嫉贤妒能的人,对国家危害最大,有仁德的人必深恶而痛绝之,把他们驱逐,流放到四夷,不让他们居住在国中。因为对这样的人要严加防范,不是你简单的不用他就行了。他会造谗结党,倾陷害人。所以一定要把他撵走,越远越好。这就是孔子说的仁者能爱人,也能恶人的好恶之道。

关于孔子说的仁者不仅能爱人,还要能恶人,出自《论语》:“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只有仁者能真心地喜欢某人,能真心地厌恶某人。或者说既能帮助人,也不怕得罪人。

钱穆说,如果人人都能明明白白拿出一颗仁德之心,把自己的好恶直接表达出来,则人道自臻光明,风俗自臻纯美,人群形成一正义快乐的人群,而恶不能留存。

反过来,那不仁之人,心所喜,不能好;心所厌,不能恶。连好恶都不得其正。慢慢的,心退化了,良知退化了,勇气没有的,心气都没有了,觉不出好恶,觉不出是非,变成没有人格。

如果看见坏人坏事,连说出来的勇气都没有,甚至假意附和,做好好先生,孔子也说过,这是“德之贼”,你就是贼。

子曰:“乡愿,德之贼也。”

孔子最最痛恨的人——乡愿。乡愿,就是好好先生,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人不鬼说神话,跟谁都亲热,都能说到一块儿,跟谁都立场观点一致。因为人们的立场观点是不一致的,如果他跟谁都一致,那他一定是两面三刀,欺骗了其中一些人,或者欺骗了所有人。

一个正常人,他总是要表达自己的主张,顺着自己的心意,找到自己的同类,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而如果一个人,他对谁都附和,对谁都取悦,跟谁都一致,他图什么呢?他肯定有所图,无非是欺世盗名谋利。

见贤而不能举,举而不能先,命也。见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远,过也。

贤人能利国家,在上位的人,如果不知道他是贤人也就罢了。明明知道他是贤人,却不能举用;或者虽然举用,又迟疑延缓,不能早先用他,这就是以怠忽之心待贤人了。岂不是慢?

不善之人,妨贤病国,去之又不可不远也,如果在上位者不知道他的恶,也就算了。如果明知道他是不善的人,却不能退黜,或者虽然退黜,又优柔容隐,不能退得远远的去,那是以姑息之心待恶人了。岂不是过?

对贤能的人任用要快,不要怕用错,因为你很谨慎的选的人也可能会错。你也不要觉得他还不成熟,担子给他挑上,他就成熟了。人的成熟,不是等来的,是挑战中练出来的。你也不要觉得他还稚嫩,气势还不够,钱是英雄胆,你多给他钱,他就气宇轩扬了。所以中国最佳雇主——华夏幸福——有“为未来付薪”的理念。不是你干好了我就给你,是我相信你能干好,先给你。

反过来,对害群之马罢黜要快,因为他妨贤病国,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他会把其他人带坏,或者让贤者气郁。

这个智慧,是黄帝的典故,出自《庄子·杂篇·徐无鬼》:黄帝到具茨山去拜见大隗,正巧遇上一位牧马的少年,便向牧马少年问路,说:“你知道具茨山吗?”少年回答:“知道。”又问:“你知道大隗居住在什么地方吗?”少年回答:“知道。”黄帝说:“这位少年,真是了不起啊!不只是知道具茨山,而且知道大隗居住的地方。请问怎样治理天下。”少年推辞不说,黄帝又继续追问。少年说:“治理天下的人,这与牧马的人有什么两样呢?也是去掉其中的害群之马罢了。”黄帝听了叩头至地行了大礼,口称牧童“天师”而退去。

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灾必逮夫身。

张居正说,这就是前面讲的“辟则为天下戮也”。好恶是人君最要紧处,如果好恶不公,举措失当,不仅民心不服,而且那爱民的好人都被撵走了,害民的奸臣都在位,天下受无穷之祸。祸既流布于天下,怨必归之于一人,这人就成了独夫民贼了,这是自然之理。

在上位者,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好恶。因为你周围的人都会研究你的好恶,迎合你的好恶,如果你好恶不得其正,则奸邪之臣围拢上来,忠义之士排挤出去,整个组织就烂掉了,全体员工都把怨恨归结于你,你还不知道。

《礼记·缁衣》:子曰:“下之事上也,不从其所令,从其所行。上好是物,下必有甚者矣。故上之所好恶,不可不慎也,是民之表也。”

孔子说:下面的人跟着上面的人做事,不是服从于上面的人发号施令,而是信服其实际言行。上面的人喜欢这样东西,下面的人一定更喜欢。因此缘故,上面的人的喜欢与不喜欢,不可以不慎重,因为这是民众的表率呀。

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骄泰以失之。

君子,是在上位的人。君子历来有两个含义,一个是现在咱们常用的,道德上的君子。在儒家典籍里,君子更多是指在上位的人。

君子要有大道,这大道,是指居上位而修己治人之道,就是絜矩之道。

忠信、骄泰,朱熹讲解说:“发己自尽为忠,循物无违谓信。骄者矜高,泰者侈肆。”

发,是发自内心;自尽,是尽心尽力,毫无保留,不遗余力,这就是忠。在讲忠恕之道时,朱熹也说过:“尽己之心曰忠,推己及人曰恕。”我们对人忠不忠呢,替人办事,说“我尽力而为。”基本就是有所保留,做到哪儿算哪,不准备尽力。一定是要尽心,才是真正的竭尽全力,尽心尽力,这才叫忠。

曾子的三省:“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里为人谋而忠,就是要尽心尽力,不仅下对上要忠,上对下也要忠,因为你也是为大家谋一个前途,谋一个美好生活啊。今天读圣贤书讲忠信,也不可轻飘飘的翻阅而过,而是要放在自己身上练习,我对上对下,忠不忠?信不信?对客户,对供应商,忠不忠?信不信?怎么改进?

张居正讲解说:人之好恶,之所以有公私不同,是因为其存心不同。君子絜矩之道,也是看他存心如何。如果他忠以尽己而不欺,信以循物而不违,则一心之中,浑然天理,于那好恶所在,才能以己及人而不差,推己及人而各当,这便得了絜矩大道。仁人之所以能爱人,能恶人,能为民之父母,道理就在这儿。如果反过来,骄傲而矜夸自尊,舒泰而恣意纵侈,则一心之中私意障塞,于那好恶所在,不仅不肯和大家相同,而且任己之情,拂人之性,而流于偏僻了。

这里的骄泰,就是只管自己舒服,那就从舒适到放松,从放松到放肆,从放肆到自欺欺人,无所顾忌。好恶之道,就是和大家一起舒服。

修身之道啊,就是要你戒慎恐惧,时刻警醒,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走进家人的舒适区,走进全公司员工的舒适区,走进全国人民的舒适区,走近全世界人民的舒适区。什么时候修养成了,就是生知安行,从心所欲不逾矩,居仁行义,舒适区和天理区重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60评论 1 16
  • 我小时候口味一度很挑,讨厌炝锅的葱花味道,不吃香菜,不吃辣椒,不吃大蒜,不吃任何豆制品,以及,芹菜。 学龄前,老姥...
    云梦泽术士阅读 299评论 0 0
  • 如果死后有世界 希望那里永远是黑夜 浓浓的黑幕包裹彼此 你看不见我 我也不需要假笑作揖 擦身而过 还有凉风习习 那...
    雨沉沉阅读 279评论 0 0
  •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生而为人最不可或缺的东西有三样的话,那一定是信、望、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成长有时候真的是...
    龙猫的时光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