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10万字呢......别提了,还是买买买包治百病!

#师北宸一块听听写作课#02

当我第一个10万字写作大计完成之后,我就立下宏心壮志要每3个月整10万字出来,然后接下来的三个月就没有然后了......

反思一下没有坚持下来的三宗罪:

1.懒驴拉磨屎尿多

家有小娃杂事一堆,好不容易等娃睡着了,这下总可以好好的专心写作了吧。刚坐下来,想起来看下某宝,球球的尿布要用完了,好像最近某东在打折,我再给球球淘双鞋,他的T血不够换了,再凑个单......桌子怎么这么脏啊,擦一下,手机屏幕都是手指印,继续擦......东摸摸西磨磨,再次把屏幕点亮的同时,娃哭了,球球午睡结束......

说好的写作大计,说好的利用碎片时间,可是一到该下功夫的时候,就总想干点不相关的事。这好像是我近来生活的常态,急需调整。

2.稍纵即逝的爱欲

有时候听到好的音频节目立马产生了灵感,即使是在看小区大爷大妈带娃也会有写作灵感,可是这灵感稍纵即逝,每次说好的要记录下来,回头再整理,可最后就这么让灵感偷偷的溜走了。没有记录,再好的想法,隔一天就基本没剩下了。自从孕傻之后,记忆力基本跟鱼差不多。

听到师北宸写作课上介绍“真爱”和“爱欲”的概念,带父母出去昂贵的旅游是爱欲,因为没有考虑父母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而某作者辞去工作去汶川支教,他和孩子们都很开心,双赢,这才是真爱。可能我之前写作只是为了自嗨,没有贴近用户去考虑他们需要什么?我只是觉得写作好、写作可以变成大牛逼,就去写了,完全是满足自己的“爱欲”。

3.自我证实的预言

“今天的写作计划又没完成,你就是喜欢拖拖拉拉。”

“你就是没天赋,所以写不出来。”

“你快去写啊,没时间磨蹭了。”

“你居然睡着了,又荒废了一天,虚度光阴。”

......

这是我经常对自己说的话,我不断的批评自己、催促自己,可结果如何?没天赋、拖拖拉拉、虚度光阴,这些声音越大,越下不了笔。因为这些声音让我紧张,在紧张的状态下,工作效率非常低。给自己差评极其消耗能量,而且整天想着自己做得差,吸引力法则就真的实现了。低的自我评价是对自己的不接纳,低的自我价值感影响自己前进的步伐。

写到这里自己都害怕,如果不是写作,怎么会去这样盘点自己。既然都已经复盘了,那自己也就知道需要怎么调整了,先给自己开三剂速效救心丸吧:

1.留足余地,生活无处不写作

既然知道自己会东摸摸西磨磨,那就给足自己余地,允许自己有些时间就是在磨蹭的。

很喜欢师北宸讲的,生活无处不写作。即使经不住诱惑上了某宝某东,也可以带着一颗收集素材的心,其实小区大妈经常是我的写作素材。这些自我无法抑制的行为,就允许其发生,并让它成为写作的一部分。

如果可以接纳自己的行为,也不会紧张到自我批评。即使睡着了,也是因为我太累了,需要好好休息,休息完满血复活,可以更高效的完成写作大计。

2.赋予意义,活出使命感

今年五一去台湾参加了一个探索人生方向的工作坊,发现自己最想成为像哈克那样的助人工作者,除了擅长心理治疗,还会写书、开工作坊、创作卡片,同时能兼顾自己的艺术爱好,前段时间看他在做木工、最近又听说在开自己的音乐会。他用自己精彩的生活来影响人,心理治疗本身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

写作也是我助人工作的一部分,文字只是媒介,让我把助人案例记录下来,让我把助人的心法传播出去,让更多需要心理援助的人可以通过我的文字有所收获、有所启发、有所改变。这才是我写作的意义,也是我此生致力于助人的使命。

3.工具不趁手,赶紧买买买

有了如此宏大的使命,写作灵感来了,转瞬即逝,怎么破?

买只爱不释手笔,买本怦然心动的笔记本,买只可随身携带的录音笔......


喜欢你就关注 有用你就赞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