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首歌曲暗藏训练自控的9个技巧

(本文大概:2328字   阅读需要:6分钟)

    上一篇说了《自控力》书中前部分内容:意志力=“我要做”+“我不要”+“我想做”,自控力的三大特点:随时间衰退、可训练和有极限。接下来,自己结合实际的行动和书中一些方法,通过9首歌曲来阐述训练自控力的技巧。

    通过自控力的三个特点对自控力有了解,不过先训练自控力之间,需要知道自控力受到哪些因素影响,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自控力影响因素

(1)疲惫(Exhaustion) 当人体处于疲惫状态时,注意力会下降,这个时候“咕噜自我”更容易战胜“甘道夫自我”,导致失控。因为人体有生物钟,在生理层面会影响到意志力。比如,下午2点多是人体最疲惫时刻,甚至有关研究精准到了下午2点47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因此需要因地制宜。不过,在生物钟中找到自己最疲惫时,提防在“嘟噜自我”的诱惑。

(2)压力( Pressure)  似乎每个人都肩负重任,压力无处不在。压力让精神的那根弦紧绷,就像拉弓过力,会将弓箭拉折的,破罐子破摔就是在重压力之下缴械投降的行为。

(3)多巴胺(Dopamine)  多巴胺让人产生快感,这种喜悦感让我们意志力的弦松懈,英雄也难过美人关。在激素(Hormone)的作用下,坚如磐石的意志也会瞬间坍塌。

(4)欲望(Desire)  一说到欲望,似乎有些上不了台面或见不得阳光。不过,确实需要为欲望“正名”一下。欲望本身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是欲望的方向有好和坏。就像有升职加薪的欲望是有干劲,而有抢银行的欲望是不良动机。

(5)传染(Infection)意志力也像疾病一样会传染的。主要通过模仿、情绪和诱惑三种途径。我们是生活中行为很多都是通过模仿他人而来,周围人的影响会像蚂蚁吞大象一样蚕食意志力,同样也可以积土成山打造意志城墙。

    在疲惫(Exhaustion)、压力( Pressure)和多巴胺(Dopamine)影响之下,会做了“我不要”的事。在欲望(Desire)的驱动之下,容易做“我要做”的事。在被传染(Infection)之后,倾向于做“我想做”的事情。所以,意志力公式可以迭代如下:

                  意志力=“我要做”(D)+“我不要”(E,P,Dh)+“我想做”(I)

意志力因素公式  (图片源自作者制作)  

歌中唱出自控力技巧

    在上篇已经说过自控力可以像肌肉一样训练。通过9首歌曲,给出9个训练自控力的小技巧。相信在音乐的陪伴,会在行动中将“意志力肌肉”练的强壮。

第一首歌:《无心睡眠》

    虽然“哥哥”张国荣这首歌的歌名为《无心睡眠》,其实训练自控力的第一个技巧是:保证睡眠。因为休息是应对疲惫、压力最好的方式,也是训练自控力的基础。没有良好的精力和体力,拿什么立起自控力的大旗呢?此外,每天睡眠时间8个小时并不科学,需要因人而异。

    无论睡几个小时,保证起床后,有饱满的状态就是训练有效的表现。如今,睡前玩手机,让人更容易“无心失眠”。所以,如果能够保证睡眠,就是自控的开始。

第二首歌:《冥想》

    谢霆锋这首《冥想》帮助人们的负面情绪,这是训练自控的第二个技巧:冥想练习。有关冥想练习的音乐或相关课程很多,最重要的是动身开始练习,因为冥想练习几乎随时随地都可以练习,走着,站着,坐着,躺着都可以。如果,由于压力过大失眠,数绵羊说到口渴也难以入睡,为何不尝试一下冥想练习呢?

第三首歌:《记录》

    朱俐静的这首《记录》是记录美好的事情,而训练自控力的第三个技巧是:记录自己的行为。通过每天记录自己的行为,对自己形成一种监督,同时又能够看到成果。比如为了防止沉迷于玩游戏,可以记录每天的游戏时间。另外,关掉游戏音乐或调低音量都是不错的方法。

游戏时间记录  (图片源自作者)  

第四首歌:《Delay》

    澳大利亚歌手Kate的这首《Delay》(延迟),沉浸于甜美嗓音似乎可以将时间延迟,这是训练自控的第四个技巧:延迟一下。当面对各种打折的吸引、美食的诱惑、香烟的“勾瘾”时,先让自己暂停一下,不立刻去购买或掏出烟,将这个过程延迟。通过一次次的延迟满足,逐步训练意志力。

第五首歌:《深呼吸》

    羽泉的《深呼吸》不止于用于行动前的准备,这也是训练自控力的第五个技巧:深呼吸。似乎深呼吸是一个万能神药,克服紧张情绪、缓解压力。通过观察吸烟人群,发现抽烟一吸一吐的过程,这就是一个有规律性的深呼吸动作。因而抽烟除了化学成分的刺激作用外,也是一种深呼吸调节。深呼吸让人可以冷静下来,也是集结自控兵力的时刻。

第六首歌:《凡人歌》

    当面临“破罐子”境地时,在摔罐子之前,如果听到《凡人歌》中“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心中会有一种慰藉,这就是训练自控力的第六个技巧:自我谅解。在失利时,进行自我谅解和宽恕。似乎有些鸡汤了,不过可以让人在沮丧时,避免沉湎于过去。

第七首歌:《放纵》

    “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就是一种典型的放纵,林忆莲的《放纵》中提到:放纵会换来心痛,因此训练自控力的第七个技巧是:不放纵自我。“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那又怎样”、“明天再说”等这样的话语都是为自己的放纵开绿灯,在透支明天。“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及时行乐不应该一种放纵,需要一种享受和理性。

第八首歌:《罗密欧与朱丽叶》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凄美爱情故事,在心理学上产生了“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即恋爱双方越是受到外界的反抗,两人越爱的难舍难分。追求美好的爱情是人们的一种本能欲望,强行切断反而适得其反。大禹治水的智慧在于疏导,对于欲望也可以借用。因此训练自控力的第七个技巧是:疏导欲望

第九首歌:《遇见未来的自己》

    想一想自己100斤的样子,“一瘦解千愁”的美好未来,会激励自己执行瘦身计划。没有超时空遇见未来的自己的能力,可以通过想象未来的自己,再对比现在的状态,会发现眼前哪些是不满意的,哪些是要调整的。这种借助未来激励自己,也是训练自控力的第九个技巧,也是最后一个:想象未来,对照现在

    9首歌唱出9个训练自控力的技巧:保证睡眠、冥想练习、记录行为、延迟一下、深呼吸、自我谅解、不放纵自我、疏导欲望和遇见未来的自己。在一天天的训练中,在未来遇见拥有自控力的自己!

    你有什么训练自控力的方法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