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书35】365日静心冥想9月22~30日:心智

小结:丹思心舞

原作:克里希那穆提

译者:胡因梦

image

说明:此书根据主题将克里希那穆提的演讲片断选取汇编,原书有很多反复陈述之处。小结将同一主题好几节的意思作了概括和简单诠释、点评、延伸。

这几节讲心智,心智的限制和运作模式,心智应该如何从旧有的模式中解放出来。

心智是头脑的产物,有着固定的模式

“心智就是我们的意识或整个觉知的活动,它是我们存在的整体,思想的整个过程”。
“心智是由一堆概念所构成的,然后又依照这些概念而生活。它既不自由,又缺乏伸缩性,它总是固着在自己的范围内重复运作着。它从不敢冒险,只要一冒险,就会迷失在恐惧里。它害怕的并不是未知,而是可能失去所有的已知。”

这里揭示了人们由于依赖已知,获得确定感和安全感,害怕在失去已知中迷失,因此通过心智将一些定义好的概念所组成的理论、观念等等输入进行思考,整个过程和状态往往是遵循固定的模式。

这个固定的模式是由于权威的操控而形成,比如宗教、政府和其他组织推崇特定的信念以控制和塑造其成员或者国民的心,人们已经将这些控制者传递的概念内化于潜意识,只在意识表面呈现出一定的阻抗,这是因为人们潜意识里对于确定性的追求、对于未知的恐惧正好需要去迎合权威、寻求权威的保护。

心智是时间的产物,其局限只能通过活在当下得以突破

正是因为固定的心智模式“不外乎是过去与未来、绝望或希望、混乱或乌托邦、曾经怎么样或应该怎么样”,它的“整个领域都是时间的产物,它不假思索地接受了各种讯息,因此造成了冲突和不断想要调整的欲望,所以我们才会有无尽的挣扎与矛盾。”,这个根源的矛盾在于对失去安全感的恐惧与其实内心知道这个孜孜以求的安全是不存在的之间的矛盾。

心智运作要摆脱这样的固定模式,“从摇摆不定的欲望中解脱出来”是“绝对有可能的”,前提是必须活在当下。“活在当下就是不抱持希望,不挂虑明天——这并不是绝望或漠视一切”

“过去心就是逃避不愉快的当下的一种手段,未来心则是脱离当下的一种希望,因此心总是充满着过去和未来的念头。它要不是拒绝和谴责眼前的事实,再不然就是认同和接纳这个事实,这样的心很显然没有能力如实见到眼前的真相。”

观察和认清心智才能超越和突破心智模式的局限

人们只有通过从内心对于心智模式进行彻底的观察,才能产生革命性的转化,“这种内心的革命所带来的转化绝非政治或经济体制能够办得到的”。

“若想了解心智,你就不能按照别人的概念来诠释它,你必须观察自己的心念活动。一旦认清它的整个过程——思考方式、欲望、动机、野心、诉求、恐惧、忌妒和贪婪——就可以超越自己,去发现那个崭新的东西。”

探索内心包含着认真的科学精神

克氏提供的烦恼解决之道就是去如实地面对和看清这个烦恼,对整个心理结构、心智过程进行觉知,“包括所有的冲动、渴望、挫折、压力、焦虑、挣扎、痛苦以及各种各样的烦恼。”

“道心是没有任何信念的,它不相信任何教条,只看每个当下的事实,因此道心之中包含着一种科学精神。但是有科学倾向的心,却不一定有道心。道心包含了科学精神,但受过科学训练的心智却不一定有道心。”

“道心所考虑的是整体——不是某个特定的职务,而是人类存在的整体活动。”

这里提到的“道心”,我理解就是对实相的探索之心,是突破了权威和教条、不受时间和经验局限的开放的心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