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情史》(20)

德吉听从了藏王加布的安排,和太子小嘉措布搬到了定国王府的偏院居住。此时,小嘉措布已经5岁半了,极受长辈们的宠爱,尤其是太后,原本把自己长孙送到王宫外抚养,太后就很不高兴,但后来碍着当时太子妃萨萨的面子,加之又有央金临终时的交待,太后才不得已同意把她的长孙送出王宫,如今加布登基后册封小嘉措布为太子,德吉抱着小嘉措布认祖归宗,太后高兴异常,见孩子聪明伶俐,被德吉教养得极其懂事,很有其母央金的样子,太后更加喜爱,几天不见,就会让宫人去接孩子进宫,因为父王赞普已经不在了,索娜怕母亲一个人呆在后宫寂寞,就把小女儿娜娜放在太后宫内陪伴母亲,而王后萨萨的孩子格勒也经常来太后宫内,现在太后身边经常有三个孩子,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欢声笑语围绕着太后,太后安享儿孙之乐,倒也不寂寞。

这天,像往常一样,太后又派人来接小嘉措布进宫,德吉没事准备了几样太后爱吃的点心,就带着孩子进宫来看望太后。太后自打见过德吉,发现德吉和央金长得很像,但性格却比央金开朗,后来又听女儿索娜说德吉别看年龄不大,本事可是不小,现在应该是太阳城最富有的大商了,说富可敌国也不夸张,这让太后对小小德吉开始另眼相看,加之德吉每次来后宫看她,从来不空着手,总是带一些新鲜的好吃的东西孝敬她,说起话来也很是得体,这更让太后感觉很舒服,觉得德吉就像自己的小女儿,偶尔和女儿索娜闲聊,说她一定要为德吉找一个好婆家,将来德吉出嫁,她要为德吉置办嫁妆。索娜却说德吉妹妹心高,普通人她哪里看得上啊,现在德吉有21岁了,她也挺为德吉着急的。太后听索娜这样说,沉吟半晌,说了句,

“要是加布能娶到德吉这样的女子做王后就好了。”

“母亲不要再说这种话了,萨萨现在是王后,你把萨萨往哪里放?加布对德吉是很好,但德吉不一定就愿意像她姐姐央金一样嫁给加布当妃子。”

自索娜这样说过后,太后也就未再提起让加布娶德吉的话,但每次看见德吉还是很高兴,心里真的就把德吉像女儿一样对待,德吉感受到太后对自己的亲热,觉得太后人很好,很随和,就也常常进宫看望太后,二人相处得还真像母女俩了。

这天,德吉又带着小嘉措布进宫看望太后,进了后宫,小嘉措布见娜娜姐姐和格勒弟弟都在,很是兴奋,给太后奶奶请安后就跑着和姐姐、弟弟玩去了,德吉留下来陪太后说话聊天,这样过了1个多时辰,突然娜娜跑进来说小嘉措布弟弟被格勒带来的小狗咬了,这可吓坏了德吉,急忙跟着娜娜向花园跑去,到了现场,德吉看见小嘉措布正捂着受伤的胳膊和格勒追打着小狗,而那小狗被追急了,就停下来呲着牙冲两个孩子吠叫着,德吉急忙抱起小嘉措布,让随后跟来的宫廷护卫扑杀了那只咬人的小狗,随后带着三个孩子回到太后寝宫,这时,太后已经让人请来了御医,御医看过孩子的伤势后,对太后和德吉说,

“幸好是条小狗,小太子被咬得不是很重,我已经帮太子洒了止血的伤药,也给包扎了,过几天应该就会好的。”

听御医这样说,太后和德吉这才放下心来,太后训斥了格勒,让以后不准再带小狗进宫,德吉在旁劝导说没有事情就好,男孩子淘气也是常有的事情,不要再责怪格勒王子了,太后这才消气,德吉见没有什么事情了,就抱着小嘉措布告辞回去了。不想,到了晚上,小嘉措布开始发烧,德吉这才感觉事情可能严重了,连夜敲门叫醒了索娜,告知索娜白天在太后那里发生的事情,索娜急忙派人召来王宫中最有经验的老御医过府查看小嘉措布病情,此时,小嘉措布满脸通红,不时地说着胡话,偶尔还出现了手脚抽搐,再看孩子被小狗咬的伤口并不大,只是伤口有点深,因为已经处理过,所以并没有化脓感染的症状,老御医仔细看过小嘉措布后,又向德吉问了白天孩子受伤时的情况后,老御医说出了自己对太子病情的看法,

“禀报定国夫人,小太子可能被一条带有病菌的还没有发病的疯狗咬了,不知那条咬伤太子的小狗还在不?如果还在,赶紧派人把这条狗关起来,那狗如果过几天发病了,就可以证实老臣的猜测。”

“那小狗不在了,当时我就让跟来的宫廷护卫扑杀了,如果小嘉措布被疯狗咬了,怎么治呢?”

德吉听了老御医的话后,心里开始发慌,声音颤抖地问道。

“老御医,你快说吧,太子被疯狗咬了,有什么办法治?”

索娜也有点沉不住气了。

“无论是谁被疯狗咬了,一旦发病,都是没有办法治的。”

老御医神情黯然,垂头丧气地说。

“什么,没有办法治?”

德吉和索娜一起惊愕了,德吉当时腿一软,坐在了地上,失声哭了起来,索娜上前一把抓住老御医的衣领,厉声问道,

“真的没有一点办法吗?难道只有看着小太子死吗?”

看到定国夫人铁青的脸,老御医吓得跪倒在地,忙不迭地叩头谢罪。慢慢地,索娜冷静下来,问德吉,

“妹妹,你先别哭,你告诉我,那小狗是从哪里来的?”

“是格勒小王子带进宫的。”

“你能肯定那小狗是格勒王子带进宫的吗?”

“我也是听娜娜公主说的,他们三个小孩一起玩的,应该不会有错,姐姐为什么突然问起这个事情,还是赶快想办法救小嘉措布吧,否则,我怎么向加布姐夫和死去的姐姐交待啊?”

“这是一个阴谋,你姐姐央金就是怕她的孩子被害,才不让小嘉措布呆在王宫的,我们疏忽了,还是没有让小嘉措布逃过这一劫。”

这时,定国王府的管家闻讯赶来,看看主人会有什么事情让他去办,索娜见管家前来,立即让管家拿着她的定国夫人玉牌去王城召来御林军督统,吩咐御林军督统下令连夜全城戒严,不准放任何一人出了太阳城,交待德吉看护好小嘉措布。索娜自己满脸杀气,亲自带人进宫,闯进王后萨萨寝宫来抓人,王后萨萨见定国夫人带兵闯入,厉声喝道,

“姐姐深夜带兵闯进哀家寝宫也太无礼,你难道要造反吗?”

“不是我要造反,是你居心叵测,设计毒害太子,藏王不在,索娜镇国,哪容你这贼子作乱,御林军听了,封锁王后寝宫,没有我定国夫人口谕,不得放出任何人,如有差池,提头来见。”

说着,也不理会呆呆站在对面的王后萨萨,带着护卫把王后寝宫上下搜了一遍,没有发现混进王宫的生人,最后,索娜来到侄儿格勒身边,蹲下身问道,

“格勒,你告诉姑妈,你今天带到奶奶那里的小狗是从哪里来的?”

格勒早已从睡梦中惊醒,看着深夜闯入的人群和突然变得怒不可遏的索娜姑妈,格勒吓坏了,眼睛看着母亲萨萨不敢说话,萨萨急忙上前准备去抱儿子格勒,被索娜挥手示意王宫护卫拦住萨萨,索娜继续问道,

“格勒是乖孩子,小狗咬了你小嘉措布哥哥,姑妈知道不是你有意让小狗咬的,但姑妈想知道那咬人的小狗是从哪里来的?你告诉姑妈,姑妈就带你去奶奶那里,这里太吵了,让娜娜姐姐陪你一起睡,好吗?”

“真的吗,我说出来,姑妈就带我去奶奶那里找娜娜姐姐吗?”

“当然了,姑妈怎么会骗你呢?”

说着,索娜抱起了格勒向王后寝宫外走去,格勒看看索娜,又看看被王宫护卫拦在远处的母亲萨萨,对索娜轻声说道,

“妈妈不让我告诉别人,我偷偷告诉你,姑妈不可以告诉别人啊。”

“这个当然,格勒偷偷在姑妈耳边说,没有人可以听到的。”

格勒真的就把嘴趴在索娜耳边,轻声说道,

“是前几天索朗舅舅送我的,让我带着小狗和小嘉措布哥哥玩。”

“你索朗舅舅什么时候走的?”

“晚上,我回家后,说小狗咬伤了小嘉措布哥哥后被护卫打死了,索朗舅舅就走了,说再去找一条不咬人的小狗送我。”

至此,真相大白,索娜只感觉天昏地暗,急忙放下格勒,让人带格勒去了太后寝宫,然后吩咐御林军继续封锁王后寝宫,严令御林军督统加强王城戒备,全城搜查,一定要抓住索朗。安排好诸事后,索娜去了太后寝宫,进门扑倒在母亲怀里,颤声说道,

“这真是报应啊,萨萨一心想让格勒继承王位,和她哥哥索朗设计,让格勒带着还没有发病的疯狗咬伤了小嘉措布,老御医看过了,小嘉措布可能性命不保,加布不在,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加布回来,让我如何交待啊。”

“怎么,我的小嘉措布没有救了吗?”

“老御医说无论是谁被疯狗咬了,一旦发病,都没有办法治。”

太后听到索娜说没有办法治了,一下子瘫软在床上,良久,才又问索娜,

“这萨萨也着实可恨,真是被恶魔迷住了心窍,加布不在,你准备怎么办?”

“我已经让御林军全城戒严,搜捕索朗,封锁了王后寝宫,软禁了萨萨,等加布回来处置,格勒年幼不懂事,还请母后暂时代为抚养,怎么说现在格勒可能是加布将来唯一的孩子了。”

“好,就这样办吧,你快回去看看我那可怜的孙儿。”

一夜忙碌,御林军督统回报,已经抓获了索朗,问索娜如何处置,索娜吩咐将索朗先打入天牢,等藏王加布回来后再做处理。安排完诸事,已经天亮了,索娜这才回到定国王府来看小嘉措布,让索娜惊讶的是在她眼中遇事总有办法,有着大智慧的德吉妹妹经过了一夜的煎熬竟然头发全变白了,而小嘉措布也是气息奄奄,索娜不禁再次感到头晕目眩,一下子软倒在小嘉措布床旁,小嘉措布被突如其来的晃动惊醒,慢慢睁开了眼睛,看见泪流满面的德吉和脸色煞白的索娜,竟然开口说道,

“小姨不哭了,再哭会变丑的。”

小嘉措布伸出小手想替德吉擦去脸上的泪痕,后来,又转头对索娜说道,

“姑妈,等我父王回来,你叫他不要责罚格勒弟弟,不怪弟弟,是我自己去逗他的小狗,才被小狗咬的。”

“好,我告诉你父王。”

索娜听了小嘉措布的话,眼泪流了下来,伸手握住小嘉措布的小手,重重地点了点头。

“小姨,我爱你,你像我妈妈一样。”

说完最后一句话,小嘉措布笑着闭上了眼睛,此时,央金已经来接她的孩子了,在天堂之上,央金母子终于团聚了。  太子小嘉措布亡故,索娜考虑再三,怕影响吐谷浑战事,未敢立即派人去吐谷浑报告藏王。

再说加布大军没用半年时间,就扫平了吐谷浑,安顿好了驻守吐谷浑王城的军马后,藏王加布率仁增、仁次班师回朝。太阳城民众听到藏王凯旋而归的消息,举国狂欢,夹道迎接凯旋而归的大藏国军队。藏王加布回到王城,正是春风得意,准备大宴群臣,不想再见姐姐索娜之时,索娜形容消瘦,神色黯然,不禁疑惑,还没走进王宫,就问索娜,

“姐姐怎么病了,脸色如此难看。”

索娜未答,拉着藏王加布,只说到家再说,加布更加疑惑,和索娜加快脚步走进王宫,一起先去拜见母后,加布进宫向母后问安后刚一坐定,只见姐姐索娜“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声音哽咽地说道,

“加布,姐姐对不起你啊,小嘉措布没了。”

“什么,我儿子没了?我离开王城前不是好好的吗?”

加布听到小嘉措布没了,顿时懵了,刚站起来,腿一软,又跌坐在椅子上,索娜急忙让侍女扶住加布,待加布稍微平静下来,索娜才慢慢和加布讲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藏王加布听到最后,不禁怒发冲冠,唤来王宫护卫,咬牙切齿地说道,

“索朗,这狗贼,什么东西,当年害了央金,要不是父王饶他,哪里容他活到今天,速速把他人头砍了,祭奠太子亡灵。”

王宫护卫领命下去后,藏王加布又唤来王宫总管,吩咐道,

“萨萨恶妇,心如蛇蝎,不配为后,从今以后,废除萨萨王后称号,打入冷宫,朕与她永不相见。”

最后,又瞪着血红的眼睛看着躲在太后身后的格勒,这时,太后开口说道,

“太子之死虽然与格勒王子有关,但格勒人小不懂事,他毕竟是你现在唯一的儿子,你还是饶恕他吧。”

“格勒人虽小,但这事情做得也太大,我不杀他,但也不能轻易地饶了他。”

此时的藏王加布满脑子充满了怨恨,并不肯放过害死了他宝贝儿子的每一个人,索娜听到加布欲加罪于格勒,立刻开口阻止,

“加布,母后说得对,格勒人小不懂事,他毕竟是你现在唯一的儿子,你还是饶了他吧,小嘉措布临终时曾经让我对你说,不要责罚他的格勒弟弟,他不怪格勒。”

提起小嘉措布的遗言,索娜忍不住哭了,听了索娜说出的小嘉措布的遗言,太后也哭了,最后,太后说道,

“小嘉措布和他母亲央金一样是善良的孩子,他都不怪格勒了,作为父亲,你饶了格勒吧。”

加布听到姐姐索娜说出了儿子的遗言,不禁泪如泉涌,颓然倒在座椅之上,摆摆手让侍女把浑身吓得发抖的格勒带了下去。因为丧子之痛,藏王加布无心上朝与众臣一起庆贺平定吐谷浑,只交待武安王仁增论功行赏,自己独自一人去了定国王府偏院德吉的住处。德吉自从小嘉措布死后,没有了经营生意的兴致,一天到晚郁郁寡欢,呆在家里也不出门,幸好此时父亲多吉经过近1年钱庄生意的历练,已经熟悉了仙湖村商社的各项生意,基本可以帮助德吉进行日常的生意运作,并不需要德吉再在生意上操多少心。这天,德吉听说藏王加布凯旋而归,犹豫着,不知道怎么去见姐夫加布,怎么向姐夫加布交待。不想,加布自己独自来见她了,加布看见少年白头的德吉妹妹,什么话都没有说,两人抱头痛哭了一场,又一起去看了埋葬小嘉措布的地方,它在央金坟墓的旁边,两人一起祭奠了央金和小嘉措布后,加布默默地送德吉回家,看着满头白发的德吉,加布有些心酸,开口安慰德吉道,

“德吉妹妹不用太过自责,这是小嘉措布的命,姐夫不怪你。”

听到姐夫加布这么一说,德吉“哇”地哭了出来,一切的内疚随着哭声发泄出来,加布搂着德吉,用手拍着德吉的背,像哄孩子一样劝解着德吉,也劝解着自己,随着德吉的哭声,加布也想开了,这时的加布真的从心里相信儿子小嘉措布的死全是因为冥冥之中,佛祖给每个人安排好的命运,他不再责怪谁,加布相信这一切都是佛祖早已经安排好的,央金是这样,儿子小嘉措布是这样,最后包括他加布自己未来的命运也是这样。从定国王府回来,加布派人请来了央仓,表示想出家跟央仓学佛修行,央仓从干爹多吉的口中已经知道了事情的全部经过,看着刚遭受丧子打击的藏王加布,沉默半晌,才开口说道,

“你跟我学佛通法是可以的,但你不是普通人,你是大藏王,还有统治这个国家的责任,没有安排好国事,你是不能出家当喇嘛的,况且,现在重建大相寺的工程还没有全部竣工,没有了你加布当大藏王,大相寺还会继续开工建设吗?加布,你还是慎重考虑一下吧。”

央仓这样拒绝了藏王加布出家当喇嘛的请求,加布无奈未再提出家的事情,但还是请央仓每天进宫指导他修行,除了打坐修禅,诵读《莲华真经》增长脑力外,还开始跟央仓研修佛法,把大部分朝廷事务都交给了姐姐索娜等三人组成的辅政内阁处理,自己很少上朝,即使上朝也是为了督催大相寺的重建工程,索娜看在眼里,也是无奈,只当弟弟加布因为痛丧爱子,心情不好,懒得理事,猜想时间长了,加布从伤痛中走出来就好了,因此也未加劝阻,任由加布自行其是了。

事情并没有像索娜想的那样,没过多久,在和德吉妹妹的闲聊中,索娜听德吉说,前几天,德吉回老宅看望父母,正好央仓哥哥也在,大家一起吃饭时,央仓无意中提到加布曾经想出家跟他学佛修行的事情,但是被央仓拒绝了。

德吉说话时并没有注意到索娜惊讶的表情,德吉也没有想到作为藏王的加布如果出家当了喇嘛可能对大藏王国的影响,但是索娜听到这个消息,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历史上大藏王国虽然民众都笃信佛教,但作为一国之主的藏王还没有人出家的,加布现在还没有再次册立太子,也没有明确未来藏王的传承,怎么可以甩手不管出家去当喇嘛呢?这样必将引发王族纷争,导致国家分裂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让正处于鼎盛时期的大藏王国转眼间分崩离析,这是索娜不能接受的,她必须赶紧想出办法,让弟弟加布打消出家当喇嘛的念头,否则,时间长了,等加布的这种想法越陷越深,最后下定决心出家之时,再劝说阻拦,可能就为时晚矣。等德吉离开,索娜就动身去了母后寝宫,当索娜对太后说出她从德吉口中听来的关于弟弟加布曾经想出家当喇嘛的消息后,太后也是大吃一惊,问索娜道,

“这事情,怎么从来没有听加布和我说过呢?”

“母亲糊涂,加布对央仓说想出家当喇嘛,可能当时只是心里伤痛,一时想不开,才说的,但被央仓拒绝了,如果加布来和母亲说他想出家当喇嘛,那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会开口的,真到了那个时候,母亲想劝阻,可能也为时晚矣。”

“这么说现在还不晚,一定要想个办法打消加布这个奇怪的念头。”

“现在可能还不晚,加布也从来没有和我说过出家当喇嘛的事情。”

“不晚就好,那你想出了什么办法能让加布打消这个奇怪的念头吗?最好让加布今后永远都不要再有出家当喇嘛的念头。”

“我想加布想出家,还是因为一是爱妻央金走了,二是爱子小嘉措布也走了,心里悲凉,寂寞难解,才会想常年与佛祖为伴,找个心理寄托,母亲想是不是这个原因?”

“应该就是这个原因,哪又怎么样呢?央金和小嘉措布已经走了,我们也没有办法让她们生还啊。”

“母亲别急,我记得以前母亲不是曾经说过如果加布能娶到德吉这样的女子做王后就好了的话吗?现在王后萨萨被废,加布对德吉不是很好吗?其中未必没有喜欢德吉的意思,因此,我想让母亲和加布闲聊时,试着提一提,你就装成无意中随便说起,加布如果不接话,母亲就不用再说了,万一这种话传出王宫,以后德吉再见加布时会很尴尬的。”

“这个主意好,加布若真的能娶到德吉做王后,那真是天赐的良缘啊。”

如此决定后,太后又和女儿索娜商量了一下加布听到迎娶德吉的提议后可能有的反应以及应对的办法,临走时,索娜再三叮嘱母亲,

“加布如果听了你的话没有什么反应,母亲千万不要再提了,要给德吉妹妹留下退路,德吉还年轻,以后还要嫁人的。”

太后郑重答应后,索娜才离开王宫,回家静候太后这边的消息。过了两天,加布来到太后寝宫给母亲请安,太后让加布坐了,让侍女端上早点,和儿子加布一起边用早餐边说话聊天,太后先是问了问加布最近忙什么事情,后来又问加布这几天看见德吉没有,最后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说,

“德吉,这丫头,母亲很是喜欢,加布我儿要是能娶到德吉给我做儿媳就好了。”

“母亲说什么呢,德吉妹妹可不是寻常女子,儿子就是愿意,德吉也不一定就愿意嫁我。”

“怎么这样说啊,我儿毕竟是大藏王,德吉嫁给你,就是王后,你问过德吉了吗?德吉未必不愿意嫁你,我看你这个德吉妹妹平时和你在一起时,总是姐夫长姐夫短的,挺亲热的。”

加布听母亲这样说,沉默半晌,才开口说道,

“这事情,我没有想过,当然也没有问过,我不知道德吉妹妹是不是真的喜欢我。”

“你不知道没有关系,只要你自己喜欢,母亲可以让你姐姐索娜从侧面试着帮你问问,如果德吉愿意了,这不就是一件天赐的姻缘吗?”

“那就请母亲让姐姐帮我试着问问,不要勉强德吉妹妹,德吉不愿意的话,此事从此就不要再提了。”

“这个,你尽管放心,母亲这就让你姐姐去问,德吉就住在定国王府,你姐姐聊天时假装随口一说,保证不会让你德吉妹妹感到难堪的。”

“有劳母亲了。”

听了母亲的保证,加布点头应允,等藏王加布走后,太后立即派人叫来女儿索娜,告知了加布对迎娶德吉的态度,索娜听后,喜不自禁,没有再在太后寝宫逗留,就告辞回家邀请德吉过府一起喝茶聊天。德吉和索娜本来就很亲近,索娜在心里真把德吉当自己妹妹一样看待,德吉也把索娜当作姐姐,这才搬来住到了定国王府的偏院,平时两人走动很勤,德吉并没有把自己当做定国王府的外人,这天,听定国王府管家来请,没有多想,就跟着管家来见索娜,索娜早已经煮好了茶,又弄了几样精致的点心等着德吉,见德吉来了,让德吉在对面坐了,挥手屏退左右,才和德吉品茶闲聊起来,先是问了问德吉最近生意的情况,又和德吉品评了茶叶的品质,慢慢提到了加布,

“品茶这事,你央仓哥哥和我弟弟加布最是在行,喝个茶,他们两人讲究得很,你姐姐我就不行,记不住那么复杂的手法和讲究,还被加布笑过,对了,德吉妹妹最近见过加布了吗?他不知道在干什么,这一阵子一直没有上过早朝。”

“我也很长时间没有见过姐夫了,听说姐夫总和央仓哥哥在一起,可能是跟央仓哥哥学佛修行呢,姐夫心情不好,也只有央仓哥哥能够开导他。”

“嗨,这萨萨也是鬼迷心窍,竟然害死了太子,现在已经被废了王后,加布连遭丧妻丧子之痛,身边也没有个可心的人陪伴,加布心情能好才怪呢?要是德吉妹妹能嫁给我弟弟加布就好了,加布有了新王后,心情一定会好转,也不用跟着央仓学佛修行了。”

听了索娜的话,德吉脸色骤变,态度坚定地说道,

“德吉不会嫁给加布的,加布心里只有我姐姐央金,德吉不会去做姐姐央金的影子,况且德吉现在满头白发,王城后宫佳丽如云,德吉凭什么去和别人争宠,索娜姐姐以后莫要再说让我嫁给姐夫加布的话。”

“好,不说,不说,姐姐只是突然想到了,就随口说说,德吉妹妹莫要当真,也不要生姐姐的气,咱们喝茶。”

索娜见德吉态度坚决,急忙岔开话题。因了索娜提起了德吉的婚事,德吉觉得很不自在,在索娜这里又坐了一会儿,就告辞走了,索娜也不挽留,任由德吉去了,待德吉走后,索娜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进宫向太后和弟弟加布回话去了。

德吉离开定国王府后直接回了太阳城老宅,见到母亲和奶奶,不禁哭了起来,弄得母亲和奶奶不明所以,急忙安慰德吉,问德吉发生了什么事情,德吉擦干眼泪,说起了索娜今天的提议,母亲听了一愣,问道,

“定国夫人真的说让你嫁给藏王加布吗?”

“是,索娜姐姐说姐夫加布连遭丧妻丧子之痛,心情不好,希望我能嫁给姐夫加布,姐夫有了新王后,心情就会好转了,不用整天跟着央仓哥哥学佛修行了。”

老族长奶奶听了德吉哭泣的原因,奇怪地看着德吉,说道,

“我们德吉嫁给藏王加布,就是王后了,为什么还哭呢?”

“我现在头发都变白了,怎么可能嫁给加布,再说我为什么要去当姐姐央金的影子啊,我才不会嫁给加布的。”

德吉听了奶奶的话,有些生气。

“你既然拒绝了定国夫人,那为什么还要哭呢?”

母亲听了德吉的气话,还是有些弄不明白。

“我拒绝了索娜姐姐的提议,可是我心里就是不舒服,你们是不是都怕我嫁不出去啊?”

说着说着,德吉又开始抽泣了。

“好了,既然你不愿意嫁给藏王加布,就不嫁了,还有妈妈陪你,德吉,不哭了。”

母亲终于弄明白了德吉不高兴的原因,伸手抚摸着女儿的头,安慰道。这件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再也没有人提起,可德吉也不再没有事情进宫去看望她的加布姐夫了,一门心思放到了重建大相寺的工程上,又因为藏王加布的不断督催,在大藏国民众热切期望中,大相寺竟然在春节即将来临之时全部竣工了,这让大藏国举国上下欢欣鼓舞,藏王加布顺应民意,宣布将在来年开春举行规模盛大的开光法会,正式迎接大藏国各界民众的朝拜。

也就是在这一刻,德吉安排好仙湖村商社诸事,把仙湖村族长之位传给了父亲多吉,在定国王府留下一封写给索娜的信后,带着央仓写给妙峰寺慈济师傅的信,在这天的早晨,悄然离开了太阳城,去了大理国。索娜朝会后回府,王府管家拿着德吉留下的信交给索娜,索娜拆开信来看,只见信上写道,

“索娜姐姐请恕德吉不辞而别,大相寺重建工程已经完成,德吉心愿已了,再留在太阳城实在无法坦然面对姐夫加布,就此离去,姐姐勿念,德吉想过一种新的生活,请姐姐理解德吉,永远都爱你的德吉。”

索娜看过德吉留下的信,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心想德吉走了也好,德吉妹妹离开太阳城,重新开始一种新的生活未必不是一件坏事,想到这里,不禁有些钦佩德吉拿得起,放得下,行事果断的气魄,这个女孩的前途不可限量。后来,索娜进宫把德吉的信交给了弟弟加布,加布看过信后,不禁潸然泪下,对姐姐索娜说道,

“我是真心喜欢德吉妹妹的,从来也没有把她当成央金的影子,德吉身上的很多东西都是央金所没有的,她和央金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我太贪心了,想拥有这世上所有最优秀的女人,如果我不让姐姐去说,至少,我还能想见到德吉妹妹的时候,德吉就会站在我面前,现在德吉妹妹走了,都是因为我的贪心,如果没有我的贪心,让时间慢慢地冲淡央金在我们两人之间的影子,也许,哪一天,我会等到我和德吉妹妹幸福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我太贪心了,现在德吉走了,这是佛祖对我的惩罚。”

索娜听了弟弟加布絮絮叨叨的述说,看着伤心欲绝的加布,沉默了,是因为自己的心急破坏了这天赐的好姻缘,索娜不知道该说什么来安慰弟弟加布,后来,加布说累了,独自回寝宫睡了,朦朦胧胧地,加布看见佛祖从天边走来,对他说,

“藏王加布重建我大相寺,功莫大焉,皈依我佛,成就不世圣主,许你世世转世,世世为王。”

佛祖说罢,转身离去,藏王加布突从梦中醒来,梦中景象如在眼前,加布跪倒,向佛祖离去的方向叩拜,言道,

“小王加布谨遵佛祖教导,不日皈依我佛。”

加布起身正欲让宫人去请央仓,不想央仓已经闻声走了进来,对加布说道,

“我刚才打坐之时,看见佛祖,佛祖让我带你入我佛门,让我把我脖子上的佛骨舍利赠送给你,说这枚佛骨舍利可以随人转世,佛祖许你世世转世,世世为王。”

央仓说着从脖子上取下他出生时就一刻不离的佛骨舍利戴到了藏王加布的脖子上,两人互相说起了刚才所见,不禁万分感慨,决定依从佛祖的安排,在大相寺开光法会之上,藏王加布正式皈依佛门,如此商量定后,藏王加布开始着手安排相关事宜,太后和姐姐索娜虽然开始时不能接受加布出家,但听说是佛祖托梦安排的,也不再劝阻,后来又听加布回忆起梦中佛祖之言,大感宽慰,加布成就一代圣主,可以世世转世,世世为王,还有什么不高兴的呢?

万事具备,春节后的第一天,在央仓活佛的主持下举行了大规模的大相寺开光法会,这天,太阳城万民空巷,全都聚集到了大相寺前的大广场上,在大相寺的开光法会上,他们的藏王加布正式皈依佛门,仪式结束之时,太阳城上空彩云飞扬,佛祖带着天上的众神前来祝贺,太阳城民众无不眼见,无不信服,无不随同央仓一起向佛祖叩拜,齐声祈祷。

此时佛光普照,佛祖赐福大藏国,此后千百年间,世界各地战火不断,唯独这大藏国成了不受战乱侵扰的一方净土,大藏国的民众内心纯净,全民信佛,从此成就了神奇的佛之国度。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