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生活:只要你愿意,总有一件事可以逗笑你

原创: 檬梦果兔  雨夜聆风悦读会  今天

文|檬梦果兔    图: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像一辆装满水的洒水车,载着满满的希望,向着远方出发了。

路在它的脚下延伸着,延伸着……有的人对它避让着,躲向远方;有的人对它绕行着,背着远方;有的人却迎着它原地不动,朝着远方。每个人都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但是生活依然在它前行的路上……只是我们没想到,有时候我们变了方向,生活也跟着变了方向。有人会后悔,有人却很开心,有人很遗憾……

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曾说:“如果用苹果来比人生,一种苹果大而酸,一种苹果小而甜,有一些人拿了大苹果,会抱怨它酸;而另一些人拿了甜的,又会抱怨它小。在我看来,当我拿到小苹果,我会庆幸它是甜的,而拿到酸的时,我会感谢它是大的。”

仔细想想,其实生活就是这样,“房间千间,夜眠不过七尺床榻;百味佳肴,日食不过三餐罢了。”当我们懂得了知足,快乐也许就在眼前。

有人说: 求知者会以读书为快乐,贪玩者会以泡吧为快乐,有志者会以追求为快乐,无为者会以享乐为快乐,仁爱者会以山林为快乐,智慧者会以溪水为快乐,淡泊者会以宁静为快乐,显达者会以热烈为快乐;饥肠辘辘的人视饱餐一顿为快乐,无衣御寒的人视享受阳光为快乐,囊无分文的人视腰缠万贯为快乐,身处逆境的人视一帆风顺为快乐,漂泊流离的人视家人团聚为快乐,失去父母的人视拥有亲情为快乐;

有人说:海伦  凯勒定会把获得三天的光明作为最大的快乐,史蒂芬  霍金定会把走下轮椅作为最大的快乐,陈景润把计算枯燥无味的1+1作为最大的快乐,孔繁森把情洒高寒缺氧的西藏作为最大的快乐,从死亡线上挣扎出来的“非典”患者把健康作为最大的快乐,一些创业路上走出来的成功者把回忆当年的艰苦创业作为最大的快乐……

生活,不管你是谁,只要你愿意,总有一件事情,会把你逗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忙,根本就没时间顾得上我的生活,我常常是一放学,就把书包往家里的沙发上一扔。然后,我就像一个疯丫头一样地在爸爸单位宿舍的楼道里乱窜。

那是我熟悉的老房子,没有紧闭的院子,一眼能从这头望到那头。可是即便如此,我是快乐的。那时候,父母没什么钱,我们吃着自己种的菜,养的鸡,鸭,猪……就连衣服,也是妈妈亲手做的。

虽然,日子很清贫,我们没有别人家的面包,牛奶,方便面,火腿肠,可是我却恋上了食堂里的馒头,就是那种白白的馒头,它成了我童年最爱吃的食物。直到今天,我仍然爱吃那种白白的馒头,它散发着原始的面粉淡淡的香味。

      ……

“东北馒头,东北馒头……”街上的三轮车主在雨中骑着车叫卖着。我打着伞去买了几个馒头。

他对我微笑着说:一块五两个……

我说:雨天你还卖馒头?

他却乐呵呵地说:孩子上学要花钱,他得挣钱。但是,能看到孩子开心,他就很开心,他不觉得苦。况且,今天的生意还不错,又挣了很多钱……你看,你不就来买馒头了吗?

馒头……也许,他卖的不仅是馒头,更是生活,而我要的不仅是馒头,更多的是对童年的追溯和回忆……但无论是他手里的馒头,还是我手里的馒头,都是我们眼中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群年轻人到处寻找快乐,却遇到许多烦恼、忧愁和痛苦。

  

他们向苏格拉底请教:“快乐到底在哪里?”

  

苏格拉底说:“你们还是先帮我造一条船吧!”

  

这帮年轻人暂时把寻找快乐的事放到了一边,找来造船的工具,用了七七四十九天,锯倒了一棵又高又大的树,挖空树心,造出了一条独木船。

  

独木船下水了,他们把苏格拉底请上船,一边合力荡桨,一边齐声唱起歌来。

苏格拉底问:“你们找到快乐了吗?”

  

他们齐声回答:“找到了!”

一位哲人说:快乐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为着一个明确的目的忙得无暇顾及其它的时候突然来访。

这群年轻人就是这样,他们没想到在彼此不经意的忙碌中找到了自己刻意追求的快乐、也许,人只有在自己的随意生活中,快乐才会出现,刻意寻找,追求,躲避的快乐是找不到的,明天永远是一个未知数,我们要用感恩的心看待我们生活的世界,你会发现每一个小地方都有它的美。

生活是我们内心的情绪,只要你愿意,总有一件事情可以逗笑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楼下的一对老夫妻结婚多年了,虽然每天争吵不断,但是,看起来却很恩爱。

每天,老奶奶起来做早饭,老爷爷就帮着打下手。老奶奶洗衣服,老爷爷就帮着嗮衣服,两人配合得非常默契。我常常在楼上听到老妈奶大声嚷嚷地说着:老头子,帮我拿个毛巾……老头子,帮我拿个盆……老头子,你这个衣服嗮得太低了,老头子,你这个衣服没晒正……老头子……老奶奶总是时不时地有事没事地喊着老头子。

老奶奶每次上街时,旁边必定跟着老头子。他们一起买菜,一起散步,逛街。

老头子有时候会发着牢骚,大声喊着:自己拿……嫌我做的不好,自己做……可是,尽管这样,他还是乐呵呵地帮衬着。我常常在想,老太太这样指挥老头子,为啥她们还能平和地相处一辈子到老呢?

可能,生活就在自给自足的满足和快乐中吧,对老头子来说,有人陪伴就是他的快乐。或许,老太太的一个动作,一句话语还是能将他所有的不开心逗笑。

然而,生活中却有人觉得工作不稳定,不快乐,觉得感情不顺利,不快乐,婚姻不幸福不快乐,觉得孩子成绩不好,不快乐,孩子上不了名校,不快乐,没有很多的钱,不快乐。可是,今天真的这么糟糕吗?明天真的会比今天好吗?愁眉哭脸是一天,开心大笑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心点呢,只要你愿意,每天都会有事情可以逗笑你。

很多人在难受的时候选择出去走走,选择去远方,因为在路上,他们有了心灵的对话。想不开的释怀了,放不下的放下了,但是,旅行不一定是在远方,心也可以跟着灵魂去远方,或许一本书,一首歌,一部电影都可以将你的灵魂逗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万不要只盯着你没有的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牛说:倘若让我再活一次,我会做一头猪,饿了张嘴吃,困了倒地就睡。

猪却说:如果换我做牛,尽管工作累点,但名声大好,惹人爱怜。

这是一个特别的现象——风景在别处。

每天上着班的公务员羡慕着那些在家带孩子的家庭主妇说:你们多好啊,不用上班,没有压力,累了,白天可以睡会,闲了,还可以看会电视,看看手机——

家庭主妇却哭着脸说:我宁愿去上班,也不愿整天呆在家里,总有做不完地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上,广的奋斗者们却羡慕着二,三线城市的小市民说:你们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多好,你们居住的地方空气又新鲜,生活节奏又低,舒服啊——

二,三线的市民却羡慕着北,上,广的奋斗者们说:你们收入高,住在大城市,好玩的地方又多……

智慧的人,往往看到的是自己拥有的,愚昧的人,常常关心的是自己从未得到了。

有一个人去公司应聘,可是,却不理想。他收到了那家公司寄出的信件,告诉他如何如何不合格。他失望了,以为自已一定没希望了,但是他还是认真检讨了自己,写了封回信。可是,没想到,正是他的这封看似不起眼的回信,让他得到了那家公司的聘用。

所以,任何时候,被对自己灰心,你要相信,只要你愿意,生活都会给你以微笑。

声明: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微信:AJ130466168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头的胡须微微动道“好!”路上我问老头子铁岭寨,了解了个大概:铁岭寨在这个小镇的东南方向的铁岭山上铁岭寨的领头人叫...
    BAEKHYUN_646e阅读 148评论 0 0
  • 后期整理字体以及排版问题,修订不适合的翻译 “A wealth of information. Smart, ye...
    iamzzz阅读 713评论 0 0
  • 无明是什么?我可以非常简单地说,无明实际上就是散逸。当心攀缘某个事物,就是无明,散逸分心的行为就是无明。 依照佛教...
    薄荷草2016阅读 548评论 0 0
  • font-family 使用逗号分隔的字体族名称 初始值由浏览器设置决定,可继承 英文字体总是放在中文字体前面 最...
    yangchaojun阅读 185评论 0 0
  • 周末天朗气清,我硬是强逼着小敏陪我去了趟上博馆,她本是不愿去的,说不喜欢看那些东西,觉得自己理解了解不够。私看来正...
    Yvonne不是我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