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判我死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守所

铁门“噹”的一声关上,吴军望着这个还算熟悉的地方,精神一阵恍惚。

小杨神色复杂地对眼前的男人说:“军哥,走吧!”

看着周围人奇怪的目光,吴军淡淡一笑,这种身份的转换,换成他也会觉得很古怪吧?

“我打好招呼了,没人会为难您!”小杨继续说:“有事记得和我说!”

“嗯!”

小杨带着吴军慢慢地向监仓走去,路边的老犯人终于认出这个前狱警。

“这不是老吴吗,他怎么进来了?”

“听说是杀人,死刑!”

(一)

吴军一直觉得,做这份工作就是拿着工资陪罪犯坐牢,尤其是上班不准带手机之后。

入职这么多年,从一开始的新鲜和热血,到现在的冷漠和麻木,他见过太多的丑恶,已经见怪不怪了。

做这一行,没有正义感不行,但太有正义感也不行。

这句话是老领导对他说的,他很快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他看见过很多同事,沉迷于被奉承和权力的虚幻中最终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也见过太多热血的青年,因为见证过多丑恶难以调适而求助于心理医生。

没有错,当他看见强奸了女儿六次的人渣,在他面前嬉皮笑脸毫无悔意的时候;当不过20的年纪,却已经7-8次进宫还能跟他若无其事的打招呼的时候;当他看电视上,小偷说把进监狱当回家的时候;他不免怀疑自己这份工作的价值。

他知道,对于某些人来说,剥夺自由并不足以威慑他们。

“那死刑呢?”吴军想。

……

“哥,你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吴雨霏打断吴军的回想:“你妹妹我的毕业论文可是支持废除死刑的!”

吴军听着妹妹说着支持废除死刑的观点,什么死刑并不能起到应有的威慑作用,什么在冤假错案中无法挽回等等,也不反驳。他溺爱地看着妹妹,自从父母因为意外身亡之后,这世界上只剩下他们俩相依为命了。

“笑啥?瞧你这傻样,玥儿怎么会看上你?”吴雨霏损起自己的哥哥,可是毫不客气。

程玥是吴雨霏的同学,也是吴军的女朋友。提起程玥,吴军不禁露出笑容。他这样一个人,居然也会被人一见钟情,有时候想起来,真觉得不可思议。

“其实现在在判刑的时候,由于你们这些废死派的压力,法官在量刑的时候已经很少适用死刑了!”吴军说。

“那不一样,你不懂!”吴雨霏:“我不跟你说了,我去查资料!”

她拿起包就开门出去,临走前笑嘻嘻地对吴军说:“你女朋友今天应该有空,我就不做电灯泡了!”

不待吴军回答,她风风火火地走了。

(二)

“吴军,你帮我拿一下酱油!”

“好咧!”吴军麻利地把酱油递给程玥,在一旁幸福的傻笑。

本来想乘放假,带她出去吃饭,但她很体贴的选择两个人买菜回家自己做饭。

“你连续值班好几天了,就不要勉强陪我吃饭看电影了!”程玥看见吴军憔悴的神情,很心疼。

一起做饭,一起洗碗,一起收拾,再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虽然他们交往的时间并不长,但两人之间的默契却如结婚多年的夫妻。

吴军曾经问过程玥,为什么会喜欢自己,因为他知道她身边并不缺乏追求者,而他自己,也只是一个饿不死的小公务员,赚的不多,工作还忙。

“你身上有一种安全感!”程玥说:“其实我是一个很缺乏安全感的人!”

这座房子是吴军的父母留下来的,它的存在,让忽然成为孤儿的兄妹不至于无家可归。这也是吴军和程玥未来的家。

虽然从来没有谈论过未来,但他们早就认定彼此。

“玥儿,等你毕业后,过来住吧?”吴军尽量让自己的声音轻描淡写,但微微出汗的额头出卖了他,他心里其实挺紧张。

这算是求婚吗?

“嗯!”程玥的回答很轻,若不是他精神高度集中,几乎就以为自己听错了。

感受到空气中淡淡的温情,吴军低下头,吻上她的唇。

两人尽情地拥吻,吴军摩挲着她的背部,情不自禁。程玥推开了正把手伸进衣服的某人,似笑非笑。

吴军灿笑,停下动作。

连吴雨霏都不知道,交往了这么久的两个人,一直没有发生过进一步的关系,在这个年代,他们这样的关系在外人看来,有点不可思议。

吴军并不是圣人,但他爱极了程玥,她不想,他也不会勉强。

“晚了,我送你回去!”

程玥在学校外面租了一个小单间,用来准备论文和考研,她准备考本校的研究生,吴军也支持她的决定。

她家庭并不富裕,据她说她父亲早亡,母亲改嫁,所以每个月能给她的生活费并不多,吴军硬塞过她一些钱,但女孩就像对性关系一样,温柔而坚决的拒绝吴军。

吴军明白,她能答应过来和他一起住,就代表她已经答应了他的求婚。

把女孩送到楼下,她挥手向他告别。

他转身回去,却微微一愣,他看到了一个身影,很熟悉,却一时想不起来是谁。

(三)

“我执行过多次死刑!”老陈对吴军说。

“记得第一次执行枪决的时候,我整整吐了一个小时!”老陈想起那些事情,还心有余悸:“都快闹出病来了,吃不下,睡不着,眼睛一闭上全特么是那家伙的身影!”

“你猜后来怎么样?”老陈故意停顿,却发现吴军没有理他,失望说道:“老领导直接把案犯的卷宗给我看,看完后老子就后悔了,后悔一枪毙了他,太便宜他了!”

“后来我手的再也没有抖过!”

“现在呢,麻木了!”老陈说到这,神情没落。

“不麻木,也疯了!”吴军说:“做咱们这行,没正义不行,太有正义感,也不行!”

“我妹的毕业论文是废除死刑!”

“小屁孩懂什么?”

吴军和老陈并没有继续这个话题,因为他们知道这没有意义。他们见过太多的不平事,但却无法改变什么,选择麻木,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

……

再一次轮休,已经是几天之后。

吴军回到家,疲惫地躺在沙发上,他顺手给玥儿发了一条微信,又没有回!

“哥,你回来了?”吴雨霏今天在家,看到吴军回来,和他打了声招呼,准备出门。

“给我回来,你这几天看见程玥没?”

“我好几天没有看到她了!”吴雨霏感觉奇怪:“她也没联系你吗?”

“不对!”吴军抓起衣服,拉上吴雨霏急忙出门:“我们去她那里看看!”

……

走到门口,那传到他鼻子里的异味让吴军知道,出事了。

他用备用钥匙打开门,映在眼前的是他预料之中,但却绝不想看见的画面。吴雨霏直接吐了,他面无表情地走到程玥地尸体前,对还在扶着门框吐的妹妹大吼一声:“报警!”

强忍着即将奔溃的情绪,他从她身边拿起一张纸,看完上面的内容,泪水再也止不住地决堤,用衣袖擦去眼泪,他悄悄地把纸条塞进口袋。

他拿起程玥地手机,翻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他记住,并选择了删除。

吴军做完这一切,陪着吴雨霏等警察上门。妹妹已经哭成泪人,但他却没有再掉一滴眼泪。他没时间哭,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从警察局出来,把妹妹送回家,受到惊吓的女孩终于在疲惫中睡着了,吴军拭去她眼角的泪痕,眼神依依不舍。

他悄悄地把门带上,拨通那个陌生的号码,简单的聊了几句后,穿好雨衣的吴军,消失在这座大雨倾盆的城市。

(四)

“谁啊?”程伟打开门,看见一副熟悉地面孔,他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便失去了直觉。

等他醒来,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动弹,也无法说话,他惊恐地看着吴军,这个男人正拿着刀,面无表情地看着他。

“还好你够笨,一个快递电话就套出你地址了!”吴军说:“警方很快会查出我删除的号码,我时间真的不多!”

“呜呜呜!”

吴军不管在那挣扎的程伟,自说自话:“你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吧?不然早就逃跑了。”

“在监狱里的时候,我就想过,像你这种人渣,真有必要活在这世界上吗?一个强奸了女儿六次,却毫无悔改之意的人渣!”

他哭得像个孩子,却依然用一种冰冷地眼神望着程伟:“你这种人怎么能出来,你为什么会出来?”

吴军拿出程玥地遗书,放在程伟面前:“你好好看看,这是你女儿的遗书,你能感受到她的恐惧吗?你能感受到她的绝望吗?”

“我终于知道她为什么缺乏安全感,为什么会觉得我有安全感,都是因为你这个人渣!”

他拿下塞在程伟嘴里的布,男人慌忙解释:“我没想过她会自杀,我答应那是最后一次……”

“闭嘴!”程伟的声音戛然而止,愤怒的吴军一刀捅进他的心脏,他望着瞳孔放大的男人,面无表情,一刀,一刀,一刀……

血就这么淌在地上。

门外传来说话的声音,吴军望着倒在血泊里的程伟和满身鲜血的自己沉默不语,他打开门,走出房间。

不一会,楼道里传出尖叫声。

……

“你不明白吗?你哥哥想死。”徐律师对哭花脸的吴雨霏说:“作为一个曾经的司法系统工作者,他犯了案,不自首,却就这么大大咧咧走出去让人报警,警察来了之后还有抗法的动作!”

“我想不通他为什么要这么做!除了故意找死,我想不出其他理由!”

他拍了吴雨霏的肩膀,说:“只有你能劝劝他了,让他配合一下,不然上诉也还是没有希望!”

说完,他走出探监室。

……

吴军望着妹妹那憔悴地容颜,露出心疼的眼神。他知道他看见她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曾经相依为命的兄妹,很快会天人永隔。

后悔吗?吴军不知道,愤怒褪去之后,就只剩下一片空虚,但他想到程玥没有瞑目的尸体,只为能让她闭上眼睛,也是值得的吧?

“哥……”

吴雨霏还没开口,吴军用眼神制止了她。他面带微笑地看着妹妹,眼神是那么不舍,那么爱怜。

“妹妹,哥哥知道你想说什么,别说了,哥哥做了错事,这些是哥哥罪有应得!”

“还记得你和我说过死刑废除的话题吗?哥其实有不同的意见。我见过太多的丑恶了,我真的无法无法想象,如果没有制约,没有威慑,那些穷凶恶极的罪犯会是什么样子?”

“你说死刑和犯罪率没有必然的联系,统计学上的东西我也不想讨论,作为一线的狱警,我知道没有极刑的威慑,所谓的限制自由是多无力!”

他望着哭成泪人的妹妹,想帮她擦去眼泪,但只能把手放在玻璃上,吴军用手擦去自己的泪水,坚定地看着她。

“作为一个曾经的执法者,虽然我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愤怒,但至少我还能忠于自己的信仰!”

“所以,别起诉了,让我死吧!”

吴军说完,深深地看了一眼已经趴在柜台上痛哭的女孩,站了起来。

转身的那一刻,他泪流满面,却满是笑容。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十天


注:这个故事灵感和素材来自于知乎一个狱警关于废除死刑的回答改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