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云的暗与幻

娄烨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上映了,坐在影院里,从头到尾,整个人感觉被包在又暗又幻的气氛里,倒不是因为电影题材的选择和人物故事情节的张力导致的情绪感受,而是片里那些控制、背叛、对峙、死亡,那些激烈又上瘾的情感、受害者与施暴者的行为,那些权力的纠缠与冲突,无不散发黑暗能量,表现了一众角色的沉溺与迷失。正像贯穿故事的《一场游戏一场梦》,也像片名《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人生有时就像不真实的梦境,在深渊里,在碎片中,挣扎,死亡,重生。

冥王星和海王星的组合,而且是拽人落入悬崖的能量表达,大概就是这部电影带给我的感受。


地下世界,黑暗,阴冷,潮湿,处处埋伏着危机,但也隐藏着看不见的宝藏。冥府是一道死亡之门,也是一道重生之门,人们带着恐惧来到这里,又充满获得新生的强烈欲望。冥王星可以赋予你无穷力量,但前提是必须交出你万般珍惜的宝贝,付出代价。分享你的所有,无论身体,情感,财富,权力或地位,然后,你有了让你更强大的伙伴同盟。

小我的死去,带来更有力量的生长,这是冥王星的含义。

但我们害怕各种形式的死亡,有恐惧,有执念,所以紧紧攥住,我们太害怕了,整个人被黑暗包围,周围的一切似乎都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存,因此,我们防御甚至剧烈反击,用疯狂的方式,阻止一切被我们认为会让我们死亡的事物。

当冥王星的力量被误用,便会使人堕入地狱之境。不择手段的强力控制、暴力杀戮、根除异己,让《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弥漫着阴暗气息,而深刻的性关系也和“死亡”密切相连,合二为一让生命得以在另一个人身上延续,是另种“重生”。

姜紫成、唐奕杰、林慧分别在追求冥王星式的财富、权力和情感,三人间的情感、金钱、权力关系盘根错节。


冥王星用摧毁式的激烈方式打碎物质的原有形态,深层的清理与排泄,给新生留出空间,这让我想到林慧在阿云死后吐出的呕吐物,让人略有不适,但导演就是用如此生猛的方式展现着故事里人物的行为和心理状态。电影中人物间的冲突,在这样的模式里不断上演。

作为黑暗之王,对阴谋背后的线索小心求证,不忽略细节。侦测,深入本质的调查并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杨家栋和老A运用了冥王星的正向力量。面对未知的危险,只有强韧的毅力和面对深渊的勇气,才能克之,胜之。


在上个月的文章里,我花了好多篇幅讨论海王星的理想化与幻灭感、沉溺消融和逃避倾向、无条件的爱和不满足的爱,在《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我再次看到了紧紧包裹着的、让人无处可逃的人间迷雾。

在海王星代表的事物中,有很多与人们的脆弱、敏感、无力、受伤、那些逃不出的困境有关。海王星的高层次表达,让人感受到慈悲与包容,而低阶表达总避不开那些为了求到理想之爱而做出的牺牲和消融小我后受到的伤害。

所以,海王星总让人联想到受害者的形象。被家暴的林慧,被杀死的连阿云,在畸形原生家庭里长大的小诺,都是受害者。但受害者就真的是无辜的吗?当受害者沉溺在自己的情感中,她们模糊了边界,同样也成为了施害者。林慧是唐奕杰情感的加害者,小诺谋害了自己的养父,连阿云呢,她似乎是里面最柔弱的那个,但她心甘情愿沦为恶魔的帮手,之后因为情感索取不得而起了报复之心。天上那朵漂浮的云,仍然陷在小我的渴求之中。

影片中的女性们,都带着相似的气质。那里面的男性角色唐奕杰呢?被妻子背叛、被人从废墟之上推下而死,当然是受害者,不过,他对权利的沉溺让他和恶魔做了交易,是共犯,是家暴人,是加害者。

摇晃的镜头里,有流光溢彩的舞池,有交杯换盏的夜晚,有困住人的精神病症;有假面、假发、假话,有爱与失望的交织,也有爱之幻灭的坠落。风拂过面,乐吹过耳,泪滑过眼眶。


风雨云的暗与幻,是如此鲜明。它涉及了敏感的题材,官商勾结,幕后的权钱交易,以及,恶魔联盟的倒塌与崩坏。我不知道这个电影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上映,但当下时期,在一个需要重建固有结构、洗涤并更新体制的重要历史阶段,这部电影的上映不是偶然。

距离土星和冥王星精准合相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每个普通人都能慢慢清晰感受到环境的收缩和压力。我们需要用新的方式看待和处理很多事情。旧有框架要经历阵痛式的调整,固有的安全感来源需要被重构,而那些影响整体的污渍则需要被尽快代谢出体外。

如果说故事里的人物互动表达了人性的不同面向,那影片的背景设定则和当下大环境的需求产生了微妙共振。


一部作品,和它的创作者息息相关。看完电影,迫不及待上网查询导演的出生信息并绘制星图。果然,太阳、水星、土星、凯龙星形成了被海王星守护的双鱼座星群,而在它们对面,是同样形成了合相星群的冥王星、天王星和火星。

海王星和冥王星的能量,在娄烨的生命地图上被大大的凸显,是他看待世界的方式。它们通过他撰写的故事、拍摄的画面、选择的配乐,生动的和电影结合在一起。你可以翻出他所有的作品,品尝其中味道,那是他独特的角度。月亮交点落在“南交射手—北交双子”,曾经非常固执的坚守着自己的价值体系,但在经历过很多事情后,他可能领悟到了,我们其实可以试着多看看别人的想法和角度。传达自己的理念不一定要认死理,灵活一点其实会扩大我们的空间。历经2年多的上百次修改,观众终于成功看到这部《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娄烨在这个过程中经历的心理变化,一定不是一言两语就能说完的。

电影里说,时代似风,欲望如雨,命运成云,不过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某个片段,林慧在车上哼的歌,真好听。可惜的是,曲库里根本搜不到这首《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