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新春佳节播种幸福:智慧的好人,孝顺老人和谐亲朋,惊喜财富,健康智慧

精进空友俱乐部2017年的交流围绕三大人生目标进行运营,

三大目标:第一人生圆满的五大目标;格西老师分享:我们实现财富的丰盛,身心健康;关系的圆融和美满,内心的宁静和幸福及我们要知道人生的意义,我们希望可以成为超人和金刚侠一样的去拯救整个世界,充满意义的人生;拯救世界帮助世界的人,这是人生五大圆满目标;

人生的第二个目标:格西老师在更深度的《能断金刚》智慧和佛法的智慧当中,告诉我们应该在这一世找到我们的心师。人生在学习知识,掌握世间行走的能力和赚钱的经验,以及有一些爱好,比如想打好高尔夫球,英语八级的选手我们都需要老师的指引,

更何况是我们要寻找到人生真谛,去往解脱出说有痛苦的彼岸,我们一定要找到根本上师;围绕这个目标我们会在精进空友俱乐部里通过种种子的方式达成。比如:主题分享-在古老的经典当中是如何去鉴定一个高品质的根本上师标准是什么?

上师不是找到的,是你创造出来的;你创造出来的根本上师,来源于你分享智慧,种下的好种子;姚老师也会和大家分享如何运用一个线下读书会,希望每一位精进的空友们,不仅仅是在线上和自我成长,我们要通过帮助他人成长,来去种下自己成长的好种子。姚老师也会在精进群分享她在主办线下读书会的经验,希望每一个精进空友都能建立线下读书会组织,让你身边更多的亲人朋友,更多在痛苦中摸索寻找出路的朋友们,能够藉由你的努力,得与和金刚智慧结缘!

我们人生需要实现的目标是在这一世直见空性。直见空性是需要有名师指引的,除了找到心师的方法和目标之外,姚老师也会带领大家进入一些辩经入门的课程,因为我们必须实现跟智慧更深的链接才能够有机缘直见空性,还有就是有机缘参加格西老师直见空性的课程!

姚老师希望藉由自己的分享可以激励和鞭策更多的同学不再坐以等待,不再被动的学习;而是来积极投入精进学习的同学中,争取早日进入我们的精进空友俱乐部!

精进空友俱乐部的成立它本身也是空性的,很多朋友会藉由俱乐部刺激和鞭策行动起来,也可能有一些朋友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无论你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种子。姚老师只能够提醒自己的发心和动机是希望吸引更多的朋友不再坐以等待被动学习,而能够更多的行动起来,变被动为主动,藉由自己个人的成长,让自己在2017年成为更幸福,更成功的人,并带领你身边更多的人走向幸福和成功。

慷慨布施-李希东同学分享:

正值春节,一位亲戚急需用钱,向我提出了借款,我当时就答应了,虽然考虑到春节家中需要购买所需的基本物资,还是凑足现有的钱来解人之危,心里想着自己家里省着点用,帮助亲友满心欢喜。

多年前一位学佛的朋友告诉我的理财理念使我非常受益,他说收入应该一分为三:一部分自己家里生活费用,一部分拿来结余储蓄,还要留出一部分给他人所用,本以为就是做好事助人为乐,不图回报。现在学会了用因果来分析,因为布施而带来财富,有慈悲心能够雪中送炭,成就了自己的愿望,并且感恩亲友给予我们机缘让我们可以种下财富的种子,为以后创造完美的世界,金刚智慧为我们拓展的视野能够更好的为众生服务。

非常随喜李希东同学的分享,很棒!姚老师想也会对我们马上要过春节的朋友有一些感悟和启发吧。

关于“六味空性”-叶静同学的分享:

通过2期“六味空性”的学习明白了当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自己要如何去运用空性的智慧,运用到自己该如何处理事情当中,有一天儿子生病了我很担心,让他少看电视多休息,他没有听话仍然在看,他又忘记了趁热吃药,我的怒火就忍不住大发了,大声的责备了他,但是当责怪了几句之后内疚又升起了,我才想起来我没有用空性的思维来思考这个问题,儿子生病了我很担心这个事情来源于我,我说的话儿子不听也来源于我过去的种子,这都是第3味空性,并且这些都是正在发生的事情我已经无法控制,这是第2味空性,但是这些都会过去的,这是第1味空性。

儿子生病表面看来是一件坏事,但也许通过这件事情让他知道以后要多保重自己的身体,从这个方面来看它又是一件好事,这是第4味空性;

那通过这件事情让我明白自己是有问题的,需要多学习和孩子正确沟通的方式,多给孩子讲保护身体的知识,这是第5味空性;

从最终极的层面上来说,过去的已经过去,我可以借此栽培和照料未来,要多去种下爱护生命的种子,并且也教会儿子多多的去爱护生命;自己要少说无意义的话并且种下柔声细语的种子,这就是运用了第6味空性,我才能够对孩子有影响力,并且也让孩子身体健康。现在采用6味空性看到了我们处理和解决这件问题的终极方案,所以要多多的实践和运用空性的思维方式;感谢叶静的分享。

第21期的分享已经开始进入到第7章46个商业问题的学习,看到好多朋友都谈到“六波罗蜜”对自己的影响,尤其好多位同学都谈到了终于正确的理解了忍辱和空性,姚老师感到非常的开心。

新春佳节播种幸福主题

第一、因为姚老师也希望用新春佳节来为自己做种子计划,当我在做这些种子计划的时候有一个灵感,觉得应该把它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因为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是我们中国人最传统,最合家团聚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亲朋好友可能是一年当中相聚频率最多的时候,很多一年都见不到的老朋友,甚至是我们的父母,亲人都会在新春佳节见到。中国还有句老话就是一年之计在于春,用好这个春天,用好这个春节,在美好的春天种下美好的种子,期待着我们在2017年有一个非常丰盛的秋收。姚老师愿意在这里公诸与众,与我来说也是种下好种子,因为分享本身就会种下好种子,

第二、姚老师成长的经历告诉我越不容易做到越没有掌握的,无论是瑜伽还是掌握不够深刻的智慧,还是我要去做的事情,也知道这件事情很有难度可能会懈怠,可能会临阵脱逃,会半途而废,会犯拖延症的毛病,越是我觉知到这些的时候,我越要把它公诸于众,越要把自己摆上台面,因为在众人的监督下我会激励自己去把它做到最好。

在重要的节日里我们会见到很多一年都没有见到的最重要的人,这些重要的人往往都是我们最肥沃的土壤,比如说姚老师常年的在广州生活,那我的父亲和阿姨他们是生活在家乡,我们只有在过春节的时候才比较长的时间相聚在一起,每一次都有感悟他们才是我最重要最重要的考题。

大家都觉得姚老师做的还不错很优秀,那是因为我们平凡而普通的人容易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众人,当我们回到家里面对最肥沃的土壤,也是最安全的港湾,我们往往会反方向,最容易去种下一些坏种子,这跟我们过去错误的意识观念有关。

错误的意识观念:我在外边做人已经很累了,回到家就要放松,就要做回我自己,而我以前也有这样的意识观念。

当我学习种子智慧之后我就在问自己,什么是我自己呢?什么是要做回我自己呢?难道我在外边与人为善,帮助他人,说柔和的言语,赞美别人的言语,感谢别人的言语,不是我真心真意说的吗?难道我回到家对着父母粗声粗气,不耐烦,对着孩子老公父母说很尖锐的话,很容易发脾气,那才是真实的我吗?

当我们藉由学习智慧开始去思考哪一个才是真实的自己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其实在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会有黑种子和白种子,如果我们将所有的白种子拟人化,它就是一位天使;如果我们将所有的黑种子拟人化,它就是一个魔鬼,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天使和一个魔鬼。

我们在外边很多时候更像一个天使,哪怕意识里还是有一些魔鬼的声音,但是我们外在都是一个天使的行为和语言,我们回到家里有时候心魔就会很慎,不但在意识里头任由它狂野,而且在语言和行为上也会对我们最肥沃的土壤表现不恭,我们还自以为这才是真实的自己,其实每一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天使和一个魔鬼,它都是我们的种子的集合,我们不要认为在家里随便发脾气,随便说尖锐的话,不顾一切的去伤害我们最至亲的亲人,在这些最肥沃的土地里头倒反在种着一些最坏的种子的那个自己才是真实的自己。我们要在这次新春佳节之前赶快醒悟过来,去栽培那个天使让它变得更加的强壮。

我们过去还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到了新春佳节我们不得不去做一些礼节上的应酬,比如说回家去看望父母,去看望一些很久没见的亲人,家族里的老人;给家族里的一些孩子们发一些红包,给下级员工发一些红包,这是我们以前认为这是约定俗成的好人的标准,所以我们不得不去做这样一些事,在做这些好人的时候我们的行为在做了,我们的语言也在做了,但是我们的意识是非常不到位的,我们有被迫勉强、有自私自利的成分,这些意识当中的种子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和语言,这就是好人和有智慧的好人的区别。

有智慧的好人就是明白这是一个肥沃的土壤,我们的每个起心动念、愿心和动机、会决定我们这些种子是不是会更强大,所以当我们去做这些行为和说善语柔语的时候,如果我们的意识是带着对《能断金刚智慧》的深刻理解,带着一些更强大的动机和愿力,去做慷慨的行为,去看望陪伴老人,说柔和祝福的言语孝顺老人,去感恩我们的亲人和师长,去感恩我们的朋友在人生的道路上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的上级下级同事客户,当我们用真正的感恩之心去做所有的约定俗成节礼仪的时候,我们会种下更多强大的种子。

姚老师分享在新春佳节要播种的作业清单:

首先从新年祝福谈起,我们每一年在祝福所有的亲人朋友的时候,最愿意说的一些吉祥的话语,就是今年一定要顺顺利利的,心想事成,万事如意,恭喜发财,身体健康,合家团聚团圆。

今年姚老师还要加上一个智慧增长,所有吉祥的话,我们以前新年在说的时候问回自己的内心,当我们在说出吉祥的话语的时候,我们相信它们会100%在2017年发生吗?如果你扪心自问的话你会发现,那只是吉祥的话语,只是几率游戏,我们只希望基有吉祥的话语带给对方祝福,至于能不能发生我们是无能为力。

学习了能断金刚的智慧后,我们可以在新春播种下与之相关的好种子,希望在2017年能够收获美好的祝福,哪怕在2017年收获不了,藉由我种下的好种子会更快的在我们的生命中显现出所有的圆满和美好,并且也藉由我们种下好种子并且觉知自己的种子库,看清楚如果没有成熟,那来源于什么样的坏种子,我们就会对我们的未来充满了更多的信心,更加笃定我们会获得所有的圆满祝福。

获得顺顺利利、万事如意心想事成的2017年要种下的好种子:

第1个就是孝顺老人:孝顺家族里的长辈;

以前怎么理解孝顺?我们会感觉孝和顺是两个动词;再有观点就是有很多老人他们拥有很多错误的老的观点,他们在很多事情上本身就是错误的,那我不能够对她太顺从,如果太顺从,就是让他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姚老师想跟大家分享在“顺”方面怎么做到智慧的顺服我们的老人。

分享一个案例:有一位同学说他喜欢陪伴着爸爸妈妈出门旅行,也是非常孝敬老人的一种表现,他发现父母亲有一个特别不好的习惯,喜欢在旅游景区买一些被吹的天花乱坠的东西,一开始他也会善意的制止老人,老人不听还说:你不要管我,这就是真的好我听进去了我就要买,他是怎么做的呢?他发现还是先顺从老人吧,价钱不太多让他们先满愿,让他们开心先买回来。

比如说有一次在景区就买了一个被吹得天花乱坠,还可以有治疗功能的有磁性的一条项链,他知道在住小区附近有夜市摊上也会有类似的项链去卖。有一天就陪着老人散步就到那个夜市摊上,他就大声的告诉爸爸说:这里也有你买的那个项链哦,问一问多少钱,就发现了同样的项链结果比老人家的项链便宜了10倍,老人当时就默不作声了,她也不用再说太多,从此以后再带着老人出门旅行,她就愿意听从我们的建议不再去购买那些被吹的天花乱坠、不切实际的东西,这是孝顺老人更聪明的一个做法。

而且当我们学习了智慧之后我们都知道,那个愿意听从我们良性的建议的老人,是因为我们的语言是有影响力的,前面跟大家分享叶静同学她在和孩子亲子沟通中六味空性的运用,已经谈到了语言的影响力的种子。

姚老师也跟大家分享格西老师陪伴他的老奶奶,差不多90岁了,他回到美国也会抽出时间去陪伴她,去种下陪伴孤独的好种子。他分享过一个案例,他陪老奶奶出去吃饭,老奶奶是吃肉的,格西老师已经吃素30多年了,他陪老奶奶吃饭的时候,他并不会强迫老人家一定要吃素,他会邀请老奶奶去点她喜欢吃的东西,老奶奶点了一个喜欢吃的鸡扒,也会切一小块给格西老师说:你也尝尝这个鸡扒很好吃。格西老师也会带着美好的动机,他说我也会去尝一些,去赞叹感谢老人,赞叹鸡扒的美味,这就是孝顺的表现。

因为在这种孝顺的表现当中我们怀着的是美好的动机、美好的意念,我们做的是顺从的动作。

我们也会在增强语言的影响力,跟老人们柔和的分享如何能够得到身体的健康。现在电视里也有很多介绍老人健康饮食的节目有谈到素食的好处,谈到不要大鱼大肉,不要吃太多的肉食的好处,我相信很多热爱养生的老人也会接受这些观点。

孝顺老人还包括陪伴老人外出的时候,我们可以走得慢一些,说话慢一些,陪伴老人一起去看一场电影,让他来挑选哪个电影是他喜欢看的,顺从老人的选择和意愿,这些都是孝顺,更聪明更智慧的做法;

同时我会看到孝顺不但是两个动词,其实它还是因果关系,因为我们越孝敬老人我们越能够得到顺顺利利,心想事成的好种子,因为老人是最肥沃的土壤,如果我们能满他人的愿,如他人的意,顺顺利利,因为孝顺孝敬 因为孝就会得到顺,有句老话叫做家和万事兴,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关系,能够跟老人们非常的孝敬而且用聪明智慧来顺服于他们的话,那我们就能够为2017年种下顺顺利利、心想事成的好种子。

家和万事兴和顺利和发财都有关系:

第2颗-好种子就是和谐亲朋:

春节里我们是有机会见到比如说闺蜜、发小、10多年前一起工作的老同事,老朋友,老上级,也会见到家族里的很多亲人,见到这么多亲朋好友的时候我就会特别留意口业,因为跟亲朋好友相聚要说很多很多的话,在说这些话的时候我会在十善业当中的4个跟口业相关的善业里,特别留意并且去种下好种子,我会特别留意并且记录在六时书上。

4颗重要的口业的好种子:

首先一定要去说撮合他人关系的话,不要去说挑拨离间的话:

因为在过年过节的时候亲朋好友相聚很容易去聊起家族里的一些矛盾、是非、八卦谁好谁不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特别留意,只说撮合他人的话,谁说了另外一个人的坏话,你就说:“不会啊”,他说了你什么好话的,他其实也有很多好的什么什么的。

当你发现有人到你面前来说另外一个人的坏话的时候,你总是在说不会呀,她有说好的情况。第一,你种下了搓和他人关系的好种子,第二你种下了和谐的好种子,第三这个到你面前来说别人坏话的人会觉得很无趣,会觉得跟你聊天没有意思,因为他老在说别人坏话,但是你只在说这个人的好话,她就会觉得跟你说话没有意思,他就会自动的离开了,这是姚老师的经验所谈。

如果你觉得实在没有办法去说那个人的好话,你可以默默的走开或去打一个岔,不好意思我要去准备一些年货;不好意思我要去发一个很重要的短信;不好意思我突然间想起要给我的一个老上级去打个电话,岔开一个话题走开,不要在是非圈里待;

第二颗非常重要的种子就是口业的种子,说柔和的话;

不要说尖锐的话,舌头是我们身体最柔软的部分,但是它所说出来的话却有可能是最锋利的一把刀,伤害别人一辈子,这个我深有感触。

有时候我们说了别人很多很多的好话他都不一定记得,但是我们说他的一句坏话他真的会记一辈子,现在我有在尝这样的苦果,而且我自己回想起来也是一样的,别人说了我很多很多的好话我也不记得,我就记得别人说我的一句坏话,所以要特别小心留意,尽可能的去说柔和的言语,不要去说尖锐的话,尤其是对我们家族里的长辈爸爸妈妈,或者是我们的兄弟姐妹特别容易去说尖锐的话,因为我们认为这些都是安全的港湾,他们不能把我们怎么样,我们就会说很多伤害他的话,要特别小心说柔和的言语。

第三、要去说有意义的话,不要去说没有意义的话:

过年过节亲朋好友相聚,大家有时候真的没有机会去说那种特别发自内心的话,倒反会聚在一起说一些有柴米油盐或者是很水分的,聊一些跟我们八杆子打不到边的,什么美国的总统得八卦呀,哪个明星又离婚了?哪个明星又生小孩啦?哪个明星又穿的哪件衣服好看呢?我们会说很多这种没有营养的话。

那在这个新春佳节我们每一次开口说话之前,我们都问自己:我说出来的话会对别人的生命有意义吗?会给别人带来正能量,会帮助别人解决一些问题吗?会安抚别人的情绪吗?如果是达到这样效果的话我们再说。

在有一次老师的教导当中,他也给到我们一些启发,如果我们必须开口去跟别人聊一些足球啊,娱乐新闻,或者是春节联欢晚会好不好看呢?

如果我们必须要去开口聊一些话题,觉知一下我们的动机,我们的动机是什么呢?我们的动机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很和谐的人,让自己不要成为一个很奇怪的人,就是大家都很开心的在聊天,有你一个人默默在哪一声不吭很严肃,别人问你为什么?你说你正在修行我不能说这些话;不要用自己的修行去打扰家人,不要让自己成为那个群体里面不和谐的音符。

你为了创造一个和谐的氛围,你可以非常微笑非常参与,就是可以表达一下,很有趣、是这样吗?你可以表达一些情绪参与其中,当你要去说一些内容的时候可以是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娱乐新闻你也可以用正面的语言去表达,并且你会觉察自己的动机,就是我是在创造一个和谐的一个温馨的一种氛围,我再去讲这些话。

姚老师的第2条就是我们要去种下和谐的种子,因为和谐的种子是家和万事兴,我们的整个社交圈子,社交关系都是和谐美好的,我们才会在新的一年里头赚到更多的钱;

第3颗-恭喜发财的种子:

恭喜发财的种子就是和谐,慷慨,其实我们往年也会去给红包,但是大家觉察一下就一定会很后悔,因为我们往年给红包的时候我们身体在行动,语言也在说给红包啦,发红包啦,但是我们的意识不到位,但是意识往往种下的种子是最强大的,所以我们可能会后悔,真后悔我们过去这么多年都发了多红包,怎么都没有见财富的好种子开花结果呢,那我们今年一定要互相共勉大家共勉,一定要好好的种慷慨布施的好种子,就是我们要给我们的父母亲给家族里的老人发红包,因为这些都是非常肥沃的良田。

在DCI主办方的联欢晚会上,李悦做了一个主题分享,她说在2017年有一个喜出望外的财富的种子成熟,获得一个投资三倍的增长,她说之所以能够得到喜出望外的财富是因为在2016年她种了很多给他人喜出望外的财富的好种子;如果我们往年给到父母的红包是1000块,那今年我咬紧牙关我要给3000块,3800块,这些就是让他们喜出望外的惊喜。

这些惊喜就会种下强大的好种子,而且我们带着对金刚智慧的理解,带着对肥沃良田的理解,带着我们对他们的感恩之情的理解,带着不再是过去的傲慢,我现在赚钱多了你们都老了,来我给你们发红包,没有这样的傲慢,他们给我们机会藉由给予他们,让我们种下种子,让我们能够在来年2017年获得丰盛的财富的收获,我们是带着感恩之情,带着所有的觉知,去给他们一个喜出望外的惊喜,这样的种子会非常强大。

姚老师不鼓励大家给孩子太多的压岁钱,鼓励给老人更多的红包,比如往年我也会小区的保安和清洁阿姨红包,之前会先问一问周围邻居大概会给多少的红包,意思一下就好了。今年也准备像Grace李悦学习,我也要打一个喜出望外的红包给他们,一个人给他们打10块钱的红包送给所有我见到的保安,清洁的阿姨,甚至我去买菜我也要给这些所有菜场在大年初一初二开工的老板们给他们一个红包,给他们一个喜出望外的惊喜,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一点点小小的钱,但是对他们来说就是超出他们期望的惊喜的,我们也会在来年播种下超出希望的惊喜。

我们合作的同事,我们的下属,我们的合作伙伴,往年我们在打红包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只是把它作为一种约定俗成,就像我们以前公司里每一年开春都要开春利是或者新年利红包,我们都是上级约定俗成的,我不得不准备这些红包,就好像要给员工要发的奖金一样的,你也会觉得反正这些员工也不知道感恩的,他也觉得这就是他应得的,我给出去的时候我好不情愿,但是又不得不给。

但是今年不同了,今年我们已经明白了所有这些用他们最年轻力壮的生命,用他们的青春年华共同奋斗的人,他们都是和我们生生世世的有缘人,他们来到我们的生命中用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帮助我们的成功,我们应该感恩他们的存在,并且要去藉由他们肥沃的土壤去种下好的种子,所以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去送出一个一个的红包。

当我们在给出那个钱的时候,格西老师说你要怀着对智慧,对种种子的智慧的觉知把这个钱给出去,怀着意识的专注给出去,怀着感恩之心给出去了,你的眼睛心灵之眼就会拍摄下所有你的意识和行为上的行动,种子会非常非常的强大。

我们在慷慨布施的过程中,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加上我们的意识行动,非常有觉知的去行动,加强我们的咖啡冥想,让我们在新春佳节所种下的红包的种子就会非常强大。

我们甚至去银行兑换所有这些新的非常崭新的纸币零钱的过程,我们再把它一个一个折叠装进红包的过程,都满怀喜悦和觉知的,想一下每一个弹指都会种下65颗种子,我们在整个的过程当中将种下无边无量的好种子,

在藉由给予布施的过程中我们又在感恩他人,因为感恩他人这块肥沃的土壤让我们有机会去耕种,这种感恩的种子满他人愿并且给他人惊喜的种子,就会让我们种下在2017年,做到万事如意,万事胜意超出我们的期望来满我的愿。

第4颗-健康的种子:

在新春佳节里由于中国的年俗的习惯,我们可能仍然还是免不了会要吃一些鸡鸭鱼肉,我们如何在新春佳节里头去种下爱护生命,爱护健康种下健康的好种子。

接下来要做的一些动作供大家参考:

首先就是姚老师本人吃素,不严格控制仍然会喝一些牛奶吃一些鸡蛋,在新春佳节里以吃素为主,但是就像格西老师为了让他的老奶奶开心也会顺服的吃一点点的肉,但是我会在吃肉的过程当中会许下一个愿望。

格西老师在掌中解脱静修营开营的仪式上,向我们介绍了一个非常古老的传统;

在古老的传统当中就是大家会一起来吃一点点的肉,但是在吃肉的时候大家要在内心的深处要发起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我正在吃下世界上最后一口肉,藉由我的行动希望在未来,全世界都不再有生命之间的互相的残杀,不再有屠宰生命和销售生命肉类,并且不吃肉类的行为,我们为此发愿。当时姚老师了解到仪规之后,内心就有了一个灵感,就是每一次要去吃肉的时候,在内心有这样的祈祷和愿望,我们就会种下好的种子。

另外一个方法也是格西老师在回答学友关于吃肉的问题的时候,带给姚老师的启发。

格西老师会讲到在他们传承里会说到一些开悟的上师,他们具有特定的能力就是当他们在吃肉的时候,他们是可以帮助这些生命的下一世转世去到更好的地方;那我们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是我们可以发愿望,就是希望这些生命藉由我们现在去吃它们,只是已经死掉的肉身,但是祝福它们能够去到更好的生命的境界,供大家参考;

还有一点就是请求我的家人不会去杀生,我们不会去到那些鲜活的市场指着活鸡活鸭活鱼说我就要吃这个,我就要吃那个,而且还要吃最健康最活蹦乱跳的,我们不会再去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可能就直接是买一些净肉,就是来到我们面前的时候它已经是肉,然后我会在心里为它念一些经文希望它去到生命更好的境界。

姚老师还会在亲朋好友里分享健康饮食的一些微信,一些养生的健康的小微信,比如说怎么样素食可以更健康,一些很美丽的素食也可以让我们的春节过得很开心,介绍几个素食的菜谱,会转发一些在大鱼大肉之后我们应该吃一些什么好吃的养生的饮食,柔和的方式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大家记住润物细无声就像春雨一样,让家人让朋友都觉得非常的舒服的方式去接受观点,因为最终我们不是要表达一些极端的观点让亲朋好友对我们产生反感,对智慧产生疏离,我们倒反要用柔和的言语,用柔和的方式,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对方去欣赏去接受去改变。

第5颗:要种智慧增长的种子:

这就是为什么姚老师要成立精进空友俱乐部,我希望大家在新年里仍然给自己一些时间,不要整天只是参加聚会,看电视,嗑瓜子,看电影,收看电视节目,网上购物,除了这些之外,也可以在新春佳节里比如一天30分钟或者三天时间里给自己一个小时让自己学习智慧做一期作业和分享。

精进空友俱乐部里也会分享,格西老师在掌中解脱泰国静修营里谈到的读书的4原则,我们应该读什么样的书才是对人生产生终极意义的,也许你在新春佳节也愿意读一些新书,给大家有一些借鉴和帮助。

我们分享智慧一定要有所阶度,因为格西老师曾经说在佛法智慧的传承,一个非常重要的道德就是我们不用修行不用佛法去打扰他人,如果他有机缘听闻你讲一些空性讲笔的故事讲种子,他开心你就接着讲,如果她不开心赶快停下来,在古老的智慧的传承当中,格西老师说一般来说弟子要向老师请法,就是要请求教授,甚至有时候不止要请求一次,要请求两次请求三次,有这种请法的传统,老师才会去教授的。

所以不要硬拉住你的家人和朋友,当他们在跟你倾诉生生活当中的难题,倾诉他们的痛苦和生活不如意的时候,怀着同情心,慈悲心,同理心先去感同身受他人的痛苦,先去陪伴他分担他的痛苦;

帮人三个层次:

第1个层次是给予他想要的,如果她想要苹果就先给他一个苹果;第2个层次是教他种苹果树的方法第3个层次才是告诉他金刚的智慧,怎么样才能够让你的苹果树年年都丰收,丰收了还能够年年都卖得出去,这就是金刚智慧帮人三个层次。

新春佳节里我们应该成为能断金刚智慧的天使,天使是什么?就是用金刚的智慧来管理自己,来约束自己,让自己看到我有什么好种子在成熟,我有什么坏种子要成熟,我怎么样藉由新春佳节的良田去种下更多的好种子,成为金刚智慧的天使,用金刚智慧来武装自己,来决定自己的身语意才是一个金刚智慧的天使;

不要成为金刚智慧的新春魔鬼,什么叫新春魔鬼?就是老抓着别人讲笔的故事,当别人在跟你分享生活中的难题的时候,你就老说这都是你的坏种子,这都是你做的不好,都是你的错,看到我们的家人开开心心的在聊一些话题的时候我们就去打断别人说,不要再聊了,你们聊的东西都好无聊,都是不好的,你们怎么在说别人坏话是不好的,你在种坏种子,这就叫金刚的新春魔鬼。

我们要做新春天使,用能断金刚的智慧来管理自己,这就是金刚智慧的新春天使,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金刚智慧的新春天使,在新春佳节里播种幸福。

欢迎大家在接下来的一周可以开始晒你的新春佳节的播种计划,在未来的15天的新春佳节我们也欢迎大家时时刻刻分享你的播种的实践,我们要过一个真正有意义的金刚智慧天使的新春佳节,在群里分享你的金刚实践。

新春佳节2017年我们每一位空中读书会的学友都许下一个愿望和智慧实现更深的链接,有机缘真正的走入线下的智慧课堂和我们尊敬的非常崇敬和景仰的格西老师,亲自来到他的课堂接受他的教导,你将无悔今生!

姚老师空中问答会我们继续在空中相见,祝大家晚安。

姚老师互动问答会第14期(音频原稿:[015期]新春播种:智慧的好人,孝老和亲朋,惊喜的财富,健康智慧-喜马拉雅F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