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遇木原知月白---连载小说

                                                                 楔子

       炎炎夏日把细碎树影映在绿茵上,几位粉色少女正躺在草地上闭目养神。一个女孩皮肤有些小麦色,一双星星眼即使闭着也遮不住灵气,嘴唇像是抹了蜜的红樱桃,晶莹圆润;一个女孩脸蛋圆圆,有些微胖,手臂、小腿像是果冻棉花糖一般细腻柔软,配上她阵阵笑声,显得天真可爱;第三个女孩一张鹅蛋脸上有着柳叶眉毛、花瓣眼睛,一双修长笔直的腿散漫地铺在草地上,清秀动人。三个女孩享受着春日里和煦的阳光,慵懒地聊着天。忽然,小麦色皮肤女孩踢了柳叶眉毛女孩一下,随后圆脸女孩开口说起话来。话一落音,柳叶眉毛女孩沉思了片刻,那些年的一些人,还有那些年的一些事浮现在脑海……


                                                                第一章 初见

        2007年8月24日,酷暑虽已接近尾声,但依然想在秋季来临之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唆使着烈日晒得让人睁不开眼。杜若好不容易以县里第一名地成绩考入了全市最好的高中---常青中学,书包里装满了文具本子还有爸妈要好好读书的叮嘱走进了校门。

       常青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但是学校里的建筑、摆设却丝毫不显陈旧,不过人们倒是能从路两旁高大茂盛的树木读出这所学校的年龄。由于夏天的高温还有内心的愉悦,杜若脸颊隐隐现出两抹粉色,与白皙的皮肤相衬,浅绛色的双唇与月牙弯的柳叶眉浓淡相宜,一双眼睛如清泉般在浓秀睫毛下一闪一闪。凉风把她宽大的校服吹得鼓起,微微一笑真似阳光下一朵迎风轻摇的杜若,秀丽动人。

       本来开学时间是9月1日,但因为要提前一周军训,学校便早早通知学生到校。为读书方便,杜若在离学校三条街道的小区租了住处。她被分到了高一(三)班,在教学楼里转了好几圈终于找到(三)班的门牌,来到教室,只见大部分座位已被占领,只剩前两排还有零零散散的空位。

      “唉,真是早来的鸟儿才有位子座啊。”杜若心里叹了口气。不戴眼镜三米以内人畜不分的“近视若”挑了个第一排靠右侧走道的位子坐下。不一会儿,座位左边的位子就被后来一女同学抢占了。她有着一双星星眼,一张樱桃嘴,一副活泼样子。虽然小麦色的皮肤被晒得些许黝黑,但却掩不住眼睛的灵巧。

       “你好啊,小美女,”新同桌用泉水般的声音说道。“你好啊,大美女,”杜若愉悦地回应,一双笑眼在柳叶眉下晶莹闪亮。她叫吴倩羽,爸爸是市里另一所中学的老师。因为都在一个教师圈子,倩羽爸爸对学校里老师的基本情况了如执掌,于是倩羽就开始叭叭地和杜若八卦了起来:“我们班主任是个语文老师,教学水平全市数一数二,气度潇洒,具说打扮还有点民国风呢。英语老师上课不怎么爱硬管学生,但是教出来的学生成绩却很好,人送外号佛系老师。还有数学老师薛老师,兼任学校教导主任,素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气势…”

        正说的高兴,班主任就走了进来,坐在第一排的倩羽和杜若竟闻到了一股香水味,她们不约而同地瞟向老师那在定型胶作用下挺拔有型的头发,很像是民国年代电视剧里走出来的男主角,相视一笑。

       “同学们好,很高兴认识大家,我叫刘勇俊,是大家的班主任。从今天开始,我将陪大家度过接下来的高中三年。大家刚到一个新环境,先来适应适应。明天开始军训,等会发教材,啊。”刘老师普通话很标准,说话中气十足,语气高昂,又以一个“啊”字结尾,十分风趣可爱。

       过了一会,杜若左后方的座位被一位体型胖胖的男同学占领了。这位男同学茂盛的眉毛像是浓密的森林,本来标致的双眼皮却因为脸上的肉感变得“委婉“,皮肤倒是光滑得不像个男孩子,整个人显得风趣开朗。杜若旁边只剩下一个后面的一个空位,不过班里共有32人,刚刚老师发教材时点了31位同学的名字,看来似乎还有同学没到。

       发了教材之后,同学都在默默预习,教室十分安静,这让杜若觉得和初中不大一样。初中时候,学校不分重点班、普通班,班里有认真学习的,也有调皮捣蛋的。除了临近中考时比较安静,平常老师一走开,大家就不自觉地交头接耳,教室里总是一片唧唧呱呱,好不活跃。而这会,静得可以听到窗外树叶随风摆动的声音,不知不觉已经开始了一轮新的知识竞赛……

       杜若也沉浸在了物理课本各种难懂的公式里,忽然,教室门响了一声,班主任站在了门口,他身旁还站了一个高高瘦瘦的少年。他皮肤很白,脸型瘦削,一对眉毛斜飞入鬓,眼神活跃明朗,朝着教室里观望。他身上带着一股敏捷的、聪明的气息。杜若暗暗地觉着这个男同学蛮是与众不同,没想到班主任指了指她后边的空位说:“你就坐那里吧”。随后,那股如清晨般阳光而又温柔的气息便随着这个男生落在与杜若后面的座位,他叫柏木原。


                                                                第二章 相识

         一天的自习结束后,便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军训。大家顶着毒辣辣的太阳站在操场上,教练官一脸严肃让同学们挺直腰杆。女生们在前两排,杜若个子稍高,在第一排中间位子。一到休息时,倩羽和她便谈天说地,而杜若的眼神总是不自觉地捕捉阳光下那片敏捷而又聪明的身影。

        渐渐地,她们通过“打探消息”,知道了这届高一按照中考成绩暂时分出六个实验班,也就是序号前六位的班级。全市中考前三甲分布在(一)、(二)两班。第一名是个叫甘霖的男孩,据说他摘取状元桂冠后,家里小区成了风水宝地,房价都涨了。而第二名是个名叫祺薇雪的女孩,第三名是个名叫石玉青的男孩。而(三)班班里中考第一名竟然是柏木原,也是全市第四名。

        大家总是会对这些风云人物暗中关注,杜若也不例外,暗暗和倩羽一起给前三甲对号入座。甘霖和石玉清是聪明踏实的样子,大概是传说中“学霸脸”的写实,惹人喜爱崇拜。认到祺薇雪时,是一张白白的脸上有一双宝石般的眼睛,个子娇小,像个精致的瓷娃娃。

       军训很快结束了,高中学习步入正轨,课本、知识、老师全都是新的。杜若发现,相比初中,老师讲课节奏彷佛上了高速列车。她一时没跟上,又在这时不自觉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延续了初中时上课偶尔走神,课后自学补课的习惯。本着对中考物理、化学接近满分的自信,她偶尔还会被闷热的天气击倒,在课上打个瞌睡。过了小半个月,在听物理课时,周围同学能够稳而不乱得跟上节奏,杜若已觉得云里雾里……

         虽然学习十分紧凑,美术课、音乐课却能让大家紧绷的神经放松许多。杜若喜欢看漫画,更喜欢画漫画,每次美术课她都会努力唤醒身上所有艺术细胞,在画纸上调和心情。一次,美术老师讲到了梵高自画像,便让同学们也画一幅人像。这正好是杜若的强项,她很快绘出喜欢的漫画女主角形象---《犬夜叉》里的阿离,与书里插图一般传神。美术老师是个精灵古怪的人,看到杜若画作连连称赞,轻轻拍了拍她的头。又看看右边柏木原的画作,忍不住笑了出来,很像是简笔三毛形象,但柏木原却坚称画的是名侦探柯南,唬得班同学哈哈大笑。下了课,柏木原把杜若的画骗了过来,在“阿离“旁边添上那个简单版的“柯南”,杜若第一眼看到有些生气,但是气着气着却笑了起来,这个“柯南”确实可爱至极。

       新的周一开始,第一节课铃响后,本该是数学课,班主任却出乎意料的走了进来,手拿一叠试卷。他清了清嗓子,对大家说道:“同学们来学校有段时间了,今天为了检测一下阶段性学习成果,学校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小测验。不要紧张,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测试啊。”刘老师说话总是抑扬顿挫,充满激情。杜若平时很喜欢听他说话,这时心却突然紧了一下。这次测验只是对刚入高中的雏鸟们的一次试炼,此后考试将如狂风骤雨般连连不断袭入他们的生活。

        半天考试下来,杜若觉得心如死灰,物理试卷后面几道大题,两道都几近空在那里,数学题也答得一塌糊涂,她脑海里刻画出老师批到她试卷时的样子,吓出一身冷汗。

        终于挨到发试卷的日子,柏木原手拿试卷走了进来。他平时上课时虽然十分认真,下了课也喜欢和开开玩笑,发到好几个同学的试卷,他会说念出分数“89”、“95“……又说考得不错”云云。不过到了杜若时,他看了一眼试卷,便把她的卷子轻轻放在桌角,没有说话,顿了一顿,转而又继续发别的卷子。杜若紧张地看了分数,难怪柏木原要这般小心,因为她的物理成绩只考了70分……

        试卷刚发完,班长便拿了一张A4纸,径直走到教室后贴在墙上。没几分钟,倩羽从外面回到了座位上,说道:“同桌,你看成绩单了吗?”杜若说:“成绩单?”倩羽回:“就在后面呀,一起去看看吧,好歹心里有个底。而且你知道咱班第一名是谁吗?”杜若心里害怕自己拿了倒数第一的名次,也没心情去管。“哈哈,听说就是你后边那位。”倩羽脱口而出。杜若不自觉转向头去,只见柏木原淡定的坐在那里。杜若一开始只觉得他看上去聪明,但没想到他那么聪明。

        随后杜若被倩羽一把拉着走到教室后,柏木原是在第一名的,杜若又赶紧找自己的位置,她悲观地从最后一名看起,还好不是她。再往上数时,第27名---杜若,虽然不是倒数第一,但已然是倒数第六了。看到这个名次,杜若觉得眼睛一热,嗓子哽咽作痛,但倩羽还在旁边,她勉强定住了笑脸。倩羽名次位于中游,对得起她平时的认真。

        再次回到座位上,杜若呆呆地定在那里,懊悔自己不好好学习,盲目自信。胡乱翻着书,却一个字也读不进去。班里气氛有些压抑,本来初中时候在班里数一数二的同学们,到了这般卧虎藏龙之地,被挤到中游甚至下游的滋味怕是不大好受。刘老师走了进来,说了一番安慰话语,但杜若只把一句话记得最清楚:“今天很痛苦,明天更痛苦,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倒在明天晚上”。恍惚中,杜若明白了高中学习时光不再像初中那般松快,等待着自己的可能是一番艰苦的日子,这句话让她怔了一怔,反而给了她一股力量。

        午饭,杜若早早来到班级,教室还空无一人,便走到教室后面认真看了一遍成绩单,语文英语成绩还算可以,数学、化学、物理与其他同学相比却是惨不忍睹了。她又将眼光移到第一列,柏木原的理化成绩接近满分,数学成绩也是高高在上,总分超过第二名同学十几分。

        杜若慢慢走回自己位子,拿起物理课本咀嚼复习,可是只靠自己真是难懂,老师讲解题目时也只是一笔带过,这下她可犯了难。这时,门突然嘎吱一响,竟是柏木原。他平时头发一向干净整洁,此时却有几缕碎发盖在眼眸上,脸颊隐隐渗出几粒汗珠,手里拿着校服外套。

        柏木原看到教室有人,感到有些意外,定眼一看是杜若,他说起话来,语气带点紧张:“哎,你来那么早。”杜若看到他,觉得头脑一热,心里扑通直跳,眼睛只敢看书:“嗯,我…我来看书。”柏木原回:“我刚刚打篮球去了。”说着话,赶忙穿起外套,拿手擦了擦脸上汗水。柏木原有些笨拙地走到座位,看到杜若手上试卷,便说:“在看试卷吗?”杜若低了低头,说:“是的,老师讲得有点快,有几题再看看。”柏木原说:“老师讲得确实快,要是不懂得没准我能帮你。”杜若觉得这番话像是咖啡里的糖果,给郁闷的她带来甘甜。

       柏木原走到杜若身边,认真讲起题目,本来一团没有头绪的丝线被他一步步整理清晰,难解的答案也已浮出水面。杜若认真听他讲解,没想到这些物理难题竟有那么多奇妙解法,时间悄悄流逝,杜若转眼看他徐徐写下解答步骤,严谨与迅捷在他身上形成一种奇妙的化学气质。蓦然发现从初见到现在,他一直都是发着光的。


                                                                  第三章 分班

        小考之后,杜若慢慢想要跟上老师的节奏,无奈教学速度还是一如既往地飞驰,她只好一边复习已学一边汲取新知,被时间赶着来到第一次月考考场。和第一次考试不同,这次月考包含了所有学科。但是杜若依然觉得数学与物理成绩不甚理想,对政治历史等科目却有些信心。

        成绩单再一次挂在教室后面,上面有总成绩排名、理科与文科排名,面面俱到。成绩一出,大家都在议论纷纷,原来这次考试后不久就要选择文理方向了。杜若满心疑惑迷茫,倩羽文理科成绩在班里排名都位居中游,但她觉得理科有趣实用,所以目标坚定。旁边王森林也说:“作为一个男孩子,我可能不太适合学文科吧。”

        过一会,班主任也进来了,他语重心长地说了一番话:“再过一周就要选择文理科了,可能有些同学希望老师给些建议,但是每个人优势不同,想法也不同。希望大家都能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方向。有家长打电话跟我说,想要自己孩子学理,以后赚钱多、能发财。但是其实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无论选择哪个方向,同学们必须要为自己选择的道路负责,这也是对你们成长的考验……”

        又过一会,教导主任走了进来,敦敦教诲道:选择方向要听从内心,结合自身优势……

        回家路上,同学又七嘴八舌,“学理就业面更广”、“学文要背很多书,太累”、“理科可能会越学越难”、“脑子反应快的适合学理,记忆能力强的适合学文”……各种各样的声音在杜若耳边轰轰乱响,一直飘进她的梦里。第二天,她打电话回去问问爸妈意见,爸爸妈妈一向是很宽和,总是鼓励杜若按照自己想法行事。电话接通后,爸爸的语气中温和里带着关心,彷佛是凛凛冬日里一杯暖暖的麦茶:“别着急,也不要随随便便跟着别人做选择,好好问问自己内心的想法。先别给自己以后很多挣钱啊、找工作之类的压力,以后的人生道路关键在于自己,要相信自己的决定。”

       杜若定了定心,努力在一片茫茫大海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路,或许是因为父母开放自由的教育让她养成了些理想主义的文科特质,或许是觉得地理历史也像物理化学一般有趣,或许是她天生对文字十足的热爱,她想她是要学文科的,而且一定能够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越走越好!

       不过柏木原呢?他总是在数学课上首先答出老师的问题,总是在理化考试中做出接近满分的答卷。虽然他语文课上短短时间内能把晦涩难懂的文言文背诵如流,对文字也有着对数字同等的敏锐,但他似乎并没有对政史地表现出太大兴趣。

        分班日子到了,一天的课上完,文理科意向书已经交到班主任手里。晚自习放学时,刘老师走进教室,清清嗓子说:“明天开始就分文理班上课了。我们班被定为理科班,那么现在我们一起和选择文科的同学道个别。”老师依次念出班里几位同学和所在新班级的名字,杜若新班级在(二)班。不知何时,老师已经读完了名单,班里大约三分之一同学选了文科。杜若和倩羽已经私下聊过,即使分了班也要一起吃喝玩乐,但是右边的柏木原和王森林都在怔怔的望着她,似乎有些吃惊……

       送别的掌声里混入了放学的铃声,把本来整齐划一的班级打乱,同学前前后后拿着书包走了,刘老师对每位选择文科的同学说了祝福话语。倩羽已经回家,杜若慢慢地收拾着,给了杜若一个熊抱。王森林笑着说了“再见,以后常回来看看”。柏木原收拾完书包,静静地坐在座位上,杜若听身后没了声音,不知道柏木原走没走,又恐怕他还在,默默地看着她。心里有些忐忑不安,脸颊也一直红到了耳根,她不敢往后看。柏木原倒说话了:“以后多保重,我们还是同学。”听声音他是笑着的,杜若没有回头,只是背朝他点了点头,她不善于面对离别,害怕自己会忍不住哭出来。柏木原走了,其他人也走了。 

        杜若把桌子打扫干净,背上一叠厚书,走出教室,不自觉眼睛开始模糊,深秋的风很凉。想起班主任,想起班同学,虽然只有一个多月的相处,离别依旧让人难过。抬头看天,夜晚的天空有着澄澈的黑,几颗星星挂在天上,有些寂冷的气息。长庚星是其中最亮的,还有远处一片烂漫星河,星光随风闪烁。看到星星,她开始会想起和星星一样的某个人,连忧伤也给星光抹去了,心头一阵温暖,驱散了寒意。


                                                             第四章 约定

         高中学习已经真正开始,文科班的教学速度确实慢些,尤其是数学,新班主任总会在黑板上工整地列出解答步骤,让以前觉得抽象难解的题目具体化许多。杜若觉得对她而言,选择文科是对的。

      (二)班同学也互相熟悉起来,和(三)班同学的豪放热情不同,新同学里带些文艺气质的居多,老师们也都是各怀绝技,政史老师天生的幽默感,地理老师渊博的知识库,都让杜若在游走瞌睡边缘的时候及时“回头是岸”。

       新班主任名叫郭毅刚,有些典型理科直男的特点,不过教学认真刻苦。和刘老师的外放洒脱不同,他的稳重踏实也让学生觉得信服可敬。

       分开时总觉得还能常见,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杜若和(三)班同学距离渐渐远了,除了吴倩羽,和其他同学见面只是微微一笑、点头致意。柏木原见面时总是喜欢露出一个弯弯的大大的笑容,和他明亮的眼睛与干净的皮肤一起带来一阵从亚热带海岸伴挟着清新阳光的海风袭入人心底,杜若也总是不自觉地被他感染地笑起来。他的笑确实是迷人的,此后再见万千微笑,如他那般充满洋洋洒洒少年气的却众里无一。

       如所约定,倩羽和杜若下午课后还总是一起在食堂吃晚饭。高中正是大家长身体的时候,下课铃一响,同学们总是一窝蜂地冲进食堂,跑到武汉热干面、荠菜小馄饨、老干妈炒饭的窗口抢到最前头排队,这几个窗口师傅手艺很地道,味道比外面餐馆都好吃百倍。

        一天,倩羽与杜若找好位子坐下,杜若看到刚出炉的包子十分诱人,便直勾勾跑了过去。拿着包子一脸满足回来时,突然发现一桌四个位子坐满了,竟是柏木原与王森林也坐了过来。她突然羞红了脸,生怕被看到自己贪吃的样子,怯怯地打了声招呼,坐下后更是显得拘谨不已。平时大口吃饭的杜若忽然变得像个淑女,喝汤都不敢大口咽下,满身的别扭劲。而她不知道自己的脸因为害羞刚刚泛出的红色尚未完全消退,在灯光下彷佛蒙了一层粉纱,多了一重朦胧美。

        大家开始谈起各科老师的风格特点,王森林很会耍宝演戏,时不时模仿教导主任的严肃劲、刘老师的长段子还有其他老师的招牌动作,绘声绘色、惟妙惟肖,逗得大家哈哈直笑。杜若坐在王森林的对面,而柏木原似乎有大半时间眼含笑意地望着她,杜若却不敢看他一眼,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柏木原,她的心总是跳得很快,甚至在发笑的时候喘不过气来。

        第二天、第三天……他们四人坐在一起吃晚饭已经成了惯例,杜若觉得这样的晚餐有点像游乐园的过山车,让人有点紧张却又满心欢喜。晚饭过后,他们正要一起慢慢走回教室,突然倩羽高声说道:“你们知道校门口同文书店刚来了一批漫画书吗?有没有人想跟我一起去看看?”王森林回:“买漫画书,小心被班主任抓到全班通报批评啊。”倩羽说:“我买了都是放假才看,可不会带到班里来。”王森林表面上劝倩羽不要去,自己却已经手舞足蹈,因为他也是个十足的漫画迷。而倩羽来学校路上已经去那家书店溜了一转,没看到喜欢的新书,所以兴致不高,柏木原似乎也没有要去的意思。

       于是倩羽和森林一起去了书店,柏木原与杜若继续往回走着。柏木原说道:“离晚自习时间还早,要不要去操场上走一走?”杜若一时间有些犹豫,看到柏木原的步子要往操场那边去了,她“嗯”了一声鬼使神差地在他一旁跟着走,彷佛他去哪里她也要去哪里。

       他们在操场的上并肩走着,秋天的夕阳有着同季节橘子的颜色,把两个人的影子拉得很长又很近。这一刻,时间彷佛静止了,空气里说不出的温柔。柏木原打破了沉默:“在新班级怎么样,还好吗?”杜若说:“好啊,老师很好,同学也好。”柏木原说:“那就好。”两人又安静下来,杜若也想问他好不好,可是话已经到了嘴边,却总说不出来,她太害羞了点。

        “物理,哦,不对,忽然忘了你已经不学物理了。数学觉得还可以吧?”杜若笑了起来,说:“文科数学节奏确实慢一些,虽然还是觉得难,但比以前好多啦。”柏木原说:“那个,上次考试学校奖励我一套数学试卷,里面好多题目都是重点考点,文理通用,我觉得很好。嗯,你周五中午午休时间有空吗?可以一起学一学。”杜若听了,不知该怎么答复。只听柏木原又说:“这周五中午一点我在学校花园凉亭那边等你,不见不散。”没等杜若说话,他便快步走开了。

       日历被时空老人翻得很快,不经意已经到了周五。吃完午饭,想起与柏木原的约定,杜若内心忐忑而又犹豫,她往花园方向走了几步,又赶忙退了回来,来来回回几次,最终还是来到了凉亭。手表上的指针指向十二点五十,柏木原还没到。镂空走廊上细密地铺着紫藤花旺盛的枝曼,还有些许藤萝绕着白色廊柱一直垂到地上。可惜已是深秋,没了紫藤花只剩下米色的藤木,却也别有一番景致。杜若默默等着,她数着藤木打发时间平复心情,生怕要等的人不来。十二点五十七分,还没见柏木原身影,杜若想他是不是不来了,忽而后悔那天没有明确答复他。

        杜若正望着藤木上的疤痕,柏木原出现在走廊一端,刚刚心里的那阵阴霾立刻被这少年身上的阳光消散了。不知道为什么,平常时候有些跳脱的杜若,见到柏木原会立刻变得像个乖乖兔。柏木原看到杜若,快步走过来,忙挠着头解释说:“刚刚被班主任临时叫住,谈了几句话,让你等久了。”杜若露出一个粉嫩的笑容,说:“我刚到。”两人便开始坐下,柏木原细心地分析每道题目,杜若听得十分入神……

       第一套试卷讲完,已然接近两点,到了要回去上课的时候。柏木原便拿起试卷站了起来,杜若匆匆收拾着书本,也忙着站起。不料柏木原看试卷看得入迷,双手还在抻着试卷,杜若一起身撞开了他手中的试卷。猛然抬头时,映入双眼得正是那张熟悉而又些许陌生的脸庞,杜若不自觉地总会关注柏木原,却不曾认真的端详他。柏木原五官不仅仅是朗月风清的,还是俊秀挺拔的,只不过还稍带些稚气。

       他眼神中带着错愕与笑意,微微扬起的嘴角轻易就在杜若心里荡开层层浪花。杜若扬起45度角的面颊映着午后阳光,像是波光水面上的睡莲。他们离得很近,彷佛能听见彼此的心跳声。杜若愣了一愣,倏尔低下头缓过神来,柏木原也开始不自然地挠头傻笑。

       就这样过了一周、两周,他们准时地履行那个约定。杜若总是想着柏木原的微笑,上课时在想,放学路上也在想,彷佛哪里都是他的影子。渐渐地,杜若的数学越学越扎实,其他科却落了下来。

        高一上学期最后一次月考,杜若的名次从平时月考班级前几名,跌到中游。除了数学成绩,其余科目分数都不大好看。班主任找了几个同学谈话,杜若也在其中。月考后的总结大会上,柏木原与甘霖还有祺薇雪等人一同站在领奖台上,杜若第一次觉得这样的光芒不再像以前那么温柔,反而有些刺痛了杜若失落的内心,她不知道自己与柏木原的距离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因为,一起补习的是她,一起领奖的是他人。

        她困惑了,也很犹疑,大概她本来就是个感情纤细的人,她想:也许我更应该努力与你并肩而立才对……


                                                                        第五章 距离


       杜若刻意离柏木原远了,一开始先是推掉了周五补习的约定,柏木原明显有些失落伤感,不过杜若尽力解释说是怕老师们发现,柏木原便信了她的话,几天后就安心下来。杜若却渐渐地连晚饭也不和倩羽一起吃了,总是找借口说功课太多,逃掉与柏木原同桌的时刻。柏木原有些摸不着头脑,好不容易课间操时见到了杜若,她却总把头扭向一边与其他同学说笑,彷佛对他视而不见,这下大概是凉了柏木原的心。

       一天晚上,杜若从班里出来,便远远看见柏木原快要迎面走来,心揪得厉害,但其实她是多么想见到柏木原啊。柏木原也看到了杜若,眼睛忽然亮了起来,嘴角扬起露出微笑,像夜里的一颗星火。杜若本想转身而逃,但她却下了一个狠心,直走过去,与他擦肩而过,她想自己那一瞬的表情定是冷若冰霜。柏木原那抹微笑呆在了脸上,他人也立在了原地,似乎很久没有再往前走。

       杜若开始恨自己,但她又一遍遍告诉自己:“我不是离他越来越远了,我会离他越来越近的。”再次看星星,星光依旧闪烁,可是这次星光没能抹去她眼中的泪水,而是化成了她的泪水,宛如雨下。伤害了柏木原,而她所遭受的痛苦只会比他多个十倍百倍。

        杜若开始全心投入学习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成绩再次名列前茅。而此后,柏木原的身影也只在课间操的操场上,表彰榜的名单上,倩羽随口的唠叨中出现了。杜若脑海中总是不断地想起他,她努力着把这种想念化成一种力量,激励着自己。


                                                                 第六章 误解

       高一上学期就这样过去了,进入高中后连假期也缩短了很多。寒假日子匆匆,没过几天杜若便返回校园。新学期开始,早读刚结束班主任凡老师便走进教室向大家宣布:“等下班里会来几位新同学,是从省城重点高中转过来的,各方面十分优秀,希望大家以后能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随后,在一阵热烈掌声中,新同学依次走进教室做自我介绍。第一位是个音质颇有磁性的女生:“我叫宋昆玉,喜欢唱歌、听音乐,希望以后能和大家好好学习。”杜若想:“她的声音可真是好听,不知她父母给她起这个名字是不是出自《箜篌引》中‘昆山玉碎凤凰叫’这句诗呢?”第二位女孩脸圆圆的,肤如凝脂,看上去很是可爱亲和,名叫李林,她说自己是因为常青中学离家更近更方便,才转学回来。杜若本已低下头准备看书,听到第三人声音时,身旁几位女同学忽然开始眉飞色舞地小声私语,引得她忍不住抬起头来。只见一个俊逸潇洒的男生站在讲台上,身材高挑笔直,帅气如玉树临风,沙沙的声音中带着轻松愉悦:“我是江月白,家就住学校附近,转学回来是因为太想念学校门口的小吃街了。”话一落音,班里一阵哄堂大笑。江月白明显是那类十分容易讨女孩子喜欢的男生,他身上自带一股风流气质,一双  标致的丹凤眼十分少见,顾盼神飞,嘴唇微微上翘,全然没有初入新班级的拘束与陌生。

       凡老师给三位新同学指定座位,李林与宋昆玉坐在第二排中间,江月白在第三排,是靠杜若左前方的位子。江月白刚坐下来,就环顾四周和周围同学打了招呼,也向杜若微微一笑,杜若礼貌回敬。

       一下课,新同学就开始和同学们互相了解起来,李林和前排几位同学打了招呼,便走到杜若这边,热情地和杜若交谈:“你好呀,我叫李林,很高兴和你一个班。”杜若说道:“李林,你的名字有点押韵啊,哈哈,我叫杜若。”李林说:“你名字是一种花的名字吧,本来我爸想叫我‘李桃林’,但是他们觉得太长了,两个字的名字好记,最后还是叫我李林。要不然咱俩就是‘姐妹花’啦。”杜若听了笑得肚子痛,说道:“太可爱了,听起来有点‘土味情话’。”一来一去,两人聊得很是投缘,没过两天,她们的感情就上升到了一起去厕所的地步。

         江月白走到哪里都是一个亮点,很快就成了校园里的风云人物,连吴倩羽都忍不住向杜若打听起他的消息,杜若只知道他上课时一副不那么认真的样子,但每次老师让他回答问题他总能够对答如流,似乎知识面十分广博。有次地理老师让他说一说五大名山的地理特点,他张口就滔滔不绝地说了一大段,后来老师在讲解这个知识点时都没他讲得生动有趣,才知道他早已游遍了五岳。

        后来倩羽这个“小灵通”又告诉杜若说:“江月白在以前的中学排名数一数二,他要转学回来,老师们都很不舍得呢。”杜若心里有些诧异,难道转学回来真的只是为了校门口的小吃街吗?

        书店里又来了一批新漫画,杜若买了一本偷偷放进书包,本来打算周末再看,但是晚自习大休息的时候,却忍不住放在课本里看了起来。

        晚自习结束,已经是晚上9点半。初春的天气依然冷得让人直打哆嗦,杜若穿着毛茸茸的白色外套,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带着红色帽子,远看很像一个可爱的樱桃蛋糕。她和同学们一起走下楼梯,只想快点回到家里休息。忽然,旁边一个男声说道:“你也喜欢看《犬夜叉》?”杜若转过头去,竟是江月白在笑着和她说话。

          江月白说话时总有些漫不经心的语调,但是却让人很想静静的听下去。杜若有些惊讶,因为老师是不准把漫画书带进学校的,而且江月白怎么会知道她在看漫画?定了一定说道:“没有呀,我已经很久不看漫画啦。”江月白说:“哦,是吗,我总觉得你长了一张喜欢看漫画的脸。”杜若被他说得有些摸不着头脑,喜欢看漫画的脸是怎样的一张脸呢?便反问到:“爱看漫画和长相有关系吗?”江月白说:“有啊,人的行为多少会影响他们的外貌。”杜若觉得他接下来可能又要开始像在课堂上一样卖弄自己的学识,但是他没有继续说下去。而是转了话题:“我也很喜欢看动漫,因为漫画不无聊。《犬夜叉》里你最喜欢谁?”杜若看他也是偷看漫画书的“同犯”,便卸下了戒备:“都很喜欢,每个角色都很有意思。”江月白笑了,大概是因为他的嘴唇天生上翘,让人觉得他总是带着笑意。不过他真笑起来时,又让人觉得如沐春风,让人一直想沉浸在他的微笑里。他说:“哈哈,没看出来,你有点博爱。”杜若觉得有点被戏弄到了,但江月白自始至终的语气一直保持着谦和礼貌,而又云淡风轻,让人生不起气来。

        走到楼下,杜若正自顾自想着他的话,一抬头,却看见一个擦肩而过的高瘦身影快步走了出去,那个身影越走越快,不就是柏木原的背影吗?杜若刚刚的羞恼立刻抛在九霄云外,“刚刚走过去的那个人是他吗?”,顿时心里只剩下这一个想法。江月白眼光犀利,一眼就捕捉到了那个背影对杜若的影响,便不再说话,走到校门,要分别之时,江月白说道:“以后想看漫画,可以借我的,我有一整套《犬夜叉》。”他一边说这话一边转身而走,背朝杜若挥挥手。杜若没有应他,心里只想着柏木原。

                                                                           七 犹豫

      回到家里,杜若觉得今晚的夜很长,上完一天课的疲惫压着她的神经,演变成一个个哈欠。但是她头脑却倔强地清醒着,关于柏木原的种种想法不停地在脑海中涌现。

       “今天那个背影应该是他,他匆匆走过去,会不会看到我和江月白聊天,有什么误会?要不要解释一番呢,但是我们的关系发展到要去解释的程度了吗?他是否真的对我有意思,即使他约我一起补课,见面时他总是很开心。但别的同学找他补课他也乐于襄助,见面时微笑似乎也是他一如既往的习惯。如果我误解了他的想法,那么解释会显得我多么自作多情;如果他真的对我有意思,解释完之后,还要继续发展关系吗?恐怕以后又要为这份感情殚精竭虑。要跟他说等到大学以后再开始吗?”

       种种思虑犹如上蹿下跳的火花让她不得入睡,到了天快亮的时候,她才迷迷糊糊入了梦,梦里又看到柏木原,紧张得说不出话。第二天一早,杜若决定了,她想无论柏木原有没有那么喜欢她,她都不想看到他误会自己的样子。因此,一定要去解释清楚。到了晚饭时间,杜若又和倩羽一起去了食堂。倩羽调皮地说:“你这个坏女人,真是朝三暮四。前几天你找到了新朋友,就忘了我这个老朋友,今儿又想起来找我啦。”杜若捏了捏倩羽的脸蛋,笑着说:“哪有,你永远是朕的爱妃,皇后的位子给你留着呢。”倩羽冲她做了一个鬼脸。落座之后,王森林没过多久也来了食堂,坐了过来,却不见柏木原的身影。

       杜若心里的期望被浇灭了,饭也吃不下了。王森林的笑话依然好笑,但是杜若却只能勉强挤出个笑脸。饭后,杜若装作漫不经心地问到:“王森林,你现在怎么一个人吃饭啦?”王森林说:“哈哈,也不算一个人,不是还有你们两位美女吗?”杜若听了还想继续追问下去,吴倩羽却说:“你那么嘴欠,柏木原肯定要抛弃你啊。人家早嫌你烦,自己要天天回家吃晚饭了。”原来柏木原最近一直都没来食堂,杜若不知道该如何制造与柏木原说话的机会。  

       课间操时,杜若再去寻找柏木原的身影。自从她疏远了柏木原之后,柏木原也不再像从前那样时不时地走过来和她闲谈几句,跳操结束后,他总是径直走回班级。杜若想不到别的法子,如果要写信,不是挑明了说自己喜欢柏木原,想向他表明心意么?不能像对面交谈时那样,可以随机应变。

        杜若心神不定,课上虽然还能勉强集中精力,下课时却是坐立难安,李林好几次找她出去玩耍,她都推说不舒服,趴在桌子上想要找到对策。抬起头时,因为低头过久有些头晕,她使劲甩甩脖子,却忽然看到江月白正看着她,脸上的表情和他平时一般透着几分洒脱与笑意。杜若有些讶异和尴尬,便立刻随便拿起手边的一本书,装作看起来,谁知江月白转过身来,说道:“看来漫画迷有心事,让我猜猜,大概是和某个人有关,这个人…”他刚要继续说下去,杜若急得喊到:“胡说,你可别瞎说。”江月白本来是想试探一下杜若,没想到还真被他说中了,平时看起来对凡事都不上心的他这时看上去竟然有一丝失落。

        “如此心不在焉,大概就是因为那天晚上遇到的人。”江月白心想。江月白来了学校那么久,已经把邻近几个实验班的同学认识了大半,柏木原这个经常在考试中占据排名前几位的人当然也会引起江月白的注意。而从杜若的表现来看,她大概是被困在了没有挑明的暗恋里,又生怕那天晚上柏木原看到他和自己走在一起误会她。江月白心思转了几转,已经把杜若的想法分析了大概,他一向受女生欢迎,对女孩心思的把握也十拿九稳。

       他的表情依然不动声色,说道:“有时候呢,好多东西要靠自己争取,心里想法也要表达出来,不然说不出来的心声可没人读得懂。”杜若愣了愣,没想到江月白还有这样一副略带些说教的哲人样子,正经的他和平时大有不同。那双流光溢彩的丹凤眼,此时有些深邃,如同一泓幽深的泉水,忽然有些让人看不清里面的情绪。

       杜若被他说得心里一颤,上课时忍不住去琢磨那一番话,再去看江月白,则是认真而又悠闲的听着课。在老师、试题、课本之间,一天的时光很快就画上句号。江月白的话是有些道理的,杜若决定把自己的想法写信告诉柏木原。杜若走进常去的那家书店,仔细挑选好了信纸,是做旧黄纸上面印着可爱的动漫图像。

       “最近好吗?好久不见,之前给我补了那么久的课,从来都没有跟你说过谢谢。后来,实在对不起,因为我总是在课上想起一起补课的时候,和你在一起总是很开心…”写到这里,杜若忽然把手里的纸撕掉,“这样写会不会太直白了?”杜若心想。

       “最近好吗?好久不见,之前给我补了那么多课,但是从来都没有好好说过谢谢。其实,一起学习的日子一直很开心,周五中午一点有没有时间呢?学校小凉亭见,我有话想和你说,请务来。”杜若觉得在信里表白心意似乎有些太突兀,万一被拒绝又太伤心,所以只是约定与柏木原的见面。一番纠结后,她望着镜子里的自己,才发现自己面对感情时原来如此犹犹豫豫,又如此具有自尊心。

        杜若把信纸夹在一本数学习题里,第二天和倩羽说是之前借了柏木原的书没还,让倩羽帮忙还他。倩羽拿到书,眼睛眨巴眨巴立刻应下了。第一节课下课,倩羽便走到柏木原的位子上,敲了敲正在专注做题的柏木原桌子,刚把“大学霸”三个字说出口,还没说出“杜若让我把借你的书还你。”谁知道教导主任竟然在数学课开始前提早来到了教室,悄无声息得走到倩羽旁边,说:“这本数学习题做得怎么样啊?”倩羽被老师的声音吓了一跳,手一抖,习题书竟然掉在了地上。倩羽刚想去捡,不料竟被教导主任抢先。他拿起书来翻了翻,杜若的信自然逃不过他的眼睛。只见他说了句:“这本书先放我这,帮你看看有没有做错的题目。”倩羽只觉得有点莫名其妙,平时教导主任是挺喜欢帮同学解疑答惑,但似乎没有帮学生批改课后习题的习惯。


                                                                 第八章 错过

       倩羽心里一阵疑惑,本想接着向教导主任解释说习题书不是自己的,但是看见他那张布满阴霾的脸,再加上出于平时对教导主任的敬畏,一向活泼多话的她噤声了。一节数学课下来,教导主任似乎时不时往倩羽这边看,眼神中透露出一种寒光,让人不敢直视。好不容易熬完这节课,下课铃声响起,倩羽心中终于松了一口气,不料教导主任用他那一贯严肃的口气幽幽地说:“吴倩羽同学请来一下我办公室。”倩羽心里又惊又疑,合上书本,默默跟在教导主任后面,去了办公室。

       教导主任坐下后,说道:“吴倩羽啊,我平时看你学习还是很认真的,但是怎么会犯这种错误呢。你要知道高中时候谈感情不仅仅对你学习不利,而且现在谈了,以后也很有可能不会有结果。老师这次提醒你一下,下不为例!”倩羽睁大了水汪汪的眼睛,有些摸不着头脑,但随即恍然大悟。本来她就有些怀疑,看来现在真相已明了。教导主任把习题册重重放在倩羽面前,倩羽说了一声:“好了,老师我知道了。”便快快走开了。

        “可是教导主任难道光凭一本书就误认为我暗恋柏木原吗?”倩羽在疑惑中翻开了手中的书,那张黄色信纸映入眼帘。看了信纸上的内容,倩羽把刚刚被教导主任冤枉的难过劲抛到九霄云外,忍不住窃笑起来。这个平时看上去那么单纯的小杜若,竟然已经暗自里情窦初开了。

         一起吃晚饭时,杜若随便扯了几句闲话,便开始问起倩羽还书的事情。倩羽故作神秘,一脸神气地说道:“哼,你今天可欠了我一个大人情,先去给我买杯加了椰果、珍珠、芝士还有水果的巨无霸奶茶,我再告诉你。”杜若撇撇嘴说:“喂,还个书有这么累着您吗?”嘴上这么说,步子倒跑得飞快。

        倩羽便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给杜若听,杜若大吃一惊,随即心里觉得十分对不起倩羽,内心充满了愧疚与歉意,更有暖暖的感动涌上心头。杜若总是不善于表达感情的,心里有许多感激安慰的话想说,嘴上却很拙笨,只望着倩羽说:“虽然朋友之间说这个很肉麻,真的很对不起你。以后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倩羽做了一个鬼脸,说:“这算啥委屈,我可是个能把暗恋的人混成哥们的人,小case我才不介意,只是希望教导主任以后可天天别觉得我有多喜欢你的那个谁啊!”杜若又羞又笑,努着嘴拧了拧倩羽可爱的脸颊,说:“从今天开始,一个月以内的奶茶我全包了!”倩羽说:“哎哟,我以为你会说包我一年的奶茶呢?”杜若说:“就你嘴馋。”两个人开心得笑在一起。

        回去教室的路上,倩羽抿着嘴,笑着说道:“既然我知道了你的秘密,那我也告诉你一个我的秘密吧。”杜若说:“哦?你也有喜欢的人了吧?我猜猜,难道是你们班班长?之前他下课经常找你说话来着?”倩羽说:“什么鬼?当然不是他了,是我们都挺熟的一个人。”杜若眼睛一亮:“王森林?!”倩羽不说话,微微点了点头,抿着嘴笑,空气中透着一股甜蜜。杜若便开始调笑起倩羽来,“怪不得你俩老是一起去书店看书,原来早就在暗度陈仓了。”倩羽娇嗔地说:“哪有,他现在都不知道我喜欢他。还是你们更早一步,对了,那接下来我怎么约柏木原呢?看了只能靠王胖子了。“两人互相倾诉之后,杜若谈起柏木原也没那么害羞了,说:“那有劳你们家胖哥啦。”倩羽冲她使了个帅气的眼神,以示肯定。

        由于王森林还蒙在鼓里,所以倩羽并没有跟他坦白,只是让他送书。这本书如期交到了柏木原手中,看到杜若送来的书他有些嗔怪,又有些心凉。“她不是早不搭理我了吗?我也没向她借过书。”柏木原心里想着,便把书丢在了桌角。晚自习时,又忍不住盯着那本习题集看,“难道她有不会的题目要问我?”柏木原有些担心地翻开了那本习题册,那封信纸从写满数学试题的书页里掉在桌上。柏木原好奇地打开信纸,一字一句读了起来,原本疑惑的表情舒然展开,露出那个阳光海风般的微笑,差点没笑出声来。倩羽偷偷瞄着一脸傻笑的柏木原,心里石头落了下来。

       周五到了,上午的时光不舍得离开。柏木原与杜若都沉浸在一种期盼而又忐忑的心情里,被希望快点见面又害怕见面的情绪拉扯着。终于熬过了午饭时间,十二点半的时候,柏木原就开始往凉亭方向走了,他走得很轻快,一会儿就来到了紫藤道上。正值紫藤花盛开的时候,一串串花束铺满了廊顶,些许花儿坠了下来,像是风铃随风摆动。

        杜若则不敢那么早就过去,她磨蹭了很久,回家梳洗了一番,又穿上最喜欢的一件圆领衬衫,走到校门已是十二点五十,原本已经努力平复的心跳又开始加速。她一边看手表一边加快步子,已经快到图书馆,再往前就是凉亭。没想到这时竟撞上了一个人,那人“哎哟”一声,杜若猛然抬起头,眼前这张下巴被撞得有些发红的脸可正是---“江月白”。

        江月白捂着下巴,手里拿的一叠厚书掉落一地。杜若的课本也与江月白的书混在一起,杜若匆匆拿起自己的书,说了一声抱歉,就赶紧往前走。谁知校服的一角竟被江月白一把拽住,“哎,你不把我送医务室也就算了,总得帮我把书捡起来吧。”杜若本不想理他,但是江月白似乎一副不捡书就不会松开手的样子。杜若无奈,只好弯腰帮他一起捡书,随后把捡起的书一股脑放进他怀里。江月白看着杜若的背影,摇着头笑了一笑,感觉她今天很是奇怪。

       杜若整了整校服外套,一路小跑到了凉亭。这时手表指针刚好指向一点,却没看到柏木原的身影。她长舒了一口气,心想柏木原大概还没有来。便坐在凉亭下,静静等着,她紧张地搓着衣角,时不时望向廊顶上的紫藤花,春天的紫藤花很美,但是杜若心里一遍遍排练着想和柏木原说的话,来不及细细欣赏。一点十分,还是没人来,杜若开始有点担心柏木原是不是有什么事情耽搁了。一点十五分,杜若心想:“他还会来吗?如果他有事情,是不是会让倩羽过来告诉我一声呢?”不知不觉,手表上的指针滴滴答答,指向了一点半。微风轻拂而过,杜若想:“他是不会来了,他大概并不喜欢我,都是我自作多情。”

       春风本该使人惬意,却拨起杜若心里浓重的忧伤。这股悲伤从心底涌起,一直涌入杜若的眼中。她的泪水像断了的丝线不断流下,被风吹到地上,映成一朵朵水花。杜若只看到眼前的紫藤萝花瀑布模糊成一团紫色的光影,不断向四周晕开。她并不知道,刚刚坐在凉亭里的柏木原远远的看到她与江月白,内心一阵沉痛,错愕站起,眼眸黯下,头也不回地走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