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我又从零开始了

你试过吗?其实谁都可以

你试过吗?
27岁的时候,再一次一无所有,在一个陌生的国度,一切从零开始。

01

一个连北京上海都没去过的傻丫头,却被世界温柔以待,如愿以偿的嫁给了爱情。
有一天降落到了这里——东京。

我们大概对这个国家没什么太好的印象,因为我们有过深仇大恨啊。
此外,男生可能了解最多的就是像苍老师一样的女演员。
女生听过最多的大概是男尊女卑。
男人总是在前方昂首挺胸,女人则后退一尺,颠颠的碎步跟着跑。
男人一下班,妻子扑通跪在门口,“您回来了!”

当然这并不是现在日本的真实写照。
但确实有几乎一半的女性是不上班的,在家相夫教子。

不用工作简直是我们每个女人都曾经梦想过的。
谁愿意早八晚五的挤地铁,一天累地吭哧吭哧的啊!
谁愿意跟个孙子似的,一天到晚的看领导脸色啊!
不上班简直就是我的人生终极理想。

02

我感谢上苍对我的厚爱。
每天睡到自然醒,看脑残的电视剧,在沙发里一窝能躺一天。
买菜做饭,把衣服洗的发白,把地板擦得锃亮。
一天到晚就只有一个盼头,等他回家。

终于有一天因为他打牌,我爆发。
跟他打了一架后,离家出走了。
东京的夜和上海很像,阴冷。
我缩成个小团,又把大衣裹了裹。
已是深秋,竟不知不觉浑浑噩噩的过了快一年了。
这个地方竟依然如此陌生。
突然想买机票回国,我想家了......
可是我没有钱,也不知道怎么买。
我又想去什么地方躲一晚,可我根本就没什么社交,我认识的人全都是他的朋友。

恍然发现自己活的如此可怜,就又转回到楼里,在大堂坐着。
有几个人跟我搭讪,先说了一阵日语,我也听不太懂。
又换成韩国语,看我更听不懂,就走了。

我第一次感到了如此的孤独和恐惧。
难怪有人说,唯一其实就等于没有。
因为你会患得患失。
即便再怎么爱你如命的人,总有让你失望的时候。
女人很喜欢说,一定要找一个能给自己安全感的男人。
可是,我先生很安全,但此刻我没有安全感。

曾经的自己在爱情里与他势均力敌,可以相爱相杀。
可是现在我栖息在他的光环下。

03

其实不上班这件事本身没什么不好的,毕竟家庭里也需要合理分工。
但前提是你要把自己活的独立,滋润,有声有色。
而我没做到,我跟整个社会脱节了。
我弄丢了曾经那个积极上进的自己,徒添了让人生厌的惰性和无底线的依赖。

这很可怕,我必须走出来。

以前在国内学了7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13年的英语。
可是在这,我没学历,听不懂日语,变成了文盲,聋哑人。
我需要从零开始,把曾经的自己忘记。

我成了日语学校里最老的大妈。
上午学习,下午打工。
学校给留学生介绍工作的地方,不给我推荐。
我就自己找了一个食堂的后厨刷碗。
因为语言不好,只能做这种需要最少语言交流的工作。

很多人经常会问我,是不是呆的时间长了,外语自然而然的就好了。
记得以前在国内学英语时学不好,就总想着,如果有出国的机会,到了国外有语言环境,自然而然就好了。
然后我来日本在家待了一年,就只会说,“你好,谢谢。”

我认识很多这样的,来了十年了还是不怎么会说。
甚至有的嫁给日本人一辈子了,还是说不好。
其实所谓的时间久了,是指你在一个外语的环境中,每天高强度的强迫自己与别人交流,不断地吸收和学习,才会自然而然的变好。
在家躺着看电视,永远也好不了。

04

我刷碗的食堂,全都是55以上的老头子和老太太。
日本年轻人没有在这种地方干活的,而我是唯一的一个外国人。
开始的时候,大家会很新奇,耐着性子问问你的家长里短。
但是时间久了,其实没有人爱搭理你。

你一定听过外国人讲中文吧!
急性子的人能疯,深度交流就完全不可能。
你说完一句,他得懵半天,回答经常驴唇不对马嘴。
语言的壁垒会使一个本来智商很高的人看起来像个白痴。

可能因为我年轻,老头儿还都喜欢和我聊天。
可是聊多了,又发现老太太们都对我充满了敌意。
另外他们也不太了解中国人,对我多少有些偏见。
他们以为来这种地方打工的人都很穷,都缺钱。

有一天,不太忙,大家一起聊天。
他们就边笑边问我,你要嫁日本人的话,这两个老头你选谁?
我说我结婚了。
再后来事态发展的就严重了。
我站在水槽子边刷碗,承包食堂的老头突然从后边冲上来抱我。

我愤怒了,分明是忍无可忍了。
我特么图个啥啊,我又不是缺钱。
我把围裙一解,摔在地上,老娘不干了。
我想把这半年的委屈都倒出来,你们欺负我让我多干活也就算了,还人格上侮辱我。
要是用中文我能不喘气的骂他们一万字。
可是换成日语,我就只会说一句脏话,“八嘎吖路”!
真后悔平时没多积累点骂人的话。

05

其实我干这个工作挺郁闷的,一直就郁闷。
主要是我觉得大材小用了。
我总认为自己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这么高的学历,我不应该干这个。
每天看着人家白领们吃完饭,把盘子扔到我面前时,我就想,早晚有一天我要变成在这里用餐的。
我不平衡,我就缺一个机会和平台。

于是我用了10个月就从日语学校毕业了。
从一句日语不会到突击过了一级。我觉得我们中国学生这一点还是相当厉害的,特别擅长考试。
有了这张通行证,其次就是工作经历。
我就开始添油加醋的修改了我的简历,比如明明是做了一年的书面翻译,改成做了两年的口头翻译。
我想大家肯定会鄙视我,那时我真的鬼迷心窍了,一心想立刻摆脱现状。
后来实践也证明,我错了。

我把面试程序弄得一清二楚,可能会用到的日语背的滚瓜烂熟。
面试官都认为我日语太好了,当时就决定录取,让我马上就上班。
然后从第二天起,我就露馅了。
客户打来电话,哇哇的说了一大堆,我没听懂。
公司开会,讨论各种策划方案,我发懵。
业务主管找我谈话,说了老半天,我只听懂了一半。
来了个美国客户,让我当英日翻译,彻底晕倒,两边都整不明白。
其实是老板比我先晕倒了,一个月的试用期后,我被开除了。

06

我被炒了,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说实话,它是我走到今天唯一的污点,它摧毁了我一直以来强大的自信心。

其实是盲目自信。

很多人都喜欢“如果“这两个字。
如果我有一笔资金,一定也能干个大买卖。
如果我能被出版商看上,也能红的跟张嘉佳似的。
如果……如果我有一个良机,一定也会光芒万丈。

“如果”是给自己的异想天开画一个饼,“如果”是给自己的好高骛远最好的托词。
如果不能脚踏实地的积累和努力,当这个假设变成真的,只能是摔的更难看。

我闷在家里开始反省自己,然后我又去刷碗了,只是换了一个地方。
我又刷了一年的碗,而且这次是脚踏实地的刷。

当认识到自己的欲望与能力不相匹配的时候,我们只能做一件事,认认真真的做好当下的工作。
有些东西真的急不来,我们又都太着急,都想一蹴而就。
现在什么都流行速成。
什么一个月就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三个月就会弹琴,半年教你成为作家。
说实话,我觉得都是胡扯。
相比之下,我还是更相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07

曾经觉得自己去刷碗很丢脸。
所以总愿意跟人家解释,我本来是做什么什么的。
其实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其实我很牛X,不屑与你们这帮人为伍。
你都首先没把人家当朋友,那么谁又会把你当队友呢?

也许根本没有什么是应该做的和不应该做的。
学会踏实很重要。

记得表弟大学毕业,应聘到家乐福。
结果上班的第一个星期,培训内容是挑土豆。
十个毕业生跑了八个。
表弟还振振有词的说,我是去当部门经理去了,又不是应聘苦大力。
现在想想,如果你连土豆都挑不好,管人不是比挑土豆难多了。
其实做一件事,态度永远比能力更重要。
一个能干得了大事的人,扫厕所都会比别人扫的好。

然后我抛弃了委屈的心态,阳光快乐的来做这份工作,真的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你的热情与善意,别人是可以感知的。
每天和大家一起摆弄那些盘盘碗碗,花样翻新的各种吃的。
有空就跟她们请教各种菜的名字,日本料理的做法。
休息时听她们拉家常。
时间长了,自己慢慢的也能尽兴的插上话了。
语言这个东西真的没有捷径,需要积累。

08

一步一个脚印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自己的那个长远目标。
下了班,我就按照自己的规划学习。
我是学文科的,日语,英语,国际贸易,秘书,计算机等等我考下了六个证。

后来去一家贸易公司应聘的时候,我很诚恳地说,我没有任何经验,全是自己在家自学的。
他们都很惊讶。
上班后我问老板,当初为什么要我?
老板说,因为我觉得你是一个很加油的人,努力的人不会错。

一年后,我离开了这个只有10个人的小公司,来了现在这个各个方面比原来的都要好很多的公司。

我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大楼里,当个用餐的白领了。

-END-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我们可能都不爱听这句话,但真的很受用。
认真做好眼下每一天的自己。
准备好了,运气自然会光顾你。
就像我在认真的写每一个字,因为总有一天你会看到。

不明缘由者,欢迎阅读上集励志爱情暖心故事<a href="http://www.jianshu.com/p/5bf7a082cea8">《加油,我是一只丑小鸭》</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