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干优势》课程笔记

四步骤构建优势

第一章 走进才干与优势的世界

第1节  走出传统 打破误区

1、四个事实

·唯有扬长避短,才能实现最佳表现

·我们最习以为常的优势,才是我们最需要精进和最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

·研究成功的最好方式是研究成功的认如何成功

·你只能做成你的才华允许你做的任何事

2、一个个人发展方法:

专注于每个人的优势,并对弱点进行管理→发展优势→识别才干(形成循环)

第2节  基于才干和优势的核心理念

1、基于才干和优势的核心理念

·才干:自然而然反复出现,可被高效利用的思维模式,感受或行为。每个人的才干都经久不变,与众不同。

·优势:通过持续的近乎完美的表现,在特定方面持续地取得积极成果的能力。每个人最大的成长空间在于最强的优势领域。

2、席卷全球的优势运动

优势运动的三个发起人:

·彼得德鲁克,现代管理学之父

·马丁塞利格曼,积极心理学家

·唐纳德克利夫顿,盖勒普公司创始人

优势运动的发展:

·企业界,建立了以优势为基础的公司文化和用人制度

·教育界,哈佛《幸福课》、清华积极心理学院

·实践界,优势教练崛起

第3节  你的才干 从何而来

1、才干的定义

才干是一种自然而然反复出现,可被高效利用的的思维模式、感受或行为,可以产生正向的结果和收益。

2、才干的形成过程

·两个神经元的接触叫突触,突触决定了人的才干。

·通过突触,我们的人脑被编织成了一个广博、精细和独特的神经网络。

3、才干的特点

·每个人的才干都经久不衰,与众不同

·才干受基因遗传、环境、社会、后天习得等因素影响

·才干常常是无意识被使用,需要深度的自我探索

第4节  始于才干,终于优势

才干投入合适的领域成为完美的表现

第5节  谋定而后动,优势构建策略

1、知识:我们懂得的东西,分成事实类知识和经验类知识

2、技能:能操作与完成的东西,分成三类:使经验型的知识规范化、完成一项任务所需的每个步骤、与知识组合变成职业能力

3、才干:自然而然反复出现,被高效利用的思维模式、感受或行为;无法分解成一连串步骤;单一的才干无法被识别,需要与知识和技能组合,形成优势

知识让我们入门,技能让我们胜任,只有才干才让我们脱颖而出

第二章  发现才干的方法

第一节 发现才干的重要线索

1、倾听内心的渴望:你会被什么事情自然而然吸引,特别渴望?

1)寻找才干的线索从内心开始

2)对一些事情的渴望来自童年

2、快速学习:一学就会,快速掌握,值得长期投入

3、融汇贯通/表现卓越

1)在哪些活动中,你似乎本能地知道该怎么做?

2)或者你的潜意识告诉你,“我很优秀,我比他人做的更好”

4、关注满足度:什么样的活动令你感到极大的快乐(不论是正在做这件事的时候还是在刚刚做完的时候),你也许会想:“我什么时候可以再做一次”,记住就是心流的感觉(快乐、专注、投入)

第二节 发现才干的关键步骤

1、屏蔽干扰:我们需要创造一些与自我相处的空间和时间,感受自己的本真,屏蔽他人的期待和各种噪声

1)冥想:减少思想上的混乱,去体验更深层次的意识

2)自由书写:在自主、无计划和无约束的情况下了解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3)跑步

2、审视自我

1)成就故事:自己做过、自认为比较成功或是感觉不错的事情。

·符合两条标准:第一你喜欢做这件事时体验到的感受;第二你为完成他所带来的结果感到自豪

·STAR原则:当时的情况、面临的目标/任务、采取的行动/行动、取得的结果

案例


2)愿景板:对未来的展望、是对人生和梦想的一种梳理

晒一晒2016年的愿景板


3)勇敢尝试:

·求求你,夸夸我:请熟悉自己的人回答“在您眼中,我最优秀的地方是什么?”

当年在朋友圈做过的夸夸我活动

·

·采访:采访十个人,让他们告诉你见到你时想到的三个正向的词。同样,将你见到他们时想到的三个正向词告诉他们。

4)回馈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