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思维+》:好产品让用户为自己尖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第22本书

文/装装子

这是一本相当不错的产品设计思维转念书。这样介绍听上去很枯燥很教科书的样子,但实际上这本书一点不烧脑,可读性很强。

因为,它的排版是ppt样式,文字少无废话,且重点内容标注清晰,属于精华笔记类手册。

作者叫Kathy Sierra,介绍里写着:K深谙产品交互之道和认知科学理论,善于打造用户体验的方法,培养持续忠诚的客户。

内容读完,深感作者功底深厚,精通用户思维。归纳一下让我印象深刻眼前一亮的点:

一、关于成就用户的思考。

这部分内容是最启智的。可能大家都知道,产品设计、推广产品,要用用户思维,但作者将这个思维方向更深化了一层。

它告诉读者:质量最好的产品不一定卖得最好!换句话说,质量好不等于成功产品。

那啥产品才是最成功的?答案:成就用户的,让用户感觉自己棒棒哒的产品。

如果你的产品有口碑,用户说;这个产品真棒!你不要相信这话,你得读懂这话的深层含义:我怎么这么棒!

用户说喜欢这个产品,其实是因为他们喜欢自己!产品不能成就用户,让用户变棒,那再好的产品也是自嗨!

通俗点说,就是产品要关注用户需求。所以:1)没有表现卓越的产品,只有表现卓越的用户。2)没有了不起的产品,只有了不起的用户。

打通了这个逻辑,你就找到了同行竞争的突破口:别去比产品的出色程度,去对比表现出色的用户,这边的竞争更小,还更有利于裂变。

所以这个逻辑的根源在于,你得好好想想你的产品能帮助用户实现什么愿望?或什么技能?

书中有三连问帮助你思考:1)缺少了你的产品,哪些事情无法实现;2)有了你的产品,人们能更好地做哪些事情?3)充分利用你的产品,人们可以实现哪些现在未能实现的事?

还有一些问题,帮你思考产品的定位:1)你属于哪个领域?2)你和竞争对手同属哪个领域?3)你的更大、更具吸引力的应用场景是什么?

所以,更好的用户观点是:不要打造更好的工具或服务,而要打造更好的用户。

譬如,不要打造更好的照相机,要打造更好的摄影师;不要打造更好的电钻,要打造更好的家居DIY能手。

二、产品的触角要伸到用户的用户那里去!

思考角度是这样的:不要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在社交媒体上获得更多关注”,要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帮助我们的用户在社交媒体上获得更多的关注”。

不要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人们谈论我们的品牌;而要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人们谈论我们的用户?

不要思考“定义我们的使命”,要思考“定义我们的用户的使命”。

不要思考:我们怎样做才能让人们了解我们的价值。思考:我们怎样做才能帮助人们了解我们用户的价值。

要让我们的用户比其他的用户表现更出色。

三、用产品帮助用户构建技能时,要保持用户持续获取成功的渴望。

如果你的产品不能帮助用户获取持续的兴趣,那就肯定会面临失败。

如果用户不再使用你的产品,你需要思考:是什么使用户停滞不前了?而不是单纯的优化产品,或使用额外的动机,譬如折扣、好处等。

要帮助用户从不能做到成为精通的专家,也就是让用户从平庸变卓越。那么就要不只是提供产品就结束了,要做出产品的附加值。

要为用户设计成长管理体系,譬如跆拳道的段位,等级分明,每一个小的进步都能被看到和获得认可奖励。这样可以使用户拥有持续使用产品的内在动力,让他们的进步变得有意义。

四、产品需要有防呆机制,否则会占用用户的认知资源,使用户对产品的兴趣退化。

说白了,就是不要让用户在产品使用上动脑筋!别让用户来研究你的产品,要让用户很快上手,愉快使用!

五、要将用户想做的事情,转化为用户大脑关注的事情,如此才能让用户产生使用的愿望。

人的大脑会关注什么呢?会关注令人害怕的、具有威胁性事情;会关注能够触发情感的事情;会关注怪异、惊奇、出乎意料的事情。

所以,在用户对产品还未建立兴趣前,不要试图用产品的牛逼去吸引用户,毕竟用户只关心自己,关心这个产品能怎么让他们棒棒哒,获得关注和成功。

综上,其实设计产品的本质都是为社会为人民服务,所以顾客是上帝这话才会成为经典。卖产品多考虑客户就没错了。



书中部分笔记摘抄:

一、可持续成功的产品或服务究竟做了什么?(你的产品能让客户在哪些方面表现卓越?)

1。质量最好的产品,不一定是卖得最好的产品。

2.要让人们形成口碑传播,但不要让人们谈论产品的营销活动,而要他们谈论产品本身。

3.推荐必须来自我们对其信任程度要远高于品牌的某个人(或某件事)。

4.口碑传播成功的关键是,这个产品帮助用户实现了什么?要让人们谈论产品使用获得的改变。

5.可持续成功的关键特征并不在产品之中,而在用户身上。要寻找成功用户的共同点。

6.成功用户就是表现卓越的用户。不是表现卓越的产品,而是表现卓越的用户;不是了不起的App,而是了不起的用户。

7.相对于产品表现出色,基于用户表现出色的竞争门槛更低。

8.用户卓越=用户成果卓越。

二、你的产品在什么方面表现卓越的思考思路:

思路A:

1.想象拥有一个小巧的工具X。

2.拥有X工具能帮助我们做什么?

3.如果缺少了X工具,哪些事情就无法实现?

4.有了X工具,人们现在又能更好地做哪些事情?5.如果能够充分利用X工具的全部功能,人们可以实现哪些现在未能实现的事情?

思路B:

1.你属于哪个领域?(在什么方面表现卓越?)

2.你和竞争对手同属哪个领域?(什么是你的产品或服务的应用场景?)

3.你的更大、更具吸引力的应用场景是什么?(你是什么的子集?)

4.人们不希望在工具使用方面变得卓越。他们想要在工具帮助他们取得的成果上变得卓越。

5.优秀的市场营销方案应该专注于潜在用户真正想做的事情。他们不想在我们的产品或服务上表现卓越,他们想在产品或服务帮助他们所做的事情上表现卓越。

6.是应用场景激发了人们想要得到更多更好的工具的愿望。

三、其他建议

1.不要只升级你的产品,你应该升级你的用户。(更高端集中的客户,才有更强的感知力,去鉴赏你的产品所带来的哪怕是细微的差别,从而给出更高的评价。)

2.表现卓越的用户,总是滔滔不绝。(事实传播比口碑传播更有效。)

3.客户服务出色不意味着用户表现出色(了不起的客户服务,听起来像是以用户为中心,但是,这往往是由以公司为中心的行为,伪装而成的用户至上行为。无论怎样满足用户的感受和情感,如果无法帮助他们在技能、清晰度以及成果方面进一步提高和成长,这仍然是一种虚假的卓越。)

1)公司口号:世界级的客户服务

2)真实的意思:世界级的服务

3)世界级的客户

4.在用户关怀方面超越竞争对手,是一种脆弱的策略,除非这种关怀的真实意图,就说关心用户的成果。

总结:更好的用户观点:

1)不要打造更好的“照相机”,要打造更好的“摄影师”

2)不要打造更好的“电钻”,要打造更好的“家居DIY能手”

3)不要打造更好的“服务”,要打造更好的“用户”

四 怎样才能使他们成为用户?

1. 为后用户体验的用户体验而设计。

用户体验(使用工具时的用户体验)+后用户体验的用户体验(使用工具后的用户体验,最终成功的用户体验)。

一句话就是:好用,还有效果。

2. 为后用户体验的用户体验而设计,就意味着,不仅要为你的用户设计,而且要为你的用户的用户设计。这样做与我们的用户怎样看待我们无关,重要的是用户的朋友、家人以及同行如何看待我们的用户。

3.让你的用户与竞争对手的用户展开竞争。(帮助一小部分用户,在一个更大应用场景中获得显著成功。)

4.找到“具有吸引力的应用场景”。



作者简介:英幽灵子,一个伪文艺青年的佛系小号,用文字与你分享周遭,致力于1年读100本书,来一起读书吧。微博及博客:英幽灵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