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之光》5:运营的“杠杆点”

一个优秀的运营必然会具备一些必要的品质和技能,但在谈论技能、方法之前,一个刚入门的运营应该先掌握工作的底层思维和至少一项可以拿得出手的硬技能(如文案、内容包装、活动策划……)。

在我们还没有掌握运营的基本思维习惯时,网上的一些干货对我们的能力提升其实并无大用。

因此,为了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运营,我们需要先关注一下基本素质、思维方式、工作习惯的成长“杠杆点”。

首先需要强调的两个东西,是“目标导向意识”和“效率意识”。

什么是目标导向意识?想象一个场景,有两个同一产品的客服。

一位将客服作为自己的职能,有人找就按部就班解答一下,没人找就等着耗着,偶尔搞个抽奖交个差。

一位将“客服”看作用户体验链条上的一部分,甚至是整个营销的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将收集用户反馈,反推产品、服务问题作为自己的任务。挖空心思未用户创造一些“超出预期的体验”,并想尽办法让用户愿意分享、传播更多的产品信息。

第一种客服是很容易迷茫的,因为对自身的价值感受极低。眼前只有自己的职能,觉得自己无非就是接电话、打电话,感觉自己非常容易被代替,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有成长。

那么第二种客服会好吗?

在第二种客服的工作逻辑之下,你会归纳分析用户的反馈,并反推出你们产品所缺失的功能,或者存在的问题。这时你可以反推出产品设计的问题,并将结论反馈提供给产品,推动了产品的改进和完善。

又或者,为了回答好用户的问题,尽可能编织出一些妙趣横生的回复文案,让用户开心之余还能把你的回复转发出去,形成传播和裂变。

第一种客服可能只是白菜价的实习生,但第二种客服可能很快就会成长为一个有思想的运营。

目标导向意识不仅仅是将我们的目标变成“钉子”,更重要的是将我们自身打造成一把“锤子”。我们既要完成目标,也要让自身获得成长。

有了目标导向意识,我们就可以考虑下一项底层意识,效率意识了。

在效率意识的主要下,你的所有时间及所有在做的工作,可能都是成本。“效率”二字将会贯穿一位运营职业生涯的始终,如何优化自己的投入产出比将会成为自己成长的一部分。

假设今天老板跟你说把网站下个月的流量翻3倍,你会怎么做?

普通人想的可能是多做投放,多做广告。

但对于一个有效率的运营而言,他会把问题拆开并详细思考。我们网站目前的流量都是从哪儿来的?来源于老用户和新用户的流量构成各自是多少?老用户这边还有多大的拉升空间?

一个运营高手不应该纯靠拍脑袋的思考就去行动,他们一定会把问题想清楚,找到更容易产出的地方,然后投入执行。

除了这两个底层逻辑,运营们还应该具备哪些“杠杆点”呢?

那应该是用户导向和回报后置了。

本书作者黄老师举了这样几个例子

靠一个粉丝不到2000人的微信公众号做到月入过万。

搞了个众筹,不给任何实物回报,只是发了篇文章,12小时不到就有人拿着超过100万元想要给他。

带着两个实习生做“三节课”的微信公众号,只做了短短4个月,就已经做到平均阅读量比例和粉丝活跃度比其他很多20多万粉丝的大号还要高2-3倍。

曾经只是给用户们写了一封信,就让他们当中的几百人立马跑到网上去充了好几万元。

……

你在过去某些时候的付出和积攒下来的用户认可,总会在某个你意想不到的时刻突然迎来一个小爆发,反哺到你身上给你带来出乎意料的巨大价值。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应该先秉持着“先不论我可能会得到什么回报,让我先来基于我的理解把事情做到极致”。

“对人一块一,对物九毛九”。

运营广义上属于服务业的范畴,注重与用户间的关系,你所做的大多数努力都可以被用户看见,所以更应该用真心换真心。

用户导向和回报后置在运营的工作中其实是一个物体的两面,当你将自己的回报后置,全心全意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时候,你的价值,产品的价值,才能更容易得到凸显。

《运营之光》是我在去年年中就读完的。

今年为了写文章又拿出来重新粗读了一遍。

在读到“用户导向”和“回报后置”这一部分的时候,忽然对运营的底层思维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我发现运营的思维是跟产品思维很不同的。

运营更注重为用户创造价值,与用户交朋友,包括现在的网络社群,都强调为用户创造价值。

这是一种养社群,也是交朋友的思维。

这种思维发展到极端可能就是传销了,一遍遍给你灌输帮你赚钱的思想。当然,正常的运营思维不会发展到这样的极端。

但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产品而言,他们更注重核心业务的发展,更专注产品的增长和盈利,更看重产品的数据。

一个强调慢慢培养感情,一个强调快速增长数据,我想这可能是很多产品和运营之间存在矛盾的原因。

但其实这两个产品和运营都是不成熟,他们都没有考虑到对方的视角,不具备良好的大局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