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疾病?三分药物七分养,有病要治更要养!

身患疾病?三分药物七分养,有病要治更要养!

人们常说“三分治疗,七分将养”,这一句民间谚语是很有科学道理的。在生病之后,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看医生,拿着医生开的药方,如获至宝,然后谨遵医嘱,小心地按照医生的吩咐,饭前或者饭后去吞咽哪些味道奇怪的东西。但“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又是尽人皆知,我们更多时候对于病症的恐惧远远超过了对药物毒性的恐惧。与其患病后依赖医、药,倒不如开始提早保养好身体,让自己少生病,甚至不生病。《黄帝内经》中说“上工治未病”,倒不如开始提早保养好身体,让自己少生病,甚至不生病。《黄帝内经》中说能“百病不扰”。

生病后如果用药只用三分的作用,另外的七分保养比药的作用更加重要。在这“七分”中,其中的一分是心态,也就是说患病后要有战胜疾病的勇气和毅力,过于急躁或者自暴自弃、疑神疑鬼都会加重病情,干扰药物治疗。尤其是在中医治疗的过程中,抱有信任的心理,这样药物才会真正发挥作用。

另一分是饮食,中医治病讲究饮食禁忌。在服用中药而期间,需要忌食鸡、虾、腌制食品和海鲜。忌口的道理很简单,疾病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那就是炎症,两个火字相叠就是炎字,那些忌口的食物都具有助火性热的作用,尤其是盐可谓是化学助燃剂,所以应少吃。而且,患病后病灶部位都存在微循环功能障碍,盐吃多了不利于对病灶的修复。

七分养中最主要的是睡眠,占有五分的比重。白天的时候,人体主要以分解代谢为主,晚上睡眠后则以合成代谢为主。身体的康复有赖于组织的修复,如果不好好睡觉,心里胡思乱想,疾病治愈起来就变得很困难。现代医学也证实,人在睡眠状态会释放内啡肽,能够调整神经内分泌功能,帮助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从而促使疾病的痊愈。动物不像人类有医生治疗,他们在生病后就会变得特别好睡觉,这是为了提高身体的自愈能力。现代人常常忽视人体的自愈能力,一有病就吃药,诸多的化学物质搅乱了人体的代谢,身体本能的自愈力下降了,所以有些人的疾病就是治不好!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还在于个人,因为他们不懂得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三分靠药,七分靠养。”

避开五劳和七伤,寿命才能长!

寿命的长短同疾病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人就是因为积劳成疾伤了元气,最后才缩减了寿命,过早离开了人世。人之所以的病友很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五劳”与“七伤”,究竟什么是“五劳七伤”呢?“五劳”是指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七伤”是忧愁思虑伤心、大怒气逆伤肝、寒冷伤肺、大饱伤脾、房劳过度、久坐湿地伤肾、恐惧不节伤志,风雨寒暑伤形。总的来说,这些均为诸虚百损之症。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五劳”

“久视伤血”,是指如果一个人长时间用眼视物,不但会使视力下降,还会导致人体“血”的损伤,因为肝主血,人的视力有赖于肝气疏泄和肝血滋养,故有“肝开窍于目”的说法,所以眼睛过度劳累会损伤肝脏,进而影响血的调节。也因此,如果盯着电视或电脑太长时间,不但会损伤肝脏,还会消耗体内的血。

“久卧伤气”,是指人如果是只躺卧不运动,人体内的气脉就运行不起来,就会伤及人的肺气。

“久坐伤肉”,其实伤的是脾,在办公室里经常会遇到这种人,他就喜欢坐着,从不起来走走,非常懒,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这样的人其实脾湿已经非常严重了。由于不爱运动,脾的运化功能非常差,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人吃饭也不会香。

“久立伤骨”,其实伤的是肾,因为肾主骨,如果老站着的话,就会伤及肾,腰部、腿部就会出现问题。

“久行伤筋”,其实伤的是肝,因为肝主筋,过分劳累和运动就会伤及肝脏,肝脏就会出现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